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現代史線索,中國近代史的主要線索

2023-05-24 05:40:04 字數 2531 閱讀 376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階段: 過渡時期(49年10月——56年底)第二階段:全面開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年(57年——66年5月)(本階段知識也可按正確的探索、探索中的失誤、曲折中的成就三個方面來清理;注意:

圍繞個問題進行,一是:社會主義建設的規模和速度問題即經濟建設方針問題;二是:社會主義時期社會主要矛盾問題即階級鬥爭問題。

第三階段文革十年(66年5月——76年10月。

專題:106頁,背景、開始、動亂、抵制、結束、性質)第四階段: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時期(1976——現在)需要的話 我有詳細的 我是文科生。

2樓:舒暢齋

矛盾唄!1949~1953,社會制度矛盾。

1953~1979,人民內部矛盾。

1979~至今(當代史範圍)

3樓:檀板輕敲

中特道路。社會主義革命?我忘了,反正是個還沒完成的革命。

中國近代史的主要線索

4樓:ch陳先生

1.列強侵華史。

2.中國人民抗爭史、探索史,如太平天國、洋務運動、辛亥革命等。

3.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史。

4.政權更替史:清**、北洋軍閥**、南京國民**、新中國。

此時期從2023年6月鴉片戰爭爆發開始,到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止。2023年爆發的鴉片戰爭為中國由獨立的封建社會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在此後的一百餘年,以2023年五四運動為界標,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後期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但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

在整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中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物件和任務性質。

5樓:花淺眠

主要有四條線索:

1、列強侵華史。

2、中國人民抗爭探索史。

3、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史。

4、政權更替史。

分為抗日戰爭前後及新中國前後。

6樓:a追夢情緣

中國近代史是從2023年的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的,導致中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

中國近代史線索

7樓:調整心態永葆健康

2023年6月——近代史的開端。

中國的近現代史,是指中國自2023年以來直至現在的170多年的歷史。中國近現代史,就其主流和本質來說,是中國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眾和仁人志士為救國存亡而英勇奮鬥、艱苦探索的歷史;是中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偉大的艱苦的鬥爭,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是中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把乙個極度貧弱的舊中國逐步變成乙個初步繁榮昌盛、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歷史。(—摘自初中歷史課本)

舊民主主義革命。

2023年6月的鴉片戰爭開始——2023年【五四運動】由於清王朝走向衰敗,中國從封建社會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也是中國人民反抗的開始。

歷史 中國現代史

8樓:孟顏汐

歷史: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中國現代史是指。

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社會兩大歷史階段。這一時期也是中國人民建立政權、鞏固政權、探索與發展中國,使中國走向富強、民主、自立的一段發展史。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寫出《中國近代史》4條基本線索的有關史實 ( 侵年史、抗爭史、探索史實、 經濟發展史、)

9樓:卞嵐翠

近代史階段劃分: 一:近代前期,即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023年--2023年)分三個階段--60年代,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年代--90年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完全角成時期年代到2023年,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日益深化 二:

近代後期,即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023年--2023年--1924 五四運動和中共誕生--1927 大革命時期--1936 國共十年對峙--1945八年抗戰--1949解放戰爭 四條線索: 1、列強侵華史:主要史實有五次侵華戰爭及列強在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上的侵略 2、中國人民抗爭史、探索史:

有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幾大運動(太平天國、洋務運動、義和團、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有2023年之後的五四運動、中共誕生後的探索。 3、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史 4、政權更替史:正確區分以下**---清**、北洋軍閥**、南京國民**、蔣介石國民**、瑞金**、偽滿洲國**、陝甘寧邊區**、汪精衛偽**、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國歷史概括,中國近代史簡單概括

社會經濟反映上層建築,生產力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程序。三皇五帝,大禹治水,啟建立夏,出現第一個奴隸制的國家,商,周,春秋戰國,秦建立,出現第一個封建制的國家,漢,三國,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隋唐,宋,元,明,清中華 中國第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其中袁世凱復闢,軍閥割據,抗日戰爭,國共內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

中國近代史和近現代史的區別,中國現代史和中國近代史有什麼區別?

這個問題分為兩個領域 1 在學術界 近代史指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到1919年的五四運動。現代史指從1919年的五四運動到1949年的開國大典。當代史指從1949年開國大典後至今,也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2 在高中教材上 近代史指從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到1949年開國大典。現代史指從1949年開國...

中國近代史的主線索是什麼,中國近代史的主線索是什麼

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一步一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 中國人民的抗爭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 從地主階級,農民階級,資產階級,無產階級,每乙個都嘗試,最後找到適合中國的革命道路 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 1840年 到新中國成立 1949年 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