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概括,中國近代史簡單概括

2021-09-21 17:06:59 字數 6447 閱讀 9625

1樓:心為寧碎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經濟反映上層建築,生產力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程序。

3樓:雲之無雙

三皇五帝,大禹治水,啟建立夏,出現第一個奴隸制的國家,商,周,春秋戰國,秦建立,出現第一個封建制的國家,漢,三國,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隋唐,宋,元,明,清中華**,中國第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其中袁世凱復闢,軍閥割據,抗日戰爭,國共內戰,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第一種說法,古代是從170萬年前元謀人出現到2023年鴉片戰爭,近代是從2023年到2023年五四運動爆發,現代是從2023年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現代是2023年以後,這是我們當今學的歷史書的劃分

第二種說法是很多專家其實在我認為也是正確的,古代是從170萬年前元謀人出現到2023年鴉片戰爭,近代是從2023年到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現代是從2023年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現代是2023年以後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歷史就是一部成王敗寇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簡單概括?

5樓:神靈物合一

中國近代史就是中國人民為擺脫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而不屈的抗爭的歷史。

中國歷史簡介

6樓:帛鈴之春姝

2023年,日本發動了侵華戰爭,2023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抗戰初期,日軍憑藉其先進的**裝備以及較強的單兵作戰能力,在中國戰場上是屢打勝仗,以至於狂妄到三個月就可滅亡中國。但是不久之後,日軍就遇到了此後一直讓他們心驚膽顫的對手——桂軍,以至於後來的日軍指揮官一看到穿著黃色軍服的桂軍就頭疼不已。

2023年,李宗仁指揮的臺兒莊戰役的勝利,全民族的抗戰情緒空前高漲,打擊了日本的囂張氣焰,真正讓日軍對桂軍懼怕的還是桂林保衛戰。

桂林保衛戰日軍出動了近7個師團,15萬兵力,300多輛坦克,30多架飛機,大量重炮。反觀桂林守軍卻只有第一三一師1萬2千餘人,加上後來從桂林各地自參加戰鬥的民團,總兵力不足2萬人。他們沒有飛機,沒有坦克,只有火炮22門。

此戰桂林守軍1萬9千餘中,1萬2千人戰死,其餘7000多人因日軍釋放毒氣昏迷而被俘虜。

雖然最終日軍還是攻下了桂林,但是他們卻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根據日軍後來遞交給大本營的報告,日軍此役陣亡一萬三千九百多人,傷一萬九千一百多人,失蹤三百多人。

幾十年後,很多日本老兵回憶當年的侵華戰爭一直認為在中國經歷的最殘酷的戰役就是2023年的桂林保衛戰。甚至日軍在戰史裡這樣評價道:“桂系鋼七軍是中**隊唯一具有武士道精神的軍隊!”

7樓:迮振華抗環

秦始皇(前259—前210),嬴姓,名政,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統帥。

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嬴政,13歲即王位,39歲稱帝。戰國末年,秦國實力最強,已具備統一東方六國的條件。

秦王政初即位時,國政為相國呂不韋所把持。公元前238年,他親理國事,免除呂不韋的相職,並任用尉繚、李斯等人。自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魏、楚、燕、趙、齊六國,終於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主義**集權制國家--秦朝。

秦王政創立了“皇帝”的尊號,自稱始皇帝,宣佈子孫稱二世、三世,以至萬世,代代承襲。隨後,他在全國範圍內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在皇帝的直接控制下,建立自**直至郡縣的一整套官僚機構。以秦國原有的法律令為基礎,吸收六國法律的某些條文,制定和頒行統一的法律。

將原六國貴族豪富遷至關中、巴蜀,以防止他們的**復辟活動。又明令禁止民間收藏**,銷燬沒收得來的**,鑄造12個金人。

8樓:

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

中國曆經多次政權演變和朝代更迭,也曾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經濟、文化、科技世界矚目。

中國史前時期炎黃二帝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約公元前2023年,中國最早的國家夏朝出現。東周推進了生產力發展和社會變革,思想上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主義**集權帝國—秦朝,西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大一統的局面。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中國陷入**割據局面,五胡亂華期間,異族融於中國趨勢加強,諸多民族在分立政權的衝突中逐漸匯聚。隋唐時期,**與邊疆少數民族聯絡更為密切,經濟繁榮、科技文化高度發展。宋元時期,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經濟、科技發展到新的高度。

明朝鼎盛時期,社會經濟高度發展,明末在江南地區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19世紀中期,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確立了共和政體。袁世凱死後,中國進入軍閥割據混亂時期。

後經國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終於在2023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2023年到2023年的*****。2023年後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9樓:穀梁秀梅接霜

中國歷史簡介?這個話題範圍有點廣。是政治經濟文化,還是社會風情民俗,是官方記載的正史,還是流傳民間的野史?

中國歷史為千年文化,簡化也不是一時半會能說的完的,從三皇五帝到夏商周,經過春秋戰國的諸侯割據進入大漢王朝,西漢政治經濟飛速發展,奠定中原為軸心的強勢帝國,東漢衰落,三國紛爭,繼而經過司馬家族的東西晉朝,之後進入全面大亂時期,南北朝五代十國,中原大地狼煙不斷,西南西北諸外族入侵,繼之北周平定全國,建大隋,傳至隋煬帝,於揚州被殺,天下再次出現短暫的諸強紛爭,繼之太原李淵,建立大唐,中華民族掀開全新一頁,中國歷史進入頂峰時代,世界各國爭相來訪,實乃超級大國。唐代後期由於荒廢朝政、外戚專權、藩鎮割據,發生黃巢為首的農民起義,在平定叛亂的過程中趙匡胤陳橋兵變,實力逐步擴大,乃至大宋,趙姓為王。宋朝後期進入五代十國紛亂時代,遼宋夏金元同存,宋朝無道,割地求和。

乃至鐵木真以蒙古鐵騎坐鎮中原,中國歷史上出現了以外族通知大漢的特殊時期元朝,元末農民起義,朱元璋異軍突起,建明朝,明末農民起義,李自成攻破首都,吳三桂降順大清,清軍入關,滿族人統治漢人。清末帝國主義入侵、、、、、、

10樓:_不拋棄不放棄

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佈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公元前2023年。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帶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一般講文明史,是以城、青銅和文字為標誌的。考古工作者已在河南淮陽發現了一座屬於黃帝時代的古城遺址-平糧臺古城遺址,在這裡發現了標誌文明的青銅和文字。就文字而言,通常把甲骨文看做是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估計距今三千年左右。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陝西發現了黃帝時代的骨刻文字,專家認為這才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科學家還發現山東大波口文化中晚期?quot;陶文"與商朝的甲骨文有一脈相承的跡象,估計 "陶文"距今約五千年。

2023年5月,考古工作者在山東的一座古城遺址中又發現了一種與甲骨文差別較大的"陶文"。"陶文"是刻在陶片上的,有11個宇,分五行排列。第一行3宇,其餘各行皆2字,文字大小均勻,筆劃纖細。

陶文距今也接近五千年。專家們還發現了河圖和洛書。河圖刻有一到十個自然數排列圖形,洛書刻有一到九個自然數排列圖形。

這些圖形是刻在距今約五六千年的龜甲上,人稱 "河洛文化"。有人稱這是中華文化的源泉。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南城頭山遺址發現了距今六千多年的古城和祭壇。距今約七千年的河姆渡遺址的文明程度也有力地證實中國的文明史在五千年以上。

中國古代史概述

11樓:絲煙抹茶

中國是一個五千年的文明古國,是一個文明沒有斷過流的大國,而且還給世界貢獻了四大發明,這方面成就比西方早幾百年,那方面成就比西方早幾百年等等等等。中國歷史是指中國從中華文明產生到現在的歷史。

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中國曆經多次政權演變和朝代更迭,也曾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經濟、文化、科技世界矚目。

中國史前時期炎黃二帝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約公元前2023年,中國最早的國家夏朝出現。東周推進了生產力發展和社會變革,思想上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主義**集權帝國—秦朝,西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大一統的局面。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中國陷入**割據局面,五胡亂華期間,異族融於中國趨勢加強,諸多民族在分立政權的衝突中逐漸匯聚。隋唐時期,**與邊疆少數民族聯絡更為密切,經濟繁榮、科技文化高度發展。宋元時期,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經濟、科技發展到新的高度。

明朝鼎盛時期,社會經濟高度發展,明末在江南地區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19世紀中期,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確立了共和政體。袁世凱死後,中國進入軍閥割據混亂時期。

後經國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終於在2023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2023年到2023年的*****。2023年後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史始於一百多萬年前,止於公元2023年鴉片戰爭前夕,包括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的歷史。

我國古代史可分為先秦、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遼末夏金元、明清(鴉片戰爭以前)六個時期。

(一)我國是人類的發祥地之一,大約在l 70萬年前就有人類居住。原始社會後期,我國發明瞭種植粟和稻等農作物,發明養蠶和織絲,創造出獨具特色的彩陶文化、黑陶文化和玉器文化。古老的炎帝黃帝傳說,反映了華夏族悠久的歷史文化。

公元前2l世紀,我國進入奴隸社會。夏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商朝和西周時期,奴隸制度得到發展。夏、商、週三代創造了燦爛的文明。

春秋戰國時期,我國社會經歷了從奴隸制向封建制過渡的巨大變革。戰國時期,我國開始進入封建社會。新興地主階級進行變法,封建制度逐步確立。

商鞅變法使秦國日益強盛,為後來秦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春秋戰國時期的科學技術、文學藝術都有重要成就。諸子百家爭鳴的局面,突出反映了這一時期文化的繁榮昌盛。

(二)秦始皇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封建國家。秦朝的一系列制度和政策,對祖國疆域的初步奠定和鞏固發展國家的統一,形成以華夏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起了重要作用。

秦末農民戰爭,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戰爭,推翻了秦朝的暴虐統治。

西漢初期,實行“休養生息”政策,推動了社會經濟恢復和發展。漢武帝進行政治經濟文化改革,積極經營邊疆,使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進一步發展。西漢後期政局混亂,終於導致滅亡。

東漢前期,國力強盛,經濟進一步發展。中後期豪強地主勢力發展,外戚宦官交替專權,統治黑暗,東漢王朝衰亡。

兩漢時期的政治、經濟制度進一步完善,社會經濟有很大發展,一些農業、手工業技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兩漢時期,邊疆得以開發,各民族經濟文化聯絡加強。我國和亞洲各國交流頻繁;絲綢之路的開闢,促進了中西經濟文化交流。

這一時期,許多科學技術發明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文學藝術絢麗多彩,哲學、史學有傑出成就,儒學定於一尊。佛教傳入我國,道教形成,對後世文化發展有重要影響。

(三)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戰爭頻繁。許多北方民族內遷到黃河流域,各民族的交往頻繁。北魏孝文帝的改革,促進了北方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為民族融合和多民族國家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魏晉的九品中正制對舉薦人才,起過一定作用,後來卻造成士族壟斷政局的現象。北魏始行的均田制,對北方農業經濟的恢復和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這一時期,由於中原屢遭戰亂,江南相對穩定,南方農業經濟迅速發展。南北方的農業、手工業生產技術有新的發明,商業活躍。生產的發展和民族融合,給人們的社會生活注入新的內容,也為全國的再次統一創造了條件。

這一時期,科學技術有突出成就。佛教、道教廣泛傳播,玄學一度盛行,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魏晉南北朝文學有很大發展,石窟藝術是世界藝苑瑰寶,書法繪畫創一代新風。

(四)隋朝的統一,結束了長期的**割據局面,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由於隋場帝實行殘暴統治,終於導致農民起義爆發,隋朝被推翻。唐朝前期實行的政治經濟改革,有利於社會的發展,“貞觀之治”和“開元之治”是我國封建社會少有的繁榮昌盛時期。

安史之亂以後,唐朝逐步走向衰落。藩鎮割據和唐末農民戰爭,加速了唐朝的瓦解。

隋唐時期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制度有許多新的建樹,對我國封建社會有長期影響。

隋唐時期,經濟有很大發展。農業產量提高,手工業有新的發展,商業和城市繁榮,國力強盛,社會生活豐富多彩。

這一時期,我國多民族統一國家進一步發展。唐朝實行開明的民族政策,漢族與邊疆民族的交往空前頻繁。唐朝的對外經濟文化交流,遠遠超過以往各代。長安、洛陽成為當時的國際大都會。

隋唐文化空前繁榮。科學技術走在世界前列,詩歌創作進入**時期,書法、繪畫名家輩出,**、舞蹈絢麗多彩,學術、宗教、教育全面發展。

(五)五代十國是唐朝藩鎮割據局面的繼續,但統一的趨勢也在發展。北宋建立後,進一步加強了**統治。契丹族建立的遼、党項族建立的夏、女真族建立的金,先後同北宋和南宋對峙。

遼、宋、夏、金時期,民族戰爭頻繁,但各族經濟文化交流密切,民族融合進一步加強。

中國歷史現代史線索,中國近代史的主要線索

第一階段 過渡時期 49年10月 56年底 第二階段 全面開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年 57年 66年5月 本階段知識也可按正確的探索 探索中的失誤 曲折中的成就三個方面來清理 注意 圍繞個問題進行,一是 社會主義建設的規模和速度問題即經濟建設方針問題 二是 社會主義時期社會主要矛盾問題即階級鬥爭問題。第...

考研中國近代史,中國近代史考研

答 歷史學 屬於統考專業專業課教育部統一命題 考古專業 學校單獨命題 學校不指定參考 內書籍歷史學考的科容目有 英語 100分 政治 100分 313歷史學基礎 300分 313歷史學基礎包含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中國當代史 世界古代史 世界近現代史 世界當代史 還有史學史 歷史地理學等學科內...

中國近代史感言,中國近代史感言

學這段歷史首先要明白乙個道理,中國落後跟清朝有一定的關係,但不能把所有過錯推給滿人。中國受到列強侵略主要的乙個原因是中國的地理位置比較封閉,所以導致眾皇帝以天國自居。要知道英國在12世紀就已經是君主立憲制了,而古希臘早在兩千五百年以前就民主了。只不能完全怪罪清 建議學一下西方史,特別是文藝復興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