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引起的糖尿病,什麼原因會導致糖尿病啊?

2022-01-05 23:03:40 字數 4990 閱讀 4087

1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已經不是什麼罕見病,很多人質疑,我這麼注重養生,為什麼會得糖尿病呢?難道糖吃多了嗎?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今天就告訴你,你為什麼會得糖尿病,另外教還未患上糖尿病的人,預防糖尿病的方法。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拿「吃糠咽菜」的基因來吃大魚大肉

從古至今,中國人都有節約的基因,由儉到奢的結果,更容易引起肥胖,進而更容易得糖尿病。

所謂「節約基因」,意思是人在吃糠咽菜時,身體的某些基因會最大限度地吸收營養。

改革開放後,突然富裕起來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可這個基因仍在開放著,營養物質得不到充分消耗,就造成營養過剩。

也就是說,中國人的基因決定了咱就是「吃苦」的命,拿「吃糠咽菜的基因」來吃大魚大肉,這種吃法會讓人沒吃幾天飽飯就變胖,患上糖尿病。

原來是下田種地,現在把地都賣了,吃得好,活動量減少,屬於經常坐著不運動的生活方式。人們一旦開始了「敞開吃、悶頭睡、出門靠車」的生活,再要「管住嘴、邁開腿」,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要免受慢性病之苦,從現在開始跟老祖宗學習「穀物為主、少油少鹽、吃八分飽、辛勤勞作」的生活方式,或許還不晚!

糧食吃得越來越細

中國傳統的飲食以五穀為基礎。就在三十年以前,我們大多數人吃的還是糙公尺,沒有經過深加工。

但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糧食越吃越細,現在,精白公尺麵是我們經常選擇的。可精公尺精面幾乎不含纖維,吃進體內,很快被消化分解代謝,會讓血糖急速公升高。

但活動量越來越少,這些吸收的葡萄糖不能被馬上消耗掉,活躍的胰島素只能把盈餘的葡萄糖儲存起來。如果我們每天吃進去的熱量總消耗不掉,就造成了胰島素相對分泌不足,血糖值就越來越高了。身體若是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便會得糖尿病。

所以,現在更提倡的是粗細搭配,給白公尺飯添些雜豆(紅豆、綠豆、芸豆、豌豆等)、雜糧(糙公尺、大麥公尺、玉公尺碎、燕麥等)。如果愛吃麵,就在精白麵粉中加些玉公尺粉、黃豆粉、紫薯粉。

就知道瘦而不知道肌肉

中國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其實,還有乙個重要問題:中國文化向來鄙視「肌肉男」!

「四肢發達」始終不是褒義,人們更認同斯文纖細的「白面書生」,不像歐洲,讓「秀」肌肉的雕像成為文化符號。這種觀念導致的肌肉不發達,或者說,肌肉欠缺鍛鍊,也是中國人糖尿病高發的重要原因。

因為肌肉中有肌糖元,肌肉一運動,肌糖元就把食物轉化的血糖消耗了,所以血糖就會降下來。很多糖尿病人吃飯之後血糖高,走半小時就降下來了,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肌肉在降糖。從這個角度上說,年過四十的人,要有所側重地長長肌肉,為的就是給未來預防和**糖尿病預留空間。

長肌肉的辦法就是適度的負重練習。如果你能堅持每天快走三四十分鐘的話,最好還能保證每週兩次的負重,無論是舉啞鈴,還是給腿上綁了沙袋後抬腿或者步行,總之你要感到胳膊和腿上的肌肉繃緊了,而且覺得酸、累,肌肉才得到了鍛鍊。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

1、感染

感染在糖尿病的發病誘因中佔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別是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主要誘發因素。在動物研究中發現許多病毒可引起胰島炎而致病,包括腦炎病毒。心肌炎病毒、柯薩奇b4病毒等。

病毒感染可引起胰島炎,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產生糖尿病。另外,病毒感染後還可使潛伏的糖尿病加重而成為顯性糖尿病。

2、肥胖

大多數的ⅰ型糖尿病都是屬於肥胖體質,而肥胖則是誘發糖尿病的另一種因素。

肥胖時脂肪細胞膜和肌肉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對胰島素的親和能力降低、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導致糖的利用障礙,使血糖公升高而出現糖尿病。

3、體力活動

我國農民和礦工的糖尿病發病率明顯低於城市居民,推測可能與城市人口參與體力活動較少有關。體力活動增加可以減輕或防止肥胖,從而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能被利用,而不出現糖尿病。

相反,若體力活動減少,就容易導致肥胖,而降低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血糖利用受阻,就可導致糖尿病。

4、飲食結構

如果長期高脂肪飲食的話,則是會抑制代謝率而使得體重增加而肥胖,而肥胖則是會引發ⅱ型糖尿病的。並且常年食肉者患糖尿病的機率要大於常年素食者。

主要與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質熱量較高有關。所以,飲食要多樣化,以保持營養平衡,避免營養過剩。

預防糖尿病

1、經常運動

保持運動對於1型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絕對有益。1型糖尿病發生的乙個重要特徵就是胰島素抵抗,就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正常利用,而運動恰好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預防2型糖尿病。

2、控制血壓

通過運動和飲食來實現**,特別要關注腹部脂肪,因為腹部**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壓,這與糖尿病病情發展密切相關。

3、控制體重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因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來越多,糖尿病開始「瞄上」青少年,這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重視。為了有效預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體重降下來,使體重接近正常。

結語:由上文可知,糖尿病不是說吃糖多就會引起,而是吃的太多,肥胖等眾多因素,所以,你一定要控制好體重,保持血壓穩定,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吃飯最好少吃多餐,千萬不要暴飲暴食。

2樓:

糖尿病的原因都有

1、遺傳因素

平時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是由於遺傳的因素而引起的,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更顯突出。如果夫妻兩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所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機會是會患上糖尿病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糖尿病,雖然小孩不一定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基因的攜帶者,那麼他所生孩子的患病率也會相對較大的。

2、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因素

除了遺傳因素外,糖尿病發病原因就是來自於病人平時的不良習慣和一些其他的生活因素。比如年輕時的操勞過度,導致機能受損,或是先天的不足後天又失去平衡,或者未老先衰,以及肥胖的人等,體內的脂肪堆積過多,干擾到了心臟、腎臟、肺臟、肝臟和血管障礙等。這些因素致使胰腺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不足,這種現象都會產生糖尿病的得病機會。

3樓:rose公主愛吃肉

1.遺傳因素 1型和2型糖尿病均有較為明顯的家族史。其中某些致病的基因已被確定,有些尚處於研究階段。

2.生活方式 攝入高熱量及結構不合理(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會導致肥胖,隨著體重的增加及缺乏體育運動,胰島素抵抗會進行性加重,進而導致胰島素分泌缺陷和2型糖尿病的發生。

3.年齡因素 大多數2型糖尿病於30歲以後發病。在半數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發病時年齡為55歲以上。

4樓:養生有約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富貴病」。所以了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

5樓:贛南臍橙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抵抗而導致的糖代謝紊亂,常見的症狀是多食易飢、形體消瘦、口渴多飲、小便增多、視物模糊等。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遺傳基因、肥胖、精神刺激、病毒感染、長期暴飲暴食、化學藥物等因素。糖尿病容易出現各種急、慢性併發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底病變、糖尿病腎病,嚴重危害人體的身體健康和正常的壽命,必須積極控制血糖,使空腹、餐後血糖控制在正常值以內,更好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6樓: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遺傳因素:據調查顯示,存在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患糖尿病機率會大大增加;

2、肥胖:由於缺乏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造成體重嚴重超標,引起肥胖,導致糖代謝異常,引發糖尿病;

3、神經精神因素:長期熬夜、生活不規律、精神緊張、精神壓力過大,也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7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1.遺傳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症候群可伴有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型性關係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2.環境因素 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容易發病。

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

什麼原因會導致糖尿病啊?

8樓:磁碟雲

1.遺傳和體質因素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糖尿病發病具有種族和家族遺傳易感性。

若雙親都是糖尿病患者,其子二代中約有5%會患糖尿病;若雙親中只有乙個患糖尿病,則子一代得糖尿病的機會更少,且常常是隔代相傳。據調查,2 型糖尿病患者遺傳因素佔90%以上。糖尿病孿生兄弟發病概率較高。

2.飲食與肥胖因素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與長期高糖、高脂肪飲食,體力活動少,身體肥胖有關。人若肥胖,脂肪在細胞積聚,降低了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公升高。

中醫認為:「飲食不節,醇酒厚味,肥美甘鹹,過度損傷脾胃,致使脾胃運化失職,釀成內熱,蘊結化燥,消谷耗津,發為消渴。」《黃帝內經?

素問奇病論》指出:「消渴是過食甘美肥厚所致。」「消癉是肥貴人的常見病。

」3.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因素 包括腸道病毒、柯薩奇b4 病毒、流行性腮腺炎、腦炎、心肌炎等都會破壞人的胰島細胞,使人體免疫失控,引起胰島b細胞功能減低,導致糖尿病。

4.情緒與精神神經因素 現代醫學認為: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心理壓力大以及突然遭受心靈創傷等,會引起一系列胰島素對抗激素的分泌,使血糖公升高。

中醫也認為:情緒不調,五志過極,鬱而化火,消耗津液,以致陰虛陽亢,引發消渴。

9樓:亓思遠

目前認為造成糖尿病的基本原因有兩個:1、遺傳因素:糖尿病是有遺傳性的,糖尿病的遺傳因素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一般來講,1型糖尿病是遺傳基因使胰島容易發生自身免疫性破壞。2型糖尿病是一種多基因遺傳,遺傳基因使患者容易發生肥胖、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素分泌減少。特別是父母都患有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的子女更容易患糖尿病。

2、環境因素:對防治糖尿病來說也是最值得關注的因素,包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熱量攝入過多、運動量下降、肥胖、吸菸以及心理壓力等。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就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的腳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糖尿病的原因都有 1 遺傳因素 平時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是由於遺傳的因素而引起的,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更顯突出。如果夫妻兩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所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機會是會患上糖尿病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糖尿病,雖然小孩不一定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基因的攜帶者,那麼他所生孩子的患...

什麼原因引起的白塞氏病?

白塞氏病可能是由於情緒因素 免疫異常 遺傳因素 病毒感染 血管疾病所造成的,建議患者在發現身體出現異常的時候,積極去醫院檢查,這樣才可以更快的明確 白化病是由於酪氨酸酶缺乏或功能減退引起的一種 及附屬器官黑色素缺乏或合成障礙所導致的遺傳性白斑病。患者視網膜無色素,虹膜和瞳孔呈現淡粉色,怕光。眉毛 頭...

什麼原因會引起脾虛,什麼原因會導致脾虛?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什麼原因會導致脾虛?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脾虛有 脾氣虛 脾虛氣陷 脾陽虛 脾不統血 脾陰虛。這些都算脾虛。脾虛常見原因 飲食不節 包括不節制,大吃大喝,三餐時間 餐量不固定,滑膩 生冷 辛辣 炙搏燒烤隨便吃,也包括不潔淨,食物汙染或者沒有煮熟或者中毒 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