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味滷水配方是什麼,川味滷料的配方

2022-08-05 03:35:02 字數 4941 閱讀 3101

1樓:熱愛影視者

川味滷菜滷水秘方一書在簡述了川味涼滷製作基本知識後,重點介紹了四川傳統涼滷菜餚、大眾菜品、創新佳餚的配方和製作技術。

民以食為天,川味涼滷菜餚以色澤亮麗,香氣四溢,滋味濃郁,營養豐富等特點,芬芳中華,香逸神州,深受人們的厚愛。菜品的配方在菜餚製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原料的用量決定著菜餚的味。

作者長期從事川味涼滷、川味火鍋技術的教育、傳授、指導、配方研究、菜品創新工作,指導或傳授的學員布及中國20多個省、市和台灣、香港地區及南韓等國家,有著豐富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知識。期望本書的出版能為廣大涼滷菜餚製作者、熟食店經營者、烹飪愛好者掌握川味涼滷的基礎知識和製作技術起到有益的參考作用。

2樓:黃小二上茶

想製作一鍋好的滷水,重要的還是香料的比例,糖色的把握,

以25公斤水計算

肉桂150克、肉蔻100克、萆果60克、白蔻50克、紅蔻20克、紫蔻20克、小茴香70克、香菜籽100克。千里香100克、迷迭香20克、甘牛至10克、香葉70克、良姜50克、乾薑50克、沙薑100克、辛夷20克、孜然10克,陳皮50克、羅漢果6個、青皮20克、木香10克、白芷20克、香果100克、白胡椒50克、花椒50克、八角100克、玉竹20克、紫蘇20克、蓽菝50克、甘草20克、薄荷10克、公丁香40克、母丁香40克、五味子10克,以上各種大料僅供參考,不喜勿噴。需要詳細的可以新增v信h1⃣️五零捌玖叄叄捌零貳貳

川味滷料的配方

3樓:樓藍可兒

一:川式滷料

滷料是製作滷菜的調料,一般是指製作滷水的中藥香料。滷料有濃烈的芳香味,可去除食品原料的腥羶味,和增加食品的香味的功能。把滷料放在滷鍋中加水熬製就做成了滷水,不同的滷料配方可做成不同香型的滷水。

市場上配滷料的香料有幾百種,比較常見的有八角,桂皮,花椒,甘松,小茴香,白寇,肉寇,砂仁,香葉,公丁香,母丁香,沙薑,南薑,香茅草,甘草,草果等。麻辣鴨脖滷料就是好火計選用28種香料配製的。

廖排骨濃縮滷汁是川味滷料的代表作,它集眾家之長,用廖氏獨有的蒸汽薰透法,糖汁煎熬法,降溫定刑法等古典家傳技法熬製而成,不僅味道鮮美,乾淨衛生,而且還有使用方便,風味獨特等特點,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二:主要配料

配方一:   八角10、桂皮9、小茴香3、花椒3、乾辣椒2、草蔻3(1顆)、草果5(1顆)丁香1、香葉1、甘草1、生薑25;   輔料:冰糖15、料酒15、帶鬚大蔥60(一棵)、大蒜15、西紅柿10、食鹽20(適量新增)、老抽10(適量新增)味精3(可適量加入食品調味劑)。

配方二:   八角6、桂皮7、小茴香5、花椒3、乾辣椒2、草蔻3(1顆)、草果5(1顆)丁香0.7、香葉1、三奈1、砂仁1、甘草1、紅棗6(3顆)、山楂3、陳皮5、生薑25、大煙殼5、;粉碎裝入紗布袋中,(分三個袋)。

   輔料:冰糖15、料酒15、帶鬚大蔥60(一棵)、大蒜15、西紅柿10、食鹽20(適量新增)、老抽10(適量新增)味精3(可適量加入食品調味劑)。

配方三:   桂皮6克、八角(4玫)5克、小茴香(一平勺)3克、花椒(兩平勺)3克、草寇(乙個)3克、肉蔻(一枚)5克、草果(一枚)5克、丁香(4枚)1克、三奈(4片)2克、砂仁(5個)2克、白芷(小半塊)2克、白蔻(5個)3克、良姜(一小塊拇指大小)10克、陳皮10克(該配方第一次比較淡,三次後味道就重了,第一次可以煮3斤,後期按這個比例可以煮5斤)。水用5斤、五花肉3斤備註:

可適量加入乾辣椒2克,甘草1克,香葉1克,紅棗。

配方四:   帶皮五花肉500克、紅蔥頭5顆、蒜頭10瓣、五香粉1/2小勺、耗油200ml、醬油100ml、料酒50ml、水800ml(由於我買的五花肉帶一點骨頭,所以我熬了骨頭湯代替水)、冰糖8克、香菜少許。

三:正宗的川味滷料

(1)材料:

八角25克 、桂皮15克、 小茴香15~25克 、甘草10克 三奈10克 、甘菘3~5克 、花椒20克 、砂仁10克 、草豆蔻5克 、 草果15克 、丁香5~15克、生薑100克、 大蔥150克、 料酒100克 、冰糖350~500克、味精15克、 精鹽350~500克、鮮湯5000克、精煉油50克 、紗布袋2個 。

(2)調製:

1、將八角、桂皮、小茴、甘草、三奈、甘菘、花椒、砂仁、草豆蔻、草果、丁香等分成兩份,分別裝入寬鬆的紗布袋中並用細繩紮緊袋口;姜洗淨拍破;蔥連根鬚洗淨挽結。

2、將大塊的冰糖先在火上炙烤一下,然後放在菜板上輕輕敲碎,再與精煉油一同入鍋,用小火炒至呈深紅色時,摻入500克沸水攪勻,即成糖色。

3、鍋置火上,摻入鮮湯5000克,放入薑蔥,調入精鹽、味精和糖色,再放入香料包,燒沸後改用小火慢慢地熬至香味四溢時,即成新鮮滷水。

4樓:a豆芽菜兒

正宗的川味滷料

材料:八角25克 桂皮15克 小茴香15~25克 甘草10克 三奈10克 甘菘3~5克 花椒20克 砂仁10克 草豆蔻5克  草果15克 丁香5~15克

生薑100克 大蔥150克 料酒100克 冰糖350~500克味精15克 精鹽350~500克鮮湯5000克精煉油50克 紗布袋2個

調製:1、將八角、桂皮、小茴、甘草、三奈、甘菘、花椒、砂仁、草豆蔻、草果、丁香等分成兩份,分別裝入

寬鬆的紗布袋中並用細繩紮緊袋口;姜洗淨拍破;蔥連根鬚洗淨挽結。

2、將大塊的冰糖先在火上炙烤一下,然後放在菜板上輕輕敲碎,再與精煉油一同入鍋,用小火炒至呈深紅色時,摻入500克沸水攪勻,即成糖色。

3、鍋置火上,摻入鮮湯5000克,放入薑蔥,調入精鹽、味精和糖色,再放入香料包,燒沸後改用小火慢慢地熬至香味四溢時,即成新鮮滷水

5樓:餐點大叔

川味滷水的秘製做法,看一遍就學會,太實用了

6樓:滷三國餐飲管理公司

麻辣滷水是滷菜中必備的一款滷水,這裡小編就來分享製作麻辣滷水的配方。

一、麻辣滷水的高湯步驟:

①60斤清水加入15斤筒子骨、10斤雞架,豬皮3斤;

②將上述食材焯水後放入滷桶中熬製8-10個小時;

③打撈出殘渣即成高湯,高湯40斤左右。

二、麻辣滷水的香料配比:

①桂皮25克,甘草25克,乾薑15克,香葉10克,木香10克,八角100克,香果10克,白芷25克,黑胡椒20克,山柰15克,丁香8克,五加皮5克,枳殼8克,良姜25克,益智仁20克,蓽撥15克,草蔻8克,白蔻45克,陳皮25克,小茴香20克,草果15克,香菜籽5克,砂仁60克,肉蔻10克,檳榔15克。

三、麻辣滷水的麻辣食材配比:

①微辣:第1鍋辣椒10克,花椒2克。第2鍋辣椒5克,花椒1克。第3鍋辣椒5克,花椒1克。

②中辣:第1鍋辣椒15克,花椒4克。第2鍋辣椒5克,花椒2克。第3鍋辣椒5克,花椒2克。

③特辣:第1鍋辣椒18克,花椒7克。第2鍋辣椒8克,花椒3克,第3鍋辣椒6克,花椒2克。

四、麻辣滷水滷食材有哪些注意事項:

①鴨附件:比如鴨頭,鴨脖等,先醃製去除腥味和增加底味,可用鹽、胡椒粉、料酒、蔥、薑片提前醃製一晚,第二天在滷之前清洗並控乾水分即可滷製,這種方法不僅可以保養滷水,還可以使鴨附件口感更佳,一舉兩得!

②特殊食材鴨腸:鴨腸腥味較大,如果直接放在老滷水中,容易汙染滷水。滷製前需加入麵粉、生薑、大蔥、白醋、白酒,反覆搓洗乾淨。

鴨腸需單獨滷,且滷製時間控制在二分鐘之內,時間長了鴨腸容易變老。

③鹵素菜:鹵素菜是用老滷水加水勾兌分開滷製的,勾兌比例1:1,鹵素菜主要按照腐竹、豆腐皮、土豆片、藕片、海帶結這樣的先後順序進行滷製,滷製過程中可以加入味精、雞精等提鮮,出鍋以後還可以拌入一些滷油,以增香增亮。

鹵素菜的滷水用完後棄之不用。

五、麻辣滷水的儲存步驟:

①麻辣滷水燒開保養時一定要燒透,否則細菌無法殺死導致麻辣滷水酸變;

②麻辣滷水燒開以後,滷水桶端離火口,不直接放在地上而是放在架子上,放置地方通風環境應該良好,而且極少有人能碰觸;

③燒開以後的滷水避免接觸生水或者其他油脂。

7樓:煌旗小吃培訓學校

材料:八角25克 桂皮15克 小茴香15~25克 甘草10克 三奈10克 甘菘3~5克 花椒20克 砂仁10克 草豆蔻5克 草果15克 丁香5~15克 生薑100克 大蔥150克 料酒100克 冰糖350~500克 味精15克 精鹽350~500克 鮮湯5000克 精練油50克 紗布袋2個

調製:1、將八角、桂皮、小茴、甘草、三奈、甘松、花椒、砂仁、草豆蔻、草果、丁香等分成兩份,分別裝入

寬鬆的紗布袋中並用細繩紮緊袋口;姜洗淨拍破;蔥連根鬚洗淨挽結。

2、將大塊的冰糖先在火上炙烤一下,然後放在菜板上輕輕敲碎,再與精練油一同入鍋,用小火炒至呈深紅色時,摻入500克沸水攪勻,即成糖色。

3、鍋置火上,摻入鮮湯5000克,放入薑蔥,調入精鹽、味精和糖色,再放入香料包,燒沸後改用小火慢慢地熬至香味四溢時,即成新鮮滷水。

正宗川味滷水配方比例

8樓:滷三國餐飲管理公司

川味滷菜屬五香味型中最大宗的一類,滷菜製作的關鍵在於調製滷水,而川味滷水有紅滷和白滷二種,兩種滷水的風味基本相同。其區別主要在於紅滷中加有適量的冰糖糖色,適於滷製淺色的原料。白滷中則不加糖色,適於滷製深色的原料(如牛肉、羊肉)。

川味滷菜的配方:山奈5克,八角25克,桂皮15克,小茴15克,草果15克,丁香15克,甘草15克,花椒20克,砂仁頭10克,草豆蔻5克,老薑100克,大蔥150克,紹酒100克,精鹽適量,熟菜油20克,冰糖250克,清水5000克。以上配料為一次滷水用量,根據滷製品數量,可按比例適當增減用量。

川味滷水的步驟:

1)、除姜、蔥外,將所有香料分兩等份分別裝入兩個紗布袋內紮緊袋口製成香料袋。

2)、將冰糖砸碎,炒鍋置火上放菜油和冰糖100克,炒至銀紅色,摻清水250克制成糖色。

3)、鍋內摻清水5000克,放入拍刀姜、蔥把子、鹽、冰糖、紹酒、糖色(使湯呈淺紅茶色)和香料袋,用小火煮(約1小時)至香味四溢即成滷水備用。

4)、包好的香料袋還可以留下待下次再煮,煮成的滷水可以連續使用,每次煮完後,除去雜質泡沫,撇去浮油,淨滷水中再加入食鹽煮沸後,即將滷水盛入陶瓷滷水缸中儲存。

5)、下一次滷製時,便把滷水倒入鍋裡,並放入上次的香料袋再煮,如香料袋已翻煮多次,滷水也變渾濁並感覺無香味時應換新的香料袋和滷水,以保持滷水的質量。

川滷的做法,川味滷肉的做法及配料

川滷製作方法。原料 上湯5千克,生薑150克,大蔥250克,冰糖250克,八角25克,山奈10克,丁香10克,小茴香15克,桂皮25克,草果20克,砂仁15克,草豆蔻10克,花椒20克,甘草15克,料酒150克,鹽500克,排草25克,靈草25克,精煉油50克。製作 1 炒鍋放在火上,放入精煉油 冰...

川味的豬頭肉調料如何配,正宗的川味涼拌豬頭肉怎麼做才好吃

雄性豬頭1個 約4000克 常用調料適量。美食做法 1 將豬頭治淨後劈開,割除耳圈 眼角 淋巴結塊 鼻肉軟骨及雜物。豬腦另作它用。將剔去骨的豬頭肉切成5塊,放入清水中,反覆刮洗,去盡雜物血汙後,放清水鍋中焯水20分鐘,再撈出洗淨 2 將焯水洗淨的豬頭肉放清水鍋中連同頭骨一起煮開,撇去浮沫,煮至五成熟...

川味麻辣燙怎麼做,求川味麻辣燙的配方,感謝高人

家庭版簡易麻辣燙,八歲小孩都可以自己做的美食,還在等什麼,做起來。喜歡小拿的關注小拿的作品很多的美食和大家見面。麻辣燙怎麼做?鍋中加入一塊火鍋底料,加入蔬菜,豆皮,肉丸,粉絲,燉汁1小時,最後來點面。麻辣燙,好吃美味,簡單易學,可以一起動手做吧 麻辣燙怎麼做好吃?把喜歡吃的蔬菜肉穿串串,涼白開水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