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DNA合成過程有何不同

2023-01-16 21:05:02 字數 3261 閱讀 8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個我來說吧。 dna複製都是半保留複製的。即每條子代的一條鏈式親本,另外一條是新合成的。

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dna複製過程中,主要是dna聚合酶不同。 原核生物是d聚酶i,ii,iii. dna複製的底物是dntp.

模版是dna,需要dna指導下的dna聚合酶參與。 還有就是需要引物rna的存在(3'-羥基的存在). dna鏈的生長方向是5'--3'.

子代和親代相同。 岡崎片段。 哦,還有dna聚合酶的校對作用。

就先想到這麼多了,還有需要什麼補充的再說了。呵。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dna聚合酶有何不同

2樓:艾康生物

您好!1.真核細胞有5種dna聚合酶,分別為dna聚合酶α(定位於胞核,參與複製引發具5-3外切酶版活性),β定位於核內,參與權修復,具5-3外切酶活性),γ定位於線粒體,參與線粒體複製具5-3和3-5外切活性),δ定位核,參與複製,具有3-5和5-3外切活性),ε定位於核,參與損傷修復,具有3-5和5-3外切活性).

2.原核細胞有3種dna聚合酶,都與dna鏈的延長有關。dna聚合酶i是單鏈多肽,可催化單鏈或雙鏈dna 的延長;dna聚合酶ii則與低分子脫氧核苷酸鏈的延長有關;dna聚合酶iii在細胞中存在的數目不多,是促進dna鏈延長的主要酶。

比較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轉錄過程有哪些不同點

3樓:聽風

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

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版外顯子權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過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有功能的成熟的信使rna。

而原核生物的基因由於不含有外顯子和內含子,因此,轉錄產生的信使rna不需要剪下、拼接等加工過程。

再有,原核生物基因的轉錄和翻譯通常是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進行的,即在轉錄未完成之前翻譯便開始進行。如大腸桿菌乳糖分解代謝過程中,三個結構基因的轉錄和翻譯就是同時在細胞質中進行的。真核生物由於有細胞核,核膜將核質與細胞質分隔開來,因此,轉錄是在細胞核中進行的,翻譯則是在細胞質中進行的。

可見,真核生物基因的轉錄和翻譯具有時間和空間上的分隔。上述真核生物基因轉錄後的剪下、拼接和轉移等過程,都需要有調控序列的調控,這種調控作用是原核生物所沒有的。

真核生物基因和原核生物目的基因的獲得方式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真核生物的基因一般採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因為真核生物的基因中有內含子序列)

而原核生物的基因一般採取直接提取的方法。

5樓:羊秀英檀鳥

真核生物的基因一般用人工合成方法獲得,原核生物的基因則可直接用限制酶從dna切取。因為原核生物的基因是連續不間隔的,直接切取就可得到目的基因。而真核細胞的基因是間隔的、不連續的,含有不表達的內含子。

原核生物dna與真核生物有哪些不同的特徵?

6樓:biological宇宙

您好,王老師給您解釋下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涉及到必修一細胞的結構和選修三基因工程有關內容,具體解析如下:

原核生物的dna的編碼區是連續的,真核生物dna的編碼區是間斷的。

即真核生物的dna的編碼區有內含子和外顯子,複製時同時複製內含子和外顯子,但翻譯的最終結果是成熟的mrna只攜帶外顯子的遺傳資訊,內含子的遺傳資訊被切除,原核生物的dna的編碼區沒有內含子和外顯子一說,全部是有遺傳意義的片斷是完全的轉錄翻譯。

好好休息天天向上。

簡述dna生物合成的過程?(真核、原核兩種)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dna合成過程有何不同

7樓:夏侯輕依

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dna複製不同的特點: 1真核生物為線性dna,具有多個複製起始位點,形成多個複製叉,dna聚合酶的移動速度較原核生物慢。原核生物為一般為環形dna,具有單一複製起始位點。

2真核生物dna複製只發生在細胞週期的s期,一次複製開始後在完成前不再進行複製,原核生物多重複製同時進行。 搜尋3真核生物複製子大小不一且並不同步。 4原核生物有9-mer和13-mer的重複序列構成的複製起始位點,而真核生物的複製起始位點無固定形式。

5真核生物有五種dna聚合酶,需要mg+。主要複製酶為dna聚合酶δ(ε引物由dna聚合酶α合成。原核生物只有三種,主要複製酶為dna聚合酶iii。

6真核生物末端靠端粒酶補齊,而原核生物以多聯體的形式補齊。 7真核生物岡崎片段間的rna引物由核酸外切酶mf1去除,而原核生物岡崎片段由dna聚合酶i去除。 8真核生物dna聚合酶γ負責線粒體dna合成。

9真核生物dna聚合酶δ的高前進能力來自於rf-c蛋白與pcna蛋白的互相作用。原核生物dna聚合酶iii的前進能力來自與γ複合體(夾鉗裝載機)與β亞基二聚體(β夾鉗)的相互作用望採納。

8樓:明輝

2.遺傳裝置與基因表達方式的比較:

特徵 原核細胞 真核細胞。

dna量(資訊量) 少 多。

dna分子數 1 2個以上。

dna分子結構 環狀 線狀。

基因組數 1n 2n,多n

基因數 幾千 幾萬。

大量「多餘」的「重複」的序列 無 有。

基因中的內含子 無 有。

dna與組蛋白結合 不與或與少量陣列蛋白結合 與5種組蛋白結合核小體—染色質—染色體 無 有。

dna複製的明顯週期性 無 有。

基因表達的調控 主要以操縱子方式 複雜性,多層次性轉錄與翻譯的時空關係 轉錄與翻譯同時同地進行 細胞核內轉錄,細胞質內翻譯,嚴格的階段性與區域性。

轉錄後與翻譯後大分子的加工與修飾 無 有。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dna合成過程有何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複製起始位點不同:

1、原核生物有9-mer和13-mer的重複序列構成的複製起始位點。

2、真核生物為線性dna,具有多個複製起始位點,形成多個複製叉,dna聚合酶的移動速度較原核生物慢。

二、dna複製時期不同:

1、真核生物dna複製只發生在細胞週期的s期,一次複製開始後在完成前不再進行複製。

2、原核生物多重複製同時進行。

三、相互作用不同:

1、真核生物dna聚合酶δ的高前進能力來自於rf-c蛋白與pcna蛋白的互相作用。

2、原核生物dna聚合酶iii的前進能力來自與γ複合體(夾鉗裝載機)與β亞基二聚體(β夾鉗)的相互作用。

真核生物與原核生物的基因結構與表達調控有何不同

真核生物中編碼蛋白質的基因通常是間斷的 不連續的,由於轉錄時內含子和外顯子是一起轉錄的,因而轉錄產生的信使rna必須經加工,將內含子轉錄部分剪下掉,將外顯子轉錄部分拼接起來,才能成為成熟的rna。真核生物有細胞核,核膜將核質與細胞質隔開,因此,轉錄在細胞核中進行,翻譯在細胞質中進行。可見其轉錄和翻譯...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有什麼區別

主要區別 1 真核生物有核膜包被,原核生物沒有。2 真核生物有線粒體 葉綠體 高爾基體 核醣體等,原核生物只有核醣體。3 原核生物 轉錄與翻譯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 真核生物 轉錄在核內,翻譯在細胞質內。從結構上區別 真核細胞有核膜 有成形的細胞核 和多種細胞器,原核細胞無核膜 無成形的細胞核 細胞器只...

哪些細菌屬於真核生物?哪些屬於原核生物

1 病毒類 無細胞結構,主要由蛋白質和核酸組成,包括病毒和亞病毒 類病毒 擬病毒 朊病毒 動物病毒 rna類 脊髓灰質炎病毒 狂犬病毒 麻疹病毒 腮腺炎病毒 流感病毒 愛滋病病毒 口蹄疫病毒 腦膜炎病毒 sars病毒 dna類 痘病毒 腺病毒 皰疹病毒 虹彩病毒 B肝病毒 植物病毒 rna類 菸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