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砌體,建築工程中砌體是什麼意思

2022-12-24 10:20:04 字數 4711 閱讀 1095

1樓:乙個世界的海角

砌體一般指塊材牆。塊材牆是用砂漿等膠結材料將磚石塊材等組砌而成,如磚牆、石牆及各種砌塊牆等, 也可以簡稱為砌體。一般情況下,塊材牆具有一定的保溫、隔熱、隔聲效能和承載能力, 生產製造及施工操作簡單,不需要大型的施工裝置,但是現場溼作業較多、施工速度慢、 勞動強度較大。

按材料分。從材料上看有普通磚、灰砂磚、頁岩磚、煤矸石磚、水泥磚以及各種工業廢料磚,如爐渣磚等。

從外觀上看,有實心磚、空心磚和多孔磚。從其製作工藝看, 有燒結和蒸壓養護成型等方式。常用的有燒結普通磚、蒸壓粉煤灰磚、蒸壓灰砂磚、燒結空心磚和燒結多孔磚。

磚的強度等級按其抗壓強度平均值分為:mu30、mu25、mu20、mu15、mu10等 (mu30即抗壓強度平均值不小於。

2樓:何志平先生

國標《gbt 50083-2014 工程結構設計基本術語》中規定:由塊體和砂漿砌築而成的牆或柱作為受力構件的結構稱為砌體。

砌體又分為磚砌體、砌塊砌體和石砌體共三種。

什麼叫砌體

3樓:匿名使用者

砌體是指普通黏土磚,承重黏土空心磚,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各種中小型砌塊和石材的砌築。目前我國正進行牆體改革,為節約農田要不用,少用普通黏土磚,進一步推廣應用各種空心砌塊。

砌體結構材料。

砌體結構是由塊材組砌成,塊材的型別有:燒結類磚、非燒結類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石材四類。

燒結類磚包括燒結普通磚和燒結多孔磚,材料有:粘土、頁岩、煤矸石和粉煤灰。

非燒結類磚包括蒸壓灰砂磚、蒸壓粉煤灰磚。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包括普通混凝土、裝飾混凝土和輕骨料(火山渣、浮石、陶粒)混凝土。

石材包括料石和毛石,即無明顯風化的天然石材。

目前在砌體結構中,符合國家建築節能與牆體改革政策,能較好地替代粘土實心磚的主導牆體材料,有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燒結多孔磚、蒸壓灰砂磚。

1、普通混凝土與裝飾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是以水泥為膠結料,砂、碎石(卵石)

為骨料加適量的摻合料、外加劑,混合、攪拌,經機械成型機擠壓、振動成型。

2、燒結多孔磚:是指以粘土、頁岩、煤矸石為主要原料,經焙燒而成,其孔洞率≥25%,孔型為圓孔或非圓孔。燒結多孔磚的力學效能同燒結普通磚。

3、蒸壓灰砂磚:是以石灰和砂為主要原料,摻入顏料和外加劑,經坯料製備、壓制成型、蒸壓養護而成的實心灰砂磚。

磚和砌體有是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1、性質不同:磚是建築用的人造小型塊材,分燒結磚(主要指粘土磚)和非燒結磚(灰砂磚、 粉煤灰磚等)。砌體是用砂漿等膠結材料將磚石塊材等組砌而成。

2、特點不同:一般情況下塊材牆具有一定的保溫、隔熱、隔聲效能和承載能力,生產製造及施工操作簡單。粘土磚以粘土(包括頁岩、煤矸石等粉料)為主要原料,經泥料處理、成型、乾燥和焙燒而成。

3、強度不同:砌體的強度等級按其抗壓強度平均值分為mu30、mu25、mu20、mu15、mu10等 (mu30即抗壓強度平均值不小於。

磚的強度分為mu30、mu25、mu20、mu15、mu10、 六級。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磚」是砌體工程分類中「磚砌體」採用的一種主要材料。「磚」只是一種建築材料而已,而「砌體」則是一種結構構件,這是兩者的本質區別。

二、砌體結構的標準定義為:「由塊體和砂漿砌築而成的牆、柱作為建築物主要受力構件的結構。是磚砌體、砌塊砌體和石砌體結構的統稱。

」(詳見《砌體結構設計規範》)。從定義中我們可以看出,「磚」只不過是構成其中「磚砌體」的主要材料之一。

三、「磚砌體」根據功能不同可分為:磚牆、磚柱、磚垛等;根據所採用的材料不同可分為:燒結普通磚、煤渣磚、燒結多孔磚、燒結空心磚、蒸壓灰砂磚等類別的磚砌體。

我們日常比較常見的燒結普通磚砌體結構,它按主要原料不同可分為:黏土磚、頁岩磚、煤矸石磚和粉煤灰磚砌體四大類。

四、除了」磚砌體「外,另外兩類砌體結構分別為「砌塊砌體」和「石砌體」兩種,前者我們比較常見的有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砌體和加氣混凝土砌塊砌體兩種,至於石砌體,最好理解不過了,那就是由石塊構成的砌體結構。

五、「砌體就是除混凝土外的各種牆體」這話是不正確的,磚柱和磚垛屬於砌體結構但它們都不是牆體。

6樓:百笑狂生

磚只是砌體的1種材料,常見的砌體有2種,1是石材,如毛石牆,2是磚類砌體,所用材料常見的有燒結粘土磚 粉煤灰空心磚 陶粒空心磚 水泥磚等。

毛石牆長用於基礎 擋土牆結構 磚類砌體常用於建築的維護結構和分隔牆,你也可以這樣理解,砌體就是除混凝土外的各種牆體(呵呵,不是很準確,就是讓你明白大意,呵呵)

7樓:《十錦緞

磚是砌體的其中一種。

砌體故名思義,用材料砌結而成不就是砌體。

8樓:肖林阿男

磚是一種建築材料,也是砌體的一部份。磚分85磚、95磚、煤渣磚、等等。砌體就是用磚砌成的一種牆體,簡稱砌體。

9樓:學者也瘋狂

磚是一種砌體材料,砌體是一種結構構件,牆體是一種圍護構件。

磚分為粘土磚、空心磚等;砌塊分為粉煤灰砌塊、加氣混凝土砌塊等。

砌體分為磚砌體、砌塊砌體等。

牆體分為承重牆、隔牆、圍牆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都回答對一半 砌體就是牆之類的,是用快料砌築起來的,而磚只是眾多砌體材料中的一種而已,因為一堵牆可以用好幾種材料砌築。現在還有新型材料 像加氣混凝土磚啊什麼的。

11樓:花

磚是砌體的其中一種,就像門窗,有不同的材料一樣。

12樓:超級雷神劍

砌體並沒有固定大小,而磚的大小是世界統一的,230*115*53.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概念還是多看書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這樣說,凡是稱之為磚的,在製作過程中都要有加熱的過程,一般是焙燒或是蒸汽加熱;而稱之為砌塊的,一般都是預製的,不需要加熱,類似於混凝土,原料按配合比經下料、攪拌、澆搗、養護後定型,需要一定時間。

磚材料在砌築前需澆水濕潤,而砌塊一般不需澆水或不可澆。

這個解答是我從其他答案裡複製過來的。

砌塊和磚是有區別的。

15樓:愛生活的淇哥

砌體(磚混結構)是由塊體和砂漿砌築而成的牆或柱,包括磚砌體、砌塊砌體、石砌體和牆板砌體,在一般的工程建築中,砌體佔整個建築物自重的約1/2,用工量和造價約各佔1/3,是建築工程的重要材料。

長期以來,我國佔主導地位的砌體材料燒結黏土磚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與黏土瓦並稱為「秦磚漢瓦」。但是,這種砌體材料需要大量黏土作原材料,為有效地保護耕地,國家要求盡量不用黏土磚。砌體材料正朝著充分利用各種工業廢料,輕質、高強、空心、大塊、多功能的方向發展。

16樓:敏敏

砌體結構(masonry structure) 是由塊材和砂漿砌築而成的牆,柱作為建築物主要受力構件的結構。

它包括磚結構、石結構和其它材料的砌塊結構。

砌體結構。分為無筋砌體結構和配筋砌體結構。砌體結構在我國應用很廣泛,這是因為它可以就地取材,具有很好的耐久性及較好的化學穩定性和大氣穩定性,有較好的保溫隔熱性能。較鋼筋混凝土結構節約水泥和鋼材,砌築時不需模板及特殊的技術裝置,可節約木材。

砌體結構的缺點是自重大、體積大,砌築工作繁重。由於磚、石、砌塊和砂漿間粘結力較弱,因此無筋砌體的抗拉、抗彎及抗剪強度都很低。由於其組成的基本材料和連線方式,決定了它的脆性性質,從而使其遭受**時破壞較重,抗震效能很差,因此對多層砌體結構抗震設計需要採用構造柱、圈樑及其它拉結等構造措施以提高其延性和抗倒塌能力。

此外,磚砌體所用粘土磚用量很大,佔用農田土地過多,因此把實心磚改成空心磚,特別發展高孔洞率、高強度、大塊的空心磚以節約材料,以及利用工業廢料,如粉煤灰、煤渣或者混凝土製成空心磚塊代替紅磚等都是今後砌體結構的方向。

17樓:男人心寬似大海

砌體想表達乙個東西是砌築而來的,它可以是牆,可以是柱子,也可以是基礎,牆就稱為砌體牆,可以是各種各樣的材料,比如磚,磚牆就是乙個砌體。砌築意思就是壘起磚,石等砌塊並用膠結材料膠結起來。

18樓:匿名使用者

砌體是指由磚、石塊或砌塊等塊體與砂漿或其他膠結料砌築而成的結構材料。

19樓:匿名使用者

砌體就是人工用水泥砂漿和磚塊、混凝土加氣塊等相關建築材料做的二次結構牆體的範圍!

20樓:匿名使用者

砌體結構是指由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石材、粘土、混凝土、工業廢料等材料製成的塊體和水泥、石灰膏等膠凝材料以及與砂、水拌和而成的砂漿砌築而成的牆、柱等作為建築物主要受力構件的結構。

由燒結普通磚、燒結多孔磚、蒸壓灰砂磚、蒸壓粉煤灰磚作為塊體與砂漿砌築而成的結構稱為磚砌體結構。

建築工程中砌體是什麼意思

21樓:貳長星巴超

在建築施工中以砌築方式而成的結構叫砌體,分牆體,柱,基礎,擋土牆等材料可以為石,磚,混凝土磚等,

什麼是砌體結構

22樓:啟東德樂潤滑

磚砌體:主要有牆和柱;

砌塊砌體,多用定型設計的民用房屋及工業廠房的牆體;

石材砌體;多用於帶形基礎、擋土牆及某些牆體結構;

配筋砌體,在砌體水平灰縫中配置鋼筋網片或在砌體外部的預留槽溝內設定豎向鋼筋的組合砌體。此外,還有在非**區採用的實心磚砌築的空鬥牆砌體。

砌體質量驗收規範2019中為什麼將老砌體規範9 1 5條填充牆底部200mm高普通磚多孔磚或砼坎臺取消了

砌體質量驗收規範2011中為什麼將老砌體規範9.1.5條填充牆底部200mm高普通磚多孔磚或砼坎臺取消了 答 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50203 2011。見條文說明 9.1.6 經多年的工程實踐,當採用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或蒸壓加氣混凝土填充牆時,除了多水房間外可不需要在牆底部另砌燒結普...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組織指什麼,什麼是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有什麼意義

施工專案管理的組織是指為進行施工專案管理 實現組織職能而進行組織系統的設計與建立 組織執行和組織調整三個方面。專案管理的組織職能 包括五個方面 1 組織設計 2 組織聯絡 3 組織執行 4 組織行為 5 組織調整 專案部設定的目的和原則 為了充分發揮專案管理功能,提高管理整體效率,以達到專案管理的最...

建築工程技術是什麼,建築工程技術是幹嘛的??讀出來做什麼的??

建築工程技術為普通高職高專土建大類專業目錄下設的一門專業,屬於土建施工類專業。該專業為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層次,學制三年。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主要包括土建 採暖衛生與煤氣工程 電梯和消防,給排水工程五個方面,專業應具備建築工程技術人員從業必須的文化基礎與專業理論知識,從事建築工程施工一線技術與管理等工作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