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情商

2023-05-31 00:30:04 字數 5369 閱讀 2866

1樓:nx熙

第一,以平等、友愛的心態對待孩子,堅決避免對孩子的打罵。以平等友愛的方式對待孩子,可以塑造孩子健康、樂觀的良好心態,利於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利於孩子走向社會後與他人正常的交往。相反,如果父母對孩子經常打罵,不僅傷害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感情,也不利於孩子身心的發育和成長。

第二,以正確的方式關心孩子,一定要避免對孩子的溺愛和包辦。與打罵相反的是某些家長對孩子的溺愛和包辦,這些家長對孩子過於寵愛,即使孩子犯了錯也不願意糾正,反而是處處袒護孩子,讓孩子失去了辨別是非正誤的成長機會。這部分家長對孩子應該自己做的事情也不讓他們自己做,而是由家長包辦,這種包辦會使孩子失去鍛鍊和學習的機會,實際上也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第三,對孩子進行必要的約束和監督。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自由,任何自由都必須處在一定的約束和監督之內。家長應該讓自己的孩子從小就明白這個道理,讓他們知道什麼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什麼事情是應該積極地、勇敢地去做的。

約束實際就是紀律,孩子上學之後在學校要守紀律,走向社會參加工作後也要守紀律,所以家長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應該給他設定必要的約束,讓他養成遵守紀律的意識和習慣。

第四,家長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用這些技巧去培養孩子的情商。比如,家長一定不要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而是要及時發現孩子的優點,給予恰如其分的肯定和鼓勵。教給孩子換位思考,多為他人著想,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幫助他人。

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啟發他們多從積極的方面尋找解決方法,而不是消極的悲觀和抱怨等等。

2樓:智潔

1、父母是孩子的模仿物件,一般來說孩子為人處世的方式往往都是從父母身上吸得的,因此在孩子模仿能力最強的時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就應該做到那個樣子,這樣便能輕鬆地培養孩子的情商。

2、多帶孩子參加集體活動,在集體活動中,需要處理更多的人際關係以及為人處世的方方面面,經常帶孩子參加集體活動,例如同事朋友的聚餐、郊遊等,並在活動後回家與孩子總結討論,活動中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使孩子盡早學會處理人際關係,長大之後必然游刃有餘。

3、鼓勵孩子參加學校的活動,競爭班幹部等,學校是乙個小社會,鼓勵孩子多參與學校的活動,更有利於孩子融入集體,富有集體榮譽感和社交成就感。

3樓:匿名使用者

1.要做到有話好好說。

如果家長平時不懂得處理情緒,總愛發脾氣,最容易教育出叛逆、多疑敏感、內心脆弱的孩子。

因為孩子在與父母的相處中,會從父母的言談舉止中去學習和模仿如何跟別人交往。

2.接納孩子的情緒。

當孩子有了情緒之後,我們要接納孩子的情緒,而不是壓制。

當孩子的情緒穩定後,我們再引導孩子用合適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

這樣就能讓孩子知道,有情緒是正常的,而表達情緒的方式要合適才是好的。

3.完善自己的界限感。

適宜的界限感,會讓人與人在相處中感到舒適。

即使我們生了孩子,孩子也是乙個獨立的個體,我們要尊重孩子,不要「越界」。

這樣能讓孩子知道,我們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

4樓:陌上花開聆聽者

和他做朋友。

多溝通 像朋友一樣 讓孩子性格開朗樂觀。

5樓:阿迪小胖胖

提取碼: bt2m 從某種意義上講,情商甚至比智商更重要,隨著未來社會的多元化和融合度日益提高,較高的情商將有助於乙個人獲得成功。其實早期的情商教育尤為重要,也就是心理上的一種塑造,如果乙個孩子從小性格孤僻、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對挫折;急躁、固執、自負,情緒不穩定,那麼他智商再高,也很難取得成就。

而情商應該從小培養。反之情商高的孩子會有很好的自我認知,積極探索,從探索中建立自信心,對自我情緒的控制,抗挫折能力,喜歡與人交往,願意分享、合作,為日後成功做準備。嬰幼兒早期情商的發展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密切關聯,父母的教養方式又與父母是怎樣正確辨識自己孩子的自身氣質有關聯,只有正確建立親子依戀關係才能正確辨識自己孩子的自身氣質。

6樓:匿名使用者

為提高孩子的情商,可以從以下方面去塑造。

1.要經常表達愛意。

身體接觸和眼神交流都有助於提高孩子的情緒智力。在平常吃飯和交談當中經常表達出愛意,可以培養孩子的健康情緒。

2.幫助孩子表達情感。

幫助孩子了解和認識各種情緒表達也很重要。很多時候孩子是因為不懂得如何控制情感才表現為憤怒。

3.教會孩子自主決定。

獨立是情商中最重要的方面,只有讓他們從小學會自己拿主意,才能培養出獨立的性格。

4.肯定孩子的情緒。

允許孩子說出自己的憤怒,而不是告誡他們「不要生氣」。此外,詢問他們生氣的原因,對幫助他們控制情緒也很重要。切記不要在孩子憤怒時試圖壓抑他們的情緒。

5.承認他們取得的成績。

對孩子的智力永遠要予以肯定,避免貶低他們的作為,否則會讓孩子對失敗失去接受能力。當孩子遇到挫折時教會他們積極應對和克服負面情緒。

6.不過分溺愛。

避免說「這事你幹不了,我來替你吧」這樣的話,這會傷害孩子的自信心,失去對自身的安全感。

7樓:匿名使用者

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9樓:網友

注意要培養孩子的情商。首先讓孩子學會自己的自立自主能力。有好的東西或零食要大家一起分享。

讓學會學會交流和溝通。有什麼事情的時候孩子可以請示大人。不可以獨斷獨行,我行我素。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要提高孩子的溝通能力,教會孩子正確的說話方式,培養孩子好的生活習慣;同時要注重孩子性格的養成,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讓孩子懂得如何與人交往等。

11樓:煜要修行啊

首先家長要教孩子充分認識自己。

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然後進行改正。

其次要訓練孩子的溝通能力。

讓孩子學會與人交往。

畢竟溝通能力都是培養情商必不可少的過程。

最後家長要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讓孩子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

面對不可**的未來。

1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給孩子的任務要難度要適當。任務太多太難,孩子望而生畏,就會產生對抗情緒或者乾脆沒做就放棄了。對於一些難度交大的任務,可以分解成乙個個小目標。

家長把做完的題目點評一下,給孩子一點鼓勵,孩子可能就樂於接受了。

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要有堅持性。父母做事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孩子做事的態度。乙個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家長很難培養出有恆心的孩子。

父母的監督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父母今天要求孩子學習繪畫半個小時,明天自己忘了沒有要求孩子練習繪畫,後天又有什麼事給耽誤了而不管孩子當天有沒有練習,這樣培養孩子的堅持性就會變成一句空話。

父母對孩子提要求的語氣要堅定,讓孩子知道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不可以隨隨便便對待,但也不可總在孩子身邊不停的嘮叨,甚至訓斥打罵孩子。培養孩子的堅持性是個需要耐心教導的過程。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人要混得好,情商必須高。情商高的人在人際交往等方面總是會輕鬆些一些。所以想要孩子以後生活工作順暢,那麼家長就必須從小抓起,才能讓孩子情商高於他人。

那麼,家長應該怎樣培養孩子情商高呢?

一要培養孩子獨立意識,獨立性是孩子成長中必不可少的,孩子能夠獨立自主,才能夠更好的生活、工作。但是除此之外,孩子還需要懂得忍耐、和自製,這樣才不會衝動行事,魯莽的闖下大禍。而且情商高的人一定要懂得換位思考,從別人的角度想想事情,能讓自己盡快恢復理智,也能做出最適合的反應,不會讓他人難堪。

二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家長要適時鼓勵孩子,讓孩子能夠肯定自己,才不會自卑、懦弱,才能夠讓別人看到自己、欣賞自己。孩子能夠有這些前提情況下,才能夠提高自己的情商,才能對自己、身邊的人做出好事情。

三要孩子要有責任心,能夠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任,這樣才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別人更信任自己,更願意主動幫助自己。乙個人若是沒有責任心,那麼很容易被人排擠、需要合作時容易被人拒絕。

四要培養孩子對抗挫折的能力,這樣孩子以後面對各種困難,才能迎難而上,而不會自怨自艾,不利於與他人深入交往。情商高的人不讓他人、自己陷入兩難境地,因此家長要多培養孩子思考、想象能力。

14樓:國際媽咪育嬰

鍛鍊孩子的遇事承受能力,孩子們多數生長在無憂無慮的生活環境下,沒有遭遇任何困難、坎坷的機會,所以孩子們將來遇事很難承受,家長要不斷給孩子創造困難,讓孩子自己承受去克服;培養孩子堅韌不拔的品質,而且不要讓孩子因為困難輕易放棄,告訴孩子無論什麼情況下爸爸媽媽都是他們的堅強後盾,支援孩子;家長可以多和孩子玩一些各種各樣的遊戲,通過親子的互動,可以增強孩子的感情基礎。家長教育孩子培養孩子情商,就要從自己做起,自己在孩子面前要展示乙個有情商的爸爸媽媽,做孩子的好榜樣;給孩子出去見世面、闖蕩的機會,多讓孩子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多些親子交流,親子活動,增加親子間的感情,讓孩子的情感世界豐富多彩。

15樓:愛淺笑眼睛

1、培養自信心分三步走。

從小培養孩子做家務活開始,從有機會去做,到能做到,再到可以做好,自信心自然就有了。建立自信一定要經歷這三個過程,但往往被許多人忽略了。

2、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有好的家庭氛圍,鼓勵孩子和同齡人玩,遇到問題自己想辦法解決,定期參加社團等活動。

3、獨立性培養。

從嬰兒時期開始培養寶寶自己拿杯喝水,大一點自己動手吃飯,穿衣服等。學會做懶惰的父母,賦予孩子自主權。

4、專注力。

從玩玩具開始訓練,一次玩一種玩具,給太多反而影響專注力。孩子寫作業時不要干擾他,一會兒喊吃水果,一會兒聊天問孩子各種問題,這些細節重視起來。少看電視或不看電視,影響視力又對專注力沒有任何好處。

5、情緒管理。

父母情緒好,孩子情緒也不會差。這是孩子最好的學習。

6、同理心。

從照顧自己開始,照顧家庭,照顧同伴,照顧家裡的寵物和植物開始。人之初,性本善,父母起主要的示範作用。

7、抗挫力。

每個人都會遇到失敗,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教會孩子如何看待失敗,學習帶著勇氣去面對困難。

8、創造力。

這是想象力的發源地,讓大腦發揮獨立的空間,擁有發散型思維,這樣的人總能有許多的創新。

9、問題解決。

解決問題也是一種能力,乙個人耐以生存的硬本領。從小多啟發孩子思考,讓他自己嘗試處理各種問題,體驗」我是有能力的,我可以做到」,這是重要的技能。

10、責任心。

從小教會孩子學會保管好自己的東西,體驗自然後果,學習是自己的事,而不是別人的事,學會承擔,懂得擔當。

11、感恩。

從家庭的點滴開始,父母是最好的榜樣力量。父母懂得感恩,孩子就學會如何感恩。

12、領導力。

多給孩子機會做主,讓他來當家,定期開展家庭聚會活動,讓孩子決定去**,怎麼組織,會遇到哪些問題,需要大家如何配合等等。在幼兒園、小學、中學,鼓勵孩子多參與學校社團活動,主動擔任職務,積極地為團。隊做出貢獻,贏得好人緣就贏得領導力。

怎麼培養孩子的情商?如何培養孩子情商?

大多數家長就孩子的智商關心很多,而情商關心得很少。家長希望孩子聰明,同時也希望能夠有高情商。家長要用正確的方式對孩子進 商教育,從而提高孩子的情商。這位家長建議你用以下3個方面,來提高孩子的情商 1給孩子獨處思考 父母可以多給孩子一些自我思考的時間,讓孩子獨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必要的。有利於孩子成...

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如何培養情商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則,其實這要牽扯到家庭教育方面,就是夫妻二人首先要互相理解,體諒彼此,尤其是孩子在場的時候,表現的和睦互相尊重,這對孩子情商的培養很有潛移默化的左右,同時學會表達適當的感情,也就是讓孩子知道 你們的感情很好。然後再在身邊的小事情上,通過講解事例,給孩子乙個正確的導向。一 保護孩...

怎麼培養孩子情商?怎樣培養孩子情商?

交談時認真 專注地聽他人說話,洞察對方在想什麼。與別人談話時,可以進行即時的記錄,一說明你在認真聽,二免於產生誤解,也可加深對別人想法的了解。合格父母的金牌課程。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