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易患人群有哪些

2022-01-02 17:34:10 字數 1259 閱讀 1663

1樓:易書科技

1.肥胖的人肥胖往往是多種疾病共同的病理基礎。例如血脂異常、高血壓、膽囊疾病、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等,也包括糖尿病,都與之有關。

肥胖者為何易患糖尿病呢?主要有3個方面的因素:

首先,肥胖者脂肪細胞肥大,脂肪細胞上受體的密度減低,對胰島素敏感度減退,血糖容易公升高。

其次,肥胖者活動不便,體力活動減少,糖代謝減慢,血糖容易公升高。

再者,肥胖者往往同時伴有高血壓和高脂血症,血黏度也高,這又是發生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2.精神緊張的人人不同於動物,人是有複雜的思想和心理活動的,故心理**對糖尿病血糖控制至關重要。一方面精神緊張可能造成血糖波動;另一方面,血糖波動又會引起精神緊張,結果陷入惡性迴圈的怪圈。精神緊張、焦急憂慮、憤怒、恐懼等,都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體內的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濃度急劇公升高,血糖水平上公升,血脂分解加速,甚至會造成酮症。

反過來血糖公升高、酮體陽性又會加重患者的心理負擔,使患者心慌意亂,進一步刺激交感神經。

3.更年期婦女糖尿病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病,其主要**是由於胰島細胞中的胰島素分泌減少。中年期後發病增多,40歲以後發病的佔總發病患者數的75%以上,婦女更年期的生理變化也開始於40歲左右,這兩類病理和生理的變化正好處於同一年齡階段,因此,更年期婦女發生原發性糖尿病的比例較年輕人為高,就不足為奇了。

4.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較多的學者認為糖尿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遺傳學研究表明,因調節血糖的基因組合異常,而導致發病。調查中發現,糖尿病人的親屬比非糖尿病親屬發病率高得多。

其父或其母有糖尿病者為8.33%,其親胞有糖尿病者發病率為1.62%~5.85%。一般認為,隱性遺傳常隔代或隔數代,糖尿病病人遺傳給下一代的不是病的本身,而是遺傳容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即突變基因遺傳,臨床稱之為糖尿病易感性。糖尿病易感者,對胰島素的適應能力很差,極易發生糖尿病。

5.老年人(1)基礎代謝率下降,飲食不合理不科學;(2)體力活動減少;(3)胰島b一細胞衰老以及全身各器官衰老、不協調,胰島素質量、產量下降,機體消除氧自由基的作用下降。

總之,老年人的身體各臟器趨於老化和發生逐漸衰弱變化,在罹患糖尿病的基礎上,身體損傷更甚,以致表現為各種併發症。

此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和高胰島素血症患者,也是糖尿病高發人群。另外,據有關部門調查,吸菸者比不吸菸者糖尿病患者高達一倍以上。

2樓:運洛犁若蘭

你好,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和/或胰島素抵抗造成的一組以高血糖為主要表現的代謝性疾病。糖尿病有遺傳傾向,有家族史的人群會比較容易得病,再就是體力活動少,營養狀況好,工作負擔重或精神緊張者。

糖尿病高血壓痛風,有高血壓糖尿病伴有痛風患者能吃什麼食

你好,我是糖尿病專科的醫師。你朋友的父親應該很大的可能是肥胖的或是以前肥胖吧?糖尿病 高血壓病 痛風 肥胖以及高血脂等往往相伴而生,臨床腎功能稱為高代謝綜合症,上應該綜合 的。首先控制好飲食 嚴格糖尿病飲食,低鹽低脂 含嘌呤高的食物要禁用,如動物內臟 海產品以及蝦蟹 含嘌呤高的蔬菜 如菠菜 花菜等 ...

夢見自己患糖尿病是什麼,夢見自己得了糖尿病

是你聽到或者看到了糖尿病方面的事或人,引起你的大腦活躍,導致你夜晚睡覺時做夢。沒事的,不要緊張。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想的太多了。不要為夢困擾。夢見自己得了糖尿病 糖尿病不來會夢見得自就得的,糖尿病症狀是bai 三多一少 du 喝得多 zhi吃得多 尿的多dao,體重減低 結合 現實 中的情況初步評估...

吃蜂蜜會患糖尿病嗎,蜂蜜吃多了會得糖尿病嗎?

糖尿病患者都要迴避甜食,這是人所共知的,也是糖尿病患者所牢記的。蜂蜜以甜著稱,人們普遍認為蜂蜜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食品。然而,這是在蜂蜜和糖尿病的深入研究不夠的情況下產生的先人之見。據南韓蜂療保健研究會高相基研究,對糖尿病患者25名和正常人2,名為物件,服白糖後按時間測試血糖作比較。實驗結果 服白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