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是怎樣的一一部歷史,中國近代史是一部怎麼樣的歷史?

2021-03-04 02:10:28 字數 4281 閱讀 5294

1樓:藍色狂想曲

中國近代史

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東方古國,勤勞勇敢的華夏兒女創造了燦爛的五千年中華文明。在漫長的歲月裡,曾經走在世界的前列。19世紀開始,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協工業革命的雄風,蒸蒸日上;而中國卻依舊在封建主義道路上徘徊,清王朝的統治風雨飄搖,江河日下,日落西山。

2023年,外國資本主義用堅船利炮開啟了古老中國的大門。鴉片戰爭、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一場場強加給中華民族的災難。近百年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資本主義國家都對中國發動過一次甚至多次侵略戰爭。

有公然入侵,也有不宣而戰;有單獨入侵,更有合夥劫掠,強迫中國簽訂了數以千計的不平等條約。通過這些不平等條約,資本主義列強扶植封建勢力作為統治中國的工具;蠶食和鯨吞中國領土;出兵控制,竊取中**事要地;劃分勢力範圍;控制重要通商口岸和建立租界;施行領事裁判權和片面最惠國待遇;通過戰爭勒索鉅額賠款;在中國進行商品傾銷和資本輸出。外國資本主義列強推行的殖民主義,引起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巨烈動盪,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從此,中國人民為擺脫外國資本主義和本國封建主義的壓迫,進行了長時期的、不屈不撓的鬥爭。

2023年以來,亡國滅種的危機一直威脅著千年古國。在中華民族危難之際,一代民族精英覺醒:林則徐、魏源的「師夷之長技以制夷」;洪秀全領導的反清農民起義;康有為、梁啟超的「變法圖強」;孫中山的國民革命。

正是他們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挺身而出,為反對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同仇敵愾,英勇奮鬥,前赴後繼,拼搏不息,譜寫了中國近代史上可歌可泣的悲壯篇章。

中國近代史是一部怎麼樣的歷史?

2樓:武漢市君發快運

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傷心史,腸斷史,充滿了血淚與屈辱。從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到2023年中華**成立,中國近代史就是一部戰敗史、賠款史、割地史。我們敗於英國,敗於法國,敗於英法,敗於日本,敗於八國聯軍。

3樓:匿名使用者

被壓迫且有奴役傾向但不斷反抗的歷史

4樓:趙端午

近代中國是一部屈辱與抗爭並存,在血淚中不斷發展的歷史

5樓:乙個快樂的滷蛋

,中國近代史從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到新中國成立為止,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的抗爭史 ,

6樓:顏⑤慧寶

屈辱,任人宰割,但愛國者未停下他們的腳步,中國近代史也是曲折的,充滿了血與淚,但一代又一代的勇士們任然前仆後繼地上前,是值得我們敬佩,反省,居安思危的歷史

7樓:sdl施東林

是一部中國人民的屈辱史,也是一部中國人民的抗爭史。謝謝採納。

8樓:失心z亙

真的很屈辱呢。學這課的時候恨不得砸了它

9樓:匿名使用者

既是屈辱史與血淚史 也是中國人民的抗爭史與探索史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版本,得看誰的版本?

中國近代史是一部怎樣的歷史

11樓:青春記憶

中國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國的恥辱史,也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的抗爭史

,我們上學期學的是中國近代史,中國近代史是一部什麼樣的歷史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bai史是從2023年鴉片戰爭

du爆發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的歷zhi史。dao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專,是列強侵略中國,屬把中國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屈辱史;中國近代史也是先進的中國人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探索史;中國近代史更是中國人民反抗外國侵略的抗爭史。

13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近代史是一部穢史。

14樓:鐵背蒼狼

中國屈辱史,丟人史!

中國近代史是指從哪一年開始的?

15樓:對方考慮看過

中國近代史

是指從2023年開始的。

中國近代史從第一次鴉片戰爭2023年到2023年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後挨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中國近代史從2023年開始到2023年結束。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中國近代史始自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止於2023年南京國民黨政權覆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歷經清王朝晚期、中華**臨時**時期、北洋軍閥時期和國民**時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逐漸形成到瓦解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是中華民族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為實現現代化而鬥爭的歷史。

1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史始於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近代史始於2023年的鴉片戰爭的爆發

17樓:龍龍小王子

近代史始於2023年的鴉片戰爭的爆發

18樓:春風妒

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開始的啊

19樓:隱藏的人

2023年 中英鴉片戰爭為標誌

為什麼說中國的近代史也是一部探索史?

20樓:32座森林

首先 中國的近代史bai

的時間該知du道吧 國內主流的觀zhi念是從中英鴉片dao戰爭之後到中

回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答恐怕在中國歷史上除了南宋在沒有比這段時間更屈辱的了吧 不平的條約的簽訂 主權的喪失 領土的強佔

華人與狗不得入內 你總該聽過的吧 還有什麼比在自己的國度在自己的民族身邊讓人肆意欺辱更恥辱的呢 至於探索史的問題 有壓迫就會有反抗 國家被人欺負 不會所有人都會去當縮頭烏龜的 地主階級就是洋務派 農民階級就是太平軍和捻軍 地主中的知識分子和資產階級溫和派就是維新派 資產階級激進派就是孫中山先生代表的革命派 工農聯盟這個不用我廢話了吧 還有官僚地主 各系軍閥 等等 不論什麼立場什麼目的都不過是為了活下去 強大去來 封建改革 君主立憲 資產階級革命 無產階級革命 除了奴隸制以外恐怕沒有什麼招是沒有想過的了 你說算不算探索

21樓:張文遼遠

從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洋務運動,學習西方的工業技術,到中日戰爭的失敗戊回

戌變法的興起這時是學西方制度

答,到新文化運動學習西方思想(馬克思等)到共產黨誕生之後建國。中國人是從學器物到學制度到學思想,層層深入終於探索出了一條救國之路。

22樓:匿名使用者

探索在推翻帝制後,中國該走什麼道路

近百年中國現代史是一部怎樣的歷史

23樓:心射線

中國近代史從第

源一次鴉片戰爭(1840)到新中國成立(1949)為止。一部中國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的革命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的抗爭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24樓:魔術迷

由封建制度變為半殖民半封建,然後有資本主義

25樓:匿名使用者

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走向自強獨立

為什麼說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更是一部抗爭史

26樓:月亮下的採集者

沒有近代史,中國或許繼續處

在閉關鎖國。

但有了近代史中國開啟新的一頁。

被列強欺辱,但也為了國家而戰鬥,洋務運動,中午甲午戰爭,等都是中國人民抗爭的寫照。

落後就要挨打,所以中國人不屈的名族性格性格中國近代史既是中國人民的屈辱史,又是一部抗爭史

27樓:流

中國的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共經歷了6次侵華戰爭:1840-1842的鴉片戰爭、1856-1860的第二次鴉片戰爭、1883-1885的中法戰爭、1894-1895的甲午中日戰爭、2023年的八國聯軍侵華戰爭、1931-1946的日本侵華戰爭。戰爭中,人民遭受嚴重**,國家割地賠款,簽署喪權辱國的條約。

還是一步抗爭史,在各國的侵略下,中國人民毫不屈服,奮力抵抗外來侵略,如: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太平天國運動、虎門銷煙、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五四運動、**戰爭等。又是一部探索史,清末民初時,國人都不知道將來國家的去向,很迷茫,不知道中國要怎麼樣才能走向光明,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

所以這是乙個近乎煉獄般的過程。很多人因此進行曲線救國.

中國近代史的「洋,中國近代史時間表

洋布 機器織的平紋布 洋白菜 捲心菜 洋財 對外國或外國人做買賣獲取的錢財物品 洋車 人力車,黃包車 洋緞 一種像緞子 表面光潔的棉織品 洋鬼子 中國對外國人的憎稱 你好 中國的近代史是一段血淚史 是一段屈辱的歷史 我們必須好好學 加油 1 關於 洋 的詞 呵呵,不知道能不能幫得上你的忙 洋務運動 ...

如何理解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爭史,探索史

1 對比光彩奪目的古代史,近代史滿是血與淚,苦與辱。確簽訂了無數不平等條約,被割讓了無數土地,被日寇屠戮了半壁江山。2 近代史裡雖滿是辛酸,可也充滿了無數堅毅與動人。越是民族危急存亡之秋,越是湧現無數英雄偉人用盡各種方法拯救文明星火。他們的動人事蹟,是中華民族偉大特質的集中體現。在世界列強瘋狂殖民的...

中國近代史的發展歷程,中國近代史崛起的歷程

老哥你錯了,近代史是從1840年到1949年 概括中國近代史基本發展脈絡 被侵略 內鬥 被侵略 內鬥不斷迴圈 中國近代史是從哪一年開始?我國近代史從 1840年開始到1949年結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 五四 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