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核生物結構基因是否含有大量重複序列?

2023-01-15 22:35:02 字數 1542 閱讀 652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真核生物的結構基因的轉錄是不連續?

單個基因的轉錄時連續的。

真核生物基因組高度重複序列的功能有哪些

2樓:

1.高度重複序列。

重複幾百萬次,一般是少於10個核苷酸殘基組成的短片段。如異染色質上的衛星dna。它們是不翻譯的片段。

2.中度重複序列。

重複次數為幾十次到幾千次。如rrna基因、trna基因和某些蛋白質(如組蛋白、肌動蛋白、角蛋白等)的基因。

3.單一序列。

在整個基因組中只出現一次或少數幾次的序列(也稱為單拷貝序列或單拷貝基因),在小鼠中約佔基因組的70%。如珠蛋白基因、卵清蛋白基因、絲心蛋白基因等。實驗證明,所有真核生物染色體可能均含重複序列而原核生物一般只含單一序列。

高度和中度重複序列的含量隨真核生物物種的不同而變化。

比較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結構的異同點

3樓:庫存凱

不同點:

1、真核生物基因組指乙個物種的單倍體染色體組(1n)所含有的一整套基因。還包括葉綠體、線粒體的基因組。

原核生物一般只有乙個環狀的dna分子,其上所含有的基因為乙個基因組。

2、原核生物的染色體分子量較小,基因組含有大量單一順序(unique-sequences),dna僅有少量的重複順序和基因。

3、原核dna分子的絕大部分是用來編碼蛋白質的,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不轉錄,這與真核dna的冗餘現象不同。

4、真核生物dna聚合酶δ的高前進能力來自於rf-c蛋白與pcna蛋白的互相作用。原核生物dna聚合酶iii的前進能力來自與γ複合體(夾鉗裝載機)與β亞基二聚體(β夾鉗)的相互作用。

5、真核基因組都是由dna序列組成,原核基因組還有可能由rna組成,如rna病毒。

相同點:1、都是脫氧核糖核酸的長鏈,具有雙螺旋結構。

2、都是由dna到rna

3、都需要相關的酶系統。

4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你,我用心澆灌的生活,愛是你和我。在患難之中。不變的生活多好的詞。

真核生物體中乙個特定的基因在dna上是否有重複

真核生物體中乙個特定的基因在dna上是否有重複?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基因不是只有乙個,具有重複序列,像那些需要短時間內大量表達的基因,如組蛋白,核醣體rna等。一般的基因正常來說是沒有重複的。

6樓:網友

染色體上肯定有重複基因啊。不過大部分是單一拷貝的。

7樓:達芙涅

在真核生物體上有大量重複序列。

真核生物基因組中的dna重複序列主要有哪些型別?簡要說明基因組重複序列可能的生物學意義以及基因組重複序

現代分子生物學期中考試試題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基因和基因組的異同點: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的基因結構與表達調控有何不同

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 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外顯子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成熟的rna。真核生物有細胞核,核膜將核質與細胞質隔開,因此,轉錄在細胞核中進行,翻譯在細胞質中進行。可見其轉錄和翻譯...

真核基因和原核基因表達調控的異同

好龐大的問題。eu錶真核ka表原核。首先dna水平的調控,ka手段,啟動子序列強弱調控,dna重排調控。eu手段,染色質結構變化,dna擴增,dna重排,基因丟失,dna甲基化,dna印記,啟動子選擇使用。轉錄及轉錄後調控,ka,轉錄起始水平調控 很多種比如操縱子模型 轉錄終止水平上的調控 好幾個 ...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有什麼區別

主要區別 1 真核生物有核膜包被,原核生物沒有。2 真核生物有線粒體 葉綠體 高爾基體 核醣體等,原核生物只有核醣體。3 原核生物 轉錄與翻譯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 真核生物 轉錄在核內,翻譯在細胞質內。從結構上區別 真核細胞有核膜 有成形的細胞核 和多種細胞器,原核細胞無核膜 無成形的細胞核 細胞器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