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英語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閱讀和寫作習慣?

2021-03-22 23:00:37 字數 6303 閱讀 9950

1樓:飛花落雲

我認為英語的首要功能是溝通,溝通效果應該是學習英語這門語言的首要條件,

其次,單詞的讀寫是英語水平的基石

如果您的孩子處於高中以下,建議去很多英語**上報一些課,當然,如果在一線城市地鐵裡可以和外國人聊聊

如果您的孩子處於高中以上,建議課外買一些英文雜誌,乙個詞乙個詞差,會了解許多詞的不同用法和語法。

對於應試教育,試題課文都可以背出來,自然就可以理解

如何培養孩子閱讀和寫作習慣?

2樓:悠家教育

閱讀和寫作相輔相成的,閱讀從興趣培養起,從小孩感興趣的方面開始,從簡單到複雜,每次閱讀形成寫筆記的習慣,可以有一定格式也可以想到什麼寫什麼,長久下來收穫也是不小的

3樓:妖魅少爺

1、要靠教師的正確引導。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要想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要讓學生知道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包括哪些內容,使他們心中有數。

2、應讓學生認識到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的重要意義。

通過古今中外和現實生活中正反兩方面的例子,向學生說明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對學習、生活、工作的重要作用,增強形成習慣的意識性,提高其積極性和自覺性。

3、要建立健全嚴格的監督機制和獎懲機制。

習慣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辦好的事,不是教師一號召,學生一注意就能辦到的事。必須樹立長期堅持的觀念,必須建立健全嚴格的制度。比如自我約束機制,同學之間相互監督機制,教師、家長的監督機制,定期不定期組織評比,給予恰當的表揚和批評,形成競爭局面。

4、教給方法。

學生掌握正確的閱讀和寫作方法對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有著直接的關係。比如,要使學生養成認真做讀書筆記的習慣,首先要使學生知道讀書筆記有幾種,每種有什麼特點,各有什麼作用;其次要教給學生各種寫法。

5、要靠反覆的嚴格訓練。

反覆的嚴格的訓練是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的最根本的保證。 良好的閱讀習慣是靠閱讀實踐中的反覆嚴格訓練形成的。為了使學生養成愛讀書、多讀書的好習慣,教師要經常向學生介紹古今中外愛讀書的典型事例啟發學生愛讀書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

4樓:悠家教育

理解與記憶的效果需要通過朗讀來檢查,在英語學習中朗讀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手段,能夠訓練學生的發音、節奏和語調,提高英語的表達與聽力能力;會話需要朗讀來奠定基礎,如果沒有良好的朗讀習慣,就很難用英語進行會話,此外朗讀對學生語言的培養也非常重要。當然,朗讀並不是機械性的重複,朗讀需要帶著目的性去閱讀,在讀的過程中尋找答案,最終實現提高閱讀的效果。

5樓:人民幣1玨

英語的學習有「聽、說、讀、寫」四項基本技能,其中閱讀是相對比較重要的一項,無論中考還是高考,閱讀所佔的分值都是最多的。所以,英語閱讀能力的培養,家長一定要重視。可是別說英語閱讀了,很多孩子連中文閱讀都不願意做,這就需要家長來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了。

一、選擇適合的閱讀材料

二、設定具體的目標

材料選擇好後,不要直接丟給孩子,命令孩子來進行閱讀。時間長了,孩子會有厭煩和牴觸的情緒。那應該如何來做呢?

家長還是要讓孩子參與進來,和孩子一起商討設定目標,目標要具體,可以從小到大來設定,例如:孩子什麼時間閱讀,每次閱讀多長時間,根據材料的多少,可以計畫一下,大約多長時間可以閱讀完一本書,幫助孩子自己設定目標,孩子的積極性就會增強。

三、家長、孩子共同堅持

在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過程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堅持」,很多孩子都堅持不下來,那如何幫助孩子避免半途而廢呢?我們聽過這樣一句話:乙個人做什麼事情容易懈怠,一群人在一起相互鼓勵,就會比較容易堅持下來!

也就是說,如果家長只讓孩子到時間就去閱讀,一天兩天孩子能做到,可時間長了呢?所以,家長每次可以和孩子坐在一起共同來進行閱讀,把這件事情看做是一項「家庭活動」。就像每天到時間上課一樣,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情。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只要家長能做到,孩子就會自然而然的形成良好的習慣。

四、建立激勵機制

目標孩子定好了,可是孩子的閱讀進度是否都按時進行了呢?家長可以和孩子共同繪製一張閱讀記錄表,記錄表的形式可以很簡單,例如:可以按時間來設計,每次閱讀20分鐘,累計到乙個月達到多長時間;當然也可以按書單進行累計。

家長可以在這張記錄表上設定節點進行獎勵,即當孩子閱讀量達到乙個節點的時候,家長就要給予孩子乙個獎勵,這樣孩子在完成目標的同時就多了很多的動力。因此,這張記錄表,不僅可以督促孩子及時完成閱讀計畫,同時還是家長鼓勵孩子的乙個很好的工具。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

6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是全

bai面考察學生閱讀du

能力、包括識別

zhi能力、理解能力dao、分析能力、內判斷能力和對英語的容直接運用的綜合性試題.它是一種在熟練的基礎上形成的習慣,同時英語閱讀又是一種書面交流形式.從小學生看到第乙個英語字母的時

閱讀是全面考察學生閱讀能力、包括識別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判斷能力和對英語的直接運用的綜合性試題.它是一種在熟練的基礎上形成的習慣,同時英語閱讀又是一種書面交流形式.從小學生看到第乙個英語字母的時刻起,閱讀就已經開始了.

閱讀不僅能幫助學生獲取資訊,開闊視野吸取豐富的語言知識,了解目的語國家的歷史、地理、科學技術、社會文化、風土人情等各個方面的知識,增加英語學習的興趣,還能擴大詞彙量,促進聽、說、讀、寫的能力的發展,同時,還能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有效地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英文閱讀習慣?分級閱讀應從何下手?

7樓:公尺思出國英語

8歲孩子的閱讀習慣。

首先: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要是想培養孩子閱讀習慣,那麼,首先不是從學習上做起,而是從生活上做起:把家裡的電視,電腦,ipad都收收放進箱子裡面,不要讓孩子從這些電子裝置裡獲取資訊。

第二: 你知道訓小狗狗麼,研究表明,金毛的智商相當於乙個3-8歲孩子的智商(聰明的金毛),訓練狗狗一般強調的是條件反射,和模擬。就是引導孩子進入到閱讀的自動mould中去。

具體怎麼做呢,就是自己平時也多看看書(不是要你真的看,就是做做樣子給孩子看的),孩子一般有樣學樣,孩子也會學家長的樣子(閱讀)。這時,你就要獎勵孩子一下(就像訓狗狗一樣),摸摸頭,給個小糖,或者甜言蜜語一下。這樣循序漸進。

(建議你找一部訓練金毛的小視屏看看,學習相關經驗。)

所以說,培養孩子英文閱讀的習慣不是在學校裡的老師,而是在家長,在家裡,學校的時間和空間很多時候都是割裂的,形成不了連續的條件反射。所以,你可能經常聽孩子在學校學習很多知識,但從沒聽說孩子在學校來養成什麼樣的(閱讀)習慣。

8樓:騎豬6去兜風

閱讀是全面考察學生閱讀能力、包括識別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判斷能力和對英語的直接運用的綜合性試題.它是一種在熟練的基礎上形成的習慣,同時英語閱讀又是一種書面交流形式.從小學生看到第乙個英語字母的時

閱讀是全面考察學生閱讀能力、包括識別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判斷能力和對英語的直接運用的綜合性試題.它是一種在熟練的基礎上形成的習慣,同時英語閱讀又是一種書面交流形式.從小學生看到第乙個英語字母的時刻起,閱讀就已經開始了.

閱讀不僅能幫助學生獲取資訊,開闊視野吸取豐富的語言知識,了解目的語國家的歷史、地理、科學技術、社會文化、風土人情等各個方面的知識,增加英語學習的興趣,還能擴大詞彙量,促進聽、說、讀、寫的能力的發展,同時,還能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有效地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英語閱讀能力

9樓:武夷山大道

提高孩子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至關重要。一方面,英語閱讀在英語測試中佔的分值很高。不管是完型填空、補全短文還是短篇的短文理解,都要求學生有很好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強與否決定著英語考試的成敗;另一方面,閱讀是在英語學習中要求學生掌握的四種基本技能之一。北京市特級教師王英民說過:「不會閱讀就不會學英語,閱讀是基礎,沒有閱讀,就不會有很好的聽力,沒有閱讀,就更談不上寫作。

」英語閱讀能提高讀者的認識能力,從而促進其他三種技能(聽、說和寫)能力的提高。閱讀也能使人增長見識,拓寬視野。但是在教學中發現,許多學生在閱讀方面存在著困難,不知道正確的閱讀方法。

本篇文章將從三個方面出發,主要闡述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增長語言知識,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應該注意哪些閱讀技巧,進而提高中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提高閱讀效率。

一、盡可能多的記憶英語單詞,增加自己的詞彙量

掌握一定數量的單詞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前提。如果有大量的生疏的單詞,英語短文閱讀起來難度很大。所以掌握一定數量的單詞是學生提高英語閱讀能力的前提和保證。

在農村中學,由於受到特定環境的制約和影響,學生在記憶單詞方面面臨著很大的困難。尤其現行的牛津英語的教材詞彙量擴大了不少,記憶的難度就更大了。記憶單詞的方法有很多種,在教學中我經常使用的有以下幾種:

1.詞彙表「八到」記憶法

這是中學生使用最多的方法之一,即將生詞表和人的器官相結合:眼裡看到、心裡想到、手裡寫到、嘴裡拿到、耳朵聽到、(結合實物還可以)鼻子嗅到、舌頭嚐到、手指觸到。學生在記憶時不要偷懶,一定要邊記邊比劃,把各個器官充分調動起來。

這種方法使學生把目標詞彙與自己的大腦神經聯絡,易記憶深刻,印象持久。

2.分類記憶法

即分析單詞的形態,將所要記得單詞根據其義、形、音進行分類。例如,按音標的拼讀規則記憶單詞,按詞性變化記憶單詞,按同音記憶單詞,教師還可教給學生關於英語詞根和詞綴的知識等;通過詞根加字首或字尾可派生出新的單詞,將兩個或更多的詞放在一起,可合成新的單詞。

3.聯想記憶法

蘇聯著名心理學家巴甫洛夫指出:「記憶要依靠聯想,而聯想則是新舊正式建立聯絡的產物。」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也說:

「記憶的秘訣就是根據我們想記住的各種材料來進行各種各樣的聯想,而這些聯想就成了各種資料的釣鉤,萬一資料沉沒腦海,我們就可以通過聯想這樣的釣鉤將資料鈎出來。」充分運用發散思維自己的想象力,使所要記憶的英語單詞,生動、形象和具體化,使生詞與熟詞之間建立一種聯絡,從而達到以舊帶新,快速記憶的目的。

除了記憶生詞表內的詞彙外,學生對於課外的詞彙尤其是熱門詞彙、新詞彙要知道意思。在閱讀材料時,常常會出現一些最新詞彙和縮寫等,如果不清楚,很可能影響對全文的理解。

二、 在平時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英語閱讀興趣

剛開始時,由於受各種原因的影響,學生對英語文章存在著一定的心理負擔和畏難情緒。教師要定期對學生進行一定量的訓練,一日一篇短文,用「蠶食」的方式來逐步訓練學生。在選材時,文章體裁多樣化,涉及面要廣,趣聞性要強。

除了課本中的閱讀材料,教師還應該收集一些與學生水平相當、難度不太大、貼近學生生活、讓學生易感興趣的文章作為課外閱讀訓練材料。例如,可以使用一些關於西方國家風土人情、節日禮儀等方面的文章,還可以使用關於外國校園生活、笑話、寓言故事等文章。在學生讀後,要求他們做一定的習題,或寫出內容概要,這樣既可以提高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又可以訓練他們的口語、書寫能力。

在學生的英語閱讀達到一定水平後,教師可結合考試常見的閱讀題型,如說明文、科普文章等,讓其練習。對學生遇到的困難要鼓勵他們認真思考,推敲,要學會結合上下文理解文章的意思。可定期舉辦一些英語閱讀競賽,提供閱讀材料,要求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閱讀,要充分肯定他們的成績,讓他們感到一定的成功感。

三、 教會學生正確的閱讀方法,明確目的,提高做題正確率

我們閱讀的目的是為了從材料中獲取有用的相關的資訊,目的不同,題目要求不同,我們閱讀的方法也不同,主要方法和技巧有以下幾點:

1.如若學生只想知道文章的主旨和中心意思,只需要瀏覽或略讀即可

在閱讀時,重點讀文章的首句(段)和末句(段)。因為文章的中心思想和主要意思或事情的結果大都是在文章的開頭或結尾的。

2.如若學生想對文章的具體細節進行了解,就要進行精讀

逐句逐段進行閱讀,了解事件發生的開始、經過、結果,這對於掌握具體事實的細節有很大的幫助。

3.如果篇幅過大,故事性不強,時間又有限,學生可根據訓練題目來進行有目的的選讀

4.在閱讀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不熟悉或不認識的生詞,影響理解

若是不重要的詞彙,要求他們可以不要理會,若影響文章的理解,學生們可以結合上下文進行推敲、猜測。用這種方法,有時可以幫助文章的理解。

除了注意閱讀方法,在平時訓練的時候,還要注意閱讀習慣和時間的合理分配。有的學生習慣出聲閱讀,還有的學生習慣用手指或筆指著閱讀,都是不可取的。在很多情況下,尤其是考試的時候,既打擾別人,也耽誤時間。

學生要養成默讀的習慣,在閱讀時,要心無雜念,擴大視幅,減少回視。將精力全部集中在閱讀的材料上,節約時間。教師在平時練習的時候,也可給學生限定時間,要求他們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盡量少查或不查詞典,加快閱讀節奏,為在考試中取得好的閱讀成績打下基礎。

閱讀理解是英語知識綜合運用的體現,是進行英語教學的重要版塊,是讀者獲得資訊的重要途徑。只有掌握了閱讀的技巧和方法,堅持訓練,才會取得良好的效果。我們在實際地閱讀教學中,提倡精讀和泛讀相結合,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相結合,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挖掘每個學生學習語言的潛能,有效地提高他們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早期閱讀習慣,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星知計畫 為孩抄子大聲讀書,本身並不困襲難,bai難在持之以恆。選擇合適的du時間zhi段,每天堅持至少讀20分鐘 dao,和孩子一起快樂地享受這個過程。盡可能提早開始讀書給孩子聽,並且一直堅持下去,可以使孩子沉浸在一種豐富的 具有條理的,以及有趣的語言環境中。北大中文教授告...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有經驗的父母會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1 給孩子 提供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條件。要讓孩子有書可讀,耳濡目染 再給孩子布置乙個讀書角,可以讓孩子潛移默化的愛上閱讀。2 根據孩子的年齡段,興趣愛好,選擇合適的書給孩子讀。比如小寶寶就比較適合讀繪本,一本好...

怎樣培養孩子的英文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英語閱讀能力

可以的,會從小故事開始給孩子培養英語,方法特別,見解獨到,小孩子容易接受這樣的閱讀方式的。如何培養孩子英語閱讀能力 提高孩子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至關重要。一方面,英語閱讀在英語測試中佔的分值很高。不管是完型填空 補全短文還是短篇的短文理解,都要求學生有很好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閱讀理解能力強與否決定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