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二型糖尿病人飲食要注意些什麼麼

2022-01-05 23:03:41 字數 5412 閱讀 3830

1樓:韋萌運貫廣

多吃些五穀雜糧,如莜麥面、蕎麥麵、燕麥面、玉公尺麵等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主食,長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豆類及豆製品,豆類食品富含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且豆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苦瓜、洋蔥、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長期服用一些蜂膠,則降血糖和預防併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乾、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公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不宜飲酒,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2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3樓:暢季暴天

病情分析:你好,二型糖尿病人飲食要注意盡量不要吃糖,醣類製品,少吃含糖,澱粉多的其它食物,飲食要清淡些指導意見:平時可以考慮少吃多餐,適當的進行運動鍛鍊控制血糖,可以吃些雪蓮果,魔芋,苦瓜等利於降血糖

二型糖尿病應該注意哪些飲食宜忌?

4樓:健十**官方客服

1禁食的蔬菜:2型糖尿病飲食甜菜、佛手、竹筍、百合、荸薺、稜角、芋頭、馬鈴薯(土豆)、紅薯(地瓜)、糖蒜、炸薯片。

2少吃的食物:麵包、饅頭、花卷、烙餅、燒餅、年糕、粽子、綠豆糕、紅豆沙、掛麵、油麵筋、臭豆腐、醬豆腐、豆腐乳等。

3少吃的蔬菜:韭菜、香菜、香椿芽、大蔥、菜瓜(西葫蘆、餃瓜)、藕、雪裡蕻、針金菜、辣椒、醬黃瓜、榨菜、酸菜、藕粉。

42型糖尿病飲食禁忌的水果:葡萄、桃、杏、櫻桃、荔枝、楊梅、蘆柑、檸檬、金橘、橙子、枇杷、柿子、沙果、大棗、金絲小棗、黑棗、菠蘿、龍眼、椰子、甘蔗、葡萄乾、果脯蜜餞、山楂片、柿餅、水果罐頭等。

52型糖尿病飲食要少吃的水果:蘋果、梨、楊桃、芒果、李子、西瓜、甜瓜。

如何**:1.口服降糖藥

(1)雙胍類(如二甲雙胍) 這類藥物具有減少肝臟輸出葡萄糖的能力,並能幫助肌肉細胞、脂肪細胞和肝臟從血液中吸收更多的葡萄糖,從而降低血糖水平。

(2)磺脲類(如格列美脲、格列本脲、格列齊特和格列喹酮) 這類口服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釋放更多胰島素。

(3)噻唑烷二酮類(如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 此類藥物可以增強胰島素敏感性,幫助肌肉細胞、脂肪細胞和肝臟吸收更多血液中的葡萄糖。不過羅格列酮可能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4)苯甲酸衍生物類(如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 這類藥物的作用機制與磺脲類藥物相似,主要是刺激胰腺產生更多胰島素來降低血糖。

(5)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 這類降糖藥能抑制人體消化道對醣類的吸收,主要作用是降低餐後血糖。

2.胰島素類藥物

若是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和使用口服降糖藥仍然不能很好地控制住血糖,或者服用其他藥物會給你帶來不良影響時,醫生可能就會建議你使用胰島素。目前,胰島素不能口服,只能利用注射器或胰島素筆等裝置通過皮下注射。

不同胰島素製劑的起效時間和作用持續時間也不同。患者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適合自身當前病情的胰島素型別,並制定適當的胰島素注射時間。

為了達到最好的血糖控制效果,有時也可能將多種胰島素預混後進行注射。通常,胰島素注射的頻率為1~4次/天。

通過減輕體重和加強運動鍛鍊,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發現自己可以不再需要藥物。因為他們在體重達到理想範圍時,通過自身的分泌胰島素和飲食調節就能控制住血糖。

3、可以吃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5樓:老蔣帶您看世界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很重要,糖尿病飲食原則:應按照糖尿病飲食原則制定飲食計畫。其次,要多食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

糖尿病併發青光眼的患者,一次的飲水量要適當限制,可少量多次飲用。忌飲濃茶和咖啡,忌辛辣、肥膩之物。飲食禁忌:

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6樓:

ⅱ型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

1、制訂飲食專案。有效地利用食品交換表。食品選擇上要注意多吃低糖、低脂肪、高蛋白、高纖維素的食物,以及足夠的水分,少吃鹽,減少膽固醇和炮和脂肪酸的攝入。

2、掌握規定熱量。可以吃與健康人相同的食品,沒有必要過分限制醣類。但要避免偏食,不要專吃高營養食品。飲食原則是保持健康所必需的理想飲食內容和質量,肥胖患者要保持標準體重。

3、合理節制飲食。攝取人體必需的最低熱量。在適宜的總熱量範圍內調節好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以及維生素和無機鹽的平衡。

飲食中三大營養素所佔全日總熱量的比例為:蛋白質15%,脂肪20%-25%,碳水化合物60%-70%。

4、調整熱量需要。根據勞動與運動的具體情況調整熱量,確定飲食中對血糖變化有影響的三大營養素數量,即蛋白質每日每公斤體重1-1.2克,脂肪每日每公斤體重1克,碳水化合物需求量由全日總熱量中減去蛋白質及脂肪的熱量後再除以4 ,即可得出其全日需要量。

5、多吃高纖維食物。穀類如:糙公尺、燕麥,蔬菜如花菜、萵苣、豌豆,水果如:蘋果、梨、柑橘等。除可補充維生素,還可降血脂、延緩葡萄糖吸收率、幫助血糖穩定。

6、多吃降糖食物。如:苦瓜、芹菜、空心菜、胡蘿蔔、青嫩番瓜、柚子、大蒜、番石榴等。

糖尿病人飲食注意事項有什麼?

7樓:小黑放大啊啊啊

糖尿病人飲食禁忌

一、低鈉高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併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二、限富含澱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公尺、白面、薯類、豆類、穀類,進入人體以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

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醣類製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公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

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三、限制脂肪類和蛋白質的攝入量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又因糖尿病易於合併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

所以,必須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魚子、肥肉、魷魚、蝦、蟹黃,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發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於合併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說,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應適量。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

8克以內為宜。

四、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飢、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薑、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五、遠離菸酒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糖尿病人的食譜

洋蔥洋蔥味淡性平,有降低血糖作用,用洋蔥50~100克水煎服,也可以作菜食用。

蚌肉苦瓜湯

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共煮湯,加油鹽調味,熟後喝湯吃苦瓜蚌肉,適用於輕型糖尿病。

沙參玉竹煲老鴨

沙參30~50克,玉竹30克,老雄鴨1只,蔥、姜鹽少許燜煮,熟後食肉飲湯。適用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

8樓:成都新華諮詢

糖尿病病人飲食的原則主要是控制總熱量,在保持總熱量不超標的前提下,盡量選用含糖量低的食物,如綠葉菜、粗糧等,具體食譜可以自行制定,注意事項主要是定時定量進餐,增加餐後活動。糖尿病飲食的禁忌是不宜飲酒,酒精中熱量比較高,且需要經肝臟代謝,飲酒會加重肝臟負荷,導致脂肪肝,公升高血糖,而對於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而言,喝酒容易導致低血糖。對熱量高、含糖量高的食物像堅果類,澱粉量含量高的土豆、芋頭、紅薯也盡量少吃。

含糖的食物蜂蜜、巧克力、水果糖、汽水、冰淇淋也要少吃。此外容易公升高血脂的食物像豬油、肥肉等膽固醇含量高,也要少吃。

9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二型糖尿病飲食要注意些什麼?

10樓:老舊**

你好,糖尿病飲食的注意事項:

忌食: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糕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激凌等。

少食:土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胡蘿蔔、豬油、羊油、奶油、黃油、花生、核桃、葵花子、蛋黃、肝腎、腦。

宜食:粗雜糧如蕎麥、燕麥片、玉公尺麵、大豆及豆製品、蔬菜。

在注意飲食外,要積極配合**和進行天然中成藥調理**——洗胰清糖素調理,來自桑葉葛根配方可降血糖,控制穩定血糖,同時還可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併發症,不要等到發現才發現就來不及了。

11樓:暨瑞濮陽新翰

你好,糖尿病的**要從5方面著手,就是藥物**,飲食**,運動**,糖尿病教育,血糖的監測,有一環節做不好,都會影響**。

你好,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戒菸

,建議吃公升糖指數低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青菜,芹菜等.

二型糖尿病應該如何護理需要注意些什麼?

12樓:盧少秋

二型糖尿病的生活護理主要包括飲食起居,在飲食方法,要主要控制好每天從飲食中攝取的總熱量,對於哪些食物需要忌口,哪些食物可多吃,都應該要嚴格遵守。另外,起居方面,患者要做到按時睡覺、按時起床,規律的生活是保證身體正常代謝的基礎,對於控制糖尿病也非常的關鍵。另外,患者還要加強對身體的鍛鍊,可堅持每天進行一定量的體育鍛煉,既有助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也能提高胰島的敏感性,一定程度的控制血糖和血脂。

二型糖尿病患者體內會血糖水平比較高,也為很多細菌、黴菌創造了更好的繁殖條件,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持好自己的個人衛生,避免發生感染。很多併發症的發生都是由感染引起的,其危害不言而喻。另外,我自己還購買了乙個華絡糖尿病**儀,用於日常的調理,這個糖尿病**儀傳承中華經絡,作為一款糖尿病**工具,就相當於器官健身房的功效,讓五臟六腑就進入健身房運動和鍛鍊,以提高肌體自身的能力,從而提公升糖吸收和糖分解的能力,達到降糖的目的。

糖尿病人如何飲食,糖尿病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主食怎麼吃?哪些食物不會公升高血糖呢?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糖尿病人是你的胰島出現問題了,如果你去整糖,要變了,你就要少吃含糖的食物,少吃含澱粉多的食物,注意鍛鍊身體,規律飲食...

糖尿病人能吃火龍果嗎,二型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糖尿病能吃火龍果嗎

火龍果的含糖量為13 在水果中不算低,但是其含糖量大部分為葡萄糖,公升糖超快,所以糖尿病人要慎吃火龍果。如果患者的空腹血糖值控制在7.0mmol l以內,餐後兩小時血糖也小於11.1mmol l,同時糖化血紅蛋白值也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就可以適當的吃一點水果,火龍果也是可以吃的。如果嚴重了就不要吃了...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吃些什麼最好,糖尿病人能吃什麼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挑選零食的原則 糖尿病患者挑選零食,首先要明確三個概念 一是不能一概反對吃零食 二是吃零食要講究營養,不能只 饞 三是要將零食所含的熱量計入每天飲食的總熱量中,並不能打亂正常進餐習慣,以免影響消化吸收的正常規律。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