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糖尿病的人不讓喝酒,糖尿病人為什麼不能喝酒會

2022-01-12 17:25:04 字數 5092 閱讀 3837

1樓:

飲酒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一直是乙個禁區,可最新科學研究表明:適度飲酒(每天攝入酒精含量少於30克),可以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危險性,過度飲酒才會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率。在中國營養學會第九次全國營養學術會議上,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醫學營養教研室史奎雄教授說,這些研究是經過臨床檢驗的,結果是可信的。

美國《糖尿病管理**》(diabetescare)第16卷刊登了芬蘭科學家的研究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進餐時飲酒,攝入1克酒精/公斤體重對ⅰ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胰島素的水平沒有明顯改變,但在ⅱ型糖尿病的患者中,飲酒可以使餐後胰島素分泌輕微增加,從而使第二天早晨的血糖有所降低。若空腹飲酒,則還應注意低血糖。

但須說明的是,上述酒精攝入量,是以歐洲人為測試物件得出的。

美國《內科年鑑》(anninternmed)今年第140卷刊登了美國科學家的研究報告,表明:適度飲酒者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最低,而不飲酒或過度飲酒者的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性較高。與不飲酒者相比,每天喝酒在1到3杯之間者,糖尿病發病的危險性降低33%-56%,與適度喝酒者相比,每天喝酒超過3杯者,其糖尿病的發生率則增加43%。

那到底要喝多少酒才能有效呢?史奎雄教授說:「由於我國人體質與外國人不同,相應的量要減少一些。

每天喝酒的酒精含量不應超過30克,也就是每杯酒精含量不超過10克。所以喝酒的時候一定要看清酒精含量。」拿北京的燕京啤酒為例,燕京啤酒的酒精度是4%,即100毫公升含酒精4克,如果想不超過30克酒精標準,也就是不能超過啤酒750毫公升,因此一天一瓶啤酒就足夠了。

要注意的是,有的啤酒標籤上的「清爽型11°」指的是麥芽糖含量,而非酒精度數。

關於飲酒對糖尿病併發症及死亡率的影響,美國科學家報告:與不飲酒者相比,適度飲酒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發生率降低34%-55%,冠心病引起的死亡率下降55%-79%。

史奎雄教授強調:這個最新的研究成果,不是說飲酒可以成為**糖尿病的手段,而是解答了長期以來糖尿病患者是否必須戒酒的疑惑,糖尿病患者適量喝酒不會增加糖尿病併發症。對那些已經飲酒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血脂等代謝指標控制較好,不強調戒酒,但要注意適度(1-3杯/天),不可酗酒。

但不推薦原本平時不喝酒的糖尿病患者喝酒,因為從不飲酒的和已經飲酒的糖尿病患者體質有較大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據全面的營養搭配表明,糖尿病人不是不能喝酒而是有一定的比例。糖尿病是控制熱量的人、攝入但是我們吃的食物中都含有熱量,必須進行合理的搭配全面的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糖尿病人不要喝太多的酒會導致血糖的公升高,血糖的波動很大對自己的傷害也就大了,會導致一些併發症的出現。

無論是什麼都要掌握一定的尺度,這樣的話不會感覺我是糖尿病什麼都不能吃都不敢吃了,不會因為營養不良導致身體各方面的機制下降。

3樓:西江平樂

少喝點沒事,喝多了,酒裡面的酒精就會增加肝的負擔,容易得酒精性脂肪肝。通常喝酒的人都是大魚大肉地吃,伴隨的是高血壓、高血脂,而這兩者是糖尿病的最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之後血糖先降低,然後公升高。建議您看看《馴服血糖》,目前最有價值的糖尿病書籍。

糖尿病人為什麼不能喝酒會

5樓:烏巨集達

建議:糖尿病人飲酒應適量,最好不飲酒。尤其是肝功能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飲酒。可以飲酒的糖尿病患者飲酒時需注意:

1.選用低酒精、低含糖量的葡萄酒

。烈性酒含酒精度高,一般都在30%以上,有的高達60%。長期嗜酒易合併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中樞神經系統反應異常等。

2.控制飲酒量,一天之內攝入的酒精不宜超過30克,每週不超過3次。

3.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空腹飲酒,特別是晚餐喝酒時一定要吃主食。如果晚餐時喝了酒,睡覺前要測一下血糖。

如血糖低於4.0mmol/l,要加餐,如吃麵包、饅頭、餅乾等,以防止出現夜間低血糖。

糖尿病能不能喝酒

6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在生活中總有各種難以推脫的酒局,糖尿病人也不例外,那麼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酒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糖尿病人一定要控制好飲酒量,如果生活工作生活不能避免喝酒,那也要注意講究,否則會加重糖尿病病情。

喝酒如何影響糖尿病?

1、酒精過多會影響糖分代謝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消化代謝器官,在人體中維持著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當人體血糖濃度過高時,肝臟會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將其合成肝醣儲存起來。如果血糖濃度下降,肝醣便會分解,再產生葡萄糖進入血液,達到穩定血糖的作用。

而酒精在人體的代謝產生乙醛,會影響肝臟的代謝功能,使糖分代謝紊亂,導致出現糖尿病。當然,本身血糖就高的人更是會受到影響。

2、飲酒過量會使胰島損傷

喝酒過多會使胰島氧化過程受到阻礙, 特別是糖尿病人如果還保持飲酒的習慣,會使胰島細包慢慢衰亡。人體胰島素分泌水平下降。當體內胰島素缺乏的時候,就會使血液中血糖濃度公升高。

大量糖分從尿液中排出,形成糖尿病,並且會出現喝水頻繁,尿意頻繁,時常飢餓,體型消瘦並且無力的症狀,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3、影響胰島素功效

糖尿病患者飲酒時常用的理由:如果身體不能分泌胰島素,可以多注射胰島素來彌補,其實這是很錯誤的。

胰島素在體內發揮控制血糖的作用是需要依賴體內的訊號通路,胰島素是將訊號傳匯入身體細胞,發揮調節身體代謝營養物質的作用。而酒精會麻痺神經,在多個方面都會影響胰島素正常發揮功能。

4、使血糖控制困難

酒精中的乙醇會影響多種降血糖藥物的功效。體內乙醇濃度過高,吃降壓藥將會收效甚微,使血糖難以控制。有人會選擇注射完胰島素,血糖得到控制之後再去飲酒,其實這也是錯誤的做法,血糖降低之後,特別是空腹狀態下喝酒,反而容易造成身體低血糖,嚴重可引起昏迷甚至猝死。

糖尿病人是不是應該滴酒不沾?如果必須喝酒,有哪些需要注意?

事實上,糖尿病人適當飲酒還是有好處的,喝酒之後血糖會下降,因為我們的肝臟代謝了乙醇。減少肝臟釋放出葡萄糖,血液中血糖濃度降低。但是千萬不能喝太多酒,因為太多就會阻斷肝臟釋放葡萄糖,如果沒有及時補充主食,血糖可能會過低引起併發症。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要我說明書上沒有禁忌飲酒時,像那麼可以適量飲酒。白酒一天不超過30ml,紅酒或黃酒喝一杯即可,如果是啤酒則不能超過一瓶。

所以,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酒,答案是能,但前提一定要能控制好飲酒量,過量飲酒危害很多,一定要重視。但是在中國這樣酒文化發達的環境下,飲酒往往難以做到適可而止,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喝酒。

7樓:南方小狼狗

不建議糖尿病人喝酒。飲酒後容易加重肝臟的負擔,以及誘發胰腺炎,有損於機體的正常功能,飲酒會導致人體脂代謝紊亂,不利於控制血脂,易引起高脂血症,從而影響糖尿病的血糖值。導致血還會而且酒精前期會導致血糖降低,如果糖尿病人服藥的話容易導致血糖過低,引發低血糖的併發症。

糖尿病是乙個長久的慢性病,長期的血糖高就會造成腎體積增大,腎小球濾過率增加,使得腎功能不全。加上長期服用降糖藥對腎臟的傷害也是雪上加霜,所以在注意監控血糖的同時也要注意對腎臟的保護。在滋補腎臟方面,可以飲用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以菌固腎,以菌益腎,以菌養腎。

8樓:郎祿

糖尿病人不建議喝白酒。白酒中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對於人體代謝有很大影響,特別是糖尿病患者使血糖更加不容易被控制,比如,喝白酒會使營養狀況比較好的糖尿病患者出現血糖的公升高;對於營養狀態差的糖尿病患者,飲酒也可以使血糖降低。另外,患者喝酒之後會出現醉酒的症狀,這個症狀和某些患者的低血糖症狀相吻合,很容易混淆,很容易錯過對於患者的搶救。

長時間喝白酒以及吃大量的菜肉,對於血脂、血糖的控制也是非常不樂觀的。個人建議,喝酒每天白酒不能超過五錢到一兩,盡量少喝或不喝。

9樓:康愛多

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酒?

10樓:雲真子

不行!這樣會加重腎臟脾臟的負擔,會促使病情加重。

11樓:深深的小洛子

因為酒精容易損害人體對於醣類的代謝功能,經常喝酒的話,也會影響人體對於控制糖尿病病情的藥物的吸收作用。所以,血糖高的人就不建議喝酒了,想喝的話也只能少量飲用濃度低的酒,但也不能空腹喝酒。

12樓:

回答是喝灑對糖尿病人不好的你不要喝灑才對。

13樓:辣椒橡

原則上我們不建議喝白酒,可以適量的喝一些乾紅,乾紅他是脫糖的,又有抗氧化的作用,糖尿病病人適量的喝乾紅,對身體是有益的,那麼白酒首先因為糖尿病的病人,可能要用一些口服的降糖藥,那麼酒精干擾以後,可能會誘發一些低血糖,或者乳酸中毒,另外酒精本身呢,它也是有熱量的,一克酒精呢,能提供七個大卡的熱量,那麼攝入酒精過多呢,也會影響到我們血糖的控制,住院的患者我們尤其不建議飲酒,因為住院的患者呢,往往它是合併了感染,或者是一些併發症來的,可能我們會用到一些抗生素,還有一些藥物,那麼這些藥物再跟酒精,同用的時候,會出現乙個雙硫侖反應,病人會出現胸悶氣短,嚴重的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說住院期間,我們都強調病人一定一定滴酒不沾。

14樓:d爆樂

建議不要喝酒,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能力較差,空腹飲酒容易造成低血糖,嚴重時甚至可以致命。空腹飲酒,酒精會很快被吸收進入血液,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使血糖下降。酒精進入肝臟後,會導致體內有限的肝糖原儲備耗竭,從而發生低血糖。

低血糖會導致面色蒼白,乏力,心跳加速,出汗,甚至昏迷。若救治不及時,很可能導致不可逆的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因腦水腫,顱內壓增高而死亡。對於服用磺脲類降糖藥(常見藥名是格列 xx)的糖尿病人而言,會更加危險。

即使不是空腹,糖尿病患者也不應該喝酒。如果遇到非喝不可的場合,需要嚴格限量。血糖控制良好的的患者,女性每天飲酒的酒精量不超過 15 克,男性不超過 25 克(15 克酒精大概相當於 450 毫公升啤酒、150 毫公升葡萄酒或 50 毫公升低度白酒);每週飲酒不要超過 2 次。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活方式上,糖尿病患者是應該特別注意的,因為改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的乙個基本措施之一。糖尿病患者不讓飲酒,如果喝一點點酒,女性一天的飲酒量應該是酒精含量不超過15g,男性不超過25g。15g的酒精相當於350毫公升的啤酒,150ml的葡萄酒或45ml的蒸餾酒。

每週不能超過兩次,而且酒精是不含任何營養素的,它只是通過氧化供給咱們能量,飲酒可以促進食慾、增加體重,而且酒精是在肝臟解毒的,長期飲酒可加重肝臟的負擔,甚至發生肝硬化。糖尿病患者就是在注射胰島素的病人,空腹飲酒容易發生低血糖。如果啤酒的含酒精量是3%-8%,每500ml的啤酒就相當於主食35g。

總之,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飲酒,特別是不能經常飲用。

糖尿病遺傳,糖尿病遺傳嗎?

有可能,但不是絕對的。這個病是可以遺傳的。首先 糖尿病不是靠藥物能治的,所有的藥物和胰島素的作用都只是維持病情,而其中效果最好的是胰島素,沒用任何 藥物 很大。下面是 方法 1,每天形成規律的作息時間,睡眠一定要充足。而且是按時起床和睡覺。2,每天堅持做些運動,至少要半個小時。以出微汗為佳。3,少吃...

糖尿病腎病中醫糖尿病早期腎病男性糖尿病早期腎病患者能不能要小孩

女性腎病患者能懷孕嗎?女性腎病患者究竟能不能懷孕?妊娠是否會不會加重腎臟病變?這些問題經常困擾著未生育的已婚女性腎病患者。其實,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血壓正常 腎功正常的已婚女性腎病患者,妊娠的成功率可達95 以上。這說明,部分未生育的已婚女性腎病患者,還是很有機會生育乙個自己的健康小寶貝的。太原市中心醫...

糖尿病1型,為什麼會得1型糖尿病

糖尿病分4個型別,一般大家都知道1型2型,實際還有特殊型,和妊娠型,1型糖尿病是指胰腺完全不分泌胰島素了,完全依賴外源性註冊來調節人身體血糖平衡,但現在也有 的辦法了,在北京遊做胰腺移植的,但費用太高,都下來的100萬左右,現在大多經濟條件可以的話,可以裝個胰島素幫浦,費用在萬元左右,2型是胰腺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