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如何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意識

2021-03-04 05:23:12 字數 5420 閱讀 5684

1樓:手機使用者

近幾天,為了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學校利用下午的自習時間組織學生進行籃球比賽。雖然學生打球的水平不很高,但參與的熱情和積極性卻空前高漲。

既然是比賽,肯定有輸有贏,但我發現贏得班級並不是贏在球技上,而是贏在五人的相互配合、全力協作上,從而演繹出「以弱勝強」的動人場面,博得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和喝彩。同樣的,輸的班級也並不是孩子的基本功多麼差,而是五人各自為戰,你搶到球不捨得給我,我爭到球也絕不傳給你,「霸王」球、「獨食」球太多,最終導致失敗。

這只是孩子們生活中的乙個例子,但這個例子也足以給我們各位家長敲響了警鐘。

未來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為了讓孩子將來能盡快適應社會,許多家長千方百計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在各種評比、競爭的大環境壓力下,我們的孩子們個人素質、能力越來越強,獨立性也越來越強。但是,在讓孩子學會表現自己的同時,也助長了孩子們的「個人英雄主義」思想,使孩子們越來越不擅長跟別人合作,甚至不知道應該怎樣與他人合作,團隊意識也越來越薄弱。

應當看到,當今社會不僅是乙個競爭的社會,更是乙個合作的社會,單打獨鬥已經難於在社會上立足。「人心齊泰山移」,我們現在的生活中,大多數工作都必須靠團隊的力量才能完成,強調團結協作是21世紀對每乙個人的要求。所以,在很多單位招聘時,個人的能力往往不是最主要的,是否具有團隊意識才是最重要的。

看來,我們家長需要盡早培養孩子與人合作的能力,訓練孩子的合作行為,增強孩子的團隊意識。唯有如此,才能讓孩子在以後的生活和工作中很快地適應團隊生活,適應飛速發展的社會。

1、利用家庭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

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從孩子身邊熟悉的生活小事做起,是最有效的一種方法。比如,節假日全家一起外出郊遊時,可以和孩子一起先定個活動計畫,然後分配好每個成員的任務,讓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清楚自己的職責。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無論大小一定要給孩子安排個合適的任務,像讓孩子準備水果啦,燒烤的調料了,吃飯的小勺子啦等等,讓孩子感知自己是家庭這個團隊的一員。

對孩子的任務,行動前不要再專門提醒孩子,讓孩子自覺完成。如果某此由於孩子疏忽忘記了自己的職責,父母不要批評孩子,只是讓孩子體驗所帶來的後果:想吃水果沒有水果吃啦,燒烤的食物沒味道啦,眼看著美味只能用手抓著吃啦等等。

讓孩子看到,由於自己的疏忽,不但影響了自己,也影響了家人,還使本來快快樂樂的活動大為遜色。這樣的教育,比任何語言都有效,讓孩子懂得了作為家庭的一員,應該具有團隊意識,擔當好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相互合作才能使活動圓滿成功。

通過生活中這些小事潛移默化的影響,團隊意識會在孩子的腦海中慢慢形成的。

2、利用遊戲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

再比如,和孩子一起畫畫,先明確分工,如讓孩子畫動物你畫花草,孩子塗紅色你塗綠色等等。然後開始你一比孩子一筆,或者你畫一部分孩子畫一部分,直至完成一幅完整的作品。這種作畫更需要相互配合,既要考慮自己應該怎樣畫,又要考慮留好位置讓別人如何畫。

孩子在這些身臨其境的遊戲中,慢慢體驗什麼是團隊意識,什麼是合作精神。

3、創造機會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

要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家長還要注意多給孩子提供鍛鍊的機會,或者運動,或者遊戲,而通過社會實踐活動和研究性活動,無疑是不錯的選擇。

在素質教育的今天,要求孩子不但要學習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所以,社會實踐活動和研究性活動,已經列入孩子的課程標準中。因此,家長要支援孩子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社會實踐活動和研究性活動,不斷了解孩子在這次活動中所擔當的任務,以及任務進展情況,還要了解孩子所在小組的其他成員的任務及完成情況。多關心、鼓勵、表揚孩子,從而讓孩子在此過程中感受到自身的價值,感受到自己的主動性地位和不可缺少的角色,從而更增強孩子的責任感和團隊意識。

另外,通過讓孩子參加夏令營、冬令營,對孩子團隊意識的培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這些活動中,來自不同學校的不同性格的孩子相聚在一起,無論主題是學習英語、遊戲、素質培養還是體育拓展訓練,都要求孩子在乙個新的團隊中進行。孩子在各種各樣的團隊活動中逐步獲得了鍛鍊,團隊意識也會在潛移默化中起培養起來。

4、引導孩子靠攏團隊

前幾天讀了王鳳國老師的一篇文章《引導孩子靠攏團隊》,深受啟發。部分文字如下:

有乙個日本朋友來山東做生意,順便把孩子也接過來學中文。

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卻不太好。很多同學罵他,不理他。那個孩子受了欺負,回來就向爸爸倒苦水。

朋友說,你從今天開始,每天幫老師和同學做些事,回來以後告訴爸爸。

孩子同意了。

朋友說,很好,現在同學都接受了他,和老師、同學關係搞得很好。

雖然我們家長也注意讓孩子和別的小朋友一起參加一些活動,但我們並沒有注意引導孩子為這個小團體貢獻能力,這樣孩子就只是隨大流,不明白自己的價值在**,也很難體驗到團隊的力量有多大。所以,在孩子參加某項活動前,家長要注意引導孩子,想想自己能在這項活動中做些什麼。活動結束後,家長要了解孩子做的怎麼樣,然後肯定孩子為團隊做的貢獻,讓孩子得到心理上的滿足。

慢慢的,孩子會在團隊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白做好自己分內事情的重要性,明白只有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共同的成功,獲得雙贏,集體主義和團隊意識將逐步發展。

當然,在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時,還要注意不允許孩子為自己沒盡到職責尋找任何藉口,因為一味的遷就,會助長孩子形成自私、固執等不良個性,而這些將會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絆腳石。

如何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意識

2樓:乎你威

人多力量大,合作做事省時省力。

社會是乙個群體,很多事情光靠乙個人單槍匹馬的奮鬥是不可能實現的,必須依靠群體的力量,這就要學會同不同的人打交道,並能取長補短。 父母必須培養孩子與人合作的意識,訓練孩子的合作行為,增加孩子的團隊意識。 團隊合作精神,指的是團結一致、互幫互助,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堅毅奮鬥到底的精神。

這種精神,一定要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進行培養。 1.父母要建立寬鬆、和諧的家庭環境 父母在家中應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如:

有事和孩子一起商量,徵求孩子的意見,使孩子感到自己與他人合作的意義,從父母的言行中學會對別人的尊重,學會傾聽別人的不同意見。 又如:父母與孩子共同合作畫一幅畫時,孩子不小心塗錯了顏色,家長應體諒孩子的過失,鼓勵他重新塗。

要讓孩子懂得寬容,知道為別人著想。 2.消除孩子孤僻的心理障礙 要想孩子具有團隊精神,愛心、責任心以及合群意識是必備的,父母要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這些素質的綜合培養。比如在吃飯、睡覺時要讓孩子互相幫助,值日生要負責任,對有困難的小朋友要有同情心並給予幫助。

對於孤僻的孩子,首先要消除他和其他孩子的疏遠感,使他真正參加到孩子們中間去,然後才有可能進一步培養其團隊精神。 3.培養孩子表達和溝通的能力 父母要讓孩子知道,表達與溝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論做出了多麼優秀的事情,不會表達,不能讓更多的人去理解和分享,那就幾乎等於白做。 只有注重與別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注重培養團隊精神,才能為別人所接納與尊重。

怎樣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精神

3樓:晉修行瑋奇

當今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競爭日益激烈,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已成為個人事業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下面就從家庭生活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合作精神與大家做一下**。

合作精神蘊涵著乙個人對己、對事、對人的自制力,與人熱誠相處的能力以及以博大的胸懷接納他人的能力。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是孩子能否較好的形成與他人合作精神的關鍵。那麼,怎樣才能通過親子關係來促使孩子合作精神的形成呢

1注重積極的情感交流

其實,孩子從出生以後就能進**感交流,儘管孩子很小,難以聽懂父母在說什麼,但是父母的情緒體驗會很微妙的傳達給孩子,並引起孩子做出相應的反應,每一位母親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孩子身上經常表現出令人吃驚的東西,如果母親生氣皺眉、舉手投足帶有發洩的意味,那麼孩子很快就能感受到,例如心煩氣躁的母親給孩子換尿布時,孩子就會又哭又鬧,根本不會與母親合作。相反,如果母親一邊輕柔的微笑著與孩子說話,一邊換尿布,孩子就會咧開小嘴笑著與媽媽合作。子女在與父母的溝通交流中,受到多種暗含情感交流的影響,逐漸形成了他對世界、對社會、對人生的態度。

因此,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不失時機地以讚美、鼓勵的語言同孩子說話交流,孩子會感到很親切,進而縮短了彼此間的距離,加強相互間的信任感,彼此間的合作就會順暢的多。

2想方設法贏得合作

合作是親子間平等關係的一種的表現。父母與子女在年齡上雖有長幼之分,但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因此,父母要以民主的態度去理解和尊重孩子,以朋友的關係聆聽孩子的心聲。

當然,合作並不是要求父母對孩子一味遷就溺愛,也不是要求孩子對父母言聽計從。真正的合作應該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的,雙方都樂意接受的一種態度和行為。所以,對父母而言,必須處處講究合作技巧,想方設法贏得孩子的信任合作。

2.形成多為他人著想的意識。家庭中每一位成員都應該為他人著想,為家庭幸福和睦著想。

我們不應該強迫孩子放棄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應該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體諒孩子。只有在理解的基礎上,孩子才會接受你的教誨,同時學會理解他人。馬克思有一句名言:

「人同世界的關係是一種人與人的關係,那麼,你就只能以愛來交換愛,只有用信任來交換信任」,所以,要想讓孩子形成合作精神,首先要培養孩子為他人著想的意識,學會換位思考,而要達到這一目的,家長必須首先學會為孩子著想,學會設身處地、體貼入微的去理解孩子。

3.避免以命令的口吻說話。在一般情況下,如果我們用委婉的語調與孩子交流,就會比較容易贏得孩子的合作。

因為這樣做,一方面可以使孩子明白我們已經考慮了他的觀點和利益,同時表明我們對孩子的尊重。另一方面,委婉的口氣可以增加協調的氣氛,降低逆反心理並贏得合作。如對孩子說:

「很抱歉,打擾你了」,「如果你樂意幫忙,我很高興」等等。如果我們能對孩子做到以禮相待,孩子一般是願意與父母合作的,父母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年齡小不懂事,可以任意訓斥和打罵他們,這樣往往只會事與願違,傷害孩子的自信心,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彼此間產生代溝和對立情緒。

4.全方位接納孩子。現在父母常犯的乙個錯誤是往往易從自己的意願出發去要求孩子,將自己的意願強加在孩子身上,而不管孩子是否理解和接受。

這樣,往往增加孩子的挫折感和逆反心理。父母應學會尊重孩子願望和人格,與孩子一起分析產生行為缺點的原因和後果,主動積極地傾聽子女的訴說,共同尋找克服的途徑和方法,使子女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受到父母接納的孩子往往比較友善,樂於與人合作,他們從父母那裡學會了對別人的尊重和理解。

增強了善解人意和與人相處的能力。

5、家庭會議--促進孩子合作精神形成的有效途徑

對孩子來說,參加家庭會議是很有**力的。他們會覺得新鮮、有趣、並因為與大人「平起平坐」的討論家庭大事而充滿自豪。

召開家庭會議:①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問題,表達闡述自己看法的能力;②有助於家庭棘手問題的解決;③培養孩子的合作精神。

要使家庭會議達到預期目的:①家庭每位成員都有權提出問題,其他家庭成員有義務傾聽,然後共同討論,形成答案意見;②切忌形成分配工作的會議,會議上應該大家共同制定計畫和解決問題,若僅限於分配工作,孩子們就會興趣大減;③每次會議的時間不宜過長,對於年幼的孩子,會議不要超過二三十分鐘;④如果有誰違反會議的決定,不履行職責而給全家帶來麻煩,不要由其他家庭成員對造成的不利局面加以挽回,應讓大家都來體會不履行責任的後果,這樣做可以有效地加強家庭成員間合作性和依存感,培養孩子的責任心。

如果孩子從小接觸的是父母給予的充分的鼓勵、關注和愛;看到的是父母在任何事情上給予的坦誠、理解、平等的態度和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的精神,當他走向學校、社會時,也必然以友善、坦誠、平等和尊重的態度來對待別人,同樣也會贏得別人的接納和尊重。

如何培養孩子探索精神,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探索精神是指孩子能夠主動地研究,發現自然事物的某些規律 聯絡 屬性等的心理傾向。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是進行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那麼要呢?探索是幼兒學習知識 發展能力的必要途徑。培養幼兒探索精神,對於豐富幼兒的精神生活,增長知識,鍛鍊意志,發展特長,激發科學智趣,培養科學素質,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何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能力,怎樣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精神

首先,團隊合作要求教師將學生分成若干個學習小組。分組時要考慮到小組成員的性別 能力 原有成績單 性格特徵 智力差異等因素,而且每隔一段時間要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態進行重新分組。當然,根據情況還可以讓學生自由組合,或按問題 興趣臨時組合。有效的學生分組活動是精心設計的 有目的和有準備的教學活動,而不是教師...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意識,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意識?

集體教育活動作為教學的一種組織形式,發揮著幫助幼兒組織 提公升零散知識經驗的獨特功能,且有利於幼兒形成集體意識和合作意識,更有利於幼小教學形式方面的銜接。在集體教學中,老師傳遞的資訊,幼兒並不能全盤接受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意識?方法一 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氣氛 良好的家庭氛圍,對於孩子的影響是不可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