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2023年未應收賬款餘額100萬,壞賬準備率為0 5,則會計分錄為

2022-06-20 08:35:03 字數 784 閱讀 4224

1樓:小淚的遙遠記憶

首先要注意的是「壞賬準備」的賬戶性質,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含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計提的,是備抵賬戶。

而備抵賬戶就比如說累計折舊,是固定資產的備抵賬戶,它雖是資產類賬戶,但是作為備抵賬戶,和負債類科目一樣,增加應該在借方,減少在貸方。

企業對壞賬損失的核算,採用備抵法。在備抵法下,企業每期末要估計壞賬損失,設定「壞賬準備」賬戶。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至少每年末)估計壞賬損失,提取壞賬準備並轉作當期費用。

實際發生壞賬時,直接沖減已計提壞賬準備,同時轉銷相應的應收賬款餘額的一種處理方法。

(1)如本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金額大於壞賬準備賬面餘額的,應當按其差額計提: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賬準備

貸:壞賬準備

(2)如應提取的壞賬準備金額小於「壞賬準備」賬面餘額,應按其差額作相反會計分錄:

借:壞賬準備

貸: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賬準備

2樓:抄紫桖

壞賬準備是資產的備抵賬戶,也就是說他是對資產類賬戶起調減作用的賬戶。因為起調減作用,因而他的餘額方向和資產方向正好相反。應收賬款借方餘額減去他的備抵賬戶壞賬準備的貸方餘額,表示企業估計能收回的應收賬款淨額。

3樓:企鵝不會冷

壞賬準備是乙個備抵賬戶。企業在有證據表明可能發生壞賬時,一般是對方發生破產、清算、資不抵債時,根據企業制定的壞賬計提比例計提的,計提的比例各個企業不同,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而定。壞賬準備是乙個抵減專案,你可以理解為當可能發生壞賬時資產將隨之減少,所以在貸方

A企業2023年開始採用「應收賬款餘額百分比法」計提壞賬準備

2011年末壞賬準備應為1200000 0 5 6000分錄借 管理費用 6000 貸 壞賬準備 6000 2012年末壞賬準備應為2500000 0 5 12500補提6500元借 管理費用 6500 貸 壞賬準備 6500 2013年末壞賬準備應為2200000 0 5 11000衝回1500借...

某企業2023年應收賬款200萬,2023年確認壞賬3萬,年

2000年計提壞賬 借 資產減值損失 1 200 0.5 貸 壞賬準備 1 200 0.5 2001年確認壞賬3萬元 借 壞賬準備 3 貸 應收賬款 3萬元 計提壞賬 400 0.5 1 3 4萬元借 資產減值損失 4 貸 壞賬準備 4 2002年收回已轉銷壞賬2萬 借 應收賬款 2 貸 壞賬準備 ...

應收賬款餘額在貸方,在哪些情況下餘額能衝到借方

應收賬款餘額在貸方,以下情況 下餘額能衝到借方 一 產生新的銷內售 形成新的應收賬款。容 二 退回預收的應收賬款。應收賬款餘額,如果期末餘額在貸方,反映企業預收的賬款 期末餘額在借方,反映企業尚未收回的應收賬款。應收賬款是指企業因銷售商品 提供勞務等經營活動,應向購貨單位或接受勞務單位收取的款項,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