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原則和方法有哪些

2022-01-02 17:34:10 字數 4669 閱讀 9283

1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飲食注意什麼

1、忌高鈉低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併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2、忌富含澱粉食品和高糖食品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公尺、白面、薯類、豆類、谷 類),進入人體以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醣類製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公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3、忌富含脂肪類和蛋白質的食物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又因糖尿病易於合併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必須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魚子、肥肉、魷魚、蝦、蟹黃等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發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於合併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說,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應適量。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

8克以內為宜。

4、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飢、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薑、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5、忌菸酒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糖尿病吃什麼好

1、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量的大蒜素,晚上吃大蒜可以減少血中膽固醇,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具有降低血糖成分,增加胰島素的功能,促進上皮增生,加速創傷癒合等功效。

2、洋蔥

降低血糖有糖尿病的朋友可以多吃洋蔥,因為洋蔥中的營養物質可以有效的抗糖尿病,還不會引起低血糖狀態。

3、萵苣

萵苣含有較豐富的煙酸,煙酸是胰島素啟用劑,經常食用對防治糖尿病有所幫助。萵苣可刺激胃腸蠕動,對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以及便秘有輔助**作用。萵苣中所含的鉀離子是鈉離子的27倍,可促進排尿,降低血壓。

4、苦瓜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有人用苦瓜皂甙製劑口服**ⅱ型糖尿病。

因此糖尿病病人適當攝入苦瓜,有利於控制血糖。

5、南瓜

血糖高的朋友有福了,血糖高的人平時沒事可以吃點南瓜子,能建降血糖,因為南瓜子中的鈷元素含量也比較豐富,是胰島細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對降低血糖濃度和防治糖尿病有特殊療效。

6、黃瓜

黃瓜性味甘涼,甘甜爽脆,具有除熱止渴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黃瓜含糖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並可從中獲得維生素c、胡蘿蔔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等。

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體內醣類物質轉變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併有高血壓者,每天食黃瓜100克,大有稗益。

可以吃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2樓:北京創典文化

(1)控制總熱量,營養要均衡

所謂控制飲食,是指合理的膳食結構和攝入數量而言,並非是無限制的減少

飲食量。人體生命活動必需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等全部**於飲食,因此,無論是健康人或糖尿病患者,飯總是要吃的。只是應該如何吃、吃什麼、吃多少、如何搭配,對糖尿病病人則有更多的講究與限制。

糖尿病飲食的總體原則是控制全日總熱量,既要保證身體新陳代謝所需熱能,又不能使熱能過高而加重胰島的負荷。總熱量一般按標準千克體重計算,但要結合體力活動情況和身體的胖瘦來調整。對肥胖病人,應予適當減少,以使其體重逐漸有所下降;對於消瘦的病人則要適當提高,以使其體重逐漸有所上公升,最終達到正常體重。

人體所需總熱量由基礎代謝、體力勞動和食物在消化吸收代謝過程中所需的熱量三個部分組成。一般基礎代謝所需熱量為每小時每千克體重1千卡:食物代謝所需熱量在一般的混合膳食的患者,可使基礎代謝率提高10%。

膳食中蛋白質含量越高,食物代謝所需熱量就越多。體力活動所需的熱量因每日活動量而定,活動量越大,消耗的熱量越多,活動量越小,消耗的熱量也越小。人體每日總熱量的產生與消耗總是保持平衡的。

人體每日消耗的熱量主要由醣類(碳水化合物)提供。醣類供給不足則分解脂肪與蛋白質,難以維持熱量的產生與消耗間的平衡。脂肪分解可產生乳酸及酮體,糖尿病病人因代謝異常,乳酸或酮體在體內產生過多,而導致乳酸性酸中毒及酮症酸中毒。

脂肪與蛋白質的大量分解,導致身體消瘦,體質下降。因此糖尿病人攝入的糖不能過低。另一方面,合理地攝入適量的糖,還可以改善糖耐量,調整甘油三酯及血清膽固醇的濃度,提高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一般來說,在糖尿病病人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的55%~60%,蛋白質佔15~20%,脂肪佔25%。

碳水化合物是飲食的主要部分,對於空腹血糖低於11.1毫摩爾/公升的患者,在保持總熱量不變的條件下,在允許的比例範圍內盡量增加糖或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即使空腹血糖高於11.

1毫摩爾/公升的患者不宜採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但每日攝入量不應少於150克。對於空腹血糖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或同時應用磺脲類降糖藥及胰島素的病人,一般每日攝入的碳水化合物應為200~350克。

食物要多樣化,交替食用,切不可偏食。每日必須攝取的食品有下列四大類:

穀類: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還可提供少量蛋白質(約佔10%)及微量脂肪。主要作用是提供熱能。提倡吃粗糧,因其所含的維生素b類和食物纖維比細糧多。

大豆類、蛋類、豬肉、禽肉、魚、乳類:以蛋白質為主,也提供部分無機鹽及維生素。糖尿病患者蛋白質代謝紊亂及糖元異生活躍,每日需要的蛋白質比正常人多,因此該類食物攝入量可以適當多一些。

蔬菜、水果類:含較豐富的無機鹽、維生素及食物纖維。水果須注意選用低含糖量的,每日也不宜吃得過多。

如量多,或食含糖量多的水果,須注意減少相應量的主食。蔬菜一般含糖少,在我國普通人膳食中,是提供無機鹽、維生素及食物纖維的主要**。

(2)少吃多餐,定時定量

糖尿病人的進餐以少吃多餐為宜。這是由於進食後血糖會迅速公升高,高血糖

可刺激胰島細胞釋放胰島素。進食越多,血糖越高,在單位時間內胰島細胞分泌的胰島素越多,負擔也越重,不利於胰島功能的恢復。另一方面,由於糖尿病人胰島素分泌延遲,大量進食後又易引起空腹低血糖。

如果用少吃多餐的方法,既可以避免對胰島的過度刺激,又有利於避免空腹低血糖的發生。所以那種搞一日兩餐;或者早餐、晚餐敷衍了事,採取午餐來大吃一頓的作法是不可取的。

病情波動或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病人,每天應當進5~6餐,即在三正餐之外加2~3餐,加餐的食物均從上餐中扣出。早、晚用口服降糖藥者,可以將每天食物總量分成四份,三正餐各佔1/4,剩下的1/4再一分為二,用於上午9~10點和晚上睡覺前各加餐一次;每天口服降糖藥3次者,可以將食物分成5份,三正餐各吃乙份,剩下兩份用於上午9~10點、下午3~4點、晚上睡覺前各加餐一次。用胰島素者上午9點和夜晚睡前加餐很重要,這是由於早餐前胰島素用量大,往往於上午10~11點出現低血糖反應。

晚餐前注射的胰島素,也易引起夜間的低血糖。用中效胰島素者宜下午3~4點鐘加餐。睡前加餐,最好主食與蛋白質各佔一部分,有利於防止後半夜低血糖,因為蛋白質約有50%左右可以在體內經過,定時轉變為糖。

(3)其它注意事項

主、副食數量應固定:主食主要含碳水化合物(澱粉為主),副食主要是含蛋白質較多的食物及一些含糖少的蔬菜,副食還要注意選擇含較多食物纖維及不飽和脂肪酸的食品。

不食零食:尤其是含糖的糖果、點心、小食品、冷飲、甜酒等。對於含單、雙醣較多的水果,也宜慎食,一般每日不超過相當於25克主食的數量,且需要相應減少主食量。

出席親朋會餐、宴會時,應控制食量及注意食物品種,切不可暴飲暴食。

偶因意外發生低血糖時,可立即吃幾塊餅乾或幾顆糖果、少量糖水等以緩解。自己知道發生低血糖原因的,要總結經驗,以防再發;不知道原因的,應該找醫生處理。

對任何新的食物或療效食品,都要慎重食用。首先應該了解其有無對糖尿病產生不良影響的成分,在排除之後,開始最好少量食用,在確定無害或有利後,再增加用量。應該強調的是,即使是「療效食品」,用它來完全代替主食的作法,也是不可取的。

如因故不能正常進食,要盡快找醫生調整用藥或飲食內容,以免發生低血糖及其他意外。因出差等原因,三餐不能定時者,應隨身攜帶方便食品,如餅乾、奶粉(無單、雙醣者)、鹹餅乾等以便按時適當予以加餐。

早晨不宜空腹鍛鍊:鍛鍊前宜適當吃點東西,並在早餐中減去相應的數量。

少食對血膽固醇影響較大的食物,以免導致或加重血管硬化。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食鹽攝入量,每日吃的食鹽應控制在10克以下,僅相當於4克的鈉,過多的食鹽可增加患者多種症狀,且與併發症有關。對伴有高血壓的患者更應注意。

有什么治療「糖尿病」的偏方嗎,有什麼治療「糖尿病」的偏方嗎?

糖尿病的偏方 1 生石膏30克,黃芩10克,地骨皮 生知母各15克,天門冬 麥門冬 天花粉 粳公尺各20克,生甘草8克。制用法 水煎服,每日1劑。適應證 糖尿病燥熱傷肺證。2 生地 山藥各20克,五味子 麥門冬 葛根各10克,蛤粉 海浮石各12克,天花粉15克,雞內金5克。制用法 水煎服。適應證 糖...

糖尿病怎麼控制或者有什麼治療方法

蟻利康糖尿丸就是依據傳統中醫理念,辨證施治並聯合中國中醫中藥科學研究院數字老專家和本省傣族 苗族老醫生,在總結全國各地臨床成果的基礎上經數千次正交實驗篩選,開發出以擬黑多刺蟻為基礎的特效食療專方,從1998年1月8日上市至今11年,經數十萬的消費者反饋,都收到了滿意的療效。蟻利康糖尿丸直擊糖尿病根源...

酵素對糖尿病的治療原理,酵素對糖尿病的治療原理

患了糖尿病 表明體內的糖代謝過程出現異常 但並不意味著體內的糖真正過量。適當地減少飲食 尤其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這是有效控制糖尿病的重要舉措,因為糖尿病基本性地是碳水化合物代謝障礙,然而這種限制應該建立在保證基本能量需求的基礎上。在此基礎上,血糖仍不能得以控制,就需依賴降糖藥物。而不是進一步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