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管理自己的團隊

2021-08-26 07:31:05 字數 4824 閱讀 3063

1樓:

1、培養員工的“三個感”

一個好的團隊,應該讓員工有歸屬感、成就感和自豪感,這三個是團隊管理的基礎。

所謂讓員工有歸屬感,也就是讓員工對企業、對自己所在的團隊產生一定的認同感、使命感和成就感,如果能讓員工對團隊擁有歸屬感,將會讓員工產生自我約束力和強烈的責任感,從而調動員工對於團隊工作的積極性,對團隊工作產生正面的影響。

首先,在新員工剛入職的時候,就需要對他們進行一定的崗前培訓,不僅需要將公司的理念、文化還有團隊的業務流程知識都傳授給新員工,還需要對員工的崗位工作內容做有指導性的訓練。同時,定期開展有效的團隊研討會。

至於很多人都推薦的團建,建議還是要適當而為,如果是佔用員工休息時間,而且參加的活動並不能真正促進員工更加團結協助的話,建議還是不要為了團建而團建。

其次就是讓員工對團隊產生成就感。人是可以在被需要、被欣賞、被認同的過程中、體現自我的價值,釋放出內在的激情和快樂。在工作中,工作環境、同事之間的氛圍極其重要。

同時,管理者也應該進行一定程度上的有效激勵。當工作中具有明確的權利和責任的時候,當能得到上級的指導和反饋時,當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當被其他同事需要的時候,就容易獲得成就感。

最後,就是讓員工擁有自豪感。讓員工擁有自豪感,是一個企業最大的成功。自豪是一種滿足和肯定,也是一種激勵和鼓舞。

對於一個企業來說,如果絕大多數員工都擁有了自豪感,那就說明這個企業積聚了巨大的創造力和正能量。同樣縮小到團隊中,一個能讓員工感到自豪的團隊,也是企業中很成功的團隊。一旦員工們尊敬、欣賞他們為之工作的地方,那麼他們的工作效率、工作品質、以及工作滿意度都會大大提升。

2、合理化團隊人員的分工

管理要從分工開始。

——王慧奇《實操管理學》

做管理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確好團隊的人物以及人員安排。管理能力強的員工,就要把他放置在適合他的團隊位置中,更好地發揮他的優勢,將優勢發揮到極致。不能隨意將員工擺放在不合適的位置,避免員工產生消極怠工的心理,從而導致團隊的效率下降。

同時,若非出於緊急事務和公司需要,工作崗位最好不要總是隨意變更。員工在上手了工作之後,自身能力也沒有問題,卻突然把員工換到團隊的另外一個角色中,難免會使當前的任務進展受到阻礙。因為員工在接受新任務的時候,需要一個適應期,一個熟悉新的工作流程的業務範圍的適應期,如果此時管理者只注重效率,而不去考慮自己的分工是否正確,難免會讓員工不信服,這樣,也會阻礙和員工的進一步溝通。

3、有效的溝通

溝通是團隊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貫穿於所有的工作中,上面提到的兩點內容也離不開溝通的支撐。

現實中,員工經常被幹擾,使得注意力、工作重心無法集中在關鍵活動上,特別是知識工作者。身為一個管理者,要及時地瞭解到員工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以及一些難題,要想方設法幫助員工排除障礙,讓他們集中精力在關鍵活動上是我們的責任,並及時反饋資訊,讓員工看見成果,而非自己邀功。及時讓員工知道自己的工作對公司、團隊的成功具有哪些意義,讓員工收到鼓勵。

這些都是需要詳細觀察員工和與員工進行過溝通之後才能知道的情況。

管理,需要的是人性化,從來都不是刻板化。

2樓:笑笑來著

團隊建設首先要培育團隊精神。

團隊精神是高績效團隊的靈魂,是團隊成員為了實現團隊利益和目標而互相協作,盡心盡力的意願和作風。

團隊精神包含三個層面的內容:

1、團隊的凝聚力。團隊的凝聚力是針對團隊和成員之間的關係而言的。團隊精神表現為團隊成員強烈的歸屬感和一體性,每個團隊成員都能感受到自己是團隊當中的一分子,把個人工作和團隊目標聯絡在一起,對團隊忠誠,對團隊的成功感到自豪,對團隊的困境感到憂慮。

所以國有企事業單位在改革發展過程中,要不斷增強員工的凝聚力,不斷增強團隊的凝聚力。一是要求團隊的領導要採取民主的方式,讓團隊的成員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積極參與組織的決策。二是建立良好的資訊溝通渠道。

讓員工有地方、有時間、有機會向領導反映問題,互通訊息,化解矛盾。三是建立健全獎勵及激勵機制。個人獎勵和集體獎勵具有不同的作用,集體獎勵可以增強團隊的凝聚力,會使成員意識到個人的利益和榮譽與所在團隊不可分割;個人獎勵可能會增強團隊成員之間的競爭力,但這種獎勵方式會導致個人顧個人,在團隊內部形成一種壓力,協作、凝聚力可能會弱化。

所以,在我們公司,經常採取的方式是在對職工獎勵時綜合考慮,即承認個人的貢獻,又承認團隊的成績,在對個人獎勵的同時,對員工所在的團隊在精神文明上給予獎勵。

2、團隊的合作意識。團隊的合作意識是指團隊和團隊成員表現為協作和共為一體的特點。團隊成員間相互依存、同舟共濟、互相敬重、彼此寬容和尊重個性的差異;彼此間形成一種信任的關係,待人真誠、遵守承諾;相互幫助和共同提高;共享利益和成就、共擔責任。

良好的合作氛圍是高績效團隊的基礎,沒有合作就無法取得優秀的業績。所以,我們在工作中,要努力培養團隊成員的合作意識。一是要在團隊內部積極營造融洽的合作氣氛。

團隊的精髓就是在於“合作”二字。團隊合作受到團隊目標和團隊所屬環境的影響,只有團隊成員都具有與實現目標相關的知識技能及與他人合作的意願的基礎上,團隊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二是團隊領導者首先要帶頭鼓勵合作而不是競爭。

美國**肯尼迪曾說:“前進的最佳方式是與別人一道前進”。成功的領導者總是力求通過合作消除分歧,達成共識,建立一種互溶互信的領導模式。

很多的管理者熱衷於競爭,嫉妒他人的業績和才能,恐懼下屬的成就超過自己,而事實上沒有一個領導者會因為自己下屬優秀而吃盡苦頭。三是制定合理的規章制度及合作的規範。在一個團隊中,如果出現能者多勞而不多得,就會使成員之間產生不公平感,在這種情況下也很難進展合作。

要想有效推動合作,管理者必須制定一個被大家普遍認同的合作規範,採取公平的管理原則。四是要強調大家的共同長遠利益,管理者要使團隊成員擁有共同的未來前景,使大家相信團隊可以實現目標,這樣團隊成員就不會計較眼前的一些得失,主動開展合作。五是要建立長久的互動關係。

作為團隊的管理者,要積極創造機會使團隊成員不斷增進相互間的瞭解,融為一體。如組織大家集中接受培訓、開展各種有益的文體娛樂活動、進行比賽或採取多種激勵的活動等等。

3、團隊士氣。團隊士氣是團隊精神的一個重要方面。拿破崙曾說過:

“一支軍隊的實力四分之三靠的是士氣”。將這句話的含義延伸到現代企業管理,為團隊目標而奮鬥的精神狀態對團隊的業績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在管理中,要始終關注員工士氣的高低,以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要採取措施讓員工的行為與團隊的目標一致。如果團隊成員贊同,擁護團隊目標,並認為自己的要求和願望在目標中有所體現,員工的士氣就會高漲。二是利益分配要合理。

每位員工進行工作都與利益有關係--無論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只有在公平、合理、同工同酬和**行賞的情形下人們的積極性才會提高,士氣才會高昂。三是要充分發揮員工的特長,讓員工對工作產生興趣。員工對工作熱愛、充滿興趣,士氣就高,因此,團隊的管理者應該根據員工的智力、能力、才能、興趣以及技術特長來安排工作,把適當的人員安排在適當的位置上。

四是實行民主管理。團隊內部的管理方式,特別是團隊的管理層的領導方式對員工的積極性影響很大。管理層作風民主、廣開言路、樂於接納意見、辦事公道、遇事能與大家商量、善於體諒和關懷下屬,這時士氣就會非常高昂。

而獨斷專行、壓抑成員想法和意見的管理者就會降低團隊成員的士氣。五是營造和諧的內部環境。團隊內人際關係和諧、互相讚許、認同、信任、體諒,這時凝聚力就會很強。

六是要進行良好的溝通。管理層和下屬之間、下屬之間、同事之間的溝通如果受阻,就會使員工或團隊成員出現不滿的情緒。

處理好團隊內部的人際關係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團隊運作的潤滑劑。有人說:“管理者事業的成功,15%由專業技術決定,85%與個人人際關係和處理技巧相關聯。”

人際關係的主要特點就在於它具有明顯的情緒體驗色彩,是以自己的感情為基礎來建立的。生活中,工作中,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不同的人際關係帶給人們的情感體驗不一樣,親密的關係會使人愉快,而對抗的關係則會讓人煩惱。

為了較好地改善人際關係,我們一是要理出與他人關係相對緊張的團隊成員的名單。二是要具體分析與誰的關係最為緊張。三是從利人利己的觀念出發,找出存在的障礙。

四是對於個人可以解決的問題,要在自己的範圍內設法解決,不能解決的,藉助組織的力量,找準時機,尋求解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團隊的核心是這個團隊的領導人。

首先,領導者必須以身作則。要求下屬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下屬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其次,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也就是俗話所說的一碗水端平,獎罰要分明,切記!

第三,對於下屬應採取不同的管理方法,有的人吃軟那就避免硬碰硬。

第四,對下屬的生活要給予關心,時不時來點小恩小惠,特別是在他遇到困難時一定要出手幫助,哪怕只是一句暖心的話也會讓下屬感激涕零。

第五,要讓下屬在工作中有充分的自主權,不要事事操心時時問。你只需給他提供導向即可。

第六,要讓下屬在這團隊中有歸屬感,所以要經常搞一些大家樂意參與的活動。

第七,要讓下屬感到自己有升遷的可能,給他表現的機會,如果覺得實在是個人才並且做出了優秀的業績,應該向上級領導請示給予特別嘉獎,並向更高的職位推辭。

一個團隊的領導者也許沒有過硬的技術,也許沒有太高的智商,但如果能做到以上幾點的話,你的這個團隊就一定是個高績效的團隊。而你也一定是成功的領導者。(這可是本人的經驗之談啊)

4樓:

能力。作為團隊負責人,能力是必須看重的,只有擁有專業水平和能力才能被團隊的成員認可以及聽從。

5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學習觀念開始

讓自己的思維觀念不斷的昇華

讓自己的語言得到不斷的優化

讓自己的行為更具有個人魅力

讓自己從工作細節中發現問題

讓自己從問題中找到解決辦法

觀念引導人做出種種決策,必須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語言可以影響人使情緒高漲,需要高超的語言表達能力來實現;

行為舉止是以身作則的表現,影響力的又一種直觀的表現;

發現問題的能力可以體現自己的觀察能力,問題也能得到及時的解決;

不斷的能在問題中找出解決辦法,團隊才會穩定,才會得到發展。

團隊怎麼管理,如何有效管理團隊?

團隊若是想往實體發展,必須遵守乙個原則,就是由團隊的發起者去籌備相應的場所,資金,哪怕是發起者和單獨的核心成員商量,總之不能讓整個團隊的運作都你乙個人去做,需要核心成員跟你一起做。管理團隊時,認真的和一些思想活躍的人交談,我們這些人聚在一起在做什麼,我們的經濟 在 團隊裡的人要共同的去做一些事。能力...

如何有效管理團隊麻煩告訴我

團隊建設必備的理念團隊建設的5個統一 團隊需做到五個統一 統一的目標 統一的思想 統一的規則 統一的行動 統一的聲音。統一的目標 目標是團隊的前提,沒有目標就稱不上團隊,因為先有了目標才會有團隊。有了團隊目標只是團隊目標管理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第二步統一團隊的目標,就是要讓團隊的每個人都認同團隊的目...

如何管理的的創業團隊,如何組建和管理好自己的創業團隊?

1.決策統一,確立領導力 不論你們是幾個人創業,創業夥伴是你多麼好的朋友,公司都需要乙個絕對領導人,要麼是你,要麼你的搭檔。我也是和幾個大學哥們兒合夥創業,起初的階段,我想的是要充分尊重創業搭檔的想法和意見,當然也是這樣做的,基本上有什麼問題,無論是大是小,都是大家一起討論做決定。事實上,這樣導致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