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安全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2021-06-04 17:13:48 字數 2885 閱讀 4985

1樓:

一、勿動管道

室內燃氣管道的用材、敷設是嚴格按照國家規範要求的並經層層檢測、驗收確保了安全可靠,如果自行改動戶內管道及設施往往為事故的發生埋下安全隱患。如果確需改動,必須通過燃氣公司正規渠道進行施工。

二、切忌封閉

燃氣洩漏易造成**、**,因此進行戶內裝修時,切忌封閉燃氣管道及戶內設施,整體櫥櫃安裝時應預設通風口,確保通風良好,避免形成密閉空間造成事故隱患。

三、有人照看

使用燃氣時要有人照看,防止乾燒、溢水等原因造成漏氣或**。使用後及時關閉灶前閥,間歇使用或長期不使用燃氣時要關閉總閥。

四、開窗通風

燃燒時會消耗大量空氣,因此使用燃氣時不要緊閉門窗,要注意保持空氣流通,特別是幾個人連續使用熱水器洗澡時,應保持一定的時間間隔,保持室內外通風換氣。

五、更新淘汰

無論是何種燃氣器具都有正常的使用年限,家用燃氣熱水器和灶具的使用年限通常為8年,陳舊的燃氣具由於零部件的磨損、老化等因素,不僅會影響正常的執行,而且會發生漏氣、燃燒不完全或廢氣等問題。因此超過使用年限的燃氣器具必須及時更換。

六、定期檢查

要經常檢查燃氣設施閥門是否啟閉到位,熱水器煙道管、介面處是否發生損壞或脫落,煙道是否堵塞,專用燃氣灶具連線膠管是否出現老化和開裂,燃氣膠管介面是否緊固等。並根據使用情況及時更換燃氣膠管。

2樓:天津亞麗安報警裝置

使用燃氣要注意室內通風使用燃氣時,千萬要注意通風,避免事故發生。如果室內通風不良,燃氣燃燒時會使空氣中的氧氣含量逐漸減少,供氧不足將導致不完全燃燒,從而易產生大量一氧化碳有毒氣體,造**員中毒。

用氣完畢切記關閉「雙閥門」在使用燃氣時,一定要有人看管,每次用氣完畢,一定要關閉燃氣灶具和灶前閥門。在入戶安檢中發現,有些居民用完燃氣後,往往只關閉燃氣灶的開關,而沒有關閉灶前閥門(燃氣表立管閥門),一旦膠管鬆動、脫落就容易導致燃氣洩漏,後果不堪設想。

膠管需兩年更換一次使用者在使用燃氣時要定期更換燃氣膠管,不能超過兩年,如發現軟管有老化、龜裂、發硬、發黃現象應及時更換。燃氣膠管長度不應超過2公尺,並不得有介面(不能有三通)。膠管更不能出現纏繞或穿牆。

特別是潮濕、陰暗的廚房更要

經常檢視膠管是否老化、龜裂,特別提醒使用者一定要購買正規廠家的燃氣專用膠管。

膠管兩端的管卡一定要擰緊燃氣膠管一端接著灶具,另一端接著燃氣管道,這兩端連線處都要用管卡擰緊。居民一定要經常檢視管卡是否牢固,如有鬆動或脫落要及時擰緊,以免出現意外。

3樓:無刺仙人掌

燃氣安全七大注意事項:

一、使用燃氣要注意室內通風

進入冬季,也是燃氣事故的多發季節。廣大居民們在關門閉窗保暖的同時,使用燃氣式,可要千萬要注意通風,避免事故發生。如果室內通風不良,燃氣燃燒時會使空氣中的氧氣含量逐漸減少,供氧不足將導致不完全燃燒,從而易產生大量一氧化碳有毒氣體,造**員中毒。

二、用氣完畢切記關閉「雙閥門」

在使用燃氣時,一定要有人看管,每次用氣完畢,一定要關閉燃氣灶具和灶前閥門。在入戶安檢中發現,有些居民用完燃氣後,往往只關閉燃氣灶的開關,而沒有關閉灶前閥門(燃氣表立管閥門),一旦膠管鬆動、脫落就容易導致燃氣洩漏,後果不堪設想。

三、膠管需兩年更換一次

使用者在使用燃氣時要定期更換燃氣膠管,不能超過兩年,如發現軟管有老化、龜裂、發硬、發黃現象應及時更換。燃氣膠管長度不應超過2公尺,並不得有介面(不能有三通)。膠管更不能出現纏繞或穿牆。

特別是潮濕、陰暗的廚房更要

經常檢視膠管是否老化、龜裂,特別提醒使用者一定要購買正規廠家的燃氣專用膠管。

四、膠管兩端的管卡一定要擰緊

燃氣膠管一端接著灶具,另一端接著燃氣管道,這兩端連線處都要用管卡擰緊。居民一定要經常檢視管卡是否牢固,如有鬆動或脫落要及時擰緊,以免出現意外。

五、使用帶有熄火保護裝置的燃氣灶具

在入戶安檢中發現,有些居民仍在使用沒有熄火保護裝置的灶具。據統計,因燃氣灶具意外熄火造成的事故,約佔室內燃氣事故的30%以上。而如果使用裝有熄火保護裝置的燃氣灶具,當爐火被風吹滅或者被外溢的湯水澆滅時,熄火保護裝置可自動切斷燃氣,有效防止事故發生,保護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建議仍在使用沒有熄火保護裝置灶具的使用者,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請盡快更換帶有熄火保護裝置的天然氣灶具。

六、燃氣設施使用有期限 需定期更換

天然氣灶具、熱水器使用年限是八年,超出年限就存在安全隱患,請居民定期更換超期使用的燃氣器具,確保安全無隱患。特別是直排式燃氣熱水器,已明確規定嚴禁受用。

七、發生燃氣洩漏要離開現場打**

如發生燃氣洩漏或室內有較重的燃氣味時,應立即開窗通風,不要開、關電燈或其它電器,離開現場,及時撥打所屬燃氣服務站報修。

4樓:歐闊節能

1、燃氣管道應保持乾燥,與電氣裝置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2、請選用帶有自動熄火保護裝置的天然氣專用灶具,發生熄火事件時可以自動關閉氣源。

3、選用質量可靠的燃氣專用膠管,膠管長度不應超過2公尺,膠管每2年更換一次。

4、依據國家規範(gb17905-2008家用燃氣燃燒器具安全管理規則)要求,天然氣灶具、熱水器、壁掛爐使用8年應報廢,燃氣表在使用10年後要及時申報監測或者更換。

5、請不要在廚房內堆放雜物,易燃易爆或者腐蝕性物品。

6、請不要在廚房內或者裝有燃氣裝置的房間內住人。

7、請不要在燃氣管道上放置和**任何物品,避免造成燃氣管道介面處的鬆動和腐蝕。

8、請不要將燃氣管道作為接地引線,防止產生電火花引發事故。

9、請不要將液化氣罐防止在有天然氣管道的房間內,也不要在廚房使用天然氣、液化氣雙氣源,以免誤操作帶來風險。

10、廚房內使用天然氣時,應有人照看,避免鍋內湯水溢位熄滅爐火造成燃氣洩漏。

11、長期外出時,應將燃氣表前閥和灶前閥、燃氣器具閥門全部關閉,同時將燃氣表中的電池取出。

12、使用者知曉停氣通知資訊或者發現突然停氣時,應及時關閉灶前閥以及灶具閥門。

我是小歐,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搬家都有哪些注意事項,新房搬家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搬家都是一些細節瑣碎的事情,就是無數瑣碎的事情的乙個大集合。搬家前後需要注意什麼?如何在搬家過程中事事順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下面就一些細節的處理為您介紹一些建議 一 定好搬家公司後,應抽出一些時間到新居實地考察,畫出新居平面圖及家具和大件物品 擺放位置。對冰箱,洗衣機等大件物品經過的通道 如門框...

買房注意事項都有哪些,買房注意事項有哪些?

在購房時需要重點關注問題 1 基本的 五證 齊全。一定要審查開發商是否具有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有了預售證許可證,則通常開發商也具有了房地產開發證 國有土地使用證 建設工程開發許可證 工程規劃許可證共五證。這是買房能否辦房產證的關鍵。2 使用規範的合同文字。一定要參照最好是採用且不要隨意修改 文字 並按...

外出旅行注意事項,外出旅遊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第一點就是,不要帶太多東西。西雙版納雖然條件不如城市,很多東西不全,但畢竟是旅遊景點,小商品還是有賣的,何況你住的是五星賓館。很多人一旅遊就帶上一大堆吃的喝的,日常用品,沒必要。你只在那玩幾天,背這麼多,只能成為負累。你只要帶上錢就可以了,吃喝日用都有賣的,貴不了幾塊錢。需要帶的東西以下幾樣 1.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