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的藥物有哪些,常用的補氣中藥材都有哪些

2021-06-19 13:01:06 字數 2543 閱讀 1793

1樓:始雨梅封壁

中藥如黃芪建中湯、補中益氣丸、黃芪顆粒、玉屏風散、四君子湯等各種藥物,如黃芪,黨蔘,白朮等山藥都是具有補氣的功能.黃芪桂枝湯,

參,黨蔘,黃芪,白朮,黃精,山藥,炙甘草等.

人蔘、西洋參、黨蔘、太子參、北芪、山藥、大棗等。中成藥有補中益氣丸、八珍丸、生脈散、生脈飲等。

常用的補氣藥有:人蔘,西洋參,黨蔘,太子參,黃芪,白朮,扁豆,山藥,甘草,大棗,飴糖,蜂蜜等;

常用的補血藥有;當歸,熟地黃,何首烏,夜交藤,白芍,阿膠,元肉等.

中醫理論認為,氣血是相互依存,相互為用的.所以補氣藥大多和補血藥同用,如常用的當歸補血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最常用又最簡單的補氣血藥物就是黃芪和當歸了.

它們的組合叫當歸補血湯.據現代藥理研究,其除了補氣生血的作用外,還有增強抗病力和美容等的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枸杞子。

枸杞子性平,味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胡蘿蔔素,具有補血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等功效,久服能益壽延年。

黃芪。它為豆科植物的乾燥根,以肉黃白,質堅而為易折斷,粉多,味甜,無黑心及空心者為佳。黃芪性微溫,味甘,能補氣昇陽,益氣固表,託毒生肌,利水退腫,適用於自汗、盜汗、血痺、浮腫等氣虛之症。

西洋參。

它味甘,微苦,能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適用於肺虛勞嗽、久嗽、哮喘、咯血等症狀。西洋參又叫花旗參,主要產於美國和加拿大,藥用其根,是貴重的清補保健藥材,後經過引進改善,國內某些西洋參營養價值堪比進口的,像昌 弘西洋參就可以。

白朮。它是菊根多年草本植物白朮的根莖,是健脾益氣的主要藥物。其性溫,味甘、苦,能補氣健脾,燥溼利水,止汗安胎。

甘草。豆科多年草本植物甘草的根及根莖可製成藥品,其性平,味甘,能補脾和中,緩急止痛,潤肺止咳,解毒,調和諸藥,適用於脾胃虛弱,咳嗽,心悸,中毒等症狀。

常用的補氣中藥材都有哪些

3樓:來子真何愷

黃芪是名貴中藥材,根據藥典記載有補氣固表、利尿之功效,民間還有冬令取黃芪配成滋補強身之食品的習慣。因此黃芪年消耗量十分龐大。而藥用部分是根,一旦根部被刨取,整個植株不再存活。

黃芪的野生資源在大量採挖的情況下日漸稀少。為此確定該植物為國家**保護植物。

黃芪為多年生草本,株高1米左右。主根直徑1-2釐米,長可達1米以上,直插入土壤深處。地上莖直立,具稜;被長毛。

葉互生,奇數羽複葉,具小葉21-31片。小葉橢圓形,長7-30毫米,寬4-12毫米,先端圓或微凹,基部圓形。托葉披針形,長6毫米。

總狀花序生莖上部葉腋,每花序10-20朵。花淡黃色,蝶形花冠,旗瓣倒卵形,頂端微凹,翼瓣與龍骨瓣近等長。子房有柄,花後莢果膨脹,長圓形,長2-3釐米,頂端有短喙,果外被短毛,內有種子3-8粒。

黃芪味甘、性溫,具而補氣、固表、利水、消腫、託毒、生肌等多種功效。在臨床上常用於**因肌膚及內臟受損後而引起的精神萎靡、倦怠、乏力、食少、大便溏稀、小便清長、內臟下垂、浮腫、尿少出虛汗、崩漏、帶下,以及癰疽和久治不愈的潰瘍、褥瘡等症。

黃芪和人蔘均屬補氣良藥,便人蔘偏重於大補元氣,回陽救逆,常用於虛脫、休克等急症,效果較好。而黃芪則以補虛為主,常用於體衰日久、言語低弱、脈細無力者。黃芪具而補而不膩的特點,若與人蔘,黨蔘等補藥配伍則效果更好。

黃芪可單味使用,也可與其它藥物配伍應用,與芍藥、甘草、桂枝、良姜、飴糖等藥配伍可以**脾胃虛寒、慢性腸炎、胃炎、腹瀉等症;與升麻、甘草、當歸、人蔘、柴胡等藥物配伍可**內臟下垂、脫肛、子宮下垂等症;與茯苓、菟絲子、白朮、當歸等配伍是****良藥;與防風、麻黃根、浮小麥配伍是**年老體弱者所患表虛感冒的良藥。由於黃芪而補氣利尿、消腫等功效,與茯苓、薏苡仁、防己等藥配伍時又是**急慢性胃炎的良藥。又因黃芪具而託毒、生肌的功能,在**疔瘡及慢性闌尾炎等疾病時也常常選用黃芪**。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黃芪內含而多種抗菌有效成分,而且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因此還能用於預防某些傳染病的發生。無論從中醫**,還是現代醫學觀察,黃芪均是一味好藥。

黃芪標準提取物:黃芪甲甙5%

4樓:【痞子

氣虧,會讓人出現注意力下降、氣虛等症。

常用的補氣中藥材有:  人蔘  大補元氣,有補益強身作用,可抗衰老,適用於久病體虛、心悸心慌、肢冷、氣短、虛脫、心衰、神經衰弱等症,提高免疫功能,促進疾病的**。  黃芪  補氣昇陽、益精固表、利水退腫,適用於自汗、盜汗、浮腫、內傷勞倦、脾虛、洩瀉、脫肛及一切氣衰血虛之症。

但有高熱、大渴、便祕等實熱症者忌用。

西洋參  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適用於肺虛勞嗽、久咳、喘咳、咯血、失音等症。激烈活動後疲勞乏力、大汗虛脫者服用不錯。  黨蔘  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常用於氣虛不足的乏力、氣短、心悸、食少、便溏、氣津兩傷的口渴;氣血兩虛的面色萎黃、頭暈等症,以及病後體虛、營養不良。

太子參  補肺健脾、益氣生津,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倦怠、小兒清瘦;肺虛咳嗽、自汗心悸、津液不足的口渴及病後氣陰兩虧等病症。

白朮  補氣健脾、、燥溼利水、止汗安胎,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便溏、倦怠少氣、自汗;水溼停滯的痰飲、水腫;妊娠脾虛氣弱、胎氣不安、足腫等症。

以上這些常見的中藥材,對於補氣來說很有效果的。氣虛人群經常會出現胸悶、體力下降等問題,所以,及時補氣非常重要。在中醫裡,還有很多食療方法,都可以起到補氣的效果。

補氣的藥物有哪些?補氣藥物有哪些

人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黃芪,白朮,山藥,白扁豆,甘草,大棗蜂蜜,飴糖。湯是補充能量和營養的佳品,而烏雞湯更是補血的佳品,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修煉容顏,應由內而外,血足才能使面色紅潤靚麗,才會白裡透紅與眾不同。主料 烏雞乙隻重約900克 在超市買的 輔料 枸杞 一把 紅棗 20梅 人參 4曉段 調...

補氣的食物有哪些,補氣食物有哪些

多吃根莖類 塊莖類的植物有助於補氣,比如土豆 山藥 紅薯,等等,人參也屬於這一類。因為這類植物生長時全埋在地下,更多地吸收和凝結了地氣。十大中藥材 補氣之首 黃芪。補氣食物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念奴嬌0808 補氣食物有 1 葷菜全是 肉類 魚類 蛋類 海鮮類等。2 豆類 豆製品類 大豆 毛豆 紅...

補氣補血吃什麼藥,求補氣補血藥物有那些,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可以通過中藥材的調理進行補血,具有補血功效的藥材有 熟地黃 當歸 阿膠 何首烏等。熟地黃 由地黃加黃酒拌和蒸制而成。其味甘 性微溫,功能滋陰補血。當歸 以傘形科植物當歸的根入藥,味甘 辛 苦 性溫,能補血活血 潤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