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樂觀心態,如何培養孩子自信的品格和積極的心態

2021-03-04 05:54:11 字數 5541 閱讀 9322

1樓:優勝教育

孩子的自信心在其剛出生時就開始萌芽了。當他咿咿呀呀跟你說話、伸出雙手求擁抱、弄出各種動靜求關注時,他的自信心就在發展了。父母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很可能會誤傷這顆嫩芽,下面這些做法則能很好地呵護其茁壯成長。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的品格和積極的心態

2樓:梁甲子戊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賞識孩子的點滴進步,多說「你真棒」。

比如讓4歲的孩子自己穿衣服,不要說:「你現在自己穿上衣服,下午就給你買雪糕。」而只需說:

「我想你已經長大了,能夠自己穿上它了。」在這樣的提示下,他努力穿好了,就會感到自己確實已長大了,就會在此後每天的努力中鞏固這種感覺,從而自信心大增。

**的評價對孩子產生自信心理至關重要。幼兒時期,**對孩子信任、尊重,承認,經常對他說「你真棒」,孩子就會看到自己的長處,肯定自己的進步,認為自己真的很棒。反之,經常受到**的否定、輕視、懷疑,經常聽到「你真笨、你不行、你不會」的評價,孩子也會否定自己,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從而產生自卑感。

因此,**必須注意自己對孩子的評價,多為孩子的長處而驕傲,不為孩子的短處而遺憾。要以正面鼓勵為主,要善於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不盲目的拿自己的孩子同別的孩子比較,而是多拿孩子的過去與現在比較,讓孩子知道自己長大了,進步了,從而產生相應的自信心理。尤其是特別要給予發展慢的孩子以更多的關懷和鼓勵,讓孩子懂得人人都有長處,使這些孩子逐漸樹立對自己的正確評價。

第二,創造機會,在實踐中培養孩子自信心 。

給他一些他一定能完成的任務,比如擺碗、盛飯、給爺爺拿眼鏡、到信箱拿報紙等,他做到了就表揚。有時也幫他做一些比較困難的事,如洗手絹、擦皮鞋、整理玩具上架等,會做了更要大為表揚,樹立她的自信心。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要讓他自己穿**服,鍛鍊獨立性。

需知自信心和獨立性要從一點一滴做起,不是抽象的。因此家長應該正確認識到孩子的缺點和優點,正確把握,創設良好的機會和條件讓孩子去嘗試和發現,發展孩子的各種能力,並在孩子取得成績時,及時表揚,充分肯定進步,才能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喜悅,產生積極愉快的情緒體驗。

第三,用鼓勵的方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鼓勵是培養孩子最重要的乙個方面,每乙個孩子都需要不斷鼓勵,就好象植物需要陽光雨露一樣。沒有鼓勵孩子不能健康成長。但我們往往輕視對孩子的鼓勵,往往忘記鼓勵。

許多人錯誤地認為孩子需要的就是教育,不斷地教育,而教育更多的就是灌輸和訓導。

當孩子試著做一件事而沒有成功時,我們應避免用語言、用行動向他證明他的失敗。我們應該把事和人分開,做一件事失敗了並不意味這個孩子無能,只不過他還沒有掌握技巧而已。一旦技巧掌握,他就能把事情做好。

如果我們採取指責的態度,孩子的自信心就會受到傷害,這個時候就不象掌握技巧那樣簡單了。孩子可能永遠做不成這件事情。對**而言,我們自己首先不能洩氣或失去信心。

想要鼓勵孩子,最重要的兩條是:第一,不要諷刺他,使他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第二,不要過分地讚揚他,以免產生驕傲情緒。我們對孩子的教育過程中,必須時刻顧及到這一點:

不要使孩子失去對自己的信心。同時,我們應該知道,如何鼓勵孩子的自信心。

第四,讓孩子從成功的喜悅中獲得自信心

培養孩子自信心的條件是讓孩子不斷地獲得成功的體驗,而過多的失敗體驗,往往使幼兒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因此,老師、家長應根據孩子發展特點和個體差異,提出適合其水平的任務和要求,確立乙個適當的目標,使其經過努力能完成。他們也需要通過順利地學會一件事來獲得自信,另外,對於缺乏自信心的孩子,要格外關心。

如對膽小怯懦的孩子,要有意識地讓他們在家裡或班級上擔任一定的工作,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大膽自信。創造民主、和諧的家庭氣氛像人類賴以生存的陽光、空氣那樣,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

3樓:sky天真的小孩

1、勿對孩子控制過嚴

作為家長,當然不能對孩子不加管教、聽之任之,但是控制過嚴又可能壓制兒童天真爛漫的童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消極作用。不妨讓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擁有不同的選擇權。只有從小能享受選擇權的孩子,才能感到真正意義上的快樂和自在。

2、鼓勵孩子多交朋友

不善交際的孩子大多性格抑鬱,因為時時可能遭受孤獨的煎熬,享受不到友情的溫暖。不妨鼓勵孩子多交朋友,特別是同齡朋友。本身性格內向、抑鬱的孩子更適宜多交一些開朗樂觀的朋友。

如何培養孩子自立、自信、樂觀的性格?

4樓:黎約踐踏

愛因斯坦說:「優秀的性格和鋼鐵的意志,比智慧型和博學更重要,智力的成熟,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性格的,這點往往超出人們通常的認識。」因為性格影響滲透個性的其他部分,改變氣質的消極部分,鞏固發展積極成分。

俗話說「勤能補拙」。說勤奮能彌補智力的不足。性格標誌著乙個人的思想品質。

良好的性格對社會有積極意義,使人上進,奮發圖強。那麼,孩子應形成哪些良好的性格呢?

1、做事認真、一絲不苟的精神。

2、誠實、勤勞、正直、勇敢、熱情、開朗的性格。

3、善於獨立思考,善於觀察,勤奮好學,具有自信心和獨立性。

這些良好性格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是受父母性格的影響,因為孩子從來到人世界以後,首先接觸的就是父母和家庭環境。一般來說,從出生到學齡前這個階段,孩子和父母接觸的時間比較多,他們對父母的行為耳濡目染。

父母不僅是孩子的長者,也是他們在實際生活中模仿的榜樣,父母的舉止、談吐、音容、笑貌都會給孩子的性格發展打下深深的烙印。前蘇聯教育學家馬卡連柯曾告誡做父母的:「你們怎樣穿戴,怎樣同別人談話,怎樣談論別人,怎樣歡樂或發愁,怎樣對待朋友或敵人,怎樣笑,怎樣讀報……這切的一切對兒童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家庭環境是薰陶孩子性格特徵的熔爐,良好的性格特徵,要靠父母薰陶和培養。常言道,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母親愛打扮,虛榮心較強,女兒也往往喜歡打扮,虛榮心也較強;父親不拘小節,淡吐粗魯,兒子也往往油嘴滑舌,口出髒言。

俗話說得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教育既是搖籃教育,也是終身教育。家長的品德修養,文化水平,教育方法以及家庭環境條件等對學生品德和心理成長有直接而重大的影響。

所以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培養孩子的優良性格的重要原因之一。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尤其是現代社會對乙個人綜合素質的要求,許多家長也逐步認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那麼,在家庭教育中影響孩子良好性格培養的因素有哪些呢?作為家長應該怎樣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並積極利用有利因素加強對孩子的教育和影響,讓他(她)們積極健康地成長呢?

營造乙個溫馨、和諧、理智的家庭氛圍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

一、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環境,孩子的真正「啟蒙教師」是自己的父母!教會孩子做人是孩子成長的首要條件。

在孩子們用詢問的眼光注視世界,同時,認識著世界的時候,在他的眼中最常見到的,是父母!父母的言行正表達著他們自己的人生態度。父母最先總是被孩子無條件認定的,於是並無意識的,但模仿物件就由此確定了。

因此,作為家長事事必須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起良好的榜樣,以堂堂正正的人的形象,留在孩子心目中。堂堂正正的人應該是乙個正直的人、有責任心的人、言行一致的人、守時惜時的人……那種貪婪、自私、斤斤計較、欺善怕惡、吹牛、違犯法紀、缺乏愛心的是最損害形象的,一旦印入孩子心中,不但難以磨滅,而且還是今後和父母產生情感障礙的潛在誘因。同時,又常是導致孩子自悲、自我封閉、自暴自棄等病態性格的原因之一——他因為有這樣的父母而感到羞愧,自覺低人一等。

另外,還要敢於在孩子面前認錯,那種認為認錯就意味著降低威信,於是強詞奪理硬辯,甚至以打駕手段鎮住孩子的作法是最愚蠢的,最失成信的,在孩子心理會刻下失望、傷心和輕視,從而形成自卑封閉的性格。因此,要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做好孩子的「啟蒙教師」。

二、良好的家庭人際關係,是孩子終生受用的財富。

在家庭中,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兄弟姐妹關係……對孩子性格品質形成有著很大的關係。因此,作為父母必須尊重、孝敬老人,對待兄弟姐妹要寬容和幫助,夫妻之間理解和信任,只有在這樣的基礎上,孩子才可能獲得穩定、溫暖的家庭幸福,形成熱情、開朗的性格,並從中學習到關心與信任。

三、有民主,才能有「自立」。好鋼是煉出來的;出色的孩子,健康的性格是培養出來的。

種子發芽需要空氣、陽光和水;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家庭民主的氛圍;平等、尊重,是家庭民主的生命所在。因此,在家庭中必須尊重孩子,把他當作平等的人看待。尊重他的想法,認真聆聽他的意見,那怕其意見是幼稚、不成熟的,要對孩子充滿信任,相信他的上進心、相信他的是非判斷。

面對孩子的不當看法,像對成年朋友一樣,闡明其道理,表達自己的關心和愛護。當孩子犯錯誤時,更要表現出家長的民主性,允許孩子申辯自己的行動理由和自己的感受,在聽清楚明白後再進行理智的幫助和教育,在這個時候,純發洩性的責備和帶侮辱性的謾罵,是父母形象的「自損」,絕不會獲得任何教育的收穫。只有這樣在民主的實行中孩子的自立意識才會隨之誕生,善於獨立思考,善於觀察,勤奮好學,具有自信心和獨立性的性格也會隨之而來。

四、教育目標要一致,步調要一致。

家庭中對孩子成長的目標,需要乙個統一的「定位」,因為每個孩子的性格、興趣、愛好都有所不同,而全家人的意見有可能有所偏差。所以,有必要研究社會的需要,綜合自己的成長經驗,在全家人統一認識的基礎上,給孩子乙個「定位」,要真正做到和諧的步調一致。思想上的統一尤為重要,尤其是爺爺、奶奶由於經歷不一樣,對社會的需要不了解,在教育孩子上必須與其它成員保持一致,盡量不要因自己的教育而否定了別人的教育,注意教育的橫向聯絡,使整個家庭教育形成乙個合力,孩子也因此回形成寬容,接納別人的良好性格。

五、嚴格,並不乏愛。

天下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疑的。愛而不會愛,比不愛更可悲,因為沒有什麼比以良好的出發點,引出截然不一樣的結果更苦的,而當這一切又是不可彌補和挽回時,那份內疚,必是一生的痛苦。家長對孩子的愛,不能只是自己情感表達的需要,自己宣洩了,也就滿足了,這種愛,也是一種教育行為,是父輩對孩子成長的情感投資。

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孩子完成某些任務的動力和督其執行的外驅力。乙個成長中的孩子,他需關心,呵護的方面很多,除了要給孩子提供充足的營養,保證其體魄的健康外,孩子內心的塑造、性格的健康發展,情感的滋潤以及思想、品德的培養,都應同樣予以重視,樹立「讓孩子全面發展」的意識,給孩子以全面的關注,是體現 「嚴格」的第一方面。家庭,雖然是孩子的另乙個課堂,但它不可能有學校教育中的課本和施教的課堂。

因此,使家庭生活有序可循是非常必要的。這個「序」的核心點,是按孩子的成長需要合理安排家庭生活,對孩子在家的全程活動,都要明確地列入計畫安排之中,並讓孩子理解,這種安排的意義,使其能逐步自覺參與,並形成習慣。嚴格的最終目的,是增強教育效果,所以在實施「嚴格」的過程中,目標要求明確,落實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對孩子提出的力所能及的要求,如果是正確恰當的,一定要堅持,尤其是一些需要在長時間中形成的習慣,更要堅持,而堅持本身,就是一種勝利。對孩子要求嚴格,是愛的明智表達,也是培養孩子忍耐力,適應集體生活,遇事果敢性格的重要途徑。

六、做孩子的朋友。

在孩子面前做「嚴父、嚴母」是最容易,如最簡單的當您用「威嚴」把自己包起來的時候,您也就距孩子遠了。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認為,父母讓孩子通過語言把所有的感情——積極的和消極的,都表達出來,是對孩子最大的保護。其實這也是父母和孩子交朋友的第乙個要求——坐下來聽孩子傾述,跟孩子交流,有時並不需要作父母的自己說,只要靜靜地聽孩子把話講完,讓孩子覺得您真正理解了他的想法,體味出父母對他是尊重的,孩子也就滿足了。

父母作為傾聽者給孩子的關注、尊重和時間,是對孩子最有效的幫助,孩子盼望所有的父母成為他們的朋友。關心、幫助孩子適應學習生活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又一重要因素,也是孩子形成大膽、自信、即不屈服權威、又尊重別人良好性格的重要因素。

總之,家庭教育在孩子性格培養方面乃至一生都起到了關鍵作用,如果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不完善的,那麼這對於孩子來說,這不能不算是一大遺憾。

如何才能變得樂觀自信?如何變得自信樂觀?

首先要變得開朗健談,與人溝通最重要。通過溝通你可以了解別人,也可以讓別人了解你。其次,多想想你比別人的優勢,比如,現在邊遠山區的孩子沒有知識,還不會上網,而你呢,接受過高等教育,比他們幸福,不是嗎?最後,找出讓你不自信的原因,再用你的優點彌補你的缺點。比如,你長得不帥,但你可以微笑,你沒有錢,但你有...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一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能走多遠,在人生的階梯上能爬多高,在人生的戰場上能夠取得多大成就,除了其他因素外,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他的自信心。自信心是一個人能力的支柱。一個沒有自信心的人,不能指望他能夠做出實質性的成就。自信心也是開啟一個人生命潛能大門的鑰匙。沒有自信心,就無法開發人的潛能,因而也不能使人成長成...

如何培育孩子開朗樂觀的性格,如何培養孩子開朗樂觀的性格?

奇卡早教加盟 1 勿對孩子控制過嚴 2 鼓勵孩子多交朋友 3 教會孩子與人融洽相處 4 物質生活避免奢華 5 讓孩子愛好廣泛 6 引導孩子學會擺脫困境 7 擁有適度的自信 8 建立快樂的家庭氣氛。尋找他的興趣所在,讓他做喜歡的事 如何培養孩子開朗樂觀的性格?1 引導孩子學會擺脫困境 即便是天性樂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