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的特點,泰醫試比較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特點的異同

2021-03-04 05:10:49 字數 2240 閱讀 3810

1樓:倒塌的巴別塔

原核生物在對外環境突然變化的反應中,是通過誘導或阻遏合成一些相應的蛋白質來調整與外環境之間的關係。由於原核生物的轉錄與翻譯的過程是偶聯的(圖15—1),而且這種過程所經歷的時間很短,只需數分鐘,同時由於大多數原核生物的mrna在幾分鐘內就受到酶的影響而降解,因此就消除了外環境突然變化後所造成的不必要的蛋白質的合成.與真核生物相比,原核生物基因表達的乙個特點是快速。

2樓:胖羅格

基因轉錄翻譯無空間時間差異

應該是這個了

3樓:鏡若風

原核生物的dna上只有編碼區和非編碼區

在編碼區的上游的非編碼區上

有rna結合位點,轉錄時與游離的核糖核苷酸結合形成信使rna

原核生物中有核醣體,信使rna進入核醣體中翻譯生成蛋白質

泰醫試比較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特點的異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核基因表達調控特點:⑴rna聚合酶只有一種,其σ因子決定rna聚合酶識別特異性;⑵操縱子模型的普遍性;⑶阻遏蛋白與阻遏機制的普遍性(負性調節佔主導);⑷轉錄和翻譯偶聯進行;⑸轉錄後修飾、加工過程簡單;⑹轉錄起始是基因表達調控的關鍵環節。

真核基因表達調控特點:⑴rna聚合酶有三種,分別負責三種rna轉錄,每種rna聚合酶由約10個亞基組成;⑵活性染色質結構發生變化;⑶正性調節佔主導;⑷轉錄和翻譯分隔進行;⑸轉錄後修飾、加工過程較複雜;⑹轉錄起始是基因表達調控的關鍵環節。

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的4種型別是哪4種?

5樓:聽風

染色體到dna的表觀遺傳學調控

dna到mrna前體的轉錄調控

mrna前體到mrna的調控

mrna到蛋白的翻譯調控

蛋白自身的活性調控

6樓:gly甘氨酸

原核基因表達調控主要發生在轉錄水平上,根據調控機制不同可分為:①負控誘導系統:阻遏蛋白與效應物結合而不結合與操縱基因上,使得結構基因得以轉錄;②負控阻遏系統:

阻遏蛋白與效應物結合後結合於操縱基因上,使得結構基因不能轉錄。③正控誘導系統:效應物使啟用蛋白處於活性狀態促進結構基因轉錄;④正控阻遏系統:

效應物使啟用蛋白處於非活性狀態而阻遏了結構基因轉錄。

7樓:陳瑤尤昕

●正控誘導:無活性啟用蛋白與效應物結合變成有活性的啟用蛋白開啟基因表達。

●負控誘導:有活性阻遏蛋白與效應物結合變成無活性的阻遏蛋白開啟基因表達。

●正控阻遏:無活性啟用蛋白與效應物不結合關閉基因表達。

●負控阻遏:無活性阻遏蛋白與效應物結合變成有活性的阻遏蛋白關閉基因表達。

真核基因表達調控和原核生物相比有什麼相同點和區別

8樓:淵源

(1)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的共同點:

a 結構基因均有調控序列;

b 表達過程都具有複雜性,表現為多環節;

c 表達的時空性,表現為不同發育階段和不同組織器官上的表達的複雜性。

(2)與原核生物比較,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具有自己的特點:

a 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過程更複雜;

b 基因及基因組的結構特點不同,如真核生物基因具有內含子結構等;

c 轉錄與翻譯的間斷性,原核生物轉錄與翻譯同時進行,而真核生物該兩過程發生在不同區域,具有間斷性;

d 轉錄後加工過程;

e 正負調控機制;

f rna聚合酶種類多。

真核生物的基因表達與原核生物相比,有哪些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真核生物的基因表達就是中心法則

原核生物無成形細胞核也無除核醣體外其他細胞器(1)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的共同點:

a 結構基因均有調控序列;

b 表達過程都具有複雜性,表現為多環節;

c 表達的時空性,表現為不同發育階段和不同組織器官上的表達的複雜性;

(2)與原核生物比較,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具有自己的特點:

a 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過程更複雜;

b 基因及基因組的結構特點不同,如真核生物基因具有內含子結構等;

c 轉錄與翻譯的間斷性,原核生物轉錄與翻譯同時進行,而真核生物該兩過程發生在不同區域,具有間斷性;

d 轉錄後加工過程;

e 正負調控機制;

f rna聚合酶種類多.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的基因結構與表達調控有何不同

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 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外顯子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成熟的rna。真核生物有細胞核,核膜將核質與細胞質隔開,因此,轉錄在細胞核中進行,翻譯在細胞質中進行。可見其轉錄和翻譯...

真核基因和原核基因表達調控的異同

好龐大的問題。eu錶真核ka表原核。首先dna水平的調控,ka手段,啟動子序列強弱調控,dna重排調控。eu手段,染色質結構變化,dna擴增,dna重排,基因丟失,dna甲基化,dna印記,啟動子選擇使用。轉錄及轉錄後調控,ka,轉錄起始水平調控 很多種比如操縱子模型 轉錄終止水平上的調控 好幾個 ...

原核生物蛋白質翻譯的起始過程,原核生物蛋白質合成過程(論述)

原核生物的蛋白質生物合成 氨基酸在核醣體上縮合成多肽鏈是通過核醣體迴圈而實現的。此迴圈可分為肽鏈合成的起始 intiation 肽鏈的延伸 elongation 和肽鏈合成的終止 termination 三個主要過程。原核細胞的蛋白質合成過程以e.coli細胞為例。肽鏈合成的起始 1.三元複合物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