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測量檢測中(靠,吊,量,套)是什麼意思

2021-05-07 10:58:36 字數 1425 閱讀 1346

1樓:兔丞飛

靠是測量平整度的手段,量用工具檢查,吊是運用吊繩吊線,鋼尺測量檢查垂直度等,套是以方尺套方,輔之以塞尺檢查。

現場質量檢查的八字真經:「看、摸、敲、照」「靠、量、吊、套」

1,看就是根據質量標準要求進行外觀檢查,例如,清水牆面是否潔淨,噴塗的密實度和顏色是否良好、均勻,工人的操作是否正常,內牆抹灰的大麵及口角是否平直,混凝土外觀是否符合要求等;

2,摸就是通過觸控手感進行檢查、鑑別,例如油漆的光滑度,漿活是否牢固、不掉粉等;

3,敲就是運用敲擊工具進行音感檢查,例如,對地面工程、裝飾工程中的水磨石、面磚、石材飾面等,均應進行敲擊檢查;

4,照就是通過人工光源或反射光照射,檢查難以看到或光線較暗的部位,例如,管道井、電梯井等內部管線、裝置安裝質量,裝飾吊頂內連線及裝置安裝質量等。

擴充套件資料

工程測量的注意事項:

1、經緯儀對中要準確。如果測設矩形控制網很可能造成周邊不閉合,超出允許誤差,對中誤差不要超過2-3mm,後視邊應選在長邊。

2、儀器要調平。儀器不平時,望遠鏡繞橫軸掃出的為乙個斜面,讀數時水準管泡要居中。在強光照射下,要撐傘遮住陽光,防止起泡不穩定。

3、水準尺要立直,防止尺身傾斜造成讀書偏大,要經常檢查和淨尺底泥土,水準尺要立在堅硬的點位上(加尺墊、釘木樁)作為轉點前後視湊數尺子必須立在同一標點上。塔尺上節容易下滑,使用上時要檢查卡簧位置,讀數是否連續完整,防止造成尺差錯誤。

4、熟悉水準尺的刻劃規律,讀數應由小到大,數值增加方向(不管上下,由小到大)。如果是倒鏡,讀尺要從上往下讀數。

2樓:萊特資訊科技****

看摸敲照是施工現場質量檢查目測法的手段概括;看為外觀目測,要對照有關質量標準進行觀察。摸就是手感檢查,主要適用於裝飾工程的某些檢查專案。敲是運用工具進行音感檢查。

照是對於人眼高度以上部位的產品上面、縫隙較小伸不進頭的產品背面,均可採用鏡子反射的方法檢查;對封閉後光線較暗的部位,可用燈光照射檢查。

靠量吊套是運用工具對現場質量檢查的概括;靠,是測量平整度的手段。量,用工具檢查。吊,是運用吊繩吊線,鋼尺測量檢查垂直度等。套,以方尺套方,輔之以塞尺檢查。

工程測量中的符號代表什麼意思

3樓:萊特資訊科技****

在緩和曲線的測量中yzk6+210,是代表緩和曲線和直線的相接處的樁號,zyk6+020表示直線和緩和曲線的相接處的樁號,

儀高i,平距s等等,有關的符號註記還是看下工程測量學。

工程測量裡的 測段 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測量中,起始點到結點、結點到結點之間的線路叫做測段。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路線上相鄰兩個水準點(含已知水準點及待定水準點)間的測線稱為測段。

土木工程試驗與檢測通常需要測量物理量有哪些

要看是什麼試驗了,一般工地上最常見的是長度單位mm 質量m。其他的可以用公式推算出來,或直接用儀器檢測出來 1.測質量m和體積v 求出密度p 2.直接測量物體的尺寸。長度單位mm 3.混凝試塊抗壓強度及回彈強度mpa.土木工程試驗檢測通常要檢測的指標有 1 工程中需要用到的各種原材料檢測,比如土 水...

建築工程中員和測量員哪個重要建築工程中資料員和測量員哪個重要

朋友您問建築工程中資 料員和測量員哪個重要?答 建築工程中資料員和測量員都重要,這兩個職位好比是人體的 耳目 缺一不可,建設工程中如果沒有資料員 施工過程中的資料到 取得 尤其施工重要的資料是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例如施工組織設計一般說的很細仔 面面俱到,但是當遇有天氣的原因 裝置的原因 技術力量的原...

測量學的基準面是什麼,工程測量中什麼是施工基準面

測量學上所說 bai之基準面,是指平均海 du水面而言,平zhi均海水面是測dao量陸地高程與海回洋深度之起算點,須由特設答 之驗潮站經過多年之觀測始可採用。就中國言,中國大陸地區之高程起算點為浙江坎門平均海水面 以零公尺起算 台灣省與澎湖群島之高程起算點則為基隆與馬公平均海水面,亦以零公尺起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