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的主線索是什麼,中國近代史的主線索是什麼

2021-03-25 11:49:21 字數 974 閱讀 8648

1樓:柯玉

①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一步一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

②中國人民的抗爭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從地主階級,農民階級,資產階級,無產階級,每乙個都嘗試,最後找到適合中國的革命道路)

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2023年)到新中國成立(2023年)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後挨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前是古代 2023年後英國第一次敲開了封建中國的大門往後外國侵略者不斷來我國進行殖民活動 所以2023年後就算是近代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引以為豪的文化高地一次次地下滑,直到今天,還沒到底(也側面說明中國文化底蘊之深厚)

中國近代史綱要一條主線、兩個了解、三個選擇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放優隔限名型畫仿理狂

中國近代史的階段特徵要把握哪些主線

5樓:陽光文學城

中國近代史(1840~2023年)階段特徵一、近代前期: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840~2023年)1.19世紀中期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19世紀40、50年代)

2.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近代化的開端3.19世紀末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4.20世紀初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深化

二、近代後期: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19~2023年)1.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誕生(1919~2023年)2.國民大革命(1924-2023年)

3.國共十年對峙時期(1927~2023年)4.抗日戰爭時期(1937~2023年)

5.解放戰爭時期(1945-1949)——常識歷史篇。

考研中國近代史,中國近代史考研

答 歷史學 屬於統考專業專業課教育部統一命題 考古專業 學校單獨命題 學校不指定參考 內書籍歷史學考的科容目有 英語 100分 政治 100分 313歷史學基礎 300分 313歷史學基礎包含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中國當代史 世界古代史 世界近現代史 世界當代史 還有史學史 歷史地理學等學科內...

中國近代史?分為幾類,什麼叫中國近代史?

中國民族的屈辱史 抗爭史 探索史三類。中國近現代史從1840年開始到1949年結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 五四 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什麼叫中國近代史?中國近現代史是區別於世界近現代史,專以中國為...

中國歷史現代史線索,中國近代史的主要線索

第一階段 過渡時期 49年10月 56年底 第二階段 全面開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年 57年 66年5月 本階段知識也可按正確的探索 探索中的失誤 曲折中的成就三個方面來清理 注意 圍繞個問題進行,一是 社會主義建設的規模和速度問題即經濟建設方針問題 二是 社會主義時期社會主要矛盾問題即階級鬥爭問題。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