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自我是什麼意思,忘記自我是什麼意思

2023-04-18 01:50:02 字數 1877 閱讀 1851

1樓:往事s風

這就「忘我」的境界吧。

那麼「忘我「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你可以想象一下,突然看見眼前一片壯觀的美景,目瞪口呆那一刻的感覺,就是忘我。然後可以通過適合自己的體質和悟性的修行方法或禪坐訓練達到。

南懷瑾老師,講過乙個忘我的事情,這個人是很有修為的,無意中走到水裡乙個晚上都不知道,隔天遇到岸邊的人提醒,才發現自己在水裡面。

有乙個冬瓜和尚,預言很準確,同時也很健忘,愛吃冬瓜,所以大家叫他是冬瓜和尚,他斷言自己將死於末日,等到預言的那一天,冬瓜和尚已經全然忘記這個事情,和大家在談笑風生,突然有乙個隨從,記起這個事情,說日時預言今天是你的死期,可是今天你如此健康,沒有病痛,一點也沒有要死去的徵兆啊。

此人說完,冬瓜和尚,突然像想起什麼事情似的,立即坐化而去,沒有一絲痛苦。

這些事情都太遙遠,說起來大家必定都像聽故事一樣。

平常,人們對於身上的痛感,打一拳,劃一刀,很多人感覺到真真實實的疼,其實,人們經常以為,是傷口導致人體有痛感。

但是,有些人就會有質疑的,比如,刀很利,速度很快的時候,傷口都出血了,並不一定感覺到痛感的,往往有的人是看到了傷口,才意識到自己要感覺到痛才對,於是痛感就產生了。

這種情景很想量子糾纏態,觀察才會產生結果。

外國有人做過這樣的試驗,就是著名的囚犯傷口試驗,把死囚犯人的眼睛蒙上,然後告訴他要放血,做了很多像模像樣的工作,手術工具手術情景都是一比一的。

然後在囚犯的手腕動脈處劃一下,告訴他,正在放血,同時把水龍頭的水進行放血模擬,滴答滴答的響,過一段時間,這個囚犯就死了,死去的樣子和機理特徵就是乙個給放完了血的人一樣。

其實,並沒有給這個囚犯放血,只是象徵性的劃一下,有痛感,暗示這個犯人,代入這個情景而已。

諸如此類的試驗還有很多。

應了《道德經》的一句話: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2樓:帳號已登出

就是不考慮個人的狀態,暫時忘記了我的意思,就是暫時感覺自己不存在,比如對於某件事特別專注。

此外,忘我則容易理解。即,心沒有覺知,沒有正念,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沒有對心有所把握,而是放任它追求自己喜歡的所緣,這稱為正念忘失的、散漫放逸的、輕浮飄盪的、心如同猿猴的。比如陶醉在好吃的味道、迷失在很強大的所緣的遍取當中(想著什麼而拔不出來)、或者入神地做什麼事情,都是如此。

另一方面,可能有更好的體驗的忘我,或者高層次的忘我,是達到了一定的定力(專注、心一境行),這時候由於心執取的只是之前滅去的速行心的狀態,而心達到了穩定生起的狀態,如果這時候正念、覺知、觀照不是很強的話,也會感覺到好像一段時間很快過去、不能覺察到過了多久,但事實上只是覺知弱於定力,而不能夠說是完全地忘我。如果真是沒有覺知,在禪那的修習當中是錯誤的。

自我指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在心理學中主要是指 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是個體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 忘了自我,指暫時忘卻自己在社會上的角色或地位,融入自然或集體。

3樓:羈絆

混混沌沌,沒有對自我的概念,生活於沒有意識的空間,通俗點就是別人希望你怎樣 ,你就想也不想按他們的做,沒主見、主心骨。

忘記自我是什麼意思

4樓:

忘乎;遺忘的意思。

專心做事,忘記了自己(的存在)。

希望能幫助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亦稱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主要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狀版態的認知,是個體權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

忘記自我,指暫時忘卻自己在社會上的角色或地位,融入自然或集體,自我指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在心理學中主要是指 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是個體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

自我,本我,超我是什麼意思本我自我超我各是什麼意思啊

自我 讀音 z w 解釋 自我亦稱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主要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是個體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造句 犯了錯誤先做自我檢查,再...

具有極強的自我驅動力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自我驅動力

就是自己很有動力。自我驅動力 自我驅動力,指完成任務 和目標 的動機 或驅動力 來自任務本身的興趣或愉悅。驅動完成任務的力量來自於個體內部,而非依賴於任何外部。動機比能力和才華更重要。因為有能力有才華的人很多,動機 強烈的人並不多。偉大的領導者都是自我驅動者,巴菲特 瑞 達里奧 賈伯斯 馬斯克等等都...

自我意識是什麼意思 自我意識的含義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對自己同客觀世界的關係的意識。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 對自己及其狀態的認識 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 對自己思維 情感 意志等心理活動的認識。自我意識不僅是人腦對主體自身的意識與反映,而且人的發展離不開周圍環境,特別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制約和影響,所以自我意識也反映人與周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