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措施有哪些?

2022-01-05 23:03:38 字數 4436 閱讀 6461

1樓:光明小眼

您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一般情況採用兩種方法:

1,藥物**:控制血糖,控制糖化血紅蛋白,使患者的血糖盡快穩定在正常水平,並可以給予一些口服藥物以改善營養神經的迴圈,以協助**。

2,手術**:如果患者在前期和中期沒有有效的**,並且在後期出現視網膜嚴重的增生性病變,甚至發生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脫離,則必須進行手術**。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針對具體病情,還請規範就醫!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使用雷射**進行封閉視網膜缺血區域,減少眼底刺激新生血管生成的物質,使之不產生新生血管,同時也可使已生成的新生血管退化,再嚴重的就要進行手術**了

3樓:大帥帥

您好,即使你發現自己患上了糖尿病,也不必過分緊張。依靠目前的診斷**技術,大部分患者眼部的病情可得到控制,只由少部分患者的視網膜病變可能導致嚴重的視力障礙。糖網病視網膜病變的**主要有雷射**和玻璃體切除手術兩種。

4樓:希瑪眼科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之一,建議先去醫院眼科做檢查明確疾病的程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首先控制好血糖,早期視網膜病變把血糖控制好了,視物模糊症狀會改善的,如果視網膜病變比較嚴重的,在控制好血糖的情況下可以雷射光凝**或者手術**,平時注意控制好血糖。

5樓:大河想吸引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ⅰ期、ⅱ期、ⅲ期,也就是現在所說的非增殖期,是完全可以**的。但是當眼底出現了ⅳ期、ⅴ期、ⅵ期,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增殖期視網膜病變,目前來說還沒有辦法讓它**,但是有辦法延緩發展。所謂ⅰ期、ⅱ期、ⅲ期患者眼底出現了微血管瘤,少量的出血,少量的硬性或者是軟性的滲出,這些都屬於早期的病變,是可以考慮**。

但是如果患者出現了眼底新生血管的形成,甚至有玻璃體積血,屬於增殖期的病變。在這個狀態下,目前的醫療水平是沒有辦法患者得到**,只能延緩發展。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措施有哪些?

6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積極控制糖尿病。早期確診糖尿病,積極採用控制飲食、口服降血糖藥物、注射胰島素及適當運動等措施控制糖尿病,是防止、延緩或減輕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重要措施。

(2)藥物保守**。對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單純型)除嚴格控制糖尿病外,可採用下列藥物**:抗血小板聚集藥,如阿司匹林、雙嘧達莫等;抗凝藥物,如肝素;促纖溶藥物,如尿激酶、鏈激酶等。

(3)腦垂體手術。一般認為血漿生長激素分泌增多是引起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因素之一,腦垂體切除用甲狀腺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及性腺激素**後,視網膜病變明顯好轉。但由於垂體手術**後,終生需對垂體機能低下進行替代**,因此本法在雷射**的今天已很少應用。

(4)雷射**。是一種對症**,最初是使用氙雷射,目前主要使用氬雷射和氪雷射。由於氬離子雷射光斑小,綠色雷射易被血紅蛋白吸收,故可直接凝固封閉新生血管、微血管瘤和有螢光滲漏的毛細血管,因而可制止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水腫,而不致影響黃斑的功能。

一旦發現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後,雷射**使部分視網膜血管被雷射凝固,剩餘的視網膜可以得到較豐富的血氧**,阻斷了引起新生血管的刺激作用,因此有可能阻止視網膜病變的發展。

(5)玻璃體切割術。近年來對於增殖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患者,玻璃體內有較多機化物時,視網膜電圖正常者,可以切除玻璃體內機化物,以防止牽引性視網膜脫離,適當提高視力。

7樓:班萬背

)積極控制糖尿玻早期確診糖尿病,積極採用控制飲食、口服降血糖藥物、注射胰島素及適當運動等措施控制糖尿病,是防止、延緩或減輕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重要措施。 (2)藥物保守**

8樓:光明小眼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r)是可防、可控、可避免致盲眼病中的首位疾病,早期診斷、有效**對延緩病變進展、減少視力喪失至關重要。**可以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方面:控制代謝紊亂、內科**和眼科**。

1,控制三高

糾正代謝紊亂可改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狀態。降低血糖、降低血壓及調節血脂是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基本措施。

2,內科**

改善微迴圈,增加視網膜血流量:

一些藥物如羥苯磺酸鈣能降低血液的高黏滯性,抑制血小板聚集因子的合成和釋放,減輕或阻止微血管的蛋白質滲漏,減少血管活性物質的合成,阻止微血管基底膜增厚。臨床證據也顯示,羥苯磺酸鈣可改善早期視網膜病變,如微血管瘤、出血、硬性滲出,對中重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效果等待進一步證實。

3,眼科**

眼科**包括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雷射**、玻璃體切除術以及糖皮質激素**等。

抗vegf**:vegf是參與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的病理過程的乙個重要因子,缺氧、高血糖的病理條件可導致vegf水平公升高,進而引起蛋白質滲漏至眼底,血管增生等病理過程。抗vegf**是通過眼內注射給藥的方式,達到抑制vegf表達,進而抑制血管新生及滲漏的作用。

主要藥物包括雷珠單抗、貝伐單抗、阿柏西普和康柏西普。

雷射**:是採用區域性性/格柵樣的雷射在視網膜的小面積內對洩漏的血管進行縫合,通常在黃斑附近,以**糖尿病性黃斑水腫(如果液體滲漏進黃斑)。如果增生性dr患者出現大量異常血管增生,則可採用全視網膜雷射光凝破壞外周視網膜區域,以便降低視網膜的需氧量,從而減輕缺血。

破壞部分外層視網膜後,黃斑就可使用更多的氧氣。

糖皮質激素**:通過眼內注射糖皮質激素,如曲安奈德,可有效抑制視網膜血管滲漏、消除黃斑水腫、改善視力。

玻璃體切除術:

需要進行玻璃體切除術的情況包括——不吸收的玻璃體出血、增生性dr纖維增生膜、視網膜前出血、視網膜被牽拉以及牽拉導致的視網膜脫離、牽拉孔源混合性視網膜脫離、玻璃體出血合併白內障、玻璃體出血合併虹膜新生血管。

9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最基本的**為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

定期進行眼底檢查,一般為每一年進行眼底檢查一次。

根據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分期進行相應的**,如全視網膜雷射光凝**、玻璃體切割手術、玻璃體內注射藥物等。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原因及**方法

10樓:宦銘穆從筠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重要的眼部併發症,為致盲的原因之一,適宜的代謝控制和光凝**可以延遲或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引起的失明。糖尿病和其併發症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以及其他視網膜病就醫指南,請點選鏈結檢視。發病機理糖尿病患者中,約半數患視網膜病變,

其發病與糖尿病病程長短和控制效果有關。發病機理為在糖尿病的病程中,除碳水化合物新陳代謝不正常外,還有一些未明確的因素可引起視網膜迴圈障礙,包括毛細血管基膜增厚,壁細胞消失,管壁的纖溶蛋白功能下降,血漿蛋白改變繼發的血粘稠度過高,紅細胞粘性異常和血流淤滯等。糖尿病可引起兩種型別視網膜病變——增殖性和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無論是否使用胰島素**,都可發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損害視網膜主要是由於血糖增高,小血管管壁增厚,滲透性增

大,使小血管更易變形和滲漏。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性和視力下降的

程度與血糖水平控制情況以及患糖尿病時間的長短有關。患病時間長短尤為重要,一般患糖尿病至少10年後才出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在非增殖性(單純型)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小毛細血管發生破裂和滲漏

。在每一膨大的毛細血管破裂之處,形成一有血蛋白沉澱的小囊。醫生根

據眼底檢查可發現這些改變。螢光素血管造影(一種診斷方法,醫生於患者靜脈注射染料,待染料隨血流到達視網膜時進行眼底照相)有助於確定病變

的程度。早期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可不引起視力下降,但視網膜小片出血可引起區域性視野缺失、如果出血累及黃斑部,視力將明顯下降。在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損害刺激新生血管生長。新生血管生長

對視網膜有害無益,其可引起纖維增生,有時還可導致視網膜脫離。新生

血管也可長入玻璃體或引起玻璃體出血。與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相比,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對視力的危害性更大,其可導致嚴重視力下降甚至完全失明。預防和**預防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最有效的方法是控制糖尿病,維持血糖在正

常水平。患者在診斷糖尿病後的5年內,每年應常規進行眼科檢查,這樣可

早期發現視網膜病變並早期給予**,使視力得以儲存。**方法之一是雷射視網膜光凝術,將雷射束對準新生血管光凝,以破壞新生血管和封閉滲漏的血管。因為視網膜不含感覺疼痛的神經,雷射

光凝術不會引起疼痛。如果血管損害引起了廣泛出血並進入了玻璃體,則

可能需做手術切除(玻璃體切割術)。玻璃體切割術後視力可能提高。而玻璃體逐漸被眼內液取代。

11樓:愛爾眼科

視物模糊,視力下降、失明等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r)是糖尿病最常見的微血管併發症之一,患了糖尿病,是否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取決於:患病時間的長短,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情況和個體的差異性。另外,1型糖尿病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且嚴重,2型糖尿病發生視網膜病變要晚一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分為幾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什麼症狀

建議你母親除嚴格控制血糖外,應儘早對視網膜進行 視網膜脫離是一種較嚴重的,較常見的致盲性眼病。它主要發生在高度近視眼,老年人以及曾受過外傷的眼球。視網膜組織的構造複雜,細緻和脆弱,有其旺盛的新陳代謝。視網膜本身就其神經感受就部分為九層。如果我們把眼球比作一個照像機的話,那視網膜就相當於照相機裡的感光...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 糖尿病十多年怎樣治療

糖尿病,第一步是控制血糖達到穩定,同時服用中藥 糖尿病和糖尿病併發症,推薦採用 中西醫結合 的方法,中藥調理臟腑功能為主,荒糖這個新藥,純中藥,服藥方便可靠,是 糖尿病的最好方法。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合理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同時加強身體鍛鍊,這樣不僅能提高患者的抵抗力,對糖尿病也有很好的輔助 效果。適...

糖尿病如何正確治療,糖尿病初期怎樣治療?

您好,一般來說,對於糖尿病的患者。避免肥胖,維持理想且合適的體重.定時定量,每餐飲食按照計畫份量進食,不可任意增減。烹調多採用清蒸 水煮 涼拌 涮 烤 燒 燉 滷等方式。不可太鹹,食鹽攝入量6克以下為宜飲食不可太鹹,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腰花 肝 腎等動物內臟類食物。檢視原帖 你好,糖尿病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