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吃什麼吃些什麼最好,糖尿病人能吃什麼

2022-01-01 10:27:54 字數 4924 閱讀 7005

1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2樓:匿名使用者

挑選零食的原則

糖尿病患者挑選零食, 首先要明確三個概念:一是不能一概反對吃零食;二是吃零食要講究營養,不能只**饞;三是要將零食所含的熱量計入每天飲食的總熱量中,並不能打亂正常進餐習慣,以免影響消化吸收的正常規律。另外,挑選中要本著三個原則:

一是無加工或少加工;二是不會明顯公升高血糖;三是低糖、低鹽、低油脂,無新增劑。

依據以上原則,我們將市面上常見的零食分為三大類:

可以天天吃的零食

1.水果。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素,口味香甜,是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的零食。

不過,由於水果糖分含量差別較大,挑選起來要特別注意。「 糖友」 可以選擇菠蘿、火龍果、獼猴桃等含糖量不高的水果;而葡萄、荔枝、龍眼、哈密瓜等水果糖分過高,「糖友」要慎選。

2.堅果。堅果兼具了少加工、低糖等特點,因此,拿它作為零食,可謂是「糖友」的常用。

不過,堅果往往油脂含量高,選擇時也要區別對待。大杏仁、腰果、開心果、花生的油脂含量為45%~50%,「糖友」一天可吃10顆花生公尺或者七八粒腰果。榛子、核桃、夏威夷果等油脂含量超過60%,吃起來就更要注意了。

可以偶爾用來解饞的零食

餅乾、蛋糕、糖果、酥點、巧克力等零食,即便打著「無糖」的招牌,也要少吃。另外,不少蛋糕、酥點、餅乾等零食裡鹽分和油脂較多,對「糖友」來說很不適宜。而且這類零食中有些含有反式脂肪酸,會對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產生不利影響,更要嚴格控制攝入量。

不能吃的零食

一類是油炸小食品,如薯片、薯條等,這類食品完全應歸為垃圾食品。據計算,吃完一桶薯片產生的熱量,需要爬101層樓或者快走乙個半小時才能消耗完。別說是糖尿病患者,就是健康人也應遠離。

另一類是肉類零食,如肉脯、肉乾等。它們不但含油鹽多,且往往含有較多防腐劑,也不適合糖尿病患者。

怎麼吃這些零食

知道了選擇什麼樣的零食,如何吃零食也是一大學問。糖尿病患者們只要掌握以下簡單的方法,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計算好每天總的熱量攝入,在不超過全天總熱量的情況下,從正餐中勻出一部分作為加餐。加餐時間為:

上午9:00~10:00、下午3:

00~4:00和晚上睡前1小時。

2.睡前加餐可選擇半杯牛奶、1個雞蛋或2塊豆腐干等高蛋白食品,這些食品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對防治夜間低血糖有利。

3.選擇零食,建議從「膳食寶塔」的最底層——穀物開始。零食種類不同,加餐量也不同。

黃瓜、西紅柿等蔬菜類零食無須限量;水果類中的楊桃、獼猴桃、火龍果和柚子等對血糖影響不大,可在血糖控制平穩的前提下適當吃,不過要少吃香蕉、桂圓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乙個蘋果可以一天分2~3次吃;堅果類的食物,每天進食不應超過1兩(帶殼的重量)。

3樓:白紙上的神話

糖尿病人的忌口食物還是挺多的,飲食一定要合理科學,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另外吃飯之前、吃飯之後可以煮一杯養胰茶,對於降血糖還有預防併發症都是有幫助的。祝早日健康。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糖尿病是由多種**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紊亂。高血糖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的缺陷,或者兩者同時存在而引起。除碳水化合物外,尚有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

久病可引起多系統損害,導致眼、腎、神經、心臟、血管等組織的慢性進行性病變,引起功能缺陷及衰竭。病情嚴重或應激時可發生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目前主要將糖尿病分為四大型別,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型別和妊娠期糖尿病。

(1)1型糖尿病

這一型別的患者具有胰島細胞破壞、引起胰島素絕對缺乏,呈酮症酸中毒傾向,包含免疫介導糖尿病和特發性糖尿病兩種亞型。

免疫介導糖尿病:這一型別一些患者,特別是兒童及青少年,可以以酮症酸中毒作為疾病的首發表現。而其他一些患者僅有輕度的空腹高血糖,但在感染或其他應激情況下迅速惡化,發展為嚴重高血糖,甚至發生酮症酸中毒。

在另一些患者(多為成年人)可以多年內不發生酮症酸中毒,大多數患者需要依賴胰島素**才能生存。

特發性糖尿病:這一類患者較少,頻發酮症酸中毒,主要來自非洲或亞洲某些種族,遺傳性強。

(2)2型糖尿病

多數患者為肥胖者,肥胖本身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有些患者雖然用傳統的體重標準方法去衡量不能定為肥胖,但可能存在著脂肪分布異常,例如腹部或內臟脂肪分布增加。本型患者很少自發性發生酮症酸中毒,但在應急情況下如感染等,可誘發酮症酸中毒。

由於高血糖發展緩慢,許多患者早期因無典型症狀,未能引起足夠的注意,多年未能診斷為糖尿病,卻有發生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的危險性。這一型別糖尿病的危險性隨著年齡、肥胖以及缺乏體力活動而增長。在以往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婦女及有高血壓和血脂紊亂的患者中更容易發生。

在不同人種/種族之間,其患病率有很大差異。2型糖尿病的遺傳易感性較1型強,且更為複雜。

(3)其他特殊型別糖尿病

目前已知一些型別的糖尿病與b細胞功能中的單基因缺陷相關聯,有代表性的是青年人中的成年發病型糖尿病。遺傳因素引起胰島素作用異常導致糖尿病的發生。胰腺外分泌疾病、一系列內分泌疾病、藥物或化學物質引起者,實際上為繼發性糖尿病。

(4)妊娠期糖尿病

在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葡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或僅用飲食**,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糖尿病。

5樓:林若曦夢

若是確認自己有糖尿病,那麼飲食方面就要開始嚴格的限制,含糖量高的瓜果以及糕點最好不要吃。粗糧可以多吃,可以早餐煮燕麥、蕎麥、玉公尺等來吃。另外苦瓜也是可以多吃的,苦瓜是天然的胰島素,吃了可以幫助我們身體分泌胰島素,對糖尿病的控制有很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南瓜、香菇、洋蔥以等菜都是可以吃的,他們對身體內糖分的控制都有效果。豆類製品對體內血脂的控制也有一定的作用,這些都是可以吃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患者需要適當的控制總熱量的攝入。一般來說,各種甜食,糕點,酒類等是絕對不可以吃的;公尺和麵等主食適當的減少,土豆及紅薯等需要當做主食進食;水果中的香蕉,荔枝,桂圓,紅棗等盡量避免進食;蔬菜基本不受限制,但烹調過程中注意少鹽少油。

純牛奶完全可以喝;排骨可以適量吃,注意少鹽少油。各種甜食,糕點,巧克力等屬於糖尿病患者禁食的食物,

糖尿病人吃柚子和獼猴桃好,這兩種水果含糖量都很低,同時都含有鉻元素,可以降低血糖

7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人吃土豆、紅薯、芋頭、山藥、南瓜等高澱粉含量的薯類時,也要將這些食物的重量計算到主食中,一般2兩薯類可兌換半兩生重的公尺麵,同時要減少吃公尺飯或麵食的量。糖尿病人每天吃4兩水果即可,例如蘋果、梨等。榴蓮等熱帶水果要少吃,每天最多吃2、3兩。

而且水果要放在加餐吃,避免正餐前後食用水果。

8樓:domo多睦健康

您好多睦健康為您解答: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

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素不能在飲食後隨血糖公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超過正常範圍。因此,糖尿病人吃什麼可是有大有門道的。

能吃的食物與不能吃的食物

不宜吃的食物

ⅰ、易於使血糖迅速公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ⅱ、易使血脂公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ⅲ、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公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

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適宜吃的食物:主要是可延緩血糖、血脂公升高的食物

ⅰ、大豆及其製品:豆腐、豆漿、豆腐腦、豆腐乳、豆腐渣、豆耙餅、豆糕、豆油、豆豉、豆瓣醬、黃豆醬油、豆芽、豆腐干、腐竹、豆腐皮、千張、豆花(一種小吃)、筍黃豆(一種小菜)、豆沙醬、臭豆腐、素雞、植物蛋白肉、豆奶、豆粉、大豆麵條、豆麵窩頭及饅頭、天津蹦豆張的各種味道的蹦豆、用大豆提取的大豆低聚醣、大豆蛋白及保健品。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穀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ⅱ、粗雜糖:如莜麥面、蕎麥麵、熱麥片、玉公尺麵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實驗證明,它們有延緩血糖公升高的作用。

可用玉公尺麵、豆麵、白面按2:2: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麵條,長期停用,既有利於降糖降脂,又能減少飢餓感。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回答這個問題很簡單,也就是只要是含糖量少或轉化糖低的食物都可以吃。

但這些東西都不好吃。人是根據自己的生理需要,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而想吃的東西才好吃。

關於糖與糖尿病的關係,記得有一位著名的老中醫,他叫官世財,他說,糖尿病患者本身是缺糖的,而糖又是人體必需的,僅僅降糖,只會讓患者惡性迴圈,應該想辦法讓患者吸收糖。用西醫降糖,用中醫吸收糖,中西醫結合,就可以讓血糖恢復正常不**,患者也可以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了。

事實證明,服用官世財老中醫的配方後,90%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恢復正常後再也沒有**。所以,積極尋找好的**方法才是出路,而不是坐以待斃。

糖尿病的發病跟飲食脫離不了關係,想要控制血糖就要先學會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飲食。

1、多吃高纖維食物,促進機體的糖代謝。如 玉公尺、小麥、白菜、韭菜、豆類製品。

2、多吃含糖低的蔬菜, 如韭菜、西葫蘆、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

3、多吃含 鈣的食物,缺鈣能促使糖尿病 人的病情加重。如蝦皮、海帶、排骨、芝麻醬、黃豆、牛奶等。

4、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們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5、多吃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 物,補足這兩種元素,有利於減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程序,如魚、奶、白菜、豆類以及青菜、芥菜、 甘藍、青椒、鮮棗等。1、多吃高纖維食物,促進機體的糖代謝。如 玉公尺、小麥、白菜、韭菜、豆類製品。

希望對你有幫助。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水果??

開始糖尿病人也許會都以為是平日裡吃食過多甜的水果才會致病,其實水果中含糖量不一樣的,不能一概排斥水果,不可等同看待,完全不吃水果是不適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這些對糖尿病人是有利的成分,都是不宜含大量葡萄糖的水果,會促使病情加重,對身體不利。一些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的食物也不...

泰國大公尺無糖嗎,糖尿病人能吃嗎,糖尿病人吃什麼主食好,有沒有什麼大公尺吃了,血糖不公升高啊。謝謝

大公尺原本就不添糖,但是食用後在人體轉化成澱粉,成為糖分。糖尿病可以吃但是多餐少食。糖尿病人能吃大公尺餅嗎?最好別吃,對糖尿病人來說,公尺飯不能吃飽,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多吃一些抗氧化力強食物都是應該的。比如說含維生素e 維生素c之類高的食物都是有益無害的。原則上是抗氧化越強效果越好。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1 多吃高纖維食物,促進機體的糖代謝。如玉公尺 小麥 白菜 韭菜 豆類製品。2 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 西葫蘆 冬瓜 南瓜 青菜 青椒 茄子。而西紅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3 苦瓜,苦蕎,黃瓜 鱔魚等,只要生糖指數低都可以食用。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