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中配方的公式是什麼 數學配方的具體方法

2023-05-07 19:25:05 字數 2513 閱讀 7831

1樓:輪看殊

配方法是對數學式子進行一種定向變形(配成「完全平方」)的技巧,通過配方找到已知和未知的聯絡,從而化繁為簡。何時配方,需要我們適當**,並且合理運用「裂項」與「添項」、「配」與「湊」的技巧,從而完成配方。有時也將其稱為「湊配法」。

如果二次項係數不為一,先化為一,之後把常數項移到等號右邊,最後在等號兩邊都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就可以了。

配方公式

2樓:居家能手小晴

配方公式:(a+b)2=a2+2ab+b2、(a-b)2=a2-2ab+b2。配方法是指將乙個式子(包括有理式和超越式)或乙個式子的某一部分通過恒等變形化為完全平方式或幾個完全平方式的和。

這種方法常常被用到恒等變形中,以挖掘題目中的隱含條件,是解題的有力手段之一。

在基本代數中,配方法是一種用來把二次多項式化為乙個一次多項式的平方與乙個常數的和的方法。這種方法是把以下形式的多項式化為以上表示式中的係數a、b、c、d和e,它們本身也可以是表示式,可以含有除x以外的變數。

數學配方的具體方法

3樓:機器

配方法在解一元二次方程時非常有用,其步驟如下:

例如:ax^2+bx+c=0.

第一步:把二次項的係數提出來:a[x^2+(b/a)x]+c=0. 不管常數項】;

第二步:把一次項的係數除以「2」;a[x^2+(b/2a)x]+c=0

第三步:把含未知項變成完全平方形式:a(x+b/2a)^2-a*(b^2/4a^2)+c=0;

即,a(x+b/2a)^2-b^2/4a+c=0. b^2/4a -是配:方後增項的項,必須減去;如果配方後二次項前是「-」號,則要加上被減去的這一項!

第四步:合併常數項:a(x+b/2a)^2-(b^2-4ac)/4a=0.

第五步:將常數項移至等號右邊,並兩邊同除以二次項的係數a(a≠0):

x+b/2a)^2=(b^2-4ac)/4a^2;

第六步:兩邊開平方;x+b/2a=±√b^2-4ac)/2a;

x=[-b±√(b^2-4ac)]/2a.

x1取「+」x2取「-」號,反之,亦然。

一般應有兩個根,但對於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如x是表示具體物體的長度、面積等就要去掉負值,只取正值。

配方法寫起來很長,但熟練了,是很清晰很方便的。祝你學習進步!

數學配方怎麼配?

配方法的公式是什麼

4樓:華源網路

對一般二次函式配方,其他的可以先變成一般函式再配方:

設y=ax^2+bx+c(a≠0)

則y=a(x^2+bx/a)+c

a(x^2+2bx/(2a)+(b/2a)^2)+c-b^2/(4a)

a(x+b/(2a))^2+(4ac-b^2)/(4a)

數學裡的配方怎麼算?

5樓:清水汲芮優

熟練掌握完全平方公式。

通常的做法是先提取2次項的係數,然後把餘下的部分進行配方如果二次項係數是乙個平方數的,可以直接進行配方y=2x²+4x+5

2(x²+2x+1)+3

注意這一步,(x+1)²=x²+2x+1,這個要熟練掌握=2(x+1)²+3

再例如y=9x²+6x+7

3x)²+2*3x+1+6

3x+1)²+6

數學怎麼配方?

6樓:肖瑤如意

熟練掌握完全平方公式。

通常的做法是先提取2次項的係數,然後把餘下的部分進行配方如果二次項係數是乙個平方數的,可以直接進行配方y=2x²+4x+5

2(x²+2x+1)+3

注意這一步,(x+1)²=x²+2x+1,這個要熟練掌握=2(x+1)²+3

再例如y=9x²+6x+7

3x)²+2*3x+1+6

3x+1)²+6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脾氣——壞壞。

列如:y=2x²+4x+5

2(x²+2x+5/2)(先提取2出來)=2(x²+2x+1+3/2)(考慮x²+2x和乙個什麼數能配成完全平方公式,即是1了,+1後5/2只剩下3/2)

2[(x+1)²+3/2]

2(x+1)²+3(再把2乘出來)

再例如:y=4x²+8x+16

4(x²+2x+4)

4(x²+2x+1+3)

4[(x+1)²+3]

4(x+1)²+12

高中數學配方法的方法,高中數學 配方法

過程1.轉化 將此一元二次方程化為ax 2 bx c 0的形式 即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化為一般形式 2.移項 常數項移到等式右邊 3.係數化1 二次項係數化為1 代數式表示方法 注 2是平方的意思.ax 2 bx c a x b 2a 2 4ac b 2 4a a x m 2 n 2 a x m...

在數學公式中是什麼意思, 在數學公式中是什麼意思

在數學公式中是次方的意思。例如2 2 2x2 4。次方最基本的定義是 設a為某數,n為正整數,a的n次方表示為a 表示n個a連乘所得之結果,如2 2 2 2 2 16。次方的定義還可以擴充套件到0次方和負數次方等等。在電腦上輸入數學公式時,因為不便於輸入乘方,符號 也經常被用來表示次方。例如2的5次...

配方法和分解因式公式是什麼,配方法因式分解

配方法 ax 2 bx c 0 a不等於0 a x b 2a 2 c a b 2 4a 2 b 2 4ac 4a x b 2a 2 b 2 4ac 4a 2 x b 2a 正負根號下 b 2 4ac 2a x 正負根號下 b 2 4ac 2a b 2a 配方法其實類似於公式法 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