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識是什麼意思 自我意識的含義

2022-12-20 06:55:03 字數 679 閱讀 6055

1樓:幹萊資訊諮詢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對自己同客觀世界的關係的意識。

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對自己及其狀態的認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對自己思維、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的認識。

自我意識不僅是人腦對主體自身的意識與反映,而且人的發展離不開周圍環境,特別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制約和影響,所以自我意識也反映人與周圍現實之間的關係。自我意識是人類特有的反映形式,是人的心理區別於動物心理的一大特徵。

2樓:戶如樂

1、自我意識(self-consciousness)也稱自我,指的是個體對自己的各種身心狀態的認識、體驗和願望。它具有目的性和能動性等特點,它對人格的形成、發展起著調節、監控和矯正的作用。

2、自我意識是意識的一種形式,指主體對自身的意識。它包括對自身機體及其狀態的意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意識,對自己的思維、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的意識。自我觀念、自我知覺、自我評價、自我體驗、自我監督和自我調節控制等是其重要的內容。

3、自我意識的發展過程是個體不斷社會化的過程,是個性特徵形成的過程。自我意識是人的個性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個性結構中的自我調節系統。因此良好的自我意識對人的良好個性的形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兒童的自我意識各要素中,自我評價能力起著至為關鍵的作用。兒童的自我評價能力是自我意識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

自我意識包括哪些內容,自我意識主要包含哪些方面的內容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存在的覺察,即自己認識自己的一切,自我意識包括認識自己的生理狀況 如身高 體重 體型等 心理特徵 如興趣愛好 能力 個性等 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如自己自我意識是與周圍人相處的關係 自己在集體中的位置等 人的意識發展的高階階段和重要特徵。個人的自我意識由自我認識 自我體驗與自我控制...

老師說我「太注重自我意識」是什麼意思

哈哈你的老師多麼有水平呀 委婉地提醒你你的行為只考慮到了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你做的事使這個群體當中或者某個事件當中大家的感受,既顧及到你的自尊心,又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包容教育和愛護著你,並提醒你乙個人不光是屬於自己的人,而是屬於集體的人.可能作如下幾種理解 1 最常見的意思,是說您比較內向敏感,過分...

人類的自我意識是如何產生的?

自我意識的產生有兩個途徑,乙個是百萬年來進化基因變異產生的結果,另乙個是後天訓練的結果。人類在進化過程中,發生了基因變異,與黑猩猩類從人族開始分道揚鑣,形成了現代的人類。因此人類遺傳基因裡就帶有強烈的自我意識生成基因,人類世世代代出生以來,就會有自我意識產生,但這種自我意識開始是初級的基礎性的,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