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安全注意事項食堂管理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2021-03-05 10:57:18 字數 4908 閱讀 4066

1樓:迷落魂

食堂安全注意十個要點:

1、損壞的玻璃不能放在水槽或洗碗機中,以避免手工切割。損壞的玻璃器皿和瓷器應立即與完整的器皿分開,並用容器清洗。清潔時使用刷子或拾起破碎的瓷器或玻璃器皿。損壞的器皿應盡快移走。

2、放置食材的時候有規律的擺放、正確的處理食物,不能隨意跑動。拿著刀叉或其他鋒利的東西時,要注意周圍。

3、用過的盤子容易滑落,所以要小心。當盤子或把手很燙時,使用服務毛巾以避免燙傷。

4、開啟和關閉抽屜櫃門時,握緊拳頭,以防手指卡住,或避免櫃門半開造成碰撞和傷害的可能性。

5、保持地面盡可能乾淨。如果盤子、玻璃器皿、液體或食物濺到地板上,請立即擦拭,或在清潔前將桌子或椅子放在現場。

6、濕地板上塗防滑劑,確保行走安全。當涉及到風暴時,應特別注意所有進口產品的內部和外部。

7、清潔地板時,一次只能弄濕一小塊區域,用拖把擦乾,然後再在其他地方清潔地板。如果客人沒有離開,將清潔區分開,使客人遠離清潔區。

8、雨天在門上鋪席子時,應鋪好,不得起皺。行人路鋪席子時,應注意行人,不得用硬紙板鋪地板。

9、進出餐廳或廚房時,應按規定的路線和指定的門進出,只有一扇門時,應小心開啟,以免碰到另一邊的人。

10、盤碗不應與玻璃容器倉促重疊,否則堆疊過高,不均勻。否則,會經常發生不必要的損壞和事故。

2樓:希瑞阿多拉

1)地面上盡可能保持地板清潔乾淨。若盤子、玻璃器皿、液體或食物濺落在地板上時,要立刻擦拭,或在清除前放置一張桌子或椅子於汙點處。

(2)在溼滑的地板上漬以防滑劑,以保行走的安全。風雨時,要特別留意所有進口的內外。

(3)清洗地板時,每次僅弄濕一小塊地方以拖布擦乾後再清洗他處地板。倘有客人尚未離去,隔開清洗的地方,以使客人遠離此區域。

(4)雨天使用門口墊席時,要確實鋪平,不可皺摺,行人路上鋪放墊席時要密切注意行人,不可用硬紙板鋪地板。

(5)在進出配餐間或廚房時,按規定的路線及指定的門進出,當只有一扇門時,應小心開啟,以免碰及從另一方來的人。

(6)器皿盤碗類,不能草率地疊放盤碗及玻璃容器或費置過高而且參差不齊,否則常會造成不必要的破損和意外。

(7)碗盤要妥當地放置於托盤上,以免端送時滑落。在托盤上不可放置過重以免端送不易,也不可堆得太高以致遮住視線,以免造成意外和無謂的破損。

(8)破損的玻璃不可放置於水槽或洗盤機,以免手被割傷。破損的玻璃器及瓷器要立即和完整的器皿分開,並且放置於收拾此物的容器內。清除時使用刷子或拾取破碎的瓷器或玻璃器皿。

破碎器皿要盡快清除。

(9)以足夠的時間安全而妥善地服務食物,不輕易加快,拿取刀叉或其他銳利物時,不可掉以輕心。

(10)用過的碗盤容易滑落,要小心拿取,特熱的盤子或把柄時,應用服務巾,以免燙傷。

(11)開閉抽屜櫃門時,應保持握拳以免手指被卡注;或免於櫥櫃門半開致易撞及受傷。

(12)如遇不安全之事,桌椅損壞或器材失調;或遇可疑人物滋事,應立即報告主管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請您放心吧,咱家的鐵板那可是很有考究的,採用的是電、液化氣的無菸鐵板燒裝置,既美觀又安全,讓您既享受美食又體驗健康。鐵板燒是一種即席料理

4樓:亮劍

1、進貨渠道.2、庫存。3、洗消。4、留樣。5、索證。

食堂管理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5樓:滿客寶

一、需要乙個健全的規整制度

不管是管理企業,還是管理食堂,乙個完善的規整制度是很有必要存在的。通過對食堂員工的嚴格管理,提高食堂的衛生質量和服務質量,為就餐員工帶來乙個愉悅的用餐體驗。

二、加強食堂衛生安全管理

食堂的衛生,對於就餐者的就餐體驗和人身安全都有著重大影響。所以,管理者需要加強對食堂衛生安全的控制。如對採購回來的原材料進行篩選,將一些因為運輸問題造成損害的原材料挑選出去,避免汙染完好的原材料,並且將原材料劃分存放,放到相對應的位置上。

除了食物安全之外,食堂的衛生也要注意,定期對食堂進行消毒處理,每日使用的餐具都要經過合格消毒處理,保證沒有細菌滋生。同時,保證食堂的整潔性,切勿出現"邋遢"情況。

三、了解員工飲食習慣,調整食堂菜品

不同地區的人,有著不一樣的飲食習慣,如南方人以公尺食為主,而北方則以麵食為主。對此,需要對就餐員工進行乙個了解,然後劃分出不同的區域,從而根據比例制定出相對應的食譜。除此之外,還應該注意就餐員工中是否有少數民族,尊重其飲食習慣,避免侵犯對方的習俗。

最後,食堂應該不斷推陳出新,不斷更新食品,讓員工感覺到新鮮。

四、加強採購管理

在食堂管理工作中,採購管理是乙個比較重點的部分,同時也是比較敏感的部分。因為,在採購過程中,比較容易發生**事件。所以管理者除了要加強財務方面的管理之外,還應該採取其他措施來加強對採購的管理,如臨時安排一名員工參與採買,並且對採購的菜品的質量、**以及數量進行對比,嚴格控制原材料的質量。

除此之外,還應該加強對**商的審核,既要找到最優質最廉價的供貨商,又要保證供貨商的可靠性。

五、降低運營成本

對於管理者而言,在食堂管理的工作中,除了運營工作之外,最為重視的應該是對於食堂成本的控制。如傳統成本管理模式不同,當下食堂可以採用一些食堂軟體,通過對每天就餐人數的統計,評估出每天相對應需要採購的原材料,從而避免出現原材料採購過多的浪費。除此之外,還能將餐飲流程細分化,提高食堂員工效率,解放員工勞動力,降低人工成本。

六、善於接受不同觀點,全方位提高食堂

在食堂運營過程中,總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問題。管理者需要善於接受這些不同的管理,並且從中總結出食堂所存在的問題,不斷改進食堂,從而更好的運營食堂。

七、引入食堂管理系統

食堂管理系統的出現,是對傳統食堂管理的變革,可以對食堂的採購、生產、售賣、經營分析等全流程服務管理,優化了食堂管理的各個環節。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必須抓好食堂食品安全的四個關鍵環節

(一)食品原料(調味品)的採購和驗收:與合法的供貨商購買是預防食物中毒的前提。指定專人負責,執行定點採購,簽訂食品安全質量安全協議,做好索證索票和採購驗收記錄,並將對方證照影印件、質量協議書和票據分類裝訂,放入檔案盒,建立檔案。

檢視定型包裝食品的十個要素:是否標有qs標誌、品名、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原料(配料)及其所含有的食品新增劑,貯存環境和使用方法。

(二)食品的貯存和保管:貯存環境符合衛生要求,分類分架擺放,三防設施齊全。裝置齊全是預防食物中毒的重要保證。

1.食品及食品原輔料按入庫時間的先後存放,做到先進先出,以免貯存時間過長而生蟲、發霉;

2.各類食品及食品原輔料要離地、隔牆(10cm以上)、分類存放,標示明顯;

3.定期清倉檢查,防止食品及原輔料過期、變質、發霉、生蟲;

4.食品及原輔料貯存庫房要通風良好,保持清潔,無霉斑、鼠跡、蒼蠅、蟑螂;禁止存放在有毒、有害物品及個人生活物品的地方。

(三)食品的加工和銷售

1.青菜採購回來驗收後即浸泡漂洗三十分鐘以上,煮(炒)前過燙水是預防農藥中毒的有效方法,誰浸泡漂洗誰負責,並簽名記錄;

2.加工人員個人衛生符合要求:嚴格執行操作規程,生熟料嚴格分開,加工製作完成到就餐銷售時間不超過兩個小時是預防食物中毒的關鍵環節,由廚師長簽名負責;

3.成品(食物)存放實行「三隔離」,即生與熟隔離、成品與半成品隔離、食品與雜物隔離。

(四)餐具的消毒和保潔 餐具消毒徹底,嚴格執行操作規程是預防食物中毒的重要環節,所有的餐具必須經清洗消毒後方可使用。必須嚴格按以下程式進行清洗消毒:

1.採用手工方法清洗的應按以下步驟進行:

(1)刮掉沾在餐用具表面上的大部分食物殘渣、汙垢。

(2)用含洗滌劑溶液洗淨餐用具表面。

(3)用清水衝去殘留的洗滌劑。

(4)洗碗機清洗按裝置使用說明進行。

2.消毒方法:

物理消毒:包括蒸汽、煮沸、紅外線等熱力消毒方法。

(1)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10分鐘以上;

(2)紅外線消毒一般控制溫度120℃以上,保持10分鐘以上;

(3)洗碗機消毒一般控制水溫85℃,沖洗消毒40秒以上。

3.化學消毒:主要為使用各種含氯消毒藥物消毒。

(1)使用濃度應含有效氯250mg/l(又稱250ppm)以上,餐用具全部浸泡入液體中5分鐘以上;

(2)化學消毒後的餐用具應用淨水衝去表面殘留的消毒劑。

餐飲服務提供者在確保消毒效果的前提下可以採用其他消毒方法和引數。餐用具宜採用熱力消毒,不推薦採用化學消毒。

3.餐具用具的保潔:

(1)消毒後的餐用具要自然濾乾或烘乾,不應使用抹布、餐巾擦乾,避免受到再次汙染;

(2)消毒後的餐用具應及時放入密閉的餐用具保潔設施內;

(3)保潔櫃定期進行清洗消毒。

二、食堂必須建立並執行留樣制度

留樣品種必須是全部的各種熟食品(包括飯,粥、湯水),留樣量不能少於100克以上,置於帶蓋的盛具內,並且貼有標籤,標籤標識合格(標有某年某月某日和早餐、中餐或晚餐)

(一)留樣時間不能少於48個小時;

(二)每餐所有進食的各種熟食品都必須分別留樣;

(三)留樣食品必須儲存在留樣冰櫃裡,保藏溫度在-6到0攝氏度;

(四)留樣食品絕不能和生料放在一起;

(五)指定專人負責留樣;

(六)建立留樣記錄並由專人負責簽名。

三、食堂的三個嚴禁

(一)嚴禁加工製作冷葷冷盤;

(二)嚴禁違規加工製作豆角;

(三)嚴禁採購、貯存、使用亞硝酸鹽。

四、食堂如何防投毒

(一)嚴把食品原料進貨關:從源頭上把好食品安全關,防止動機不純的人在食品原料上投毒;

(二)食品倉庫和各個功能間都要有專人負責,閒雜人員不允許隨便進入,誰進入都要做好登記記錄;

(三)食堂工作期間,灶間和加工間要建立禁止外人進入制度,顯眼標示:食堂重地,閒人免進;

(四)每天就餐時間,盛裝湯水的容器必須有人負責檢視;

(五)每天工作後,各個功能間的物品、食品要有人負責管理;清點,不允許將食品放在外面,更不允許其他非食堂用品放在食堂倉庫和各個功能間裡;

(六)食堂倉庫、各個功能間的窗戶、房門必須牢固並且關好鎖好。

安全用電介紹和接線注意事項,安全用電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一般照明電路裡的兩根電線,一根叫火線,另一根則叫零線。火線和零線的區別在於它們對地的電壓不同 火線的對地電壓等於220v 零線的對地的電壓等於零 它本身跟大地相連線在一起的 所以當人的一部分碰上了火線,另一部分站在地上,人的這兩個部分之間的電壓等於220v,就有觸電的危險了。反之人即使用手去抓零線,...

安全用電注意事項有哪些,安全用電有哪些注意事項

家中用電安全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1 除持證的電氣專業人員外,其餘人一律不得隨意亂動或私自修理部門內的電氣裝置和設施。2 電氣裝置不得帶故障執行 任何電氣裝置在未驗明無電之前 一律認為有電,不要盲目接觸。3 電氣裝置必須有保護性接地 接零裝置,並經常進行檢查連線的牢固性。4 需要移動某些非固定...

燃氣安全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一 勿動管道 室內燃氣管道的用材 敷設是嚴格按照國家規範要求的並經層層檢測 驗收確保了安全可靠,如果自行改動戶內管道及設施往往為事故的發生埋下安全隱患。如果確需改動,必須通過燃氣公司正規渠道進行施工。二 切忌封閉 燃氣洩漏易造成 因此進行戶內裝修時,切忌封閉燃氣管道及戶內設施,整體櫥櫃安裝時應預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