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電注意事項有哪些,安全用電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1-08-17 14:58:43 字數 4832 閱讀 7436

1樓:睿爸育兒記

家中用電安全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2樓:張鈺濤

(1) 除持證的電氣專業人員外,其餘人一律不得隨意亂動或私自修理部門內的電氣裝置和設施。

(2) 電氣裝置不得帶故障執行;任何電氣裝置在未驗明無電之前 ,一律認為有電,不要盲目接觸。

(3) 電氣裝置必須有保護性接地、接零裝置,並經常進行檢查連線的牢固性。

(4) 需要移動某些非固定安裝的電氣裝置,如照明燈、電焊機等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移動;移動中,要防止導線被拉斷。

(5) 員工經常接觸和使用的配電箱、配電板、閘刀開關、按鈕開關 、插座以及導線等,必須保持安全完好,不得有破損。

(6)停電後必須切斷電。

3樓:

1、無論是集體或個人,需要安裝電氣裝置和電燈等用電器具時,應由電工進行安裝,在使用中,電氣裝置出現故障時,要由電工進行修理.

2、自覺遵守安全用電'>安全用電規章制度,禁止私拉電網,私安電爐、用電捕魚和捕鼠等.

3、電燈線不要過長,燈頭離地面應不小於2公尺.燈頭應固定在乙個地方,不要拉來拉去,以免損壞電線或燈頭造成觸電事故.

4、電動機、吹風機、電風扇、擴音機等金屬外殼的電氣裝置,應按規定進行接地.安裝和修理及接地線,要由電工進行.

5、熔絲(保險絲)要符合規格,要根據用電裝置的容量(瓦數)來選擇.安裝熔絲時,先要拉閘,後斷電源,然後再裝上合乎要求的熔絲,假如熔絲經常熔斷,應由電工查明原因,排除故障.

6、廣播線、**線要與電力線分杆架設.廣播線、**線在電力線下面穿過時,與電力線的垂直距離不應小於1.25公尺.

假如發生廣播線與電力線相碰時,廣播喇叭將發出怪聲,甚至冒煙**.此時,應趕緊關掉廣播線上的開關或用木把斧頭、鐵鍬、鎬頭等迅速砍斷廣播線,並且不要靠近帶電的線頭,要請電工及時處理故障.必須注重:

此時不得用手去撥地線.否則將造成觸電事故.

7、曬衣服的鐵絲不要靠近電線,以防鐵絲與電線相碰.更不要在電線上曬衣服、掛東西.此外,還要防止藤蔓、瓜秧、樹木等接觸電線.

8、無論是集體或個人,需要拉接臨時電線時,都必須經供電局同意,由電工安裝,禁止私拉亂接臨時電線.臨時電線要採用橡皮絕緣線,離地面不低於2.5公尺,並且要有專人治理,用過後要及時拆除.

9、禁止使用「一線一地」的辦法安裝電燈等.

10、教育兒童不要玩弄電線、燈頭、開關、電動機等電氣裝置,不要到電動機和變壓器四周玩耍,不要爬電桿或搖擺電桿拉線,不要在電線四周放風箏,萬一風箏落在電線上,要由電工來處理,不要自己猛拉硬扯,以免電線相碰引起停電和觸電事故.不許用石塊或彈弓打電線、瓷瓶上的鳥,以防打傷、打斷電線或打壞瓷瓶.

11、發現落地的電線,離開10公尺以外,更不要用手去拾.同時,要設法看護落地電線,並請電工來處理,以防他人走近而發生觸電.

12、移動電氣裝置時,一定要先拉閘停電,後移動裝置,絕不要帶電移動.把電動機等帶金屬外殼的電氣裝置外殼的電氣裝置移到新的地點後,要先安裝好接地線,並對裝置進行檢查,確認裝置無問題後,才能開始使用.

13、不要在電桿和拉線四周挖土,更不要在電桿和拉線附近放炮崩土,以防崩傷、崩斷電線.不要把牲畜栓在電桿或線上,經防電桿傾斜、電線相碰,甚至發生倒杆斷線事故.

14、電線下方不要立井架.修房屋或砍樹木時,對可能碰到的電線,要拉閘停電.砍伐樹木時,應先砍樹枝,後斷樹杆,並使樹幹倒向沒有電線的一側.

15、船隻從電桿下面通過時,要提前放下桅杆.汽車、拖拉機載貨時,不要超高.

16、地埋電力線埋設深度不應小於1公尺.平整土地和拖拉機、插秧機田間作業時,應非凡注重不要碰斷地埋線.

17、安裝電氣裝置時,應符合安裝要求,不能使用有裂紋或破損的開關、燈頭和破皮的電線.電線接頭要牢靠,並用絕緣膠布包好.發現有破損現象時,要及時找電工修理.

18、不要在電線下蓋房子,堆柴草的打場等.在燈泡開關、熔絲盒和電線四周,不要放置油類、棉花、木屑等易燃物品,以防發生電氣火災.假如發現有燒焦橡皮、塑料的氣味,應立即拉閘停電,查明原因妥善處理後,才能合閘.

萬一發生火災,要迅速拉閘救火.假如不能停電,應用蓋土、蓋砂的辦法救火.一定不要撥水救火,以防觸電.

19、在雷雨時,不可走近高壓電杆、鐵塔、避雷針的接地線和接地體四周,以免因跨步電壓而造成觸電.

4樓:斂逸仙

1、電源線避免過負荷使用,破舊老化的電源線應及時更換,以免發生意外。2、電箱漏電保護開關與空氣開關應配置合理,確保起到對人和家用電器安全保護作用。3、認識和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4、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5、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損傷,要及時更換新的電線。6、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以防觸電。

7、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8、接臨時電源要用合格的電源線、電源插頭、插座要安全可靠。損壞的不能使用,電源線接頭要用膠布包好。

9、臨時電源線臨近高壓輸電線路時,應與高壓輸電線路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10kv及以下0.7公尺;35kv距離1公尺;110kv距離1.5公尺;220kv距離3公尺;500kv距離5公尺)。

10、嚴禁私自從公用線路上接線。11、線路接頭應確保接觸良好,連線可靠。12、房間裝修,隱藏在牆內的電源線要放在專用阻燃護套內,電源線的截面應滿足負荷要求。

13、使用電動工具如電鑽等,須戴絕緣手套。14、遇有家用電器著火,應先切斷電源再救火。15、家用電器接線必須確保正確,有疑問應及時詢問專業電工人員。

16、家用電器在使用時,應有良好的外殼接地,室內要設有公用地線。17、濕手不能觸控帶電的家用電器,不能用濕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電器,進行家用電器修理必須先停電源。18、電器在使用中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和拔下電源插頭,停止使用。

並及時請專業電工人員修理。19、家用電熱裝置,暖氣裝置一定要遠離煤氣罐、煤氣管道,發現煤氣漏氣時先開窗通風,千萬不能拉合電源,並及時請專業電工人員修理。20、電吹風、電飯鍋、電熨斗、電烙鐵、電暖器等電器在使用中會發出高熱,應注意將它們遠離紙張、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發生火災,使用時要注意避免燙傷,用完後應切斷電源,拔下電源插頭以防意外

5樓:匿名使用者

l、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2、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

3、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4、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齡小的同學遇到這種情況,應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處理,以防觸電。

6、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哪怕安裝燈泡等簡單的事情,也要先關斷電源,並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6樓:戚星睿霍智

亂拉電線,就是不按照安全用電的有關規定,隨便拖拉電線,任意增加用電裝置,這樣做是很危險的。例如:電線拖在地上,可能被硬的東西壓破或砸傷,損壞絕緣體;在易燃、易爆場所亂拉電線,缺乏防火、防爆措施;亂拉電線常常要避人耳目,工具、材料等工作條件差,裝線往往不用可靠的線夾,而用鐵釘釘或鐵絲綁,結果磨破絕緣體損壞電線;還有不看電線粗細,任意增加用電裝置,使電線超負荷發熱等等。

這些情況,多數都能造成短路,產生火花或發熱**,有的還會導致燃燒、**,甚至引起觸電**事故。

1、插頭和插座接觸要緊密,接觸不良就會產生過熱現象,過熱容易引發火災事故。同時要考慮乙個插座允許插接幾件電器,保證所有電器的最大功率之和不超過插座的允許功率,否則插座就會因電流太大而發熱燒壞。另外,安裝的刀閘必須使用相應標準的保險絲。

不得用其他金屬絲替代,否則容易毀壞電器,嚴重時甚至造成火災事故。

同學們特別要注意,電熱毯、電熨斗、電爐、烤火箱等家用電器用後一定要拔掉電源插頭,已免引發火災。如因家用電器著火引**災,必須先切斷電源,然後再進行救火,以免觸電傷人。

2、同學們在平時使用電器時一定要小心,以防觸電。不要用濕手開啟或關閉開關,手上有水不要去拔插頭,不要用手觸控電源,不要把手指伸進插座孔內。

3、不准使用破損不合格的開關、電線、燈頭、插頭、插座等。

4、擦拭燈頭、開關、電器時,要斷開電源開關後進行。更換燈泡時,要站在乾燥木凳等絕緣物上。

三、臨時用線要高架,千萬不能順地爬

嚴禁使用掛勾線、破股線、地爬線和絕緣不合格的導線接電。

四、晾曬鐵絲和電線,保持距離莫搭連

7樓:氧分子網

現如今的家居生活中,誰也離不開電。 大家都知道用電,但是如何安全的用電,卻不是大家所熟知的。這裡我就說說家居生活中安全用電的一些注意事項。

8樓:汽車今日說

安全用電十大注意,危險時常在身邊,用電時一定要注意安全!

9樓:

可以請用電器不要使用大功率人氣,避免短路打火。

10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1)不要購買無品牌,無廠名、廠址、**,無合格證的假冒偽劣家用電器。

(2)家用電器應有完整可靠的電源線插頭。有金屬外殼的家用電器都要採用接地保護。

(3)不能在地線上和零線上裝設開關和熔絲(保險絲)。禁止將接地線接到自來水管或煤氣管道上。

(4)不要用濕手接觸帶電裝置,不要用濕布擦抹帶電裝置。

(5)不要私拉亂接電線,不要隨便移動帶電裝置。

(6)在檢查和修理家用電器時,必須先斷開電源。

(7)家用電器的電源線破損時,要立即更換或用絕緣布包紮好。

(8)家用電器或電線著火時,應先斷開電源再滅火。

安全用電有哪些注意事項?

11樓:睿爸育兒記

用電的安全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安全用電介紹和接線注意事項,安全用電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一般照明電路裡的兩根電線,一根叫火線,另一根則叫零線。火線和零線的區別在於它們對地的電壓不同 火線的對地電壓等於220v 零線的對地的電壓等於零 它本身跟大地相連線在一起的 所以當人的一部分碰上了火線,另一部分站在地上,人的這兩個部分之間的電壓等於220v,就有觸電的危險了。反之人即使用手去抓零線,...

農村安全用電注意哪些,農村安全用電有哪些規定

1 為了認真貫徹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各項政策法令,加強農村安全用電管理,確何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使電力更有效地為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服務,特制訂本條例。2 農村安全用電工作涉及面廣,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危。各級供電部門,要在當地領導下,堅持照章管電 依法治電的原則,應主動與政法 勞動 文教 衛生 廣...

燃氣安全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一 勿動管道 室內燃氣管道的用材 敷設是嚴格按照國家規範要求的並經層層檢測 驗收確保了安全可靠,如果自行改動戶內管道及設施往往為事故的發生埋下安全隱患。如果確需改動,必須通過燃氣公司正規渠道進行施工。二 切忌封閉 燃氣洩漏易造成 因此進行戶內裝修時,切忌封閉燃氣管道及戶內設施,整體櫥櫃安裝時應預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