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法和分解因式公式是什麼,配方法因式分解

2023-01-31 00:55:04 字數 2040 閱讀 2558

1樓:匿名使用者

配方法:

ax^2+bx+c=0(a不等於0)

a(x+b/2a)^2=-c+a*b^2/(4a^2)=(b^2-4ac)/(4a)

==>x+b/2a)^2=(b^2-4ac)/(4a^2)

x+b/2a=正負根號下(b^2-4ac) /2a

x=正負根號下(b^2-4ac) /2a -b/2a

配方法其實類似於公式法(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不要動腦子的,直接做就行了,但要保證公式不錯,計算正確。

因式分解。就是將a*x^2+bx+c=0(a不等於0)湊成(dx+e)(fx+g)=0

然後dx+e=0或者fx+g=0

至於求d e f g

可以用待定係數法。

將(dx+e)(fx+g)

dfx^2+(ef+dg)x+eg=0與a*x^2+bx+c比較,對應項係數相等。

df=aef+dg=b

eg=c當然四個未知數,三個方程,有無窮多解,你取一組比較簡單的解就行了。

一般你求乙個一元二次方程的deta開方是有理數的話,一般能用因式分解法做。

配方法因式分解

2樓:網際超人

配方法通過配成完全平方式的方法,得到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方法。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稱為配方法,配方的依據是完全平方公式。同時也是數學一元二次方程中的一種解法(其他兩種為公式法和分解因式法)。

二次函式配方法技巧。

過程 1.轉化: 將此一元二次方程化為ax²+bx+c=0的形式(即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2.

移項: 常數項移到等式右邊 3.係數化1:

注(^2是平方的意思。) ax^2+bx+c=a(x+b/2a)^2+(4ac-b^2)/4a=a[(x+m)^2-n^2]=a(x+m+n)*(x+m-n) 例:解方程2x^2+4=6x 1.

2x^2-6x+4=0 2. x^2-3x+2=0 3. x^2-3x=-2 4.

x^2-3x+ (2.

25:加上3一半的平方,同時-2也要加上3一半的平方讓等式兩邊相等) 5. (x-1.

5)^2= (a^2+2a+1=0 即 (a+1)^2=0) 6. x-1.

5=± 7. x1=2 x2=1 (一元二次方程通常有兩個解,x1 x2)

二次函式配方法技巧。

y=ax&sup要的一項,往往在解決方程,不等式,函式中需用,下面詳細說明:

首先,明確的是配方法就是將關於兩個數(或代數式,但這兩一定是平方式),寫成(a+b)平方的形式或(a-b)平方的形式: 將(a+b)平方的得 (a+b)^2=a^2+2ab+b^2 所以要配成(a+b)平方的形式就必須要有a^2,2ab,b^2 則選定你要配的物件後(就是a^2和b^2,這就是核心,一定要有這兩個物件,否則無法使用配方公式),就進行新增和去增,例如: 原式為a^2+ b^2 解:

a^2+ b^2 = a^2+ b^2 +2ab-2ab = a^2+ b^2 +2ab)-2ab = a+b)^2-2ab 再例: 原式為a^2+ 2b^2 解: a^2+2b^2 = a^2+ b^2 + b^2 +2ab-2ab = a^2+ b^2 +2ab)-2ab+ b^2 = a+b)^2-2ab+ b^2 這就是配方法了, 附註:

a或b前若有係數,則看成a或b的一部分, 例如:4a^2看成(2a)^2, 9b^2看成(3b)^2

什麼情況下用公式法,配方法,因式分解法

3樓:小茗姐姐

①數字較複雜,用公式法,此法計算略複雜。

②很明顯的平方式,用配方法,答案相對簡單。

③很直觀的十字相乘,用分解因式法,答案最簡單。

配方法與分解因式法哪個快又簡單?

4樓:匿名使用者

分解因式法比配方法又快又簡單。

在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時候,最快的是直接開平方法,其次是因式分解法,然後是公式法,配方法通常用得比較少,除非是題目裡指明要用配方法是才用。

幫我用公式法,配方法,分解因式法算出這道題

因式分解配方法,因式分解配方法是什麼?怎麼用?

把乙個多項式在乙個範圍 如有理數範圍內分解,即所有項均為有理數 化為幾個最簡整式的積的形式,這種變形叫做因式分解,也叫作分解因式。在數學求根作圖方面有很廣泛的應用。原則 1 分解必須要徹底 即分解之後因式均不能再做分解 2 結果最後只留下小括號 3 結果的多項式首項為正。在乙個公式內把其公因子抽出,...

因式分解2x25x3配方法

2x2 5x 3 x 3 2x 1 x 32x 1 解下列方程 1 2x2 5x 3 0 2 3 x 2 x2 9 3 2 x 3 2 x x 3 4 x 1 2 5 x 1 6 1 因式分解,得 2x 1 x 3 0,所以2x 1 0或x 3 0,解得,x 1 2或x 3 2 移項得,3 x 2 ...

(1)和(2)用開平方or配方or公式or因式分解法之中最簡便的方法來做

1 x 2x 9999 0 x 99 x 101 0 x1 99,x2 101 用配方法 x 2x 9999 x 2x 1 10000 x 1 10000 x 1 100 x1 99,x2 101 2 解 2x 7x 3 0 2x 1 x 3 0 2x 1 0或x 3 0 x1 x2 3 配平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