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型糖尿病有何特點,1 型糖尿病有哪些表現?

2022-01-04 03:15:39 字數 2365 閱讀 9799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所謂1型糖尿病,是指為了生存須用胰島素**。此型患者其特徵為起病較急,血漿胰島素水平低於正常低限,必須絕對依賴外源性胰島素,若不用胰島素**,就會出現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時**則會導致死亡。發病年齡多在30歲以下,更多的是在幼年發病,以往稱幼年型糖尿病,但也有在成年發病者。

一般發病急,原來體健,突然出現酮症酸中毒,重者昏迷。遺傳為重要誘因,表現於第六對染色體上hla抗原的陽性率增減,並伴有特異性免疫或自身免疫反應,胰島細胞抗體往往陽性。此型患者往往在遺傳基礎上加之外來因素如病毒感染而發病。

對胰島素敏感。

1 型糖尿病有哪些表現?

2樓:可靠的蠶寶寶

糖尿病作為「富貴病」之一,是在現代社會的常見的一種慢性病,困擾著越來越多的人,嚴重影響了病人的生活質量。糖尿病有很多不同的分型,不同的糖尿病分型會存在相應不同的臨床表現,如1型、2型以及兒童型糖尿病等多種型別會有對應不同表現。接下來,就應題主所邀請,以1型糖尿病為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1型糖尿病的典型臨床症狀表現。

1型糖尿病多見於四十歲以下人群,其通常具備典型「三多一少」症狀,即「喝的多(多飲)、吃得多(多食)、尿的多(多尿)、體重下降(消瘦)」 。 1、 多尿,一般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狀表現,指的是不管晝夜,尤其是夜間,病人小便次數和尿量都會相較於以前有顯著增加。這主要是因血糖公升高致使了人體血管內血漿滲透壓增高,而滲透壓增高又使腎臟對尿液重吸收的功能下降,最終引起尿液增多。

2、多飲是糖尿病的又一早期症狀。這主要是由於尿的多,使人體體內水分不足而刺激到大腦中樞,中樞釋放口渴訊號而引起糖尿病病人喝的多。3、多食主要指病人比以前進食量有所增加,病人即使不進行太多活動也會常感飢餓。

這主要由於糖尿病病人體血糖無法獲得氧化,導致機體多數糖原無法被轉化為能量,最終刺激大腦中樞釋放出飢餓訊號。4、體重減少,身體消瘦 。這主要是因此類病人機體無法充分利用葡萄糖所轉化能量,從而只有經由消耗本就存在的脂肪等,一段時間後就會表現得消瘦。

3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疾病,

1、餐前低血糖

。但他就是飯前覺得餓得不行。這頓飯管不到下頓飯。不吃點東西就覺得餓得心慌

。有人這樣說,他下班騎車的時候,路上必須得買點東西吃,否則就到不了家了。這很可能是胰島素分泌遲緩了。

胰島素分泌遲緩和血糖高不同步了。血糖低的時候胰島素反而高了而造成這個,這也是乙個症狀。

2、有一些屬於併發症的。比如**搔癢

,容易長癤子,還有一種叫做脛前黑斑的表徵。腿上一碰黑一塊。很快消不掉,還沒消掉,又一塊,又是黑的。

腿前面都是黑的。這糖尿病人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表現。那麼還有是視力不好。

遠處近處都看不清楚。它並不見得是眼科併發症。而是因為血糖高了,眼睛受害的,病人總是看不清楚。

當然也有一些併發症,象白內障,

視網膜病變

。還有生長發育受到影響,小孩得糖尿病生長發育受到影響。有這些蛛絲馬跡一定要多加注意,千萬不要耽誤自己的病情。

3、體重下降,他覺得有錢難買老來瘦

,多數糖尿病人不見得消瘦。就是體重比最重的時候下降一點。只要你發現你現在吃飯比原來多,喝水比原來多。

但你體重體力並不好。吃得多應該是身體好的,你的體力又不好,體重有點下降,容易累,查一查!很多人這時候實際血糖已經到糖尿病的標準了。

以上是1型糖尿病早期的常見症狀,主要表現在三多一少,糖尿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所以大家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一定要多加注意,了解1型糖尿病的症狀,如有不適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型糖尿病典型的症狀就是多飲,多食,多尿,容易口渴。出現這些症狀往往沒有明顯的誘因,通常會急性的發病。一型糖尿病屬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也就是說導致一型糖尿病主要的原因就是身體內的胰島素缺乏。

導致一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身免疫系統的缺陷和遺傳因素,另外病毒的感染以及一些有毒的物質也可以導致體內胰島素的絕對缺乏。

5樓:匿名使用者

1型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多飲、多尿、多食、消瘦,患者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無法利用自身葡萄糖轉化成能量給組織供能,表現為飢餓、多食。血糖通過小便排出,尿液滲透壓公升高,水分增加,出現多尿。排尿增多,導致口渴、多飲。

組織不能利用葡萄糖,只能通過消耗脂肪給自身供能,往往患者會出現消瘦。

6樓:匿名使用者

尿液 有顏色 味道

7樓:速寫俠俠

ⅰ型糖尿病一般的發病比較急,症狀也比較典型,比如說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消瘦,但是這種病人病情往往都比較重,血糖的波動比較大,也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也容易出現低血糖。很容易出現昏迷,急性併發症也比較多。所以ⅰ型糖尿病一旦診斷以後,要及時的**,**以後使血糖達標,以防出現微血管的併發症,比如說腎臟、眼底。

糖尿病1型,為什麼會得1型糖尿病

糖尿病分4個型別,一般大家都知道1型2型,實際還有特殊型,和妊娠型,1型糖尿病是指胰腺完全不分泌胰島素了,完全依賴外源性註冊來調節人身體血糖平衡,但現在也有 的辦法了,在北京遊做胰腺移植的,但費用太高,都下來的100萬左右,現在大多經濟條件可以的話,可以裝個胰島素幫浦,費用在萬元左右,2型是胰腺分泌...

1型與2型糖尿病有什麼區別,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麼區別

建議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之間的區別最主要的就是酮症和胰島功能,其次是有無胰島自身免疫的證據。1.1型糖尿病分為2大類,3型 自身免疫性1型糖尿病 1a型 和非自身免疫性1型糖尿病 特發性1型糖尿病,1b型 1a型又分為速髮型 經典1型糖尿病 和緩髮型 lada 2.因此1型糖尿病除了lada以外...

型糖尿病的病因,如何醫治, 型糖尿病有哪些症狀?

2型糖尿病 不明。現在已知的有遺傳和環境兩大因素共同作用所致。是一種綜合性 包括飲食 運動 藥物 患者的自我監測以及醫生對患者的糖尿病教育,俗稱 五駕馬車 其中口服藥物分為磺脲類 雙胍類 格列奈類 糖苷酶抑制劑 噻唑烷二酮類等,胰島素分為動物胰島素 人胰島素以及人胰島素類似物,需要根據患者本人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