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治療關節炎,關節炎如何防治

2022-01-12 16:52:35 字數 6462 閱讀 1789

1樓:在藥王山吃中餐的仙人掌

關節炎目前臨床主要採取藥物**、手術**(主要包括關節腔穿刺、滑膜切除、關節置換、關節矯形、關節融合等)、物理**(直流電療及藥物離子匯入、低頻脈衝電療、中頻電流**、高頻電療、磁場**、超聲**、針灸、光**即紅外線、紫外線、冷療)、****等等。

2樓:骨科王健醫生

膝關節炎該怎麼**?

3樓:巨蟹斷橋吟雪

可以用蠟療調理,蠟療通過擴張區域性毛細血管,增加其通透性,促進區域性滲出的吸收,消除肌痙攣和增加軟組織的伸展性,達到恢復關節功能的目的。

4樓:絮語曲

關節炎**方法有:

1、保守**:

多數的關節炎通過保守的方法是可以達到好轉、止痛、**的目的,但是如果關節發炎比較嚴重,就要採取其他方法。

2、用關節鏡做關節清理、關節置換:

比較常見的關節炎**方法是用關節鏡做乙個關節裡的清理,如果發炎得比較晚,還可以做乙個關節置換。

3、prp**:

prp**就是經過純化的,自身血液的,富含血小板血清**,**效果在臨床的應用中效果非常的好。

prp富含血小板血清的**,對關節炎的**簡單精一,經濟,實惠,而且病人幾乎沒有任何痛苦,也沒有任何的毒***。

但是臨床上經常說的關節炎其實是膝關節,**關節炎可以使用以上**方法。

5樓:宇穆黎梅風

中藥外敷活血拔海透骨散,配合中藥內服效果好

關節炎如何防治

6樓:

**關節炎的**複雜,主要與自身免疫反應、感染、代謝紊亂、創傷、退行性病變等因素有關。根據**可將關節炎分為骨性、類風濕性、強直性、反應性、痛風性、風濕性、化膿性等。

分類很多疾病可引起關節炎性病變,臨床較為常見的關節炎有以下幾種:

1.骨關節炎

又稱退行性關節病、骨關節病。骨質增生,與人體衰老密切相關,多數老人都可能伴有骨質增生,自然容易得骨關節炎。臨床資料顯示,45歲以下人群骨關節炎患病率僅為2%,而65歲以上人群患病率高達68%。

在醫生看來人到老年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關節炎。

2.類風濕性關節炎

該病常表現為小關節(手指關節、腕關節等)疼痛,且發病關節呈對稱性。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80%在35~50歲之間,但老人、幼兒同樣可發病。因其**與遺傳、感染、環境、免疫有著複雜關係,臨床尚無法徹底**,只能通過藥物**控制病情,維持關節功能。

3.強直性脊柱炎

多表現為脊柱、骶髂關節等中軸關節病變。**不清,一般認為遺傳因素、環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該病男性多見,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前,嚴重者可導致脊柱和關節畸形而影響日常生活。

4.反應性關節炎

因腸道系統、泌尿系統等關節外感染因子觸發的炎症性關節病變。降低感染率、提高免疫力有一定防治作用。

5.痛風性關節炎

因尿酸鹽結晶、沉積引起的關節炎。發病多為急性單側關節炎,以腳部大腳趾突然紅腫、疼痛為主要症狀,痛時「痛不欲生」,病程持續一週左右可緩解,像一陣風一樣過去,因此叫「痛風」,但易**。預防方法是有效的抗氧化,防止核酸被氧化分解,從而減少內源性嘌呤(佔80%)產生,繼而減少尿酸的產生。

同時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少吃動物內臟、海鮮、啤酒白酒等外源性嘌呤,從而減少尿酸產生。

臨床表現

多數關節炎病程較長、纏綿難癒,**頗為棘手。因此,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有利於防止關節炎病情的進展,改善患者的預後。

1.關節疼痛

是關節炎最主要的表現。不同型別的關節炎可表現出不同的疼痛特點。

2.關節腫脹

腫脹是關節炎症的常見表現,也是炎症進展的結果,與關節疼痛的程度不一定相關。一般與疾病成正比。

3.關節功能障礙

關節疼痛及炎症引起的關節周圍組織水腫,周圍肌肉的保護性痙攣和關節結構被破壞,導致關節活動受限。慢性關節炎患者由於長期關節活動受限,可能導致永久性關節功能喪失。

7樓:骨科王健醫生

膝關節炎該怎麼**?

8樓:

可以選擇貼敷膏藥,現在外面有好多賣膏藥的,你可以貼一下試試

9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要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需要注意保暖,不要劇烈運動,平時輔以健力多氨糖軟骨素鈣片來增加骨質密度,多補一些高蛋白之類的

10樓:雞噠

關節炎一般是炎症感染創傷或者是其他因素導致的關節炎性病變,它一般以腫熱痛和功能障礙為症狀的,這個檢查一般通過x線是可以明確問題的,**一般是通過藥物**,一般可以用立正消痛貼,也可以用微波熱療,針灸,中藥等方法的,平時要注意飲食護理進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生冷、油膩之物,加強鍛鍊,提高耐寒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 世界影響8 作者爭議

關節炎怎麼治

12樓:唯醫骨科

骨性關節炎根據患者的病情體徵,主要分為三大類,分別是非藥物**藥物**以及手術**

一、非藥物**

1)患者教育,使患者能夠很好地認識疾病的性質和預後;

2)物理**,有助於緩解疼痛和肌肉痙攣,有助於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腫脹;

3)外力輔助行動,可以使用手杖、拐杖、助行器等助力器來輔助,減輕受累關節負重;

4)糾正身體負重的力線,通過相應的矯形支具或矯形鞋,糾正不良的畸形情況,以平衡各關節面的負荷。

如果非藥物**後,並沒有改善患者的病情,就需要根據關節疼痛情況選擇藥物**。需要強調的是需要個體化使用藥物來**骨關節炎。

二、藥物**

1)區域性藥物**,採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 的乳膠劑、膏劑、貼劑等外用藥可以有效緩解關節輕中度疼痛,且不良反應輕微;

2)口服鎮痛藥物:對乙醯氨基酚,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阿片類等藥物可以有效緩解中度至嚴重的膝骨性關節炎,並根據患者的病情選擇檢查血常規、大便常規、大便潛血及肝腎功能;

3)軟骨保護劑:氨基葡萄糖,硫酸軟骨素,類黃酮化合物,雙醋瑞因等通過抑制炎性反應,減緩骨關節炎軟骨降解,抑制關節軟骨的破壞從而保護關節軟骨,緩解疼痛和改善關節功能;

4)關節腔注射藥物,主要分為玻璃酸鈉(透明質酸)注射液,玻璃酸鈉是關節液的主要成分,對關節軟骨具有潤滑、營養及修復作用。

通過注射玻璃酸鈉可以改善關節功能,緩解疼痛,安全性高,可減少鎮痛藥物用量,對早中期骨關節炎患者效果更為明顯。但該方法是侵入性**,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必須嚴格無菌操作及規範操作。

糖皮質激素,具有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關節內注射糖皮質激素可以減少關節腔內炎性反應,降低血管通透性,減少區域性充血及體液外滲,促進關節內無菌性炎症進一步吸收,從而起到抗炎鎮痛、改善血液迴圈以及減輕區域性腫脹的作用。

如果上述藥物**後疼痛緩解不滿意,或者藥物只是短暫有效,一旦停藥疼痛又十分明顯,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質量,就可以考慮手術**了。

三、手術**

手術的方式多種多樣,要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來制定個性化的手術方案。

早期骨性關節炎可以考慮微創關節鏡**,晚期骨性關節炎目前唯一行之有效的**手段只有人工關節置換術。以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為例,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手術方式:

1)關節鏡微創手術,主要適應於早期關節磨損不太嚴重,以及關節腔內有游離體絞鎖或者半月板出現了損傷的患者;

2)截骨畸形矯正術,主要適用於關節退變程度輕,但關節內翻或者外翻畸形明顯的病人;

3)單髁表面置換術,主要適用於中到重度關節磨損,但磨損僅僅侷限於脛股關節的前內側間室,且畸形較輕的患者;

4)全膝關節表面置換術,適用於重度的關節磨損、嚴重的關節畸形的病人。

13樓:由菸姓琬

關節炎的**方法:

一、非藥物**

非藥物**內容很多,包括患者的健康教育、自我訓練、**、有氧操、關節活動度訓練、肌力訓練、助行工具的使用、職業**及關節保護、日常生活的輔助設施等等。歐美國家相當一部分患者通過以上**可以減輕症狀,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我國在這一領域的投入和醫護人員的觀念還比較薄弱,今後加強這項工作的力度是各級醫務人員應該重視的。

膝關節骨關節炎患者常出現股四頭肌肌力減弱,以往認為這是由於廢用性萎縮引起的,但國外近來研究認為,股四頭肌萎縮並不完全是骨關節炎引起的,而股四頭肌肌力減弱可能是造成膝關節骨關節炎的危險因素之一,由於股四頭肌肌力的減弱,膝關節的穩定性受到了影響,正常肌肉所應有的緩衝能力降低,因此加強股四頭肌肌力的訓練和有氧訓練對骨關節炎病人是有益的。

二、藥物**

對於關節炎的藥物**,目前最有效果的是中醫膏藥,這其中療效最好的是力證藏藥貼

,純中藥成份,外敷,藥物從**滲透骨質,效果好,無***。並且對**風濕性關節炎方面效果相當好,**風濕性關節炎有效率是99.6%,是藥物**中乙個比較好的選擇。

三、關節內注射**

這也是一種能夠緩解關節症狀的**方法,常用藥物有透明質酸製劑和糖皮質激素,前者在國內已在臨床使用了一段時間,有一定的療效。作用機制主要是抑制炎症介質,如細胞激動素和前列腺素;刺激軟骨基質的合成並抑制軟骨降解;但止痛作用出現較慢。而糖皮質激素止痛效果出現快。

值得注意的是,關節內注射**是一種侵襲性操作,要避免醫源性關節內感染,對糖皮質激素的應用要慎重。

四、手術**

骨關節炎症狀十分嚴重、藥物**無效的,且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就應該考慮手術干預。對膝關節骨關節炎,有人主張先行關節鏡下關節清掃術,這一類手術對有些病人術後近期有一定的療效,但遠期效果則不能肯定。

關節置換手術對於大多數骨關節炎、股骨頭壞死、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在緩解疼痛、恢復關節功能方面具有顯著效果,但由於關節置換手術存在一定的近期和遠期併發症,如部件的鬆動和磨損、骨溶解,這些併發症目前還不能完全解決。因此,嚴格掌握關節置換的手術指徵顯得十分重要。嚴格地講,手術指徵包括:

①有關節損害的放射學證據;②存在中到重度的持續疼痛或者已造成殘疾;③對各種非手術**無效的病人。

由於人工關節置換的效果與手術時間的長短、醫師的經驗、病人術前的身體條件、圍手術期處理和**訓練等因素密切相關。因此乙個好的關節外科醫師應具備多方面的知識,並且訓練有素、技術熟練,才能獨立勝任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14樓:符驪蓉卞健

膝關節炎是膝關節的常見疾病,常見的關節炎可分為三種型別。

1.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一般認為是慢性進行性退化性疾病。以軟骨的慢性磨損為特點。

常在中老年發病,在疾病的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或症狀輕微。早期常表現為關節的僵硬不適感,活動後好轉。遇劇烈活動可出現急性炎症表現,休息及對症**後緩解。

2.創傷後關節炎:是膝關節創傷後逐漸出現的關節炎。臨床表現與骨關節炎相近,但是有明確的外傷史,如:經關節的骨折,韌帶損傷或半月板損傷。

3.類風濕性關節炎:是關節炎的炎症性型別,早期以關節的滑膜炎症為主,繼而侵蝕關節軟骨,造成關節功能的嚴重喪失,晚期殘留嚴重畸形。類風濕性關節炎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以年輕人居多,通常累及雙膝。

關節炎的臨床症狀:

關節炎的最常見症狀就是疼痛,緩慢發生。有時也可突然發生。關節表現為僵硬和腫脹,關節屈伸活動受限。

晨起疼痛加重,並伴有晨僵。疼痛往往在長距離行走、爬樓梯及下蹲後加重。疼痛也會使病人感到關節無力,肌肉萎縮。

疼痛程度在很多病人與天氣變化有關。

關節炎的診斷:

如果懷疑有關節炎存在,應及時到醫院就診。醫生通過檢查行走活動能力,關節的活動範圍,是否存在腫脹和壓痛等臨床表現進行判斷。同時檢查x片了解骨質增生情況及關節間隙有無狹窄。

有於類風濕關節炎的特點,血的化驗檢查及mri等特殊檢查根據情況進行選擇,為診斷及鑑別診斷提供依據。

**選擇:

在早期,**以保守**為主。生活方式改變,包括減輕體重,改負重、跑跳運動為游泳、騎車活動。避免如爬山和爬樓梯等使疾病症狀加重的運動。

加強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穩定膝關節,改善關節的營養狀況。

使用拐杖等,護膝及支具等對關節炎也有一定的**作用。

其他方法如理療、彈力繃帶等。

**關節炎的藥物多種多樣,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進行**。

1.抗炎藥物:緩解關節腫脹、疼痛,改善炎症狀況。

2.葡萄糖胺和硫酸軟骨素:緩解關節炎引起的疼痛。

3.激素類藥物關節內注射:可有效的緩解關節的區域性炎症狀態。

4.透明質酸的關節內注射:補充粘彈性物質,改善關節液的成分,緩解炎症。

5.中藥強筋壯骨,疏筋活血。

6.針對特殊關節炎如類風濕關節炎的特殊藥物**。

外科**:如果外科**6個月不能使關節炎症狀得到改善,則需要手術**。

1.關節鏡技術是一種使用纖維光學技術使醫生通過纖維窺鏡直接看到關節內的變化,清除炎性物質,修復損傷軟骨。

2.膝關節周圍的截骨術,改善關節不正常的力線,防止關節炎進一步加重。

3.對於嚴重的關節炎,晚期病人可行人工關節置換術。

4.軟骨移植對於侷限性的軟骨缺損也可應用,也可在關節鏡下進行。

總之,骨科醫生會不斷的探索新的**骨關節炎的方法,軟骨的移植及發現延緩關節軟骨退變和關節炎發展的藥物是今後**關節炎的發展方向。

如何治療風濕關節炎,如何治療手指風濕關節炎?

1 用水楊酸製劑和非類固醇製劑以緩解疼痛,消除炎症,控制風濕活動 2 在急性風濕性關節炎或慢性風濕性關節炎急性發作時,使用青黴素以控制鏈球菌感染 3 預防風濕性關節炎的 包括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 清除慢性病灶以及上呼吸道感染時應用抗生素等 4 中藥內服外用用雙蛇塞窿組合。見效迅速。不 可以到他們官...

手指關節炎吃什麼藥好,手指關節炎怎樣治療?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5 每日體療有益於保持良好的生理曲度,減少畸形和維持良好的胸廓擴張度 游泳是很好的全身運動 方案 你一定得注意好休息和保暖並且也可以適當的用一些消炎藥頭孢適當的做一個區域性的關節熱敷按 抹也都有一定的調整的。擁擁 蕁 固 風 膏 年輕人也不能小視脊椎保健,專家指出,由於工作負荷過重,且缺乏保健意識,...

反應性關節炎復發反應性關節炎,反應性關節炎得了跟一輩子嗎

痛風的 可以適量的做些運動,有助於新陳代謝,禁酒,因為酒精在肝臟中帶些需要大量的水,影響尿酸結晶的溶解。簡單的痛風的 方法就是平時注意食療養生與人體運動,不要等到痛風發作的時候再拿yao物救急而得不到 一般,常見的痛風的飲食注意事項有 第一,碳水化合物 公尺麵 包括蔬菜和水果,應佔總熱量的55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