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腎衰竭,它有什麼具體表現

2022-01-03 01:20:33 字數 5679 閱讀 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腎衰竭:腎臟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的病理狀態。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腎衰竭的病情進展快速,通常是因腎臟血流**不足(如外傷或燒傷)、腎臟因某種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損或是受到毒物的傷害,引起急性腎衰竭的產生。

而慢性腎衰竭主要原因為長期的腎臟病變,隨著時間及疾病的進行,腎臟的功能逐漸下降,造成腎衰竭的發生。

主要臨床表現為:

(1)進行性氮質血症。在急性腎功能衰竭的持續階段,病人體內的毒性代謝產物的血濃度也在逐漸公升高。一般分解型急性腎功能衰竭患者每日血尿素氮公升高大於 8, 9 11^01/1.

(25 !!!^/^!!),血肌酐公升高大於177 1^11101/1.

(2 !:!^/^!!),症狀表現較重。

患者可出現噁心、嘔吐、納差、厭食等。

(2)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可因不恰當地攝人及從靜脈輸入液體而造成水瀦留。進行性水過多易導致稀釋性低鈉血症,腦水腫及急性肺水腫。

急性腎功能衰竭持續階段的^要電解質紊亂包括高鉀血症、低鈉血症、高磷血症及低《丐血症。高鉀可引起心電圖改變,丁波高尖、01^3波群增寬、? 1^間期延長,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心室顫動及心跳驟停。

在有酸中毒時低糹"5症狀往

往不明顯,隨著酸中毒糾正可出現手足搐搦。人體每日每體重產生1 11111101揮發性酸,急性腎功能衰竭時不能由腎臟排出,不可避免地產生代謝性酸中毒,酸中毒加重高鉀血症並降低室顫閾值。(^)急性腎功能衰竭時血液系統異常。

急性腎功能衰竭常伴

有血紅蛋白降低,為正色素正常細胞性貧血。周圍血白細胞在急性腎功能衰竭早期可公升高,但一般不超過一週。

(3)精神及神經系統異常。包括昏睡、嗜睡、精神錯亂、易激動、撲翼樣震顫,震攣性肌肉震顫,癲癇樣發作等,老年患者尤易發生。

(4)心血管系統異常。包括高血壓、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包炎等。高血壓一般為中度,嚴重時可有高血壓腦病。

因水、鈉瀦留以及高血壓、代謝性酸中毒,可導致急性肺水腫,這是急性腎功能衰竭少尿期主要死因之一。高鉀以及毒性物質可引起傳導系統異常、心律紊亂。急性腎功能衰竭還可併發心包炎,一般無心包填塞。

(5)胃腸道症狀。可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腸梗阻及難以確定的腹痛。

(6)感染。發病率為30^〜70^。感染是急性腎功能衰竭的主要死因之一。常見的感染如手術部位、呼吸道、尿道,敗血症也不少見。

2樓:青島靜康醫院

腎衰竭是各種慢性腎臟疾病發展到後期引起的腎功能部分或者全部喪失的一種病理狀態。腎衰竭可分為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衰竭。慢性的腎衰竭,比如先天遺傳性的腎病:

aiport症候群、薄基底膜腎病沒有控制好,還有繼發性的比如代謝性的因素:糖尿病、腎病、高血壓會引起的腎臟的損害

3樓:匿名使用者

為過度勞累,**衛生不當或先天稟賦不足導致腎小球重吸收功能失調,體內濕熱過盛,下注於**,因此下肢腫脹,全身乏力,噁心,血尿蛋白尿等。建議給清熱利濕通淋藥物腎炎四味片,三金片**,並給以低鹽低脂飲食,忌菸酒。

4樓:德慧雙修

腎衰竭就是腎臟不能正常工作了。血液中的毒素不能正常通過腎臟過濾排除體外,會出現尿毒症。要麼徹底**,要麼透析,要麼腎移植。

5樓:塵安平

腎衰竭。具體有4種原因,①腎陽衰 ②腎陰衰 ③腎精衰 ④腎氣衰。

表現為:面無光色,形寒肢體冷,形體消瘦,眩暈耳鳴,視力減退,健忘不寐,大小便失禁,發脫齒搖,精神呆鈍,足痿無力,動作緩;

最終死亡。

6樓:5asdd雙魚

腎功能不全發展到後期就是腎衰竭,要盡早**不然會發展成尿毒症,人會很難受,全身浮腫,希望廣大腎病患者都可以盡早找到腎病張老師

7樓:笵er丶

首先肌酐大於442就可以確診為腎衰竭,要樹立信心,不要被自己打敗,聽說合肥的什麼康永堂對**腎衰有明顯效果,可以去試試

腎衰竭有哪些具體表現? 40

8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首先是急性腎衰竭的表現。本病患者在少尿期容易伴隨水中毒現象,此時病人身體浮腫,血壓不斷上公升,還可以伴隨肺水腫或者腦水腫。還有的病可能在少量期會出現代謝性酸中毒現象。

病情處於多尿期的時候,患者的血鈉水平以及血液中鉀離子的水平逐漸下架。此時患者有可能脫水,還有可能電解質紊亂。部分急性腎衰竭患者在多尿期會因為脫水導致死亡。

另外,急性腎衰竭還可處於恢復期。此時患者的尿液排出水平逐漸恢復正常,電解質逐漸恢復平衡。患者的腎小管功能以及結構開始慢慢重建。

其次就是慢性腎衰竭。表現非常的複雜。有的患者病情可以牽涉到身體整個系統。

表現出來的反應是身體沒有力氣、精神狀況很差、食慾特別差、嘔吐噁心。畢竟發展之後,可導致患者貧血、心悸、**發炎、身體感覺麻木。病情發展到晚期可以導致患者的心血管系統受到連累,使得病人血壓不斷公升高,還可以誘發心包炎、心肌病,可導致患者心律紊亂,或者誘發心力衰竭。

甚至可導致嚴重貧血,還可使得患者牙齦出血、**產生瘀斑等。

9樓:匿名使用者

起始期此期患者常遭受一些已知atn的**,例如低血壓、缺血、膿毒病和腎毒素等。但尚未發生明顯的腎實質損傷。在此階段急性腎衰竭是可預防的。

但隨著腎小管上皮發生明顯損傷,gfr 突然下降,臨床上急性腎衰竭症候群的表現變得明顯,則進入維持期。

維持期又稱少尿期。典型的為7-14 天,但也可短至幾天,長至4-6 周。腎小球率保持在低水平。

許多患者可出現少尿(<40oml/d)。但也有些患者可沒有少尿,尿量在 400ml/d 以上,稱為非少尿型急性腎衰竭,其病情大多較輕,預後較好。然而,不論尿量是否減少,隨著腎功能減退,臨床上均可出現一系列尿毒症表現。

感染是急性腎衰竭另一常見而嚴重的併發症。在急性腎衰竭同時或在疾病發展過程中還可合併多個臟器衰竭,患者死亡率可高達 70%。

恢復期腎小管細胞再生,修復,腎小管完整性恢復。腎小球濾過率逐漸回覆正常或接近正常範圍。少尿型患者開始出現利尿,可有多尿表現,每日尿量可達 3000-5000ml,或更多。

通常持續1-3周,繼而再恢復正常。與腎小球濾過率相比,腎小球上皮細胞功能(溶質和水的重吸收)的恢復相對延遲,常需數月後才恢復。少數患者可最終遺留不同程度的腎臟結構和功能缺陷。

一期:腎功能代償期: 腎功能代償期腎小球濾過率減少至30-60毫公升/分,而正常人的腎小球濾過率為每分鐘120毫公升。

此期腎單位減少約20%-25%.腎貯備能力雖已喪失,但對於排洩代謝產物,調節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能力尚好,故臨床上無特殊表現,血肌酶及血尿素氮通常正常或有時輕度公升高。

二期:氮質血症期:

氮質血症期腎小球濾過率減少至25毫公升/分鐘,腎單位減少50%-70%,腎濃縮功能障礙,出現夜尿或多尿,不同程度的貧血,常有氮質血症,血肌酐、尿素氮增高。臨床可有乏力、食慾減退、噁心及全身輕度不適等。此期如忽視腎功能保護或機體額外負荷,會出現嚴重嘔吐、腹瀉、致血容量不足,若有感染或使用使用腎毒性藥物等,均可致腎功能迅速減退而衰竭。

三期:腎功能衰竭期(尿毒症前期):

腎功能衰竭期腎小球濾過率減少至每分鐘10-15毫公升時,腎單位減少約70%-90%,腎功能嚴重受損,不能維持機體內的代謝及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不可能保持機體內環境穩定,以致血肌酐、尿素氮顯著公升高,尿濃縮稀釋功能障礙,酸中毒,水鈉瀦留,低鈣,高磷,高鉀等平衡失調表現。可有明顯貧血及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食慾下降。

也可有神經精神症狀,如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等。

四期:尿毒症期

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至每分鐘10毫公升-15毫公升以下,腎單位減少90%以上,此期就是慢性腎衰晚期,上述腎衰的臨床症狀更加明顯,表現為全身多臟器功能衰竭,如胃腸道、神經系統、心血管、造血系統、呼吸系統、**及代謝系統嚴重失衡。臨床可表現為噁心嘔吐、煩躁不安、血壓增高、心慌、胸悶、不能平臥、呼吸困難、嚴重貧血、抽搐,嚴重者昏迷,常有高血鉀、低鈉血症、低鈣、高磷血症。此期需要依靠透析維持生命。

常可因高血鉀、腦水腫、肺水腫、心功能衰竭而突然死亡。

10樓:成都新華諮詢

腎衰竭症狀如下:

1、腎衰竭早期:患者出現水腫、乏力、腰痠、貧血、口唇蒼白、頭暈心慌等表現;

2、腎衰竭後期:患者小便明顯減少,水腫明顯增加,夜尿次數增多,患者的**顏色轉變成暗黑色,**開始脫屑、出現瘙癢,甚至全天無尿等症狀。

11樓:匿名使用者

腎衰竭多考慮是慢性腎病引起的,以慢性腎小球腎炎多見。常會出現經常頭暈、面色悔暗、精神不振、眼瞼及下肢浮腫、噁心想吐、貧血尿少等臨床表現。

12樓:

有部分患病者是沒有什麼明顯感覺的;有些人可能會伴有心血管病像高血壓;有些人可能會腰痛、比較容易勞累,不能做重活;檢查結果看的話就主要看肌酐有沒有超標,肌酐超標就是腎功能開始衰退了。嚴重到幾百的話就要透析**了。

13樓:北京聯科醫院

腎衰竭是各種腎臟疾病發展到後期引起的腎功能部分或者全部喪失的一種病理狀態,少尿期是每日尿量少於400ml,可有低比重尿、尿鈉高、血尿、蛋白尿、管型尿等,血尿通常化驗可發現,每次都可檢出,進入多尿期,可出現尿頻,建議您就診腎內科檢查**,注意休息勞逸結合,避免腎毒性藥物,低鹽低脂高膳食纖維飲食,適量活動。

14樓:我是處男

肌酐高、尿酸高、蛋白含+,臉至腳會有浮腫,嚴重時還會嘔吐。

15樓:天霸閃閃小霸王

常會出現經常頭暈、面色悔暗、精神不振、眼瞼及下肢浮腫、噁心想吐、貧血尿等。可以搭配苓白多菌粉,益腎養腎,增加療效,不增加腎臟負擔,沒有毒***,並且可以長期服用。

16樓:紅貝情感

先不要著急,腎衰竭在早期一般都沒有非常明顯的臨床症狀,所以在出現血尿、高血壓等症狀時要及時去醫院檢查診斷,越早診斷**就越容易避免腎臟的衰竭的。

腎衰竭病人應進低蛋白飲食,20-40g/天,高生物優質蛋白如雞蛋、牛奶、瘦肉、魚等,

並補充多種維生素,也可以和那個什麼康永堂的什麼老師溝通**,效果也是很明顯的

腎衰竭有什麼症狀

17樓:健十**官方客服

腎衰竭的幾個徵兆:

1、呼吸急促。

腎臟的損壞,使得產生酸性代謝廢物,長期積累在體內。而肺部為了讓人體更充分的呼吸,這樣會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從而導致呼吸困難、急促症狀。

2、尿液發生變化。

腎功能衰竭會引起泌尿系統的變化,腎小管損傷導致尿頻尿多症,這只是初始。更嚴重的腎衰竭會出現蛋白尿、血尿等症狀。

3、身體出現部分浮腫。

當腎臟功能衰退的時候,身體會出現大範圍水腫現象,大多數腫脹發生在手、腳和臉部,當出現嚴重時,體液會集中在肺部造成充血性心力衰竭。

4、口腔散發金屬氣味。

氨是由蛋白質分解產生的,神衰竭時人體肝臟無法排出氨,造成血液中氨的濃度過高,從而導致口氣散發金屬味道和口臭,當然也會出現食慾不振,消瘦症狀。

5、心悸、心律不齊。

腎功能衰竭,會使鉀元素不能正常排出體外,高鉀對人體心臟不好,可能導致心律失常和心室顫動,最初主要是心悸。建議腎衰竭病人少吃含鉀豐富的水果。

6、頭暈、注意力不集中。

尿素是人體代謝廢物,在腎功能衰竭時會積累在人體內部,甚至到達大腦,因此會出現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過於嚴重時則會形成尿毒症,造成昏迷。

7、背部、腿部出現疼痛。

腎功能衰竭,會使人體出現大量毒素,可能會在下肢損傷神經,導致神經病變、周圍神經功能紊亂等,從而出現背疼、腿疼症狀。

腎衰病人飲食的原則

1、優質低蛋白飲食延緩腎衰 2、攝入高熱量飲食 3、需多食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4、適當補充礦物質和氨基酸 5、飲水要適量 6、以低脂飲食降低血脂

精神空虛有什麼具體表現

有一種心病,我們當代中國人,無人能夠倖免。我患有,你患有,他亦患有,比有些起來,只是症狀不同,或許程度不等。大家都或這或那,或多或少,感到精神空虛!一般精神空虛的主要症狀 首先反觀內省我,然後觀察透視大家,即可把一般精神空虛的主要症狀概括如下 1 空蕩症狀 心靈空蕩,意識空洞 精神飄盪,思想遊蕩 所...

敬業的具體表現是什麼

敬業的基本意 bai思就是du恪盡職守,大致包括兩個zhi內容 一是敬重自己dao所從事的工專作,並引以為自豪 二是深屬入鑽研 力求精益求精。敬業是我國勞動人民的乙個優良傳統,是一種十分可貴的精神。愛崗敬業 漢語拼音 ig ngj ngy 英文 conscientious and meticulou...

什麼是厄爾尼諾現象,具體表現有哪些

厄爾尼諾 西班牙語 el ni o 又稱聖嬰現象,與另一現象南方濤動合稱為enso。是祕魯 厄瓜多一帶的漁民用以稱呼一種異常氣候現象的名詞。主要指太平洋東部和中部的熱帶海洋的海水溫度異常地持續變暖,使整個世界氣候模式發生變化,造成一些地區乾旱而另一些地區又降雨量過多。厄爾尼諾形成的前兆包括以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