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的基因結構與表達調控有何不同

2021-03-04 04:53:32 字數 324 閱讀 5518

1樓:鄲雁山海樂

①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外顯子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成熟的rna。

②真核生物有細胞核,核膜將核質與細胞質隔開,因此,轉錄在細胞核中進行,翻譯在細胞質中進行。可見其轉錄和翻譯具有時間和空間上的分隔。

③真核生物大多是多細胞生物,個體發育過程中要發生細胞分化。分化是不同的基因特異性表達的結果。細胞中關閉或開啟某些基因,都是在嚴格調控作用下進行的。

基因的這種特異性表達的調控機制也是真核生物所特有的。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DNA合成過程有何不同

呵呵,這個我來說吧。dna複製都是半保留複製的。即每條子代的一條鏈式親本,另外一條是新合成的。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dna複製過程中,主要是dna聚合酶不同。原核生物是d聚酶i,ii,iii.dna複製的底物是dntp.模版是dna,需要dna指導下的dna聚合酶參與。還有就是需要引物rna的存在 3 ...

真核生物結構基因是否含有大量重複序列?

是的真核生物的結構基因的轉錄是不連續?單個基因的轉錄時連續的。真核生物基因組高度重複序列的功能有哪些 1.高度重複序列。重複幾百萬次,一般是少於10個核苷酸殘基組成的短片段。如異染色質上的衛星dna。它們是不翻譯的片段。2.中度重複序列。重複次數為幾十次到幾千次。如rrna基因 trna基因和某些蛋...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有什麼區別

主要區別 1 真核生物有核膜包被,原核生物沒有。2 真核生物有線粒體 葉綠體 高爾基體 核醣體等,原核生物只有核醣體。3 原核生物 轉錄與翻譯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 真核生物 轉錄在核內,翻譯在細胞質內。從結構上區別 真核細胞有核膜 有成形的細胞核 和多種細胞器,原核細胞無核膜 無成形的細胞核 細胞器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