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用的思維方式有哪些,有哪些常用的思維方式

2021-03-04 09:01:11 字數 5163 閱讀 8207

1樓:夏沫若夢

思維方式有很多,在抄這**一二:

發散思維法——它是根據已有的某一點資訊,然後運用已知的知識、經驗,通過推測、想象,沿著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重組記憶中的資訊和眼前的資訊,產生新的資訊。它可分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三個層次。

聚合思維法——又稱求同思維。是指從不同**、不同材料、不同方向探求乙個正確答案的思維過程和方法。

目標思維法——確立目標後,一步一步去實現其目標的思維方法。其思維過程具有指向性、層次性。

逆向思維法——它是目標思維的對應面,從目標點反推出條件、原因的思維方法。它也是一種有效的創新方法。

移植思維法——是指把某一領域的科學技術成果運用到其他領域的一種創造性思維方法,仿生學是典型的事例。

聯想思維法——相似聯想、接近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

形象思維法——通過形象來進行思維的方法。它具有的形象性、感情性,是區別於抽象思維的重要標誌。

演繹思維法——它是從普遍到特殊的思維方法,具體形式有三段論、聯言推理、假言推理、選言推理等。

歸納思維法——它是根據一般寓於特殊之中的原理而進行推理的一種思維形式。

有哪些常用的思維方式

2樓:幸福

您好,領學網為您解答:

在學習過程中,有一些較好的思維方法,一般來說,分為六種:

(1)相似法:現實世界中,從宇宙星系到原子內部運動都存在著種種相似之處。例如:

人類科技發展史和社會發展史很相似。許多民族都不約而同地經過了石器時代、陶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同時這些民族的社會也經過原始公社、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幾乎完全同步前進。

(2)相反法。事物之間不僅存在著相似現象,而且還存在著相反現象。有大必有小;有強必有弱;有虛必有實;有吸收必有排洩;有吸引必有排斥;有聚合必有分離;有守恆必有不守恆等等。

(3)破析法。任何一門科學知識都有它的邏輯性、系統性,往往給初學者帶來很大的思想壓力。這麼厚一大本書,怎麼讀呀?

或者,這麼多公式、定律、規律、原理,怎麼記得住呀?這時,我們就應該運用破析法去對付它們。

例如,學習外語,首先找出它與漢語的一般共同點與不同點,然後再找出它在語音、語法、詞彙等各個大部分上的共同點與不同點。再逐步尋找出每一種具體的語音方法、語法現象、構詞方式等細節方面的共同點與不同點。目前流行的一些日語速成教材,普遍應用了破析法來編寫,所以才能收到速成的良好效果。

(4)溯源法。任何事物者有其產生和發展的根源。它的本質與規律,只有通過追溯到本源上去,才能真正掌握和船長理解。

因此,溯源法有很重大的實踐意義。有人認為這種方法似乎是很浪費時間,不值得花這麼多時間弄清它的來龍去脈。眾所周知,「不求甚解」是學習最大的敵人之一。

(5)巨集微對比法。許多事物在巨集觀上幾乎完全一樣,但由於微觀上的點點差異,往往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兩碼事。

例如,學習外語時,因為乙個字母不同,或者完全相同,但讀音不同,聲調不同,其詞義完全不同之類的事例是很多的。

(6)擴充套件、縮微法。擴充套件是將已學過的知識作基礎,向縱橫兩個方法延伸,以加深與鞏固原有知識,並創造新的知識。微縮是將已學過的巨集觀知識作顯微驗證。

其具體實施方法是還原法。還原法的實質是把認識引導到由抽象到具體。

望採納!

思維方式有哪些?

3樓:丟不下的愛

思維方法是人們通過思維活動為了實現特定思維目的所憑藉的途徑、手段或辦法,也就是思維過程中所運用的工具和手段。思維方法屬於思維方式範疇,是思維方式的乙個側面,是思維方式具體而集中的體現。 思維方法是由諸層次、諸要素構成的複雜系統。

按其作用範圍的不同,可以把思維方法劃分為三大層次:一般的思維方法、各門具體科學共同的思維方法和各門科學所特有的思維方法。

常用思維方法有:

發散思維法——它是根據已有的某一點資訊,然後運用已知的知識、經驗,通過推測、想象,沿著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重組記憶中的資訊和眼前的資訊,產生新的資訊。它可分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三個層次。

聚合思維法——又稱求同思維。是指從不同**、不同材料、不同方向探求乙個正確答案的思維過程和方法。

目標思維法——確立目標後,一步一步去實現其目標的思維方法。其思維過程具有指向性、層次性。

逆向思維法——它是目標思維的對應面,從目標點反推出條件、原因的思維方法。它也是一種有效的創新方法。

移植思維法——是指把某一領域的科學技術成果運用到其他領域的一種創造性思維方法,仿生學是典型的事例。

聯想思維法——相似聯想、接近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

形象思維法——通過形象來進行思維的方法。它具有的形象性、感情性,是區別於抽象思維的重要標誌。

演繹思維法——它是從普遍到特殊的思維方法,具體形式有三段論、聯言推理、假言推理、選言推理等。

歸納思維法——它是根據一般寓於特殊之中的原理而進行推理的一種思維形式。

人類的思維方式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最基本思維方式有:

究根思維(把一件事物分成若干部分,找出最關鍵一部分);

發散思維(由一件事物出發,找出與之聯絡的各個事物); 線性思維(由一件事物經過演變而發展成另外一件事物);

辯證思維(對於一件事物的兩個對立面找出其平衡點)。

而這些思維方式也對應了哲學的幾個基本點:

究根思維(唯物),

發散思維(聯絡),

線性思維(發展),

辯證思維(對立統一)。

其他的各種思維方式都是由這幾種基本方式演變和組合而來的。比如逆向思維就是線性思維的一種,不過它是從事物的發展結果出發推斷其原因。

再比如聚合平衡思維,就是結合了發散思維和辯證思維,先是找出一件事物的各個影響因素,然後每個因素再分別在其兩個極端連成乙個平衡線,再把各個每個因素綜合起來找出最佳點。

對於思維方式每個人也各有偏好,也就是性格。

從某種意義上說人的性格也就是各種思維方式的集合。每個人的性格都是多重的,但也有個主體,是先天主決的,但也可以後天改變的。

思維可以和人的血型及體格對應起來:

o型----究根思維----全面、果斷、高效但有時容易偏執、衝動、缺乏變通----強壯有力但略顯笨拙剛性強韌性差;

a型----線性思維----深遠、細膩、精密但有時容易守舊、偏執、自我----柔美優雅而嬌弱韌性剛性強但塑性差;

b型----發散思維----敏捷、創新、活躍但有時容易偏離、不穩定、三分鐘熱度----動作敏捷塑性韌性強但剛性差;

ab型----辯證思維----周全、儒雅、大度但有時容易對同一問題太善變、牆頭草、沒主見----精幹而柔弱韌性強。 人的性格以及體格都有先天先決而受環境影響大概到25歲時趨於穩定

有哪些常用的思維方式?

5樓:劉萬本

有多少個腦殼就有多少種思維方法。遇到多少事物情景就有多少種思維方法。思維無方法。遇到到事物隨機處置。

上所謂的各種思維方法都是虛無總結與概括,未必有用。所以那些自己吹噓發現了思維方法的人並沒有幫助人思維的實際作用。

思維方式有哪些?

6樓:皮菲亥歌

1.以思維

的憑藉物維度劃分,可以把思維把分為動作思維、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

(1)動作思維

動作思維是拌隨實際動作進行的思維。

(2)形象思維

形象思維是運用已有表象進行的思維活動。

(3)抽象思維

抽象思維也稱邏輯思維,是利用概念進行的思維活動。

概念是人反映事物本質屬性的一種思維形式,因而抽象思維是人類思維的核心形態。它又分為形式邏輯思維和辯證邏輯思維.形式邏輯中的概念是無矛盾性的,具有確定、絕對、靜止、單一的特性,而辯證邏輯中的概念是有矛盾的、具有變化、相對、運動、多樣的特徵。

辯證邏輯思維是在形式邏輯思維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是抽象思維的高階階段,是以自然界中到處盛行的對立中的運動的反映。

2.以思維探索問題答案的方向劃分,可以把思維分為聚合思維和發散思維

(1)聚合思維

聚合思維又稱求同思維、輻合思維,是把問題所提供的各種資訊聚合起來得出乙個正確的或最好的答案的思維。

(2)發散思維

發散思維又稱求異思維、輻射思維,是從乙個目標出發,沿著各種不同途徑尋求各種答案的思維。

3.以思維的創造性維度劃分,可以把思維分為再造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

(1)再造性思維

再造性思維又稱常規思維,是指人們運用已獲得的知識經驗,按慣常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思維。

(2)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指以新異、獨創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思維。

4.以思維的目的維度劃分,可以把思維分為上公升性思維、求解性思維和決策性思維

(1)上公升性思維

上公升性思維是從個別的事物的經驗中,通過分析、綜合、比較、歸納、概括出具有一般特徵和普遍規律性的思維。

(2)求解性思維

求解性思維是尋求解決某個具體問題的思維。

(3)決策性思維

決策性思維是對未來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予以估計並從中選擇最理想解決方案的思維。

7樓:最愛寂寞的刺蝟

思維方法是人們通過思維活動為了實現特定思維目的所憑藉的途徑、手段或辦法,也就是思維過程中所運用的工具和手段.思維方法屬於思維方式範疇,是思維方式的乙個側面,是思維方式具體而集中的體現.思維方法是由諸層次、諸要素構成的複雜系統.

按其作用範圍的不同,可以把思維方法劃分為三大層次:一般的思維方法、各門具體科學共同的思維方法和各門科學所特有的思維方法.

常用思維方法有:

發散思維法——它是根據已有的某一點資訊,然後運用已知的知識、經驗,通過推測、想象,沿著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重組記憶中的資訊和眼前的資訊,產生新的資訊.它可分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三個層次.

聚合思維法——又稱求同思維.是指從不同**、不同材料、不同方向探求乙個正確答案的思維過程和方法.

目標思維法——確立目標後,一步一步去實現其目標的思維方法.其思維過程具有指向性、層次性.

逆向思維法——它是目標思維的對應面,從目標點反推出條件、原因的思維方法.它也是一種有效的創新方法.

移植思維法——是指把某一領域的科學技術成果運用到其他領域的一種創造性思維方法,仿生學是典型的事例.

聯想思維法——相似聯想、接近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

形象思維法——通過形象來進行思維的方法.它具有的形象性、感情性,是區別於抽象思維的重要標誌.

演繹思維法——它是從普遍到特殊的思維方法,具體形式有三段論、聯言推理、假言推理、選言推理等.

歸納思維法——它是根據一般寓於特殊之中的原理而進行推理的一種思維形式.

思維方式有哪些?如發散思維

很多,比如 因果思維,聯想思維,多角度思維,側向思維,u型思維,陰陽思維,收斂思維 整合思維,底線思維,常見的創新思維方式有哪些?1 發散思維 1 概念 發散思維是指大腦在思維時呈現的一種擴散狀態的思維模式,比較常見,它表現為思維視野廣闊,思維呈現出多維發散狀。發散思維又稱輻射思維 放射思維 擴散思...

人類有哪些思維方式人類有哪幾種思維方式?各有什麼特點?

以思維 的憑藉物維度劃分,可以把思維把分為動作思維 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 1 動作思維 動作思維是拌隨實際動作進行的思維。2 形象思維 形象思維是運用已有表象進行的思維活動。3 抽象思維 抽象思維也稱邏輯思維,是利用概念進行的思維活動。概念是人反映事物本質屬性的一種思維形式,因而抽象思維是人類思維的核...

哪個付款方式風險大,外貿常用付款方式有哪些?哪種比較安全?

試著解釋一下意思 一,30 t t 70 d p 30 用電匯預付,另外70 憑跟單匯票付款,即等你將匯票和單據一起通過銀行寄給買方時,買方收到匯票就付款,銀行再交單 這是d p at sight,還有一種d p是有after sight的,自己上網查查 二,30 t t 70 見提單後付款 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