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分為幾類,什麼叫中國近代史?

2023-05-18 18:10:02 字數 1624 閱讀 1229

1樓:石明鏡

中國民族的屈辱史、抗爭史、探索史三類。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現代史從2023年開始到2023年結束。

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什麼叫中國近代史?

3樓:網友

中國近現代史是區別於世界近現代史,專以中國為近現代歷史發展的敘述主體的一門學科。不同於世界近現代史的歷史分期,中國近現代史的分期有多種看法,但被普遍接受。

4樓:今生昔夢

是指2023年鴉片戰爭至2023年新中國成立這110年的歷史。這一時期中國從封建社會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什麼是中國近現代史?

5樓:大鑫科技

中國近現代史是1840-2023年10月(新中國成立),社會性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年鴉片戰爭——2023年五四運動 中國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年五四運動——2023年新中國成立 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2023年——2023年近代。

2023年——今2023年 現代。

中國近現代史,就其主流和本質來說,是中國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眾和仁人志士為救國存亡而英勇奮鬥、艱苦探索的歷史;是中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偉大的艱苦的鬥爭。

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中國是晚清王朝統治下乙個主權獨立的封建國家。

中國近代史起始於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為止,是中國由封建社會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也是中國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鬥爭的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

中國現代史是指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社會兩大歷史階段。

這一時期也是中國人民建立政權、鞏固政權、探索與發展中國,使中國走向富強、民主、自立的一段發展史。

中國古代史: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 劃分依據,社會性質為努力封建社會。

中國近現代史:1840-2023年10月(新中國成立),社會性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近代史:1840-2023年五四運動 ,也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劃分依據:非無產階級領導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19-2023年,劃分以及:無產階級領導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繼續劃分:國民革命運動 1919-1927。

1927-1936國共對峙十年,土地革命或叫做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

1937-1945抗日戰爭時期。

1945-1949解放戰爭時期。

中國當代史:2023年10月後,中國開始步入新民主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1949-1956 新民主主義社會。

2023年三大改造以後為社會主義社會。

考研中國近代史,中國近代史考研

答 歷史學 屬於統考專業專業課教育部統一命題 考古專業 學校單獨命題 學校不指定參考 內書籍歷史學考的科容目有 英語 100分 政治 100分 313歷史學基礎 300分 313歷史學基礎包含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中國當代史 世界古代史 世界近現代史 世界當代史 還有史學史 歷史地理學等學科內...

中國近代史感言,中國近代史感言

學這段歷史首先要明白乙個道理,中國落後跟清朝有一定的關係,但不能把所有過錯推給滿人。中國受到列強侵略主要的乙個原因是中國的地理位置比較封閉,所以導致眾皇帝以天國自居。要知道英國在12世紀就已經是君主立憲制了,而古希臘早在兩千五百年以前就民主了。只不能完全怪罪清 建議學一下西方史,特別是文藝復興以後。...

近代史的分數怎麼可以這麼的,中國近代史分為多少個時期

做為一名大三的學生,學習中國近代史,就不能像高中時學習近代歷史一樣,只是為了學習 知識點,應付考試而去被動地學習歷史知識。現在當我重新拿到中國近代史綱要這本書時發現,這本書與高中時歷史課本是截然不同的,這本書是從每乙個階級去訴說每個階級的發展,並且詳細敘述了每個階級在中國近代史中發展的 過程中所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