囿於成見,囿於自我是什麼意思 囿於現狀是什麼意思

2023-03-16 16:50:02 字數 5890 閱讀 1861

1樓:小人物

侷限於原有的看法,侷限於自我意識為中心。

拓展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

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2樓:情歌悠揚

詞目 囿於成見。

發音 yò,u,yú,ché,ng,jià,n

釋義 侷限於原有的看法。

3樓:網友

囿於成見是什麼動物。

4樓:唉取個名半小時

你先告訴我第乙個字怎麼讀我就你。

囿於現狀是什麼意思

5樓:輕輕路過的醬油

就是安於現狀。

囿於的意思是:被侷限在。

囿於,讀音:yòuyú

詳細解釋:1,釋義:被侷限在;受(某種情況)拘束或受束縛。

2,出處:《說文》囿,苑有垣也。――說文》

3,名詞:象聲。從囗,有聲。"囗"表示範圍和區域。本義: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拓展資料。1,學者們通常在儒家研究方面通常囿於來自西方學術界的嚴格學科界限。

2,囿於篇幅,本文的討論物件僅限於特指問句。

3,是誰來自山川湖海,卻囿於晝夜廚房與愛。萬能青年旅店。

4,撤掉障礙,人生才沒有界限,心靈才不會囿於一時一地,而能夠走得更遠。

5,囿於武漢的特殊地形地勢,與南京相比,更為潮濕,所以,來武漢一定順便帶上樟腦丸。

6樓:梧桐樹下盡相思

囿於現狀的意思是:侷限於當前的狀況,「囿於」指被侷限在,受束縛;「現狀」指當前的狀況。

【擴充套件資料】:囿於,漢語詞語,拼音是yòu yú,釋義為被侷限在;受(某種情況)拘束;受束縛;如囿於成見。

囿於成見,漢語成語,拼音是yòu yú chéng jiàn,意思是侷限於原有的看法。造句:我們不能囿於成見,要用於創新。

7樓:用心幫助他人

囿於現狀意思:滿足於當前的狀況,不思進取。

囿於,漢語詞語,拼音是yòu yú,釋義為被侷限在;受(某種情況)拘束;受束縛;如囿於成見。

現狀,漢語詞語,拼音是xiàn zhuàng,指當前的狀況。

不能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名言

1. 即便腳下是一片荒漠,前行也總會找到方向。

2. 在逆境中要看到夜空中的星星,在順境中要看到乞丐的慘狀。

3. 如果圓規原地不動,永遠也畫不出圓,哪怕只有乙個。

4. 總是回顧過往的美好,不會增加現有的希望。

5. 海的浪花伴著船的遠航,如果船原地不動,不會有浪花陪伴著它。

6. 生活中的理想,是為了理想中的生活。

7、在我的生命中,從未遭受過失敗,我所遇到的,都是暫時的挫折罷了。

8、每乙個成功者都有乙個開始。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9、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

10、人生,要的就是驚濤駭浪,這波濤中的每一朵浪花都是偉大的,最後匯成閃著金光的海洋。

11、為了不讓生活留下遺憾和後悔,我們應該盡可能地抓住一切改變生活的機會。

12、機會,需要我們去尋找。讓我們鼓起勇氣,運用智慧型,把握我們生命的每一分鐘,創造出乙個更加精彩的人生。

13、每條河流都有乙個夢想:奔向大海。長江、黃河都奔向了大海,方式不一樣。

長江劈山開路,黃河迂迴曲折,軌跡不一樣,但都有一種水的精神。水在奔流的過程中,如果像泥沙般沉澱,就永遠見不到陽光的了。

14、人生的奮鬥目標不要太大,認準了一件事情,投入興趣與熱情堅持去做,你就會成功的。

15、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永不滿足是我向上的動力。

16、一遇挫折就灰心喪氣的人,永遠是個失敗者。而一向努力奮鬥,堅韌不拔的人會走向成功。

17、運氣不可能持續一輩子,能幫助你持續一輩子的東西只有你個人的能力的。

18、面對艱難困苦,懦弱者被磨去稜角;勇敢者將意志品質磨礪得更為堅強的。

19、出門走好路,出口說好話,出手做好事。

20、既靠天,也靠地,還靠自己。

8樓:julie林凡

囿於,讀音:yòuyú

詞義:被侷限在;[1]受(某種情況)拘束。 受束縛;如囿於成見。

囿 yòu《名》

(象聲。從囗,有聲。「囗」表示範圍和區域。本義: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囿 yòu《名》

(象聲。從囗,有。

聲。「囗」表示範圍和區域。本義: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同本義。⒈養禽獸的園地:鹿~。

⒉菜園,果園:~有見杏。

⒊侷限,拘泥:~於見聞。~於成見。

9樓:灰色的菓實

囿於現狀,就是封閉自己對知識的渴望,對未知世界的求知是乙個人從出生就有的本性,而封閉對知識的渴望,就如失掉人的本性。方仲永小時候天賦異稟,寫出的詩歌曾名噪一時,還受過不少文人的嘉獎,可此後,不思進取,囿於現狀,封閉了他對新知識的渴望,長大後,寫出的文章也沒有同齡人寫得出色了。落士比亞曾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名無名小卒,經過一生的不懈努力,終於變成為英國乃至世界偉大的戲劇家和詩人。

可見,囿於現狀,對乙個人的一生都有影響,積極進取,努力奮鬥,才能有美好未來。

10樓:伍萬里學長

是指被困於現狀,沒有什麼辦法去改變,這個時候就一定要努力的去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努力奮鬥去改變現狀。

11樓:網友

囿於現狀的意思是:

就是保持現在的狀態,不想改變自己。

囿於的意思

12樓:小優愛教育

囿於的意思被侷限在;受(某種情況)拘束;受束縛。

囿於是乙個漢語詞語,囿於釋義為被侷限在;受(某種情況)拘束;受束縛;如囿於成見。囿,讀音yòu,名詞。本義:

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同本義:禽獸的園地:

園,果園;限,拘泥。出處:《說文》囿,苑有垣也。

造句:

1、理寓於氣,氣囿於形。日月星宿,剛氣上騰。山川草木,柔氣下凝。

資陽以昌,用陰以成。陽德有象,陰德有位。地有四勢,氣從八方。

外氣行形,內氣止生。乘風則散,界水則止。

2、親情,與生俱有,源於血緣,但又不囿於血緣。歲月的洗禮,會顯現親情的濃淡;物慾的考驗,會證明親情的真假。

3、李贄學術歸屬泰州一脈,但他並未囿於泰州王學,而是以其特有的膽識直抒己見,基於其天地本源說提出自己的思想,從而使泰州學派的平民儒學具有了一定的啟蒙意義。

4、囿於時間和水平,**僅對一部分問題進行了初步**,而且,紕謬掛漏,在所難免。

13樓:杜厹

yòu【名】

(形聲。從囗(wéi),有聲。「囗」表示範圍和區域。本義: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囿,苑有垣也。——說文》

有垣曰苑,無垣曰囿。——字林》

囿有林池,從從木有介。——國語·周語》

王在靈囿。——詩·大雅·靈台》

古謂之囿,漢家謂之苑。——周禮·囿人》疏。

啟縣囿賣酒,遊人沓至。——洪邁《夷堅丁誌》

又如:囿苑(飼養禽獸的園囿);囿人(官名。主管苑囿禽獸);囿遊(帝王的離宮別苑)

泛指四周有欄擋的菜園、果園〖garden〗〖正月〗囿有韭。——大戴禮記》

事物的萃聚之所〖centre〗

遊乎六藝之囿,馳騖乎仁義之塗。——漢·司馬相如《上林賦》

囿於什麼意思

14樓:健身達人小俊

「囿於」漢語詞語,拼音是yòuyú,釋義為被侷限在;受(某種情況)拘束;受束縛;如囿於成見。囿:象聲。

從囗,有聲。「囗」表示範圍和區域。本義:

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造句:1、不要只重複乙個話題,囿於成見。

2、進行科學研究,不能囿於成說,要敢於創新。

3、尤能表明出以公心,沒有囿於本派本人的私利。

4、造成這種狀態的原因主要是觀念上囿於歷史定評,研究方法單一。

5、你們能於細微處留心,勤思細想,大膽推敲,不囿於成見,其實是好的。

6、如果斤斤計較於當前的利益,或是囿於眼前的困難而躑躅不前,那是不會做出最明智的決定的。

囿於 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yòuyú

詞義:被侷限在;受(某種情況)拘束。如囿於成見。

囿 yòu《名》

(形聲。從囗內,有聲。「囗」表示範圍和容區域。本義: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同本義⒈養禽獸的園地:鹿~。

⒉菜園,果園:~有見杏。

⒊侷限,拘泥:~於見聞。~於成見。

囿,苑有垣也。――說文》

有垣曰苑,無垣曰囿。――字林》

囿有林池,從從木有介。――國語·周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囿於應該是 侷限於 的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詞義:被侷限在;受(某種情況)拘束。如囿於成見。

18樓:慕容御鷹

囿 (形聲。從囗,有聲抄。「囗」表示襲範圍和區域。本義: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同本義 [garden with enclosing wall]囿,苑有垣也。――說文》

有垣曰苑,無垣曰囿。――字林》

囿有林池,從從木有介。――國語·周語》

王在靈囿。――詩·大雅·靈台》

古謂之囿,漢家謂之苑。――周禮·囿人》疏啟縣囿賣酒,遊人沓至。――洪邁《夷堅丁誌》

又如:囿苑(飼養禽獸的園囿);囿人(官名。主管苑囿禽獸);囿遊(帝王的離宮別苑)

泛指四周有欄擋的菜園、果園 [garden][正月]囿有韭。――大戴禮記》

事物的萃聚之所 [centre]

遊乎囿yòu

⒈養禽獸的園地:鹿~。

⒉菜園,果園:~有見杏。

⒊侷限,拘泥:~於見聞。~於成見。

所以「囿於」應該是 侷限於 的意思。

囿於的拼音,囿於什麼意思

囿於讀音 y uy 詞義 被侷限在 受 某種情況 拘束。如囿於成見。囿 y u 名 象聲。從囗,有聲。囗 表示範圍和區域。本義 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you第四聲yu第三聲 囿於怎麼讀 囿拼音 y u簡體部首 囗五筆 lded 總筆畫 9筆順編碼 丨 一 丨 一一一 解釋 1.養動物的園子 鹿 園 ...

不囿於物 不縈於心什麼意思?

您好,我是橘貓老師,已經累計提供諮詢服務近一萬餘人,累計服務時長超過9000小時!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現在正在整理答案,大概需要五分鐘,請您稍等一會兒哦。不囿於物不縈於心讀法 b y u y w b y ng y x n 不囿於物,不縈於心的意思是不讓雜事擾亂自己的處事的決心,理性對待問題,不感情...

忘了自我是什麼意思,忘記自我是什麼意思

這就 忘我 的境界吧。那麼 忘我 是一種怎樣的感覺?你可以想象一下,突然看見眼前一片壯觀的美景,目瞪口呆那一刻的感覺,就是忘我。然後可以通過適合自己的體質和悟性的修行方法或禪坐訓練達到。南懷瑾老師,講過乙個忘我的事情,這個人是很有修為的,無意中走到水裡乙個晚上都不知道,隔天遇到岸邊的人提醒,才發現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