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糖尿病的患者飲食要注意什麼

2022-11-27 23:10:08 字數 761 閱讀 9210

1樓:匿名使用者

1、限制高熱量食物。

使脂肪佔總熱能的20%~25%,尤其是要限制富含飽和脂肪酸的牛、羊、豬油和忌廉等動物性脂肪,植物油中的椰子油、棕櫚油也含較多的飽和脂肪酸;葵花子油、玉公尺油、橄欖油、花生油、豆油中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對糖尿病人較合適,魚油也是安全的。

2、補充維生素。

糖尿病人易缺乏的是b族維生素,因為糖尿病人易並發神經損害;而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糖原異生作用旺盛,b族維生素消耗增多。重點是補充維生素b1、b12,其食物**是粗糧、幹豆類、內臟、蛋類及蔬菜,乳腐中含維生素b12很多。

3、糖應佔總熱能的60%~70%。

這裡所說的「糖」,是指糧食,如能摻些粗糧則更好。目前,不少患者仍沿用舊時的「半飢餓**」,對主食限制過嚴,這種做法應糾正。研究表明,合理增加主食,不僅能改善葡萄糖耐量,且不增加胰島素的需要量。

因為,影響血糖公升高的因素主要在於總熱能的攝入,除醣類能供給葡萄糖外,脂肪和蛋白質也可轉化為葡萄糖。目前主張每日可吃糧食300~400克,肥胖者控制在200~250克,對使用胰島素者可適當放寬。蜂蜜、白糖等精製糖屬雙醣類,在腸道中易於吸收,應忌食為宜。

4、不宜飲酒。

酒精的代謝雖不需要胰島素,卻可產生較多的熱能,1克酒精可供熱能29千焦耳,相當於乙個中等身材的糖尿病人一天所需能量的1/200,如飲50克烈性酒,大致相當於一天總熱量的1/7。由此可知,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對需嚴格控制總熱量的糖尿病人的病情造成麻煩。

2樓:桃花庵居士

特別注意,不要吃粥類食品。

糖尿病患者平時要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求為 1 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的含量較高 2 脂肪 特別是飽和脂肪 的含量要低 3 盡量少加糖和鹽 4 每次進餐的間隔時間基本相等 5 食物的品種應多樣化 6 宜多食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蕎麥 燕麥 豆類和蔬菜等。糖尿病患者應在糖尿病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按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畫。應...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1 一日熱量攝入要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2 平衡膳食,以達到足夠的營養。避免高糖食物,如各種糖果 甜食。3 減少脂肪的攝入,避免油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 花生等。4 避免含膽固醇高的食品,如動物內臟。5 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 含纖維高的蔬菜。6 定時定量進餐,可...

高血壓糖尿病腦梗塞患者的飲食應注意些什麼,有

你好,飲食低鹽低脂低糖,不能抽菸少喝酒。早日 你好,你這種情況是沒有什麼特效藥的,平時按時服藥,你好,飲食低鹽低脂低糖,不能抽菸少喝酒。住早日 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飲食上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要忌食糖果 熱量攝入與消耗平衡,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多食富含纖維食物。嚴格限鹽,普通人每天鈉鹽的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