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電介紹和接線注意事項,安全用電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2-04-22 20:13:36 字數 5560 閱讀 655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照明電路裡的兩根電線,一根叫火線,另一根則叫零線。火線和零線的區別在於它們對地的電壓不同:火線的對地電壓等於220v;零線的對地的電壓等於零(它本身跟大地相連線在一起的)。

所以當人的一部分碰上了火線,另一部分站在地上,人的這兩個部分之間的電壓等於220v,就有觸電的危險了。反之人即使用手去抓零線,如果人是站在地上的話,由於零線的對地的電壓等於零,所以人的身體各部分之間的電壓等於零,人就沒有觸電的危險。 三相交流電是電能的一種輸送形式,簡稱為三相電。

三相交流電源,是由三個頻率相同、振幅相等、相位依次互差120°的交流電勢組成的電源。三相交流電的用途很多,工業中大部分的交流用電裝置,例如電動機,都採用三相交流電,也就是經常提到的三相四線制。而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單相電源,也稱為照明電。

當採用照明電供電時,使用三相電其中的一相對用電裝置供電,例如家用電器,而另外一根線是三相四線之中的第四根線,也就是其中的零線,該零線從三相電的中性點引出。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是不能開玩笑的、你先去買本《電工基礎》看看吧!如果你連火線 零線 三相、三相四線都不懂的話、千萬不要接觸電!不要拿生命開玩笑

安全用電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3樓:張鈺濤

(1) 除持證的電氣專業copy人員外,其餘人一律bai不得隨意亂du動或私自修理部門內zhi

的電氣裝置和dao設施。

(2) 電氣裝置不得帶故障執行;任何電氣裝置在未驗明無電之前 ,一律認為有電,不要盲目接觸。

(3) 電氣裝置必須有保護性接地、接零裝置,並經常進行檢查連線的牢固性。

(4) 需要移動某些非固定安裝的電氣裝置,如照明燈、電焊機等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移動;移動中,要防止導線被拉斷。

(5) 員工經常接觸和使用的配電箱、配電板、閘刀開關、按鈕開關 、插座以及導線等,必須保持安全完好,不得有破損。

(6)停電後必須切斷電。

4樓:睿爸育兒記

家中用電安全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安全用電注意事項有哪些

5樓:睿爸育兒記

家中用電安全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6樓:廣東電網客戶服務中心

1.禁止用手去移動運轉的家用電器,如台扇、洗衣機、電視機等等。

2.禁止赤手赤腳去修理家中帶電的線路或裝置。

3.禁止用濕手摸、濕布擦燈具、開關等電器用具。

4.禁止隨意將三眼插頭改成兩眼插頭。

5.禁止亂拉、亂接電線。

6.禁止私自在原有的線路上增加用電器具。

7.禁止使用不合格的用電裝置。

8.禁止無人看管的情況下使用電熨斗、電吹風、電爐等電器。

9.禁止私設電網捕魚、防盜、狩獵等。

10.禁止用鉛線、銅線等替代熔線用作保險絲。等等。

7樓:張鈺濤

(1) 除持證的電氣專業人員外,其餘人一律不得隨意亂動或私自修理部門內的電氣裝置和設施。

(2) 電氣裝置不得帶故障執行;任何電氣裝置在未驗明無電之前 ,一律認為有電,不要盲目接觸。

(3) 電氣裝置必須有保護性接地、接零裝置,並經常進行檢查連線的牢固性。

(4) 需要移動某些非固定安裝的電氣裝置,如照明燈、電焊機等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移動;移動中,要防止導線被拉斷。

(5) 員工經常接觸和使用的配電箱、配電板、閘刀開關、按鈕開關 、插座以及導線等,必須保持安全完好,不得有破損。

(6)停電後必須切斷電。

8樓:斂逸仙

1、電源線避免過負荷使用,破舊老化的電源線應及時更換,以免發生意外。2、電箱漏電保護開關與空氣開關應配置合理,確保起到對人和家用電器安全保護作用。3、認識和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4、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5、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損傷,要及時更換新的電線。6、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以防觸電。

7、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8、接臨時電源要用合格的電源線、電源插頭、插座要安全可靠。損壞的不能使用,電源線接頭要用膠布包好。

9、臨時電源線臨近高壓輸電線路時,應與高壓輸電線路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10kv及以下0.7公尺;35kv距離1公尺;110kv距離1.5公尺;220kv距離3公尺;500kv距離5公尺)。

10、嚴禁私自從公用線路上接線。11、線路接頭應確保接觸良好,連線可靠。12、房間裝修,隱藏在牆內的電源線要放在專用阻燃護套內,電源線的截面應滿足負荷要求。

13、使用電動工具如電鑽等,須戴絕緣手套。14、遇有家用電器著火,應先切斷電源再救火。15、家用電器接線必須確保正確,有疑問應及時詢問專業電工人員。

16、家用電器在使用時,應有良好的外殼接地,室內要設有公用地線。17、濕手不能觸控帶電的家用電器,不能用濕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電器,進行家用電器修理必須先停電源。18、電器在使用中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和拔下電源插頭,停止使用。

並及時請專業電工人員修理。19、家用電熱裝置,暖氣裝置一定要遠離煤氣罐、煤氣管道,發現煤氣漏氣時先開窗通風,千萬不能拉合電源,並及時請專業電工人員修理。20、電吹風、電飯鍋、電熨斗、電烙鐵、電暖器等電器在使用中會發出高熱,應注意將它們遠離紙張、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發生火災,使用時要注意避免燙傷,用完後應切斷電源,拔下電源插頭以防意外

9樓:匿名使用者

l、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2、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

3、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4、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齡小的同學遇到這種情況,應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處理,以防觸電。

6、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哪怕安裝燈泡等簡單的事情,也要先關斷電源,並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10樓:戚星睿霍智

亂拉電線,就是不按照安全用電的有關規定,隨便拖拉電線,任意增加用電裝置,這樣做是很危險的。例如:電線拖在地上,可能被硬的東西壓破或砸傷,損壞絕緣體;在易燃、易爆場所亂拉電線,缺乏防火、防爆措施;亂拉電線常常要避人耳目,工具、材料等工作條件差,裝線往往不用可靠的線夾,而用鐵釘釘或鐵絲綁,結果磨破絕緣體損壞電線;還有不看電線粗細,任意增加用電裝置,使電線超負荷發熱等等。

這些情況,多數都能造成短路,產生火花或發熱**,有的還會導致燃燒、**,甚至引起觸電**事故。

1、插頭和插座接觸要緊密,接觸不良就會產生過熱現象,過熱容易引發火災事故。同時要考慮乙個插座允許插接幾件電器,保證所有電器的最大功率之和不超過插座的允許功率,否則插座就會因電流太大而發熱燒壞。另外,安裝的刀閘必須使用相應標準的保險絲。

不得用其他金屬絲替代,否則容易毀壞電器,嚴重時甚至造成火災事故。

同學們特別要注意,電熱毯、電熨斗、電爐、烤火箱等家用電器用後一定要拔掉電源插頭,已免引發火災。如因家用電器著火引**災,必須先切斷電源,然後再進行救火,以免觸電傷人。

2、同學們在平時使用電器時一定要小心,以防觸電。不要用濕手開啟或關閉開關,手上有水不要去拔插頭,不要用手觸控電源,不要把手指伸進插座孔內。

3、不准使用破損不合格的開關、電線、燈頭、插頭、插座等。

4、擦拭燈頭、開關、電器時,要斷開電源開關後進行。更換燈泡時,要站在乾燥木凳等絕緣物上。

三、臨時用線要高架,千萬不能順地爬

嚴禁使用掛勾線、破股線、地爬線和絕緣不合格的導線接電。

四、晾曬鐵絲和電線,保持距離莫搭連

11樓:氧分子網

現如今的家居生活中,誰也離不開電。 大家都知道用電,但是如何安全的用電,卻不是大家所熟知的。這裡我就說說家居生活中安全用電的一些注意事項。

12樓:汽車今日說

安全用電十大注意,危險時常在身邊,用電時一定要注意安全!

13樓:

可以請用電器不要使用大功率人氣,避免短路打火。

14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1)不要購買無品牌,無廠名、廠址、**,無合格證的假冒偽劣家用電器。

(2)家用電器應有完整可靠的電源線插頭。有金屬外殼的家用電器都要採用接地保護。

(3)不能在地線上和零線上裝設開關和熔絲(保險絲)。禁止將接地線接到自來水管或煤氣管道上。

(4)不要用濕手接觸帶電裝置,不要用濕布擦抹帶電裝置。

(5)不要私拉亂接電線,不要隨便移動帶電裝置。

(6)在檢查和修理家用電器時,必須先斷開電源。

(7)家用電器的電源線破損時,要立即更換或用絕緣布包紮好。

(8)家用電器或電線著火時,應先斷開電源再滅火。

總結安全用電的知識常識,總結安全用電的注意事項,十萬火急。

15樓:堯文靜斯旎

你好!手有水時不可碰電線,遇到雨天要關好電閘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

16樓:氧分子網

現如今的家居生活中,誰也離不開電。 大家都知道用電,但是如何安全的用電,卻不是大家所熟知的。這裡我就說說家居生活中安全用電的一些注意事項。

安全用電注意事項

17樓:睿爸育兒記

用電的安全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18樓:匿名使用者

亂拉電線,就是不按照安全用電的有關規定,隨便拖拉電線,任意增加用電裝置,這樣做是很危險的。例如:電線拖在地上,可能被硬的東西壓破或砸傷,損壞絕緣體;在易燃、易爆場所亂拉電線,缺乏防火、防爆措施;亂拉電線常常要避人耳目,工具、材料等工作條件差,裝線往往不用可靠的線夾,而用鐵釘釘或鐵絲綁,結果磨破絕緣體損壞電線;還有不看電線粗細,任意增加用電裝置,使電線超負荷發熱等等。

這些情況,多數都能造成短路,產生火花或發熱**,有的還會導致燃燒、**,甚至引起觸電**事故。1、插頭和插座接觸要緊密,接觸不良就會產生過熱現象,過熱容易引發火災事故。同時要考慮乙個插座允許插接幾件電器,保證所有電器的最大功率之和不超過插座的允許功率,否則插座就會因電流太大而發熱燒壞。

另外,安裝的刀閘必須使用相應標準的保險絲。不得用其他金屬絲替代,否則容易毀壞電器,嚴重時甚至造成火災事故。 同學們特別要注意,電熱毯、電熨斗、電爐、烤火箱等家用電器用後一定要拔掉電源插頭,已免引發火災。

如因家用電器著火引**災,必須先切斷電源,然後再進行救火,以免觸電傷人。 2、同學們在平時使用電器時一定要小心,以防觸電。不要用濕手開啟或關閉開關,手上有水不要去拔插頭,不要用手觸控電源,不要把手指伸進插座孔內。

3、不准使用破損不合格的開關、電線、燈頭、插頭、插座等。 4、擦拭燈頭、開關、電器時,要斷開電源開關後進行。更換燈泡時,要站在乾燥木凳等絕緣物上。

三、臨時用線要高架,千萬不能順地爬 嚴禁使用掛勾線、破股線、地爬線和絕緣不合格的導線接電。四、晾曬鐵絲和電線,保持距離莫搭連

安全用電注意事項有哪些,安全用電有哪些注意事項

家中用電安全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1 除持證的電氣專業人員外,其餘人一律不得隨意亂動或私自修理部門內的電氣裝置和設施。2 電氣裝置不得帶故障執行 任何電氣裝置在未驗明無電之前 一律認為有電,不要盲目接觸。3 電氣裝置必須有保護性接地 接零裝置,並經常進行檢查連線的牢固性。4 需要移動某些非固定...

燃氣安全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一 勿動管道 室內燃氣管道的用材 敷設是嚴格按照國家規範要求的並經層層檢測 驗收確保了安全可靠,如果自行改動戶內管道及設施往往為事故的發生埋下安全隱患。如果確需改動,必須通過燃氣公司正規渠道進行施工。二 切忌封閉 燃氣洩漏易造成 因此進行戶內裝修時,切忌封閉燃氣管道及戶內設施,整體櫥櫃安裝時應預設通...

什麼是運動安全,運動時的安全注意事項

1 運動有 度 經常運動有助於防止或控制高血壓。每天進行中等強度有氧運動 如快走等 30分鐘就能使血壓指數下降5 15個公釐汞柱。運動降壓應循序漸進,強度逐漸加大。2 做好熱身和整理運動。美國心臟協會表示,高血壓患者運動時,應注意運動前熱身和運動後的整理。這些運動有助心率逐漸提高或降低。原地踏步或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