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擴張血管藥物有哪些

2021-09-03 09:48:04 字數 3868 閱讀 2148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鹽酸罌粟鹼對平滑肌有舒張作用,尤其是對腦血管有直接擴張作用。亦可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和腦血管阻力,增加腦血流量,改善腦血氧**。常用量30 ~ 60mg,每日3 次口服,或60 ~ 90mg加入5% 葡萄糖液500ml 內靜脈滴注,每日1 次,7 ~ 10 天為1 個療程。

(2)環扁桃酯(抗栓丸)作用類似罌粟鹼,能鬆弛血管平滑肌,擴張腦、腎、冠狀動脈和四肢血管,增加血流量,改善微迴圈。其作用較溫和、持久。常用量100 ~ 200mg,每日3 次,口服。

(3)煙酸具有擴張腦血管,增加血流量,促進神經細胞代謝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常用量50 ~ 100mg,1 日3 次口服, 或200 ~ 300mg 加入5% 葡萄糖500ml 內靜脈滴注,每日1 次,7 ~ 10天為1 個療程。

(4)鈣通道阻滯劑如桂利嗪、氟桂嗪、尼莫地平等,能作用於細胞膜上的鈣通道,阻止鈣離子進入細胞內,解除血管平滑肌痙攣而起到擴張血管作用。並可選擇性地作用於腦血管,增加腦血流量,改善腦部微迴圈。常用量:

桂利嗪25 ~ 50mg,每日3 次口服;氟桂嗪8 ~ 12mg,每晚服1 次;尼莫地平20 ~ 40mg,每日3 次,口服。

(5)倍他司汀有較強的擴張腦血管,改善腦血液迴圈,提高腦血流量的作用。尤其對椎基底動脈系統擴張作用更強。常用量4 ~ 8毫克,每日3 次,口服。

(6)碳酸氫鈉可使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增高,造成代謝性鹼血症而使血管擴張,增加腦血流量,改善腦缺血。常用量5% 碳酸氫鈉250ml 靜脈滴注,每日1 次,7 ~ 10 天為1 個療程。

(7)卡蘭片可使血管平滑肌鬆弛,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和抑制血小板聚集。常用量5mg,每日3 次,口服。

(8)曲克蘆丁具有抑制血小板和紅細胞聚集,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和脆性,改善腦迴圈等作用。常用量200 ~ 300mg,每日3 次,口服,或400 ~ 600mg 加入5 ~ 10% 葡萄糖500ml 中靜脈滴注,每日1 次,10 ~ 15 天為1 個療程。

2樓:阡陌上花開

擴張血管的藥物主要分以下幾類:第

一、作用於血管平滑肌的藥物,包括硝酸甘油、硝普鈉,硝酸甘油主要用於靜脈,而硝普鈉可以擴張動脈,也可以擴張靜脈;第

二、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例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第

三、鈣離子通道拮抗劑,包括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第四、α受體阻滯劑,如酚妥拉明、哌拉唑嗪;第

五、中藥合劑,如丹參、血栓通、銀杏葉片、川芎甜、丹紅。具體需要什麼藥物還是根據病人的情況做綜合判斷,不要亂吃藥,要在醫生囑託下進行正規服藥**。

可以明確的告訴你,現在臨床常用的血管擴張的藥物有,複方丹參片,血栓通,血塞通,銀杏葉片,這些都是效果很不錯的藥物,你可以買來放在年紀大的人的身邊,以備不時之需。建議老人家平時要多鍛鍊身體,每天注意保暖,多喝水,多吃飯,身上的毛病就會減輕的。

3樓:猥瑣de星星豬

1.硝酸酯類主要作用於靜脈,降低前負荷,用藥後明顯減輕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也略舒張小動脈,略降後負荷。

硝酸甘油靜脈滴注10μg/min,可每5~10分鐘增加5~10μg/min,二硝酸異山梨醇酯也可用。

2.硝普鈉能舒張靜脈和小動脈,靜脈注射給藥後2~5分鐘即見效,停藥後2~15分鐘即消退。用藥後前、後負荷下降,對急性心肌梗塞及高血壓所致chf效果較好。

靜脈滴注開始12.5μg/min每5~10分鐘增加5~10μg .

3.肼屈嗪主要舒張小動脈,降低後負荷,用藥後心輸出量增加,血壓不變或略降,不引起反射性心率加快,一般口服每日4次,每次50~75mg.

4.哌唑嗪能舒張靜脈和動脈,用藥後後負荷下降,心輸出量增加,肺楔壓也下降。對缺血性心臟病的chf效果較好。口服首劑0.5mg,以後每6小時1mg.

5.硝苯地平舒張動脈較強,降低後負荷較為顯著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能增加心輸出量。由於它對受損心肌可能發生的抑制作用,一般不作chf的常用藥。

4樓:貓達

現在臨床常用的血管擴張的藥物有,複方丹參片,血栓通,血塞通,銀杏葉片,這些都是效果很不錯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建議平時要多鍛鍊身體,每天注意保暖,多喝水。

第一、作用於血管平滑肌,比如硝酸酯類,最常用的是硝酸甘油,它可以明顯的減低心臟的前負荷,也可以降低心臟的後負荷,以擴張靜脈為主,也可以擴張動脈,常用於心衰的**。

第二、acei類,比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

第三、鈣離子通道阻滯劑,比如硝苯地平,它常用於高血壓危象的**。

第四、α受體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滯劑,比如哌唑嗪等。擴張動脈的藥物的作用機制比較複雜,其***也比較大,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的使用適當的藥物進行**,盡量避免重疊使用。

5樓:養生壹分鐘

平時吃些三七,擴張血管降血脂,可正確食用方法和禁忌你知道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擴張血管的藥,有很多,但是最常用的,最有效的,最快捷的,就是硝酸甘油,大約30元1平,當患者,發生急性心梗,立即,韓服兩粒,硝酸甘油。急性心梗的症狀,就會立即緩解,但是服用硝酸甘油,只是乙個臨時的,急救措施,隨後要立即撥打120急救**,不要動發病的患者,等待120急救人員到達後,再進行2次施救。

硝酸甘油,也是很多,冠心病的患者常備的藥物,基本就要放在生產或者是身邊,一旦有問題的時候及時服用,基本就能保命。

7樓:匿名使用者

擴張血管飲食應該清淡,比如魚,肉類食物,低鹽低脂,避免辛.辣.刺.

激.油.膩.

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補充豐富的營養,多吃水果蔬菜。建議多吃以下食物:玉公尺、西紅柿、蘋果、海帶、茶葉、大蒜、洋蔥、茄子等,多吃纖維長的蔬菜,如芹菜、菠菜,可增加血管的彈性;另葡萄皮和葡萄籽對擴張血管特別有效.

平時還可以喝 瑞芝堂蛹蟲草,每天泡水喝或者煲湯,用來日常調養效..果是非常好。

8樓:

擴血管的藥物非常的多,以下主要介紹主要的臨床上應用的擴血管藥物,硝酸酯類的,比如硝酸甘油、消心痛。這種藥物擴張的是全身的動脈血管,甚至對靜脈血管也有擴張作用。所以有些人服用硝酸甘油或者硝酸酯類的藥物,會出現頭痛表現。

另一種情況就是有其他的硝普鈉靜脈用藥,它是對全身的血管起到擴張的作用。對於高血壓,頑固居高不下這種情況,採用硝普鈉靜脈滴注的方法,很好地控制血壓,所以擴張血管的藥物非常的多。另外一種像口服的降壓藥物,比如acei類的卡托普利、依那普利,arb類的厄貝沙坦、纈沙坦藥物,都是擴張血管的藥物。

9樓:和藹的回答錯誤

常用的血管擴張藥物包括擴張動脈的藥物和擴張靜脈的藥物,還有同時擴張動脈和靜脈的藥物。

擴張動脈的藥物,常用的有部分降壓藥如鈣離子拮抗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a受體阻斷劑等。

擴張靜脈的藥,常用的有硝酸酯類藥物,如硝酸甘油等。

同時擴張動靜脈的藥物,如硝普鈉。

擴張微小動脈、改善微迴圈的藥物,如尼克地爾、654-2等。

具體的選用,要由專業的醫師根據病情的需要,合理選用,以避免不良反應和負作用。

10樓:小悅兮

如果出現有血管硬化等情況,導致出現供血不足,可以適當的應用一些擴張血管的藥物等進行調理。

比較常見的擴張血管的藥物,例如單硝酸異山梨酯、硝酸甘油、硝普鈉,比較常見的中藥,例如丹參注射液、紅花注射液、丹參滴丸、華佗再造丸、大活絡丸等等。

同時也需要控制好血壓和血脂等各方面的情況,才有利於促進血管的供血情況,避免出現血管硬化

11樓:令淼

常用的擴血管藥物分為以下幾類:第

一、作用於血管平滑肌藥物,包括作用於動脈的肼苯噠嗪、作用於靜脈的硝酸甘油、同時作用於動脈及靜脈的硝普鈉等。第二、α受體阻滯劑,如哌唑嗪、酚妥拉明等。第

三、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如貝那普利、依那普利和培哚普利等。第四、鈣通道阻滯劑,如硝苯地平和氨氯地平。第五、周圍血管擴張藥,如前列地爾、小劑量多巴胺、氨茶鹼、胰激肽原酶腸溶片等,其他有些中藥製劑如丹參、血栓通、銀杏葉片、川芎嗪、葛根素等也具有血管擴張作用。

高血壓藥有哪些,常用降壓藥物有哪些?

不同型別高血壓應用不同的降壓藥 1 青年高血壓患者,宜選用 受體阻滯劑 洛爾 系列藥,如美託洛爾 阿替洛爾 普萘洛爾等。2 60歲以上的老年人高血壓患者,利尿劑和鈣拮抗劑通常比 受體阻滯劑更有效,應避免使用利舍平或作用於中樞神經的藥物,以防發生抑鬱症 為防直立性低血壓的發生,應慎用哌唑嗪 胍乙啶等。...

補氣的藥物有哪些,常用的補氣中藥材都有哪些

中藥如黃芪建中湯 補中益氣丸 黃芪顆粒 玉屏風散 四君子湯等各種藥物,如黃芪,黨蔘,白朮等山藥都是具有補氣的功能.黃芪桂枝湯,參,黨蔘,黃芪,白朮,黃精,山藥,炙甘草等.人蔘 西洋參 黨蔘 太子參 北芪 山藥 大棗等。中成藥有補中益氣丸 八珍丸 生脈散 生脈飲等。常用的補氣藥有 人蔘,西洋參,黨蔘,...

補氣的藥物有哪些?補氣藥物有哪些

人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黃芪,白朮,山藥,白扁豆,甘草,大棗蜂蜜,飴糖。湯是補充能量和營養的佳品,而烏雞湯更是補血的佳品,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修煉容顏,應由內而外,血足才能使面色紅潤靚麗,才會白裡透紅與眾不同。主料 烏雞乙隻重約900克 在超市買的 輔料 枸杞 一把 紅棗 20梅 人參 4曉段 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