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人物傳記讀後感,中國近代史人物傳記讀後感300字5篇

2021-03-03 20:40:20 字數 4899 閱讀 3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讀後感怎麼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

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乙個「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

(2)亮明基本觀點.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乙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

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3)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這部分就是議**的本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

(4)圍繞基本觀點聯絡實際.一篇好的讀後感應當有時代氣息,有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絡實際.

這「實際」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聯絡實際時也應當注意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觀點服務,而不能盲目聯絡、前後脫節.以上四點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但是這思路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善於靈活掌握

中國近代史人物傳記讀後感3篇(急)

2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林則徐(1785-1850) 字元撫,又字少穆、石磷,諡號文忠。晚號竢村老人、竢村退叟等福建侯官人。早年家境貧寒,受過良好的教育。

嘉慶十六年賜進士。在為官40年中,他「經世自勵」,廉潔奉公;又重視水利事業,救災賑民。他最大的功績是領導了中國歷史上轟轟烈烈的禁菸運動——虎門銷煙,指揮了抗英鬥爭,維護了國家主權和民族的尊嚴,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民族英雄和愛國者。

同時,他編譯《四洲志》等外文書籍、資料,開創了中國近代學習和研究西方的風氣,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想的先驅。

梁啟超(1873—1929),近代思想家,戊戌維新運動領袖之一。字卓如,號任公,別號飲冰室主人、飲冰子、哀時客、中國之新民等。廣東新會人。

梁啟超自幼在家中接受傳統教育,2023年中舉。2023年赴京會試,不中。回粵路經上海,看到介紹世界地理的《瀛環志略》和上海機器局所譯西書,眼界大開。同年結識康有為,投其門下。

2023年就讀於萬木草堂,接受康有為的思想學說並由此走上改良維新的道路,時人合稱「康梁」。

2023年春再次赴京會試,協助康有為,發動在京應試舉人聯名**的「公車上書」。維新運動期間,梁啟超表現活躍,曾主北京《萬國公報》(後改名《中外紀聞》)和上海《時務報》筆政,又赴澳門籌辦《知新報》。他的許多政論在社會上有很大影響。

2023年,任長沙時務學堂總教習,在湖南宣傳變法思想。

2023年回京,積極參加「百日維新」。7月,受光緒帝召見,奉命進呈所著《變法通議》,賞六品銜,負責辦理京師大學堂譯書局事務。

9月,政變發生,梁啟超逃亡日本,一度與孫中山為首的革命派有過接觸。在日期間,先後創辦《清議報》和《新民叢報》,鼓吹改良,反對革命。同時也大量介紹西方社會政治學說,在當時的知識分子中影響很大。

武昌起義爆發後,他企圖使革命派與清**妥協。**初年支援袁世凱,並承袁意,將民主黨與共和黨、統**合併,改建進步黨,與國民黨爭奪政治權力。

2023年,進步黨「人才內閣」成立,梁啟超出任司法總長。袁世凱稱帝的野心日益暴露,梁啟超反對袁氏稱帝,與蔡鍔策劃武力反袁。

2023年底,護國戰爭在雲南爆發。2023年,梁啟超赴兩廣地區,積極參加反袁鬥爭,為護國運動的興起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袁世凱死後,梁啟超出任段祺瑞把持的北洋**財政總長兼鹽務總署督辦。

9月,孫中山發動**戰爭。11月,段內閣被迫**,梁啟超也隨之辭職,從此退出**。

2023年底,梁啟超赴歐,親身了解到西方社會的許多問題和弊端。回國之後,即宣揚西方文明已經破產,主張光大傳統文化,用東方的「固有文明」來「拯救世界」。

2023年起在清華學校兼課,2023年應聘任清華國學研究院導師。

2023年,離開清華研究院。2023年病逝。

張學良(1901-2001) 字漢卿,遼寧省海城人,一級陸軍上將,長城抗戰時為陸海空副總司令,北平軍分會**委員長。張學良的父親為東北軍領袖張作霖。張作霖為了培養兒子將來承位,光宗耀祖,在張學良很小時,就聘請專人教他文化和科技知識。

光緒二十七年(1901)生。東北講武學堂畢業,歷任旅、師、軍長,軍團司令、東北保安司令、東北邊防司令長官、全國陸海空軍副總司令、北平綏靖主任、軍事委員會北平分會委員長、西北「剿匪」總司令等職。2023年張學良與西北軍楊虎城發動了震驚中外的雙十二(193年十二月十二日)「西安事變」,扣押蔣介石,逼蔣抗日,奠定了第二次國共合作、全民抗戰基礎。

魏徵歷史人物傳記讀後感3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讀了《魏徵勸諫唐太宗》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講的是唐太宗繼位以後,魏徵給他提了很多的意見,他都一一改正了。後來魏徵死了之後,唐太宗很懷念他。

唐太宗有三面鏡子,他說:「用銅做鏡子,可以端正衣冠;把歷史當作鏡子,可以看出朝代興亡的道理;把別人當作鏡子,可以看出自己做事的對錯得失。」

魏徵給唐太宗提意見的時候,唐太宗總是能夠虛心的接受。我覺得如果別人告訴你你有什麼錯誤,你改正了,這就是知錯就改;如果要是別人勸告你你不聽,覺得自己做得很好,這樣你就永遠不能改正錯誤,不能進步。

我覺得唐太宗的三面鏡子都非常好。普通的鏡子,能照出你容貌上有什麼毛病;歷史這面鏡子,能讓你了解歷史,知道人類、祖先是怎麼生存下來的,有什麼經驗教訓可以學習和吸取;別人這面鏡子能給你指出缺點,你以後就會改正,不那麼驕傲,就會取得進步。

三面鏡子——魏徵勸諫唐太宗讀後感 尹杭 300字-400字

中國近代史人物傳記讀後感300字3篇(急)

4樓:不曾露面的我

我讀了《歷史的選擇》這本書後深受感動,中國,乙個飽經滄桑的國家,經歷了無數事件的國家,他遭受過抗日戰爭的洗禮。四年抗戰的艱辛,以及建國之初的困難,但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從不低頭折節,總是迎難而上。正是這樣一種精神,使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值得選擇。

中國現在的輝煌成就是英勇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戰勝各種困難險阻創造的,使中國昂首屹立世界的東方。

中國共產黨人在深刻總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引領中國人民撥亂反正,大膽改革,30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的中國日益強大,民族振興,經濟繁榮,科技發達......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使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科技的高速發展,三峽大壩的建成,以及「神

六、神七」成功飛天。這充分證明我國的綜合實力在不斷提高,加入世貿組織,又成功「申奧」,2023年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實現了國人百年的夢想。中國這條意氣風發的巨龍,經過世界的見證,風雨洗禮,更是朝氣蓬勃,青春煥發,向著又乙個里程碑披荊斬棘,努力邁進。

實踐證明,再大的困難也壓不垮勤勞勇敢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困難和災難面前,中華民族會更加團結,民族的凝聚力會增強,有實力強大的祖國作後盾,有中國人的正確領導,有團結一心的中國人民,沒有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戰勝不了的困難。

作為今天的小學生,我為我的祖國感到無比自豪,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未來需要我們這一代。所以,我們要努力學習,練好本領,為將來的祖國做貢獻。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今天,我讀了《魏徵勸諫唐太宗》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講的是唐太宗繼位以後,魏徵給他提了很多的意見,他都一一改正了。後來魏徵死了之後,唐太宗很懷念他。

唐太宗有三面鏡子,他說:「用銅做鏡子,可以端正衣冠;把歷史當作鏡子,可以看出朝代興亡的道理;把別人當作鏡子,可以看出自己做事的對錯得失。」

魏徵給唐太宗提意見的時候,唐太宗總是能夠虛心的接受。我覺得如果別人告訴你你有什麼錯誤,你改正了,這就是知錯就改;如果要是別人勸告你你不聽,覺得自己做得很好,這樣你就永遠不能改正錯誤,不能進步。

我覺得唐太宗的三面鏡子都非常好。普通的鏡子,能照出你容貌上有什麼毛病;歷史這面鏡子,能讓你了解歷史,知道人類、祖先是怎麼生存下來的,有什麼經驗教訓可以學習和吸取;別人這面鏡子能給你指出缺點,你以後就會改正,不那麼驕傲,就會取得進步。

中國近代史人物傳記讀後感300字

6樓:炎仌王

近日讀《曾國藩傳》頗有感觸,特別是對曾國藩前半生的治學精神很是佩服,我覺得此種精神可用「呆子」哲學來形容.

曾國藩前半生的治學可謂書呆子.此種精神我思之為當今中國少有之精神,因為雙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人被認為是百無一用的呆子,但是我認為只有先做呆子才能之後做聰明人.一位日本老科學家講過這樣乙個道理「要想成為乙個科學家,必須要聰明.

」在某種意義上,的確是這樣.所謂腦袋聰明的人可以說他們如同腿腳快的遊客,雖然他們可以捷足先登的到達他人尚未涉足之地,可恐怕會遺漏路旁,腦袋笨的人猶如走路慢的人,一直漫步在後,往往毫不費力的把珍寶捧在手中,腦袋聰明的人正是因為他們的推測,可以縱觀路上的所有難關險阻,至少也是有這種預感的,所以常常容易挫傷自己的進取的勇氣.對於腦袋笨的人來說,別人的工作總是顯得卓越出色,同時也感到大人物的工作也似乎可以做到,因此,很自然地刺激著自己的上進心.

腦袋聰明,而且又自命不凡的人即使能為人之師卻難成大家難為大師.正如蘇東坡所說的難得糊塗.我覺得難得糊塗的境界就是一種呆子的處世哲學.

人生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明確的答案,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用好壞來區分的.當遇到不能改變或者對自己無害而有損的事情的時候,能裝糊塗,扮呆子確實也是一種很高的境界的.所謂的呆子哲學的精髓就是能對生活中的有些事情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當你對人生的有些不好的事情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的時候,往往它卻向好的方向發展.著也許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道理.這個道理在曾國藩身上很好的體現了出來.

他能夠在後期的官場如魚得水就是因為把難得糊塗的呆子哲學發揮的淋漓盡致的結果.

在如今的物質世界裡人們把自己的利益看的空前的重,不允許任何人傷害自己的利益.這也無可厚非,但是過了就是淺視地表現了,糊塗一次也許更好.這就是我從曾國藩身上所了解到的「呆子」哲學.

有關中國近代史著作的讀後感,關於中國近代史的有關書籍及其讀後感

魯迅 朝花夕拾 彷徨 吶喊 故事新編 集 郭沫若 女神 星空 集 茅盾 子夜 虹 第一階段的故事 鍛鍊 腐蝕 春蠶 秋收 寒冬 林家鋪子 郁達夫 沉淪 南遷 銀灰色的死 茫茫夜 冰心 繁星 春水 寄小讀者 再寄小讀者 三寄小讀者 老舍 趙子曰 駱駝祥子 四世同堂 月牙兒 龍鬚溝 葉聖陶 飯 校長 夜...

考研中國近代史,中國近代史考研

答 歷史學 屬於統考專業專業課教育部統一命題 考古專業 學校單獨命題 學校不指定參考 內書籍歷史學考的科容目有 英語 100分 政治 100分 313歷史學基礎 300分 313歷史學基礎包含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中國當代史 世界古代史 世界近現代史 世界當代史 還有史學史 歷史地理學等學科內...

中國近代史感言,中國近代史感言

學這段歷史首先要明白乙個道理,中國落後跟清朝有一定的關係,但不能把所有過錯推給滿人。中國受到列強侵略主要的乙個原因是中國的地理位置比較封閉,所以導致眾皇帝以天國自居。要知道英國在12世紀就已經是君主立憲制了,而古希臘早在兩千五百年以前就民主了。只不能完全怪罪清 建議學一下西方史,特別是文藝復興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