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如何培養情商

2021-08-26 07:32:07 字數 5620 閱讀 8117

1樓:大明湖裡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則,其實這要牽扯到家庭教育方面,就是夫妻二人首先要互相理解,體諒彼此,尤其是孩子在場的時候,表現的和睦互相尊重,這對孩子情商的培養很有潛移默化的左右,同時學會表達適當的感情,也就是讓孩子知道 你們的感情很好。

然後再在身邊的小事情上,通過講解事例,給孩子乙個正確的導向。

2樓:to夏

一、保護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做錯事或弄壞東西都是在所難免的,不要老是數落孩子:「你怎麼這樣不聽話!」「這個不能動,那個不能動。

」這會傷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不要怕孩子淘氣給你添麻煩,而要多考慮什麼有益於孩子的心理成長,因為幼兒的心理健康主要是指其合理的需要和願望得到滿足之後。情緒和社會化等方面所表現 出來的一種良好的心理狀態。家長也要克制自己簡單和粗暴的教育方式。

如果真是不讓孩子玩某樣東西,應該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把孩子的興趣轉移開。

二、培養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孩子對外界刺激最初是被動地接受,逐漸開始對周圍的一切感到好奇,都想嘗試去摸摸、看看、甚至會把玩具拆得七零八碎,這是一種求知慾的表現,也 是獲得知識和技能的重要途徑。如果家長什麼都不讓孩子動,不但使他失去了學習的機會,也會扼殺了他的積極性,將來你想讓他有興趣幹點什麼事,他也懶得動 了。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家長對孩子感興趣的事,耐心地給以講解,或一起玩。

三、讓孩子多動腦

乙個男孩子因為腿短而無法爬上滑梯的第一級台階,他央求媽媽把他抱上去,母親告訴他:「動動腦筋你就會有辦法的。」小男孩想了想:

「把我的小推 車拖到那兒,然後站上去。」「很好,去吧,孩子。」母親說。

小男孩這樣做了,一切變得十分容易了。生活中有些事情,只要我們稍微留意一下,總會想出許多解 決問題的辦法,因此要培養孩子勤於思考的習慣。

四、培養自信心和面對挫折的承受能力

乙個在體操方面很有前途的12歲小孩來見總教練,總教練沒有當即讓她表演體操,而給了她4只飛鏢,要她投射到辦公室對面的靶子上。那個小女孩膽 怯地說:「要是投不中呢?

」教練告訴她:「你應該想到怎樣成功,而不是失敗。」小女孩反覆練習,終於獲得成功。

因此,在生活中,你應該告訴孩子,做任何一 件事心裡首先要想到成功,而不是失敗,相信自己成功的人才能取得成功。

五、給予鼓勵和支援

孩子的成長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有成功也可能有失敗,甚至也可能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更需要鼓勵和支援,千萬不要潑冷水。儘管他們的夢想對你來說是那麼稀奇古怪,你應高興的是他們擁有較強的幻想力,幻想力正是創造的導師。

六、培養孩子尊重他人,團結友愛和合作意識

社會是乙個群體,任何一項事情光靠乙個人單槍匹馬的奮鬥是不可能實現的,必須依靠群體的力量,這就要學會同不同人打交道,並能取長補短。父母必須培養孩子與人合作的意識,訓練孩子的合作行為,增加孩子的合作能力。這首先要學會尊重他人,並善於團結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

七、教孩子學會生存技能

有乙個故事,說的是一群在山里野餐的小孩子迷路,在潮濕飢餓中度過了恐怖的一夜,他們無望地失聲痛哭,「人們永遠也找不到我們了」,乙個孩子絕望地哭泣著說,「我們會死在這兒。」然而,11歲的伊芙雷站了出來,「我不想死!」她堅定地說,「我爸爸說過,只要沿著小溪走,小溪會把我們帶到一條較大的小河,最終你一定會遇到乙個小市鎮。

我就打算沿著小溪走,你們可以跟著我走。」結果,他們在伊芙雷的帶領下,勝利地穿出森林。

也許人們會認為,像伊芙雷這樣的女孩生來就有才能,其實才能不是天生的,得益於其父的後天的教育。目前西方國家,包括東亞的日本,十分重視孩子的生存教育,從孩子懂事起,就教育他們如何學會生存和自立,跌到了自己爬起來,自己學會吃飯,整理自己的東西,並知道什麼情況下怎樣保護自己等。

八、培養忍耐力和自制力

心理學家曾做過這樣乙個實驗,幼兒園老師給每個孩子一塊糖,並告訴他們:「現在吃,就只給一塊,如果能忍一小時後再吃,可以再獎勵一塊。」以後的跟蹤調查的結果顯示,凡是那些能忍耐的孩子成功率大大高於不能忍耐的孩子。

這在心理學叫延時效應,或延時滿足。

許多孩子辦事虎頭蛇尾,缺乏意志和耐性,長大以後事業上也少有成功。那麼怎樣培養孩子忍耐力呢?比如,幼小的孩子急於喝奶時,不要馬上滿足他,讓他哭一會兒,一邊慢慢和他說話,一邊拍他的後背,然後再給他吃,忍耐時間逐漸加長,從幾秒到幾分鐘;對每次都把零花錢很快花光的孩子,家長可以說:

「如果你能忍住一星期不花零花錢,下週可以加倍給你,你可以攢起來買你需要的大東西了。」孩子遇到困難,家長不要馬上給他幫助,而是鼓勵他堅持一下,忍受挫折帶來的不愉快,努力爭取成功。

九、多接觸社會,經風雨見世面

有的家長很少讓孩子出門,擔心這擔心那。孩子看到生人就哭、就躲,長大後易敏感、退縮。有的小孩子自私自利,缺乏團結精神,因而也很少有朋友,長大以後也會因人際關係緊張,而影響才能的發揮。

所以,孩子懂事時就要讓他適應新環境,對膽小的孩子鼓勵他多接觸人,或主動站起來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這一過程又叫脫敏。不給孩子機會,他的適應能力是不會自然萌發的。

3樓:睿爸育兒記

生活中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5樓:建成家庭指導

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如何培養情商 10

6樓:匿名使用者

1.有禮貌!!這個是真的,不要把別人的幫助當作是理所當然,服務員,收營員,計程車司機等等,都可以禮貌的說聲謝謝。

2.看著熟悉的女生需要幫忙的時候,主動一點去幫一下

3.過馬路或者是走在街上的時候,讓同行的女生走在內側也就是車少的那邊。

4.多看點書,了解一下實事,要有內涵,這不是能裝的出來的。

6.說話不要那麼尖酸刻薄,少點毒舌,話說出來前能思考一下,不要總是不為人家思考。

7.工作社交上面,情商高的表現大多是定義為「為人處世」,這個要自己去掂量吧。不要總是帶著銳氣像個小刺蝟一樣在社會裡面摸爬滾打,適當的妥協一下,該認同別人的觀點時給予認同,不要吝惜自己的讚美,同樣也要有自信,不要看低自己,但也不要太傲氣目中無人。

8.做事拿出自己的自信來,不要老是自卑,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9.不要在人家後面說別人的壞話,不要指指點點。

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情商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8樓:一公尺媽媽

要想提高孩子情商,得這樣說

父母怎樣培養高情商的孩子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10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如何培養高情商的孩子?

情商的高低跟乙個人的閱歷有關,乙個無欲無求不食人間煙火的人,自然是對什麼都無所謂的,常人只是在慾望得不到滿足的時候才會有種種不良情緒,能否有效調整這種不良情緒決定了他的情商高低。

孩子的世界是單純的,起碼對於16歲一下的孩子來說。他們的社會接觸面很窄,僅限於老師同學和家長,而跟家長相處的時間又是最多的。

所以很多人都知道,做高情商的家長才是關鍵。

孩子遇到什麼事情了,父母的指責批評往往讓孩子產生不被理解的心理。作為高情商的父母,我們要先幫助孩子認知並管理自己的情緒。「所以,你不開心了?

」、「所以,你感到委屈了?」、「如果你是對方你會這麼做呢?」。

當然父母過於強勢,也是一種低情商的表現,要常常自我反省。

夫妻之間的相處模式也很大程度上讓孩子有樣學樣。父母之間遇事相互推諉,相互指責,家庭氛圍不好,自身都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這種嚴重低情商的環境下如何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呢?

注:上高中之前,是培養孩子高情商的**時間,家長要能認識到並積極的進**商教育。

11樓:原海秋

一、為什麼要培養孩子的情商?

許多心理學家、教育學家經長期調查研究發現,乙個人的成功=20%的智商 80%的情商。

情商不僅對孩子的未來成敗有影響,同時也影響他階段學習成績,因為情商高的孩子懂得處理好身邊的人際關係,有較強的責任心和上進心。

情商是一種修養,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魅力,一舉一動都會讓人覺得很有涵養,自然也會受人喜歡。

調節心理,擁有強大的自癒能力,這樣的人不會隨意的發洩負面情緒,在與人相處時只會給人帶來開心快樂的一面。有利於孩子日後的社交。

為了讓孩子繼續受益,因為孩子在不斷成長,他的需求也在日益變化,高情商會讓他具有自我激勵和情緒控制的能力,那他就能很好的處理理想和現實之間的關係。

12樓:博仁心理諮詢

孩子的情商定型期在成長發育期,心理學家認為,從孩子懂事開始就要灌輸給他們換位的思考方式,不要讓他們以自我為中心,讓孩子有團隊意識。教育的過程中,要善於讚美和鼓勵,這個度也要掌控好,讓他們有自信,讓他們充滿活力,關於孩子情商培養,以下三點需要注意:1、營造乙個自由幸福的家庭氛圍

孩子的情緒性格養成會從父母的情緒中接收資訊,乙個家庭的相處模式、家庭成員的情緒及做事風格都會讓孩子的性格受到影響,家長的脾氣暴躁,孩子的性格穩定性就會相對來說差一些,而情緒穩定是情商高之人具備的共性能力,所以家長要給孩子乙個平和的環境成長。

2、培養興趣

因此在孩子的學習之外,家長要多給孩子普及一些課外知識,讓孩子多一些愛好,讓他們在提公升自己的同時增加抗壓能力。

3、戶外活動

小孩都是好動的人群,多帶他們出去活動一下,或者參加一些真實的人際互動,如冬/夏令營等,會讓他們的身心更加放鬆,會更活潑一些,接觸的小朋友也會多一些,接觸的大自然事物也會增加,這樣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還可以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13樓:建成家庭指導

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14樓:愛生活的亮仔

怎樣培養出情商翻倍的孩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16樓:陸小千

多讓他和別的孩子在一起就 行,多說話,做孩子頭

17樓:為本教育

情商是指良好的道德情操,是樂觀幽默的品性,是面對並克服困難的勇氣,是自我激勵、持之以恆的韌性,是同情和關心他人的善良,是善於與人相處、把握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等。丹尼爾教授認為:個人的成功,智商的優劣佔20%,情緒智商的優劣佔80%。

由此可知,如果要造就乙個優秀的孩子,讓他將來事業有成,從小就要重視情商的培養。

那麼如何培養提高孩子的情商呢?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1、培養孩子的同情心;

2、培養孩子誠實與正直的道德觀;

3、培養孩子的樂觀主義;

4、培養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5、培養孩子說話辦事的技巧;

6、教會孩子自我激勵;

小孩子的可塑性還很強,但是童心未泯,過多的語言教育不太適合,建議家長通過遊戲訓練的方式來幫助孩子,比如《普蕾成長計畫》,通過遊戲的方式吸引孩子,專業的遊戲訓練師通過遊戲設定來改變孩子,全面提公升孩子的自信心、專注力、情商、逆商膽商等綜合素質。效果比單方面提公升孩子的某乙個素質要好得多!

怎麼培養孩子的情商?如何培養孩子情商?

大多數家長就孩子的智商關心很多,而情商關心得很少。家長希望孩子聰明,同時也希望能夠有高情商。家長要用正確的方式對孩子進 商教育,從而提高孩子的情商。這位家長建議你用以下3個方面,來提高孩子的情商 1給孩子獨處思考 父母可以多給孩子一些自我思考的時間,讓孩子獨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必要的。有利於孩子成...

如何培養孩子情商

第一,以平等 友愛的心態對待孩子,堅決避免對孩子的打罵。以平等友愛的方式對待孩子,可以塑造孩子健康 樂觀的良好心態,利於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利於孩子走向社會後與他人正常的交往。相反,如果父母對孩子經常打罵,不僅傷害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感情,也不利於孩子身心的發育和成長。第二,以正確的方式關心孩子,一定要...

如何培養情商?怎樣培養自己的情商?

1 聆聽的能力,蘇格拉底說 上帝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張嘴,為的是讓我們多聽 少講。相信誰也不會喜歡聊天中一直滔滔不絕表現自已的人,會讓他人感覺自己被冷落,沒有受到尊重。交談時認真 專注地聽他人說話,洞察對方在想什麼。與別人談話時,可以進行即時的記錄,一說明你在認真聽,二免於產生誤解,也可加深對別人想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