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鉀肥品種有哪些,常用鉀肥有哪些及使用方法

2021-03-04 00:15:26 字數 5883 閱讀 344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常用的鉀肥主要有硫酸鉀、氯化鉀、鉀鎂複肥、鉀鈣肥、含有鉀素的複肥以及草木灰、窯灰等。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鉀肥的品種較少,常用的只有氯化鉀和硫酸鉀,其次是鉀鎂肥。草木灰中含有較多的鉀,常把草木灰當作鉀肥施用。

另外,還將少量窯灰鉀作為鉀肥施用。我國的鉀肥資源較少,目前主要靠進口。

常用的鉀肥品種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常用的鉀肥主要有硫酸鉀、氯化鉀、鉀鎂複肥、鉀鈣肥、含有鉀素的複肥以及草木灰、窯灰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物的生長離不開肥料,我們常見的肥料就是氮肥、磷肥和鉀肥。有些剛接觸肥料的朋友不知道什麼是鉀肥,常見的鉀肥種類有哪些。下面火爆農資招商網3456.tv為大家做出介紹。

什麼是鉀肥

鉀肥全稱鉀素肥料。以鉀為主要養分的肥料,植物體內含鉀一般佔幹物質重的0.2%~4.

1%,僅次於氮。鉀在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參與60種以上酶系統的活化,光合作用,同化產物的運輸,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和蛋白質的合成等過程。

鉀肥的施用除取決於土壤的供鉀能力外,還受作物種類、農業生產水平和氣候及土壤條件等因素的影響。土壤中鉀的含量、形態及其轉化和供鉀能力是合理分配和施用鉀肥的重要依據。土壤的全鉀含量變幅較大 ,一般為0.

1%~3%,平均約為1%。

常見的鉀肥種類

鉀肥有兩大類,一類是單質鉀肥,另一類是含鉀的複合肥。常見的單質鉀肥有氯化鉀、硫酸鉀和矽酸鉀等。

氯化鉀:以產地而分,有紅色和白色兩類;外形有塊狀,粉狀和不規則粒狀之分;氧化鉀,國產為57%或60%。

硫酸鉀:一般為白色結晶狀顆粒或粉末。有的產品因為雜質不淨,而略帶淺雜色。國產硫酸鉀包括羅布泊產或台灣產,一般含k2o為50%,德國產為54%。

矽酸鉀:深灰色粉末狀,為工業副產品,只有通過化驗才可確認含量,一般k2o為10%~14%,呈鹼性。

常見的含鉀複合肥,三元複肥的鉀含量可從包裝袋上看說明:n-p2o5-k2o.二元化成複合肥-硝酸鉀:白色結晶狀顆粒,市場少見。

其他常見鉀肥

窖灰鉀肥是水泥工業的副產品。水泥生產廠家的不同,窖灰鉀肥氧化鉀的含量也不一樣,含量低的8%左右,高的可達20%以上。窖灰鉀肥還含有鈣、鎂、硫、鐵和其餘多種微量元素,屬鹼性速效化肥,可作基肥和追肥,尤其適於在酸性和微酸性泥土施用。

不能與銨態氮肥,過磷酸鈣混雜,免得引起銨態氮喪失和下降磷的有效性。

草木灰含有多種灰分元素,如鉀、鈣、鎂、硫、鐵、矽等。其中,含鉀、鈣多,磷次之。草木灰可作基肥和追肥施用,以早春撒施效果,不僅可滿足果樹生長發育的需要,還可提高地溫,有利根系生長。

草木灰呈鹼性,不能與銨態氮肥混雜施用,免得氨的揮發。

什麼是鉀肥以及常見的鉀肥有哪些種類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要想使農作物獲得高產,鉀肥的施用是必不可少的。科學合理地選擇鉀肥、施用鉀肥是農作物豐收的前提,推薦拉姆拉特種肥。

希望農民朋友,高度重視鉀肥的施用。

5樓:風暴鳥

常見的鉀肥有:硫酸鉀、氯化鉀、草木灰(主要成分k2co3)等。

6樓:沈榆象長興

鉀肥的品種較少,常用的只有氯化鉀和硫酸鉀,其次是鉀鎂肥和窯灰鉀。草木灰中含有較多的鉀,因此,常把草木灰當作鉀肥施用。我國的鉀肥資源較少,目前主要靠進口。

常用鉀肥有哪些及使用方法

7樓:星家粉團

果樹生產常用的鉀肥有硫酸鉀、氯化鉀、窖灰鉀和草木灰等。

硫酸鉀含有效成分一般為50%-52%,是一種適宜各種果樹的良好鉀肥,可作基肥和追肥施用。

氯化鉀有效成分含量一般為50-60%,屬生理酸性肥料,可作基肥、追肥和根外追肥。濱海地區要避免施用,對易患錳害(蘋果粗皮病)的富士、紅星等品種禁止使用。

窖灰鉀肥是水泥工業的副產品。水泥生產廠家的不同,窖灰鉀肥氧化鉀的含量也不一樣,含量低的8%左右,高的可達20%以上。窖灰鉀肥還含有鈣、鎂、硫、鐵和其他多種微量元素,屬鹼性速效鉀肥,可作基肥和追肥,尤其適於在酸性和微酸性土壤施用。

不能與銨態氮肥,過磷酸鈣混合,以免引起銨態氮損失和降低磷的有效性。

草木灰含有多種灰分元素,如鉀、鈣、鎂、硫、鐵、矽等。其中,含鉀、鈣最多,磷次之。禾本科木草灰含k2o8.

09%、 p2o52.3%、cao10.72%。

草木灰可作基肥和追肥施用。以早春撒施效果最佳,不僅可滿足果樹生長發育的需要,還可提高地溫,有利根系生長。草木灰呈鹼性,不能與銨態氮肥混合施用,以免氨的揮發。

常用的鉀肥有哪些及使用中的注意事項

8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磷鉀肥有哪些及使用方法果樹生產常用的鉀肥有硫酸鉀、氯化鉀、窖灰鉀和草木灰等。硫酸鉀含有效成分一般為50%-52%,是一種適宜各種果樹的良好鉀肥,可作基肥和追肥施用。氯化鉀有效成分含量一般為50-60%,屬生理酸性肥料,可作基肥、追肥和根外追肥。

濱海地區要避免施用,對易患錳害(蘋果粗皮病)的富士、紅星等品種禁止使用。

常用磷鉀肥有哪些及使用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生產常用的鉀肥有硫酸鉀、氯化鉀、窖灰鉀和草木灰等。

硫酸鉀含有效成分一般為50%-52%,是一種適宜各種果樹的良好鉀肥,可作基肥和追肥施用。

氯化鉀有效成分含量一般為50-60%,屬生理酸性肥料,可作基肥、追肥和根外追肥。濱海地區要避免施用,對易患錳害(蘋果粗皮病)的富士、紅星等品種禁止使用。

常見的鉀肥有哪些?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過磷酸鈣,簡稱普鈣。灰白色或深灰色粉狀。能溶於水,易吸濕結塊,不宜久放。

一般作基肥,上盆或翻盆時,用量為盆土1%~5%,也可用1%~2%水溶液施於土中,或用0.5%~1%溶液根外追肥。②硫酸鉀,呈白色或灰白色結晶。

易溶於水,速效,適用於球根、塊根、塊莖花卉,一般作基肥。③氯化鉀,白色結晶。易溶於水。

可作基肥和追肥。用1%~2%水溶液施入土中。球根和塊根植物忌用。

11樓:祈平聞人半蕾

鉀是肥料三元素之一,植物體內含鉀一般佔幹物質重的0.2%~4.1%,僅次於氮。

鉀在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參與60種以上酶系統的活化,光合作用,同化產物的運輸,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和蛋白質的合成等過程。據《中國鉀肥行業產銷需求與投資**分析報告前瞻》資料顯示,國內現有的鉀肥產能主要集中在青海格爾木及新疆羅布泊地區。2023年,中國累計生產鉀肥3967569噸(折純),比2023年同期增長了12.

7%。按區域分鉀肥產量,其中華北佔4.52萬噸,同比增長41.

16%;中南佔32.46萬噸,同比增長25.93%;西北佔355.

20萬噸,同比增長13.45%;華東佔0.01萬噸,同比減少99.

78%;西南佔1.256萬噸,同比增長6.69%;東北佔3.

320萬噸,同比減少20.74%。

12樓:溫曉莉瀧珏

自製鉀肥:淘公尺水、泔水、剩茶水、草木灰放在一起發酵。發酵後的淘公尺水、生豆芽水、洗奶瓶水、養金魚水及草木灰水,都含有氮、磷、鉀肥,衛生方便,適量施用,可促進盆花生長。

鉀肥介紹:全稱鉀素肥料。以鉀為主要養分的肥料,植物體內含鉀一般佔幹物質重的0.

2%~4.1%,僅次於氮。鉀在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參與60種以上酶系統的活化,光合作用,同化產物的運輸,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和蛋白質的合成等過程

化肥的種類有哪些

13樓:暮夏淺眠

1、按肥效快慢分類

(1)速效肥料

這種化肥施入土壤後,隨即溶解於土壤溶液中而被作物吸收,見效很快。大部分的氮肥品種,磷肥中的普通過磷酸鈣等、鉀肥中的硫酸鉀、氯化鉀都是速效化肥。速效化肥一般用做追肥,也可用作基肥。

(2)緩效肥料

也稱長效肥料、緩釋肥料,這些肥料養分所呈的化合物或物理狀態,能在一段時間內緩慢釋放,供植物持續吸收和利用,即這些養分施入土壤後,難以立即為土壤溶液所溶解,要經過短時的轉化,才能溶解,才能見到肥效,但肥效比較持久,肥料中養分的釋放完全由自然因素決定,

並未加以人為控制,如鈣鎂磷肥、鋼渣磷肥、磷礦粉、磷酸二鈣、脫氟磷肥、磷酸銨鎂、偏磷酸鈣等,一些有機化合物有脲醛、亞丁烯基二脲、亞異丁基二脲、草醯胺、三聚氰胺等,還有一些含新增劑(如硝化抑制劑、脲酶抑制等)或加包膜肥料,前者如長效尿素,

後者如包硫尿素都列為緩效肥料,其中長效碳酸氫銨是在碳酸氫銨生產系統內加入氨穩定劑,使肥效期由30-45天延長到90-110天,氮利用率又25%提高到35%。緩效肥料常作為基肥使用。

(3)控釋肥料

控釋肥料屬於緩效肥料,是指肥料的養分釋放速率、數量和時間是由人為設計的,是一類專用型肥料,其養分釋放動力得到控制,使其與作物生長期內養分需求相匹配。如蔬菜50天、稻穀100天,香蕉300天等和各生育段(苗期、發育期、成熟期)需配與的養分是不相同的。

控制養分釋放的因素一般受土壤的濕度、溫度、酸鹼度等影響。控制釋放的手段最易行的是包膜方法,可以選擇不同的包膜材料,包膜厚度以及薄膜的開孔率來達到釋放速率的控制。

2、按酸鹼性質分類

(1)酸性化學肥料

酸性化肥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化學酸性,它的水溶液呈酸性反應,如普通過磷酸鈣,另一種是生理酸性,它在水溶液中呈中性,但施入土壤後,一部分被作物吸收,另一部分遺留在土壤中,呈酸性,如氯化銨、硫酸銨、硫酸鉀等。

(2)鹼性化學肥料

鹼性化肥分為兩種,一種是化學鹼性,它的水溶液呈鹼性反應,如液氨、氨水等。另一種是生理鹼性,它的水溶液呈中性,但施入土壤後,未被作物吸收的一部分遺留在土壤中呈鹼性,如硝酸鈉,硝酸鈣等。

(3)中性化學肥料 中性化肥的水溶液既非酸性,也非鹼性,施入土壤後也不呈酸性或鹼性。因此可適用於任何土壤,如尿素。

3、按所含養分種類多少分類

(1)單元化學肥料 指只含氮、磷、鉀三種主要養分之一者,也稱單質化肥,如硫酸銨只含氮素,普通過磷酸鈣只含磷素,硫酸鉀只含鉀素。

(2)多元化學肥料 指化肥中含有三種主要養分的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如磷酸銨含有氮和磷。

(3)完全化學肥料 指化肥中含有作物生長發育所需的多種養分。

4、按形態分類

(1)固體化肥 在工廠中製成結晶狀、顆粒狀或粉末狀的固體形態的化肥,這在包裝、運輸和施用方面很適合我國的農業技術水平。

(2)液體化肥

在工廠中製成液體形態的化肥,如液氨、氨水、溶液肥料以及膠體肥料等,既可根際土施,也可葉面施肥,它的生產成本較低,但需要相應的貯存和施用機具,適用於機械化的農田。特別是可持續農業發展,適合我國節水農業的要求。

(3)氣體肥料

作物在生育盛期和成熟期,特別是設施農業(如日光溫室、塑料大棚等),由於室棚內空間密閉,二氧化碳得不到補充,有阻作物光合作用,因而除設有溫度、濕度的自控調節設施外,還有二氧化碳自動發生器,以及時補充二氧化碳。

如每茬平均補充5次,可使作物普遍增產50%,高者可達200%。我國塑料大棚喜用碳酸氫銨,除供氮肥外,還可補充二氧化碳。

5、按起主要作用分類

(1)直接化學肥料 指直接作為作物養分**的化肥,如氮肥、磷肥、鉀肥及微肥等。

(2)間接化學肥料 指首先以改善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理性質為主要目的的肥料,如石膏、石灰、細菌肥料等。

(3)激素化學肥料 指那些對作物生長有刺激作用的化肥,如腐植酸類肥料。

6、按施肥時間分類

(1)基肥 指為滿足農作物整個生育時期對養分的要求,在播種前或定植前施入的肥料,也稱底肥。

(2)追肥 指為滿足作物不同生育時期對養分的特殊要求,以補充基肥不足而施用的肥料。

(3)種肥

指為滿足作物苗期對養分的要求,在播種時與種子同時混播或撒入的肥料。在定植時採取沾秧根的方式,所用的肥料也為種肥。

7、按需要量和使用量分類

(1)主要養分化肥 如氮肥、磷肥、鉀肥。

(2)次要養分化肥 如含鈣、鎂、硫元素的肥料。

(3)微量養分化肥 如硼肥、鋅肥、銅肥、鐵肥、鉬肥等。

(4)超微量肥料 如稀土肥料。

人們常用的思維方式有哪些,有哪些常用的思維方式

思維方式有很多,在抄這 一二 發散思維法 它是根據已有的某一點資訊,然後運用已知的知識 經驗,通過推測 想象,沿著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重組記憶中的資訊和眼前的資訊,產生新的資訊。它可分流暢性 變通性 獨創性三個層次。聚合思維法 又稱求同思維。是指從不同 不同材料 不同方向探求乙個正確答案的思維過程和方...

常用的辦公軟體有哪些,常用的辦公軟體有哪些?

辦公軟體作為乙個輔助工作,可以使工作流程更加快捷簡單,那麼你知道常用的辦公軟體又有那些呢?word課程 1 word基礎 文字輸入 編輯 排版 藝術字 插入 邊框底紋 頁面設定 處理 混排等 2 word專項訓練 格式編輯專項訓練 處理專項訓練 協同工作專項訓練 3 郵件合併 標籤處理 商務函件處理...

常用辦公用品有哪些,常用辦公用品有哪些 常用辦公用品清單

辦公用品一共有八大類 辦公裝置 電腦耗材 數碼系列 辦公用紙 辦公用筆 財務用品 桌面用品 裝訂用品等等。辦公裝置 保險櫃 白板 標籤機 傳真機 印表機 機 影印機 考勤機 收銀機 碎紙機 裝訂機 塑封機 熱熔機 帶膜機 支票印表機 鑰匙箱 點驗鈔機 電子白板 投影機 幻燈機 打字機 一體機 鐵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