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明標是什麼意思,在工程投標中,明標和暗標有什麼不同?

2022-06-20 08:50:02 字數 5878 閱讀 5341

1樓:你身邊的資質專家

我你問題我的解釋是:工程招標中有所謂的明標、暗標。如果不是,如我沒說。

投標的時候分技術標和商務標,商務這部分就是明標,技術這部分就是暗標,暗標在裝訂的時候,封皮是白紙,不能有任何內容,裡面也不能提到任何能夠表明你公司名稱的資訊。

明標,可以註明所有的細節,及你所在公司的資料,是招標方公開標底,包括技術指標,專案預算案等的招標方式。

暗標,是指不公開投標人名稱,招標方監督人員將標書的投標單位進行編號,交由評標委員會進行評審,評審結果確定後,核對各編號的投標人,確定中標單位。

2樓:

所謂明標是招標方公開標底,包括技術指標,專案預算案等的招標方式。

相關法律知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中有關內容的規定

第十條招標分為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

公開招標,是指招標人以招標公告的方式邀請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

邀請招標,是指招標人以投標邀請書的方式邀請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

第十一條***發展計畫部門確定的國家重點專案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的地方重點專案不適宜公開招標的,經***發展計畫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可以進行邀請招標。

第十二條招標人有權自行選擇招標**機構,委託其辦理招標事宜。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為招標人指定招標**機構。

招標人具有編制招標檔案和組織評標能力的,可以自行辦理招標事宜。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強制其委託招標**機構辦理招標事宜。

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招標人自行辦理招標事宜的,應當向有關行政監督部門備案。

資訊**火標招標網

工程投標中的明標與暗標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標的,哪個環節容易出問題?

3樓:顧春牛錦

暗、明是評標的方式,法律、法規中沒有明確規定。

暗標:本著最大限度的公平原則,投標企業在製作標書時統一格式(一般是技術標),封面上不留有投標企業名稱。即只看標書是看不出哪家企業的標書。

開標時,由工作人員做編號處理,專家的評標只知道自己給幾號企業評,而不知道企業名稱。

明標:專家知道給誰評的標,可能存在專家與投標企業有私下聯絡而違法公平原則。

明、暗標視情況及監督單位或招標法人的要求而定。

4樓:匿名使用者

市政標書裡經常這樣要求,公里投標一般沒這樣的要求。

5樓:心飛翔路飛揚

明標向社會和**公示;暗標不公示,只有招、投標單位知道;標的指招標單位的招標專案,比如某項工程,某宗採購商品等。

出問題的說話要看你是哪一方?招標方?投標方?投標方出問題往往是標底洩露,被競爭對手利用。如果你是招標方,按相關專業操作就不應該出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暗標:不公開投標人名稱,招標方監督人員將標書的投標單位進行編號,交由評標委員會進行評審,評審結果確定後,核對各編號的投標人,確定中標單位;

明標:是招標方公開標底,包括技術指標,專案預算案等的招標方式;

標的:招標方事先根據專案內容編制的合同預算,作為評標的依據,防止不合理投標**,保證專案建設質量;

在計算具體專案工程量上容易出問題,往往與實際有出入;

在工程投標中,明標和暗標有什麼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明標:施工方案中允許出現投標人名稱

暗標:施工方案中不得出現投標人名稱

8樓:匿名使用者

暗標就像是高考一樣,通過各種方式不會讓評分的老師知道這是誰的試卷,達到公平公正!

明標相反,評委知道這份標書是哪家單位投的,主觀因素有可能影響到分數。

明標和暗標的評標程式有什麼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評審技術檔案不同

1、明標:評審專家知道投標人對應的是哪份技術標檔案。

2、暗標:評審專家不知道投標人對應的是哪份技術標檔案,只知道技術標檔案的具體序號。

二、評審印象不同

1、明標:評委們在評標過程中,會出現憑印象評分的現象。

2、暗標:評審專家對評審物件不帶傾向性,嚴格把握採購需求標準。

三、評標知情權不同

1、明標:採購人擁有採購主動權,為某個**商「量身定做」採購專案,與**商做背後交易。

2、暗標:採購人事先不知道。採購標準對所有**商是平等的,公開的,讓**商把注意力放在質量技術的競爭之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暗標評標,即將投標人的投標檔案分為明標商務標和暗標技術標兩部分進行分別評審的一種評標方法。商務標署名為明標,而技術標只能在包裝袋上署名,進行評標階段後,由公證處和監督單位對所有的技術標進行拆封、編號、封存,待技術評標結束後,再當場公布各投標人技術編號。

您所說的明標、暗標是指在評標過程中商務採用明標形式,技術採用暗標形式(北京的建築市場都採用此種形式),具體到誰先誰後:通常情況下無論是明標的專案還是暗標的專案在開始評審時都要先進行「符合性檢查」,只有通過「符合性檢查」的投標人才可進入到「詳細評審」,所不同的是暗標評審是要在評審前對投標人提交的投標檔案進行編號,形成「暗標編號對照表」,此表在評審過程中不向評委公開。也就是說評委在評技術標的時候只能看見編號而不知道是哪家投標人。

在評審結束後再由評委對「暗標編號對照表」簽字確認。

以上就是暗標評審的基本程式。僅供參考

11樓:芯凝果

暗標:本著最大限度的公平原則,投標企業在製作標書時統一格式(一般是技術標),封面上不留有投標企業名稱。即只看標書是看不出哪家企業的標書。

開標時,由工作人員做編號處理,專家的評標只知道自己給幾號企業評,而不知道企業名稱。

明標:專家知道給誰評的標,可能存在專家與投標企業有私下聯絡而違法公平原則。

明、暗標視情況及監督單位或招標法人的要求而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啥不同,看似更加嚴格,實際上沒啥用,只需要告訴專家第幾頁第幾個字是啥字,一切暗標都破解了。

明標和暗標在招標檔案中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招標檔案中明標會具體說明格式和要求,暗標僅簡單說明關鍵要點。暗標具體格式按建委招辦**的統一暗標標書格式填寫即可

14樓:潛力紅

明標較普遍,不再細說。暗標主要區別:1、在招標檔案投標人須知中寫明技術標是暗標,不得出現單位名稱及其縮寫和徽標,不得出現標誌性代表專案等能夠顯露投標人單位的標識。

2、詳細明確投標檔案字型、紙張、字型大小、段落等文字格式,一般還提供統一表式和封面。3、對投標檔案內容編制及章回順序有明確要求。4、對密封及密封封面有明確要求。

15樓:匿名使用者

明標可以註明投標人資訊,暗標不可以

建設工程招投標中的"明標" "暗標"一詞,是怎麼來的?

16樓:偉堅誠睢墨

明標和暗標的意思不是你想的這樣,投標的時候分技術標和商務標,商務這部分就是明標,技術這部分就是暗標,暗標在裝訂的時候,封皮是白紙,不能有任何內容,裡面也不能提到任何能夠表明你公司名稱的資訊。這才是所謂的明標暗標

招投標中的明標明投、明標暗投、暗標明投、暗標暗投都什麼個概念?

17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明標明投:投標檔案中標明具體投標人名稱和標識。

明標暗投:在投標檔案中沒有具體的投標人名稱和標籤,以保證評標委員會在審議過程中的偏見。

暗標明投:投標時公開唱標,公布投標人名稱和投標內容。

暗標暗投:投標時不公開唱標,不公布投標人名稱和投標內容。

招投標,是招標投標的簡稱。招標和投標是一種商品交易行為,是交易過程的兩個方面。招投標是一種國際慣例,是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是應用技術、經濟的方法和市場經濟的競爭機制的作用,有組織開展的一種擇優成交的方式。

擴充套件資料:

流程工程招投標流程可以分為六個階段:招標、投標、開標、評標、定標及訂立合同等

1、招標人(即業主)辦理專案審批或備案手續(如需要)。專案審批或備案後,招標人開標專案實施。

2、招標工作啟動。招標人可以委託招標**機構進行招標,也可以自行招標(但備案程式較為繁瑣),多數為招標**機構(即招標公司)承擔招標工作。

3、招標公司協助招標人進行招標策劃。即確定:招標進度計畫,採購時間,採購技術要求,主要合同條款,投標人資格,採購質量要求等等。

4、招標公司在招標人配合下,根據招標策劃編制招標檔案(包括上述策劃內容和招標公告)。

5、招標人確認後,招標公司發出招標公告(公開招標)或投標邀請(邀請招標)。投標人看到公告或收到邀請後前往招標公司購買招標檔案。

6、獲得招標檔案後,投標人應研究招標檔案和準備投標檔案。其間,如有相關問題可與招標公司進行招標檔案澄清,必要時招標公司將組織招標專案答疑會。並根據答疑或澄清內容,對全部投標人釋出補充檔案,作為招標檔案的必要組成和修改。

7、招標公司在開標前組建評標委員會,評標委員會負責評標。評委會組成和評標須符合《評標委員會和評標方法暫行規定》。

8、招標公司組織招標人、投標人在招標檔案規定的時間進行開標。

開標包括:招標公司委派的主持人宣布開標紀律》確認和宣讀投標情況》宣布招標方有關人員情況》檢查投標檔案密封情況》唱標(對投標函或投標一覽表中的投標人名稱/**/交貨期/投標保證金等內容唱標)>完成開標記錄並各方簽字》開標結束.

9、評委會審查投標檔案進行初步評審、詳細評審和澄清(如有必要),確定中標候選人。

10、招標公司根據評委會意見出具評標報告,招標人根據評標報告,在中標候選人之間確定最終中標人。

11、招標公司根據評標報告發出中標、落標通知書。

12、中標人根據中標通知書,在規定時間內與招標人簽訂合同。

另外,在第五項可以增加資格預審。即招標公告中增加對投標人資格要求,投標人事先遞交資格檔案、滿足資格條件後,招標公司才將招標檔案發售給該投標人。此時的招標公告實際為招標資格預審公告,代替了招標公告的作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明標:指投標檔案中標明具體投標人名稱和標識。

暗標:指投標檔案中不標明具體投標人名稱和標識,確保評標委員會評議時產生傾向性。

明投:投標時公開唱標,公布投標人名稱和投標內容。

暗投:投標時不公開唱標,不公布投標人名稱和投標內容。

工程投標中的明標與暗標是什麼意思

19樓:mini星球

暗、明是評標的方式,法律、法規中沒有明確規定。

暗標:本著最大限度的公平原則,投標企業在製作標書時統一格式(一般是技術標),封面上不留有投標企業名稱。即只看標書是看不出哪家企業的標書。

開標時,由工作人員做編號處理,專家的評標只知道自己給幾號企業評,而不知道企業名稱。

明標:專家知道給誰評的標,可能存在專家與投標企業有私下聯絡而違法公平原則。

明、暗標視情況及監督單位或招標法人的要求而定。

建設工程招投標中「明標」與「暗標」的區別和利弊

20樓:霂棪

建設工程招投標中「明標」與「暗標」的區別為:針對不同、要求不同、目的不同。

一、針對不同

1、「明標」:「明標」針對於商務標。

2、「暗標」:「暗標」針對於技術標。

二、要求不同

1、「明標」:「明標」對技術標內容、文字、排版、紙張大小和頁邊距離、行距等沒有要求。

2、「暗標」:「暗標」採用統一格式,統一封面,統一裝訂方式。在封面反面有公司名稱等標註位置,此標註附頁在填寫完後須密封。

三、目的不同

1、「明標」:「明標」可以註明所有的細節,讓評委會成員的人更客觀地了解情況。

2、「暗標」:「暗標」能有效地消除明標評標過程中評委會成員的人為打分傾向。

投標圍標行為合法嗎,工程投標過程中圍標串標算違法嗎應該怎麼判刑期

當然不合法了,而且是嚴重違法,一旦發現要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的。不合法是肯定的。有證據被人家拿到手後告發,就有依據判違法。沒有證據就不易判!圍標是違法行為,投標人圍標的,中標後無效,保證金不退還,並承擔法律責任。圍標也稱為串通投標,它是指幾個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一致抬高或壓低投標 進行投標,通過限制競...

招投標中的流標是什麼意思,招投標中的流標是什麼意思

在招投標活動中,流標通常是指在開標時投標人不足3家,不能開標,或者是在評標環節,因符合性評審合格不足3家,評標委員會否決所有的投標人,導致招標採購活動失敗的現象。流標的發生意味著招標採購活動的失敗,一般需要重新組織招標。在招投標中,投標單位需滿足大於等於3家 且是滿足招標要求的 否則,就為流標,需重...

價值工程是什麼意思啊,價值工程是什麼意思?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價值工程value engineering對價值鏈中的各項作業進行評估,在不犧牲客戶滿意度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取得cma認證能幫助持證者職業發展,保持高水準的職業道德要求,站在財務戰略諮詢師的角度進行企業分析決策,推動企業業績發展,並在企業戰略決策過程中擔任重要的角色。希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