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患有膽結石的老年人吃什麼有益身體

2022-01-06 01:54:11 字數 5201 閱讀 2363

1樓:像烟花一樣璀璨

您好,老年人膽結石患者應進食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如:噴鼻菇、木耳、芹菜、芽菜、海帶、藕、魚肉、兔肉、雞肉、鮮豆類等;以植物油為主,因植物油有一定的利膽作用。在飲食習慣之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勤飲水。

早起一杯水、睡前一杯水、每兩小時一杯水,有利於稀釋膽汁、促排石的作用。

其它對於膽結石有利的食物和飲食方法還有,膽結石患者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鬆馳膽道後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查、烏梅、玉公尺鬚 (泡茶慢慢喝)。膽結石食用些橄欖油比較好,特別建議患者食用橄欖油,有的結石較小的患者食用一段時間後檢查發現結石已消失。

食物宜採用蒸、煮的方法為主,忌食過多的油炸、生冷食品。膽結石患者平時飲食應清淡,宜多吃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以少渣、容易消化的飲食為主,避免吃能夠引起腹部脹氣的食物與濃烈的調味品,以防膽囊的劇烈收縮而造成急性發作。

膽結石應多吃姜少吃糖;薑類有促進膽固醇代謝的作用,膽結石患者可以常吃。對於肥胖的患者,還要適量限制醣類和含糖量高的食物攝入,以利於減少脂肪的合成。

膽結石不能或盡量少吃激素類食物和藥物,尤其是女性膽結石患者。結石在女性更年期相對高發。由於雌激素水平過高會降低膽囊的收縮功能,不利於膽汁的排洩,所以少吃激素類食物和藥物,還不要盲目使用雌激素類產品。

膽結石不能吃的食物主要是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高脂肪食物膽結石患者也不能吃,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

膽結石患者禁忌暴飲暴食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膽結石患者不能吃。煙、酒、咖啡也需要禁忌,因為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注意,由於膽結石的形成與體內膽固醇含量過高有關,所以對動物內臟、魚子、蛋、肥肉等應嚴加控制和約束。其它膽結石患者不能吃的或盡量少吃的食物,還有膽結石患者飲食禁忌臘肉,食用臘肉過多容易形成膽結石。

2樓:子正排石

平時多食核桃木耳,有益病情。飲食規律,葷素搭配,營養均衡。少食高膽固醇飲食,少生氣,保持心情舒暢。

老人膽結石吃什麼補充營養

3樓:商泰科技

您好,飲食建議:

1.少吃高脂肪、高油、高糖的食物,這些食物易造成膽汁加速分泌、淤積,形成結石。

2.對於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要多吃,這樣有助於溶解結石。菠菜、青筍、蓮花白、洋蔥、四3.季豆、玉公尺、大青椒、南瓜、紅皮白蘿蔔、蓮藕等。

4.按時吃早餐。早餐時可以吃乙個煎蛋,這樣能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

5.多注意個人衛生以及居住環境的衛生問題,防止發生細菌感染。

6.少吃動物內臟和蛋黃類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7.少食用土豆、紅薯、豆類、蘿蔔等易脹氣的食物。

8.製作食物時多用蒸、煮、燉的方法,少用煎、炒、炸的方法。

9.飲食口味要清淡,少加鹽。

4樓:蘇州新東方烹飪學校

.1、少吃刺激的辛香料、碳酸飲料、酒精等促進胃液分泌的食品,胃液會刺激膽囊收縮,增加結石的發生。 .

2、早中晚三餐要固定時間食用。膽汁排洩不規則時,膽囊中的膽汁很容易凝固成結石。 .

3、食物纖維具有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的功能。要攝取含豐富纖維的糙公尺、胚芽公尺、蔬菜、海藻等。

意見建議:限制脂肪飲食。膽固醇公升高很容易產生膽結石,要限制含豐富動物性脂肪的蛋、奶油、牛油、肝、魚卵類等食物。

.膽結石病人術後第一天需禁食,因為腸胃尚處於麻醉狀態,病人只能喝公尺湯,第二天可以進食。膽管結石手術後的病人則需要禁食三天,無論1天還是3天,對手術後的病人來說,都是需要忍受飢餓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缺乏營養啊

要低脂肪飲食,低膽固醇飲食.建議口服熊去氧膽酸或消炎利膽片減輕症狀,嚴重的抗炎**和手術**.也可以試試溶石**,其中**的適應證:

①膽囊結石直徑在2cm以下;②膽囊結石為含鈣少的x線能透過的結石;③膽囊管通暢,即口服膽囊造影片上能顯示有功能的膽囊;④病人的肝臟功能正常;⑤無明顯的慢性腹瀉史.

6樓:盧恕範橋

老年人換膽結石不適合吃油膩的食物,同樣,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也不能吃,最好是

是用中藥治,我給奶奶買的那個『膽石化瘀方」說用著效果不錯。

7樓:商泰科技

您好,老年人膽結石患者應進食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如:噴鼻菇、木耳、芹菜、芽菜、海帶、藕、魚肉、兔肉、雞肉、鮮豆類等;以植物油為主,因植物油有一定的利膽作用。在飲食習慣之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勤飲水。

早起一杯水、睡前一杯水

吃什麼食物對膽結石病人有益?

8樓:飯桶愛大公尺乙

膽結石患者平時飲食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禁酒及含酒精類飲料 2、飲食要規律、早餐要吃好 3、低膽固醇飲食.膽固醇攝入過多,可加重肝膽的代謝、清理負擔,並引起多餘的膽固醇在膽囊壁結晶、積聚和沉澱,從而形成結石,所以,應降低膽固醇攝入量,尤其是晚上,應避免進食高膽固醇類食品如:

雞蛋(尤其是蛋黃)、肥肉、海鮮、無鱗魚類、動物內臟等食品. 其它飲食注意事項: 1、宜多食各種新鮮水果、蔬菜,進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如:

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帶、藕、魚肉、兔肉、雞肉、鮮豆類等. 2、宜多食幹豆類及其製品. 3、宜選用植物油,不用動物油.

4、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或辛辣食品 5、宜用煮、蒸、燴、炒、拌、氽、燉的烹調方法,不用油煎、炸、烤、薰的烹調方法. 6、山楂10克,杭菊花10克,決明子15克,煎湯代茶飲或飲用綠茶. 7、平時喝水時,捏少許山楂、沙棘、銀杏、絞股藍草放入水杯中當茶飲用.

還注意以下幾點:生活作息要規律,不宜過度勞累;多運動,切忌就坐不動;多飲水,一天飲水2500毫公升左右;

9樓:刀珈藍雲

膽結石的自我護理要點: 1.不吃或少吃高糖、高膽固醇、高脂肪飲食。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蔬菜及新鮮水果,妊娠期婦女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2.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腸道內進入寄生蟲如蛔蟲等. 3.多進行體育鍛煉,尤其是進入40歲後的女性,在減少脂肪攝入的同時應促進脂肪的分解。 4.有膽囊炎、糖尿病、腎炎、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要積極**,防止誘發膽結石。

5.按時進餐,避免膽汁在膽囊內瀦留時間過長。 6.每年定期體檢,包括肝膽b超檢查。 7.病人**期飲食要做到「五要」「五忌」:

五要: 1.講究飲食衛生,防止細菌、蟲卵從口入。 2.多吃蔬菜與水果,如:

菠菜、韭菜、芹菜、蘋果、香蕉等。 3.盡量用植物油烹調,忌用動物油,以蒸、燴為主,避免炸、煎。 4.適量進食瘦肉、魚、雞以及豆類製品。

5.多吃一些促進膽汁分泌和鬆弛膽道括約肌及利膽食物如山楂、烏梅、玉公尺鬚(泡水)。 五忌:1。

1.忌吃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蛋黃、松花蛋、魚子、巧克力等。 2.忌吃高脂肪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蛋糕、點心、油條等。 3.忌暴飲暴食。

4.忌辛辣刺激調味品,如辣椒、花椒粉、咖哩粉等。 5.忌煙、酒、咖啡,避免其刺激膽道括約肌,使膽道括約肌痙攣,從而膽汁排出困難

麻煩採納,謝謝!

10樓:**電視講堂

哪些食物吃了可以預防膽結石

膽結石的人適合吃什麼食物

11樓:翰林學庫

膽囊炎不能吃什麼?很多患者在知道膽囊炎的產生與飲食方面有關係之後,在飲食上都會多加注意,但是對於膽囊炎不能吃什麼這個問題,都感到很迷茫,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

膽囊炎不能吃什麼:

1、膽囊炎不能吃什麼?含脂肪類食物:膽道疾病的發作常發生在飽餐(尤其是油膩食物)後的晚上或清晨,這是因為消化脂肪需要大量的膽汁,而膽囊炎患者由於膽囊的炎症及膽內結石的存在,在膽囊急速收縮時會產生疼痛,如遇結石梗阻,則絞痛更為劇烈,並伴有噁心、嘔吐。

慢性膽囊炎患者在過食脂肪後,會出現隱痛,並有消化不良的表現,如噯氣、腹脹、厭食油膩等症。所以本病患者每日脂肪量應限/制在40~50克之間,應禁食肥肉、油炸雞蛋、豬油、黃油、奶油等,最好食用植物油。

2、酸性食物:醋、楊梅、山楂、檸檬等酸性食物可刺激胃及十二指腸分泌膽囊素,從而引起膽囊收縮,誘發膽絞痛。

膽囊炎不能吃什麼 9種食物不要碰

3、過冷過熱的食物:過燙的食物或湯水,過冷的食物,如冰激凌、冰鎮飲料、冰咖啡以及剛從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後會導致膽道括約肌的痙攣,從而引起膽囊區的隱痛或絞痛。因此膽囊病患者應禁食過冷過熱的食物。

4、糖:因糖可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可使膽固醇增加,導致膽汁中膽固醇處於過飽和狀態,促進膽結石形成。

5、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茶、咖啡、辣椒、芥末、胡椒、花椒等均可引起胃和十二指腸分泌物增多,使縮膽囊素增加,導致膽道、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受阻而誘發膽絞痛,所以應禁食上述食品。

6、高膽固醇食物:膽固醇的代謝需要肝臟進行大量的工作,如代謝不完全,又成為結石的重要原料。膽結石的主要成分90%~99%系膽固醇構成,所以限/制膽固醇含量多的食物可調整膽固醇代謝障礙,防止結石形成。

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主要有動物內臟,如豬腦、牛腦、豬腰、豬肝、鴨肝、牛肝、羊肝、豬肚、豬心、雞鴨內臟等,其他還有蚶肉、蟹黃、螃蟹、鯽魚、鹹鴨蛋、雞蛋黃、鴨蛋黃、雞蛋粉、水發魷魚、蝦皮等。

7、產氣食物:膽囊炎患者常因脹氣而病情加重,所以膽囊炎患者對易產氣的食物必須忌食或慎食,這類食物有大豆、豆製品、炒蠶豆、土豆、紅薯、芹菜、韭菜、毛筍、蒜苗等,其中一些粗纖維食物還能促進縮膽囊素的產生,導致膽囊強烈收縮,引起絞痛。

8、螃蟹:螃蟹中含膽固醇量很高,膽囊炎患者如果食用螃蟹,使體內攝入過多的膽固醇,這樣,可促使膽結石的發生。另外,膽結石病人同樣不宜吃螃蟹。

9、花生: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需膽汁去消化。膽囊切除或膽囊炎患者,貯存膽汁的動能喪失或減弱,如食用花生,沒有大量的膽汁幫助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

另外,由於沒有膽汁貯藏,必然會增加肝臟分泌膽汁的負擔,日久天長,將損害肝臟功能。

膽囊炎的飲食注意事項:

1、宜大量飲水,可在水裡補充鈉鹽和鉀鹽。

2、宜食用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低膽固醇的清淡流質食品,如公尺湯、藕粉、豆漿、蜂蜜水、杏仁茶、紅棗湯、蓮子湯、桂圓湯、果汁、菜汁、沖蛋清水等。

3、多吃水果和蔬菜。

4、口味盡量清淡,避免使用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

5、禁食高脂肪、油炸和刺-激性的食品,如肥豬肉、羊肉、雞肉、雞蛋、牛奶等。

6、膽囊炎急性發作時應暫時進食並臥床休息,疼痛緩解後,根據病情循序漸進地調配飲食使用健康的**方式。

膽囊炎不能吃什麼?上面的9種食物一定要記牢了。

老年人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老年人便祕吃什麼好?

老年人由於內臟器官衰老,導致各生理功能減弱。如消化能力差 腸蠕動減慢 胃粘膜萎縮 胃酸過量等,也常伴有各種疾病發生。因此一次不宜進食大量的水果,可採用 少食多餐 的吃法。經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 山楂 檸檬等含有機酸較多的水果。經常大便乾燥的,可多吃些桃子 香蕉 桔子等,因這些水果有緩下作用。柿子含大...

老年人夏天吃什麼水果好,老年人適宜吃什麼水果

每到夏季,老年人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根據老年人的生理及胃腸功能特點,夏季老年人的飲食應掌握幾條原則 一是飲食清淡 二是選擇一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三是注意飲食衛生。主食 一般以公尺飯和麵食為主。早晚可喝點清淡爽口 容易消化的牛奶 豆漿 綠豆粥等。甘溫 滯氣的糯公尺 土豆和紅薯等不宜多吃。肉食 可選...

老年人腿疼吃什麼營養品好,老年人吃什麼營養品對身體好

缺鈣也會疼,去醫院檢查一下,腫就怕有腎炎,吃點止痛的藥,不疼了買點補鈣的,人老了鈣流失了要補的 補品以含鈣較高的為宜。估計是風濕病,主要還得用藥物 單補品是不行的。如果醫院沒檢查出什麼來,就是人到老年期通擁有的骨質疏鬆 缺鈣 卻鍛鍊 要適當的活動筋骨,同時要補鈣 吃鈣片是一種 飲食也是一種 當然鈣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