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的症狀有哪些,糖尿病腎病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2022-01-03 01:20:33 字數 4943 閱讀 9645

1樓:村旺

1.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的第乙個臨床表現,初為間斷性,後轉為持續性。用放免法測定尿中白蛋白或微白蛋白,可較早診斷蛋白尿,對控制病情有益。

2.糖尿病腎病發生水腫時多由於大量蛋白尿所致,此階段表明已發展至糖尿病腎病後期。多伴有gfr下降等腎功能減退的臨床表現,提示預後不良。

2樓:羊駝

早期常無明顯症狀,僅通過糖尿病早期篩查發現有微量蛋白尿情況。

中晚期患者症狀以高血壓、水腫(腳,腳踝,手或眼睛腫脹)、泡沫尿為主,檢查時可發現大量蛋白尿、腎小球濾過率(gfr)下降,部分患者可出現貧血現象,如乏力、面色蒼白等。

糖尿病腎病常合併其他微血管併發症,如視物模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指端或趾端**感覺異常(周圍血管併發症)、心悸、心絞痛(心血管併發症),頭暈、一過性暈厥、甚至發生偏癱等(腦血管併發症)。

後期患者發展至終末期腎病(腎衰竭),出現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及貧血。

伴隨症狀

糖尿病腎病患者還可伴有糖尿病其他症狀,如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和神經系統的病變。

心腦血管系統症狀

主要表現為靜息性心動過速和直立性低血壓。早期可無明顯症狀,疾病進展可出現心悸、站立時輕度頭痛、暈厥等。

消化系統症狀

可表現為胃排空時間增加、便秘、腹瀉、大便失禁等。

神經系統症狀

可出現多發性神經炎,產生肢體感覺異常,感覺過敏、刺痛、灼熱感、襪套樣的感覺。

糖尿病還可以影響自主神經系統,導致胃腸功能、生殖系統功能和心臟功能的紊亂。

水電解質紊亂相關症狀

低鈉血症和水鈉瀦留

表現為疲乏無力、神情淡漠、噁心、水腫、高血壓等。

脫水由於濃縮功能差,多尿、夜尿,若加上噁心、嘔吐而失水,可引起脫水,血壓可低。

低血鉀與高血鉀

低血鉀表現為肌肉無力、肢體癱軟、腹脹氣、心律紊亂、膝反射消失,甚則心臟驟停。高血鉀表現為心律紊亂,心臟停搏。

高鎂血症

主要表現為心動過速、各種傳導阻滯、血壓下降、噁心、嘔吐,甚則出現深反射消失、呼吸麻痺、神志昏迷、心跳停止。

低鈣血症和高磷血症

可致腎性骨病,可出現手足搐搦。

3樓:陽光趙大地

糖尿病腎病的症狀一般會出現噁心和嘔吐的情況,還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的情況,患有糖尿病和腎病,平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不要吃一些含糖量過高的食物,因為食用含糖量過高的食物會導致血糖持續公升高,會引起糖尿病的情況加重,平時在飲食上還應該吃一些補腎的食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絕對或者相對不足引起的內分泌代謝疾病。容易引起心,腦,腎,眼底等等併發症!建議採取中西醫結合**

5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合併症之一,因此發生糖尿病腎病時也往往同時合併其他器官或系統的微血管病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外周神經病變。1型糖尿病病人發生糖尿病腎病多在起病10~15年左右,而2型糖尿病病人發生糖尿病腎病的時間則短,與年齡大、同時合併較多其他基礎疾病有關。

根據糖尿病腎病的病程和病理生理演變過程,mogensen曾建議把糖尿病腎病分為以下五期:

1.腎小球高濾過和腎臟肥大期

這種初期改變與高血糖水平一致,血糖控制後可以得到部分緩解。本期沒有病理組織學損傷。

2.正常白蛋白尿期

gfr高出正常水平。腎臟病理表現為gbm增厚,系膜區基質增多,運動後尿白蛋白排出率(uae)公升高(>20μg/min),休息後恢復正常。如果在這一期能良好的控制血糖,病人可以長期穩定處於該期。

3.早期糖尿病腎病期,又稱「持續微量白蛋白尿期」

gfr開始下降到正常。腎臟病理出現腎小球結節樣病變和小動脈玻璃樣變。uae持續公升高至20~200μg/min 從而出現微量白蛋白尿。

本期病人血壓公升高。經acei或arb類藥物**,可減少尿白蛋白排出,延緩腎臟病進展。

4.臨床糖尿病腎病期

病理上出現典型的k-w結節。持續性大量白蛋白尿(uae>200μg/min)或蛋白尿大於500mg/d,約30%病人可出現腎病症候群,gfr持續下降。該期的特點是尿蛋白不隨gfr下降而減少。

病人一旦進入iv期,病情往往進行性發展,如不積極加以控制,gfr將平均每月下降1ml/min。

5.終末期腎衰竭

gfr<10ml/min。尿蛋白量因腎小球硬化而減少。尿毒症症狀明顯,需要透析**。

以上分期主要基於1型糖尿病腎病,2型糖尿病腎病則不明顯。

蛋白尿與糖尿病腎病進展關係密切。微量白蛋白尿不僅表示腎小球濾過屏障障礙,同時還表示全身血管內皮功能障礙並發現其與心血管併發症密切相關。

糖尿病腎病的腎病症候群與一般原發性腎小球疾病相比,其水腫程度常更明顯,同時常伴有嚴重高血壓。由於本病腎小球內毛細血管跨膜壓高,加之腎小球濾過膜蛋白屏障功能嚴重損害,因此部分終末期腎衰竭病人亦可有大量蛋白尿。

平時控制血糖可以用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可以雙向調節血糖,蜂膠含豐富的黃酮類、萜烯類等藥效成分,具有單獨或協同降糖作用。

蜂膠中豐富的黃酮類有很好的調節血脂、改善微迴圈、抗氧化、保護血管的作用,萜烯類成分有良好的殺菌、消炎作用,可以減輕糖尿病的併發症。【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6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腎病症狀

1、有些患者會有噁心,嘔吐,腹部不適的症狀。並且還會厭食,體重減輕,虛弱無力。由於血糖不能進入細胞,細胞缺乏能量所致。.

心跳快速,呼吸緩而深。血糖測試值公升高。對患者進行尿糖測試結果呈呈陽性反應。

2、伴隨患者的症狀還有口渴,患者會特別的渴甚至覺得喝多少水都無濟於事。

3、一般血糖高的患者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尿多,**乾燥,脫水

依據糖尿病腎病的病程進展,糖尿病腎病的症狀也有所不同:

1、蛋白尿。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的第乙個標誌性症狀。

2、水腫和腎病綜合症。早期糖尿病腎病患者一般沒有浮腫;當糖尿病腎病患者的24小時尿蛋白定量超過3克時,浮腫就會出現。一旦患者出現明顯的全身浮腫,則糖尿病腎病的病情呈持續進展狀態。

3、高血壓。高血壓在糖尿病性腎病患者中常見,這是糖尿病腎病晚期的症狀,發生持續性蛋白尿時間較長的糖尿病腎病患者多出現高血壓症狀。

4、腎功能衰竭。糖尿病一旦出現腎臟損害,其病變過程是進行性的,最終發展成為氮質血症、尿毒症。

5、貧血。有明顯氮質血症的糖尿病腎病患者,可有輕度至中度的貧血症狀,用鐵劑**無效。

6、其它症狀。隨糖尿病腎病病程進展,患者可發生視網膜病變症狀。此外,糖尿病腎病常伴有多種併發症症狀:

心衰與膀胱炎等糖尿病腎病的併發症常影響患者的腎功能;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昏迷伴迴圈衰竭時,糖尿病腎病患者還可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等等。

平時控制血糖可以用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可以雙向調節血糖,蜂膠含豐富的黃酮類、萜烯類等藥效成分,具有單獨或協同降糖作用。

蜂膠中豐富的黃酮類有很好的調節血脂、改善微迴圈、抗氧化、保護血管的作用,萜烯類成分有良好的殺菌、消炎作用,可以減輕糖尿病的併發症。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7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症狀不是太多,最重要的臨床症狀,也是很多糖尿病病人早期的臨床表現就是蛋白尿。具體到病人可以觀察到尿中泡沫的增多,或者稱為泡沫尿,這是病人早期容易發現的症狀。第二就是水腫,很多糖尿病腎病的病人進展到三期,尤其是進展到第四期之後,會出現非常明顯的水腫,水腫厲害的時候,胸腔、腹腔都會出現積水,甚至心包、心臟周圍都可以出現積水。

所以蛋白尿和水腫是糖尿病腎病病人最主要的臨床表現。其他的表現是所有糖尿病病人都有的,包括視力的問題,包括一些心臟病的表現,包括血壓的問題,這都是所有糖尿病的病人都有的臨床表現。另外一部分臨床表現是腎衰竭的併發症表現,包括後期尿量逐漸地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的病人如果一旦出現尿量增多就要警惕了,因為糖尿病腎病在腎臟剛剛受累的時候尿量是增加的,稱為高濾過的狀態,這個時候腎臟通過的血流、濾過的尿液都是增加的,病人會出現明顯的多尿時期。這個時候要警惕,腎臟已經開始出現損害了。還有其他的一些併發症,腎衰竭的併發症表現有貧血,甚至包括肌肉抽筋,還有血壓越來越難以控制,這可能都是糖尿病腎病在加重的表現。

8樓:成都新華諮詢

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症狀與其分期有關,具體如下:

1、糖尿病腎病早期:尿檢為陰性,無臨床症狀;

2、正常白蛋白尿期:一般尿蛋白為陰性,劇烈運動後,尿蛋白為陽性;

3、微量蛋白尿期:出現微量白蛋白尿;

4、蛋白尿期:可出現蛋白尿、水腫、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較明顯;

5、腎衰竭期:病人可出現噁心嘔吐、血壓增高,嚴重時出現貧血,症狀較為明顯。

9樓:蕢痴萊豐

24尿微量白蛋白型二型糖尿病患者每要檢察1)尿微量白蛋白逐於3g說明重度蛋白尿腎病情況嚴重;2)糖尿病腎病患者蛋白尿伴血尿症狀提醒能非糖尿病性腎球疾病

10樓:賴平禾鴻運

意見建議:糖尿**長期高血糖等而導致動脈硬化和微血管病變發生早而嚴重心、腦、腎、眼、神經、**等器官受損出現相應臟器症狀及體徵

11樓:越懿

糖尿病腎病前期,如果說積極**的話,還是可以控制好的,那麼這個情況下可以使用一些糖皮質激素的,並且注意積極控制好血糖情況,避免症狀加重的,還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要注意控制水分,鹽分,蛋白質過多攝入的,而且注意生活規律,避免身體過度勞累的。

糖尿病腎病中醫糖尿病早期腎病男性糖尿病早期腎病患者能不能要小孩

女性腎病患者能懷孕嗎?女性腎病患者究竟能不能懷孕?妊娠是否會不會加重腎臟病變?這些問題經常困擾著未生育的已婚女性腎病患者。其實,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血壓正常 腎功正常的已婚女性腎病患者,妊娠的成功率可達95 以上。這說明,部分未生育的已婚女性腎病患者,還是很有機會生育乙個自己的健康小寶貝的。太原市中心醫...

糖尿病腎病早期需要如何治療,糖尿病腎病如何治療?

好像已經回答了你的問題。尿蛋白3.84是什麼意思?是說24小時尿蛋白定量為3.84g嗎?如果是,就不是什麼糖尿病腎病初期了,而是嚴重的腎病症候群。糖尿病早期腎病建議你1.積極控制血糖,血壓血脂,2.注意休息,避免使用損害腎臟藥物,3.如病情允許可服用acei或者arb類藥物降低蛋白尿,關鍵是要控制血...

狗狗糖尿病早期症狀有哪些,狗狗會得糖尿病嗎

1 喝水的量比平時多。糖尿病犬對於飲水的需求將會比平時高出很多,因此要注意是否會逐漸增加對水的需求。對剛完成鍛鍊 天氣炎熱等正常因素一般不必太過擔心。2 狗的排尿次數會相對增加。喝的水越多,狗的排尿量自然就越多。然而,在尿液增多的同時,狗狗的排尿次數也增加了。因此如果看到狗狗喝水的次數增多,排尿的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