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有什麼區別

2021-08-15 18:11:07 字數 1327 閱讀 9006

1樓:土木文件分享

主要區別:

1、真核生物有核膜包被,原核生物沒有。

2、真核生物有線粒體、葉綠體、高爾基體、核醣體等,原核生物只有核醣體。

3、原核生物:轉錄與翻譯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真核生物:轉錄在核內,翻譯在細胞質內。

從結構上區別:

真核細胞有核膜(有成形的細胞核)和多種細胞器,原核細胞無核膜(無成形的細胞核)細胞器只有核醣體。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巨集觀區別:

1、真核生物有核膜包被, 原核生物沒有。

2,真核生物有線粒體.葉綠體.高爾基體.核醣體等,原只有核醣體。

3,真核生物是由原核生物進化來得。

4、多細胞的一定是真核生物,真核生物細胞有成形細胞核(有核膜、核仁),內具染色體(由dna和蛋白質組成)。

5、原核生物細胞沒有成形細胞核,只在核區有擬核或叫原核,即乙個環形dna。

6、真核生物細胞具有一些高等的具膜細胞器(內質網、高爾基體、線粒體、葉綠體、溶酶體等),原核生物沒有。

7、真核生物(除少數較低等真核生物外)乙個mrna分子一般只含有乙個基因,原核生物的乙個mrna分子通常含有多個基因。

第二,具體區別:

1、真核細胞具有由染色體、核仁、核液、雙層核膜等構成的細胞核;原核細胞無核膜、核仁,故無真正的細胞核,僅有由核酸集中組成的擬核。

2、真核細胞的轉錄在細胞核中進行,蛋白質的合成在細胞質中進行,而原核細胞的轉錄與蛋白質的合成交聯在一起進行。

3、真核細胞有內質網、高爾基體、溶酶體、液泡等細胞器,原核細胞沒有。

4、真核生物中除某些低等類群(如甲藻等)的細胞以外,染色體上都有5種或4種組蛋白與dna結合,形成核小體 ;而在原核生物則無 。

它們的相同點:

都有編碼區和非編碼區,在非編碼區都有調控遺傳資訊表達的核苷酸序列,在編碼區上游都有與rna聚合酶結合位點(啟動子)

3樓:雨說情感

1、本質區別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最本質的區別是有無成型的細胞核/有無真正的細胞核/有無核膜包被的細胞核。

2、分類不同

真核生物分為動物、植物和真菌;原核生物有細菌、藍藻、衣原體、支原體、立克次氏體、放線菌等等(口訣:放乙隻細籃子)。

3、與蛋白質結合不同

真核生物的細胞核內的dna與蛋白質結合,構成染色質/染色體;原核生物的dna呈裸露的環狀,一般不與蛋白質結合。

4、基因存在位置不同

真核生物的基因存在於細胞核、線粒體和葉綠體內;原核生物的基因主要位於擬核和質粒。

5、細胞器不同

真核生物有多種細胞器和複雜的膜系統;原核生物只有一種細胞器——核醣體。

哪些細菌屬於真核生物?哪些屬於原核生物

1 病毒類 無細胞結構,主要由蛋白質和核酸組成,包括病毒和亞病毒 類病毒 擬病毒 朊病毒 動物病毒 rna類 脊髓灰質炎病毒 狂犬病毒 麻疹病毒 腮腺炎病毒 流感病毒 愛滋病病毒 口蹄疫病毒 腦膜炎病毒 sars病毒 dna類 痘病毒 腺病毒 皰疹病毒 虹彩病毒 B肝病毒 植物病毒 rna類 菸草花...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DNA合成過程有何不同

呵呵,這個我來說吧。dna複製都是半保留複製的。即每條子代的一條鏈式親本,另外一條是新合成的。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dna複製過程中,主要是dna聚合酶不同。原核生物是d聚酶i,ii,iii.dna複製的底物是dntp.模版是dna,需要dna指導下的dna聚合酶參與。還有就是需要引物rna的存在 3 ...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的基因結構與表達調控有何不同

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 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外顯子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成熟的rna。真核生物有細胞核,核膜將核質與細胞質隔開,因此,轉錄在細胞核中進行,翻譯在細胞質中進行。可見其轉錄和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