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的情商,咋樣培養孩子的情商

2023-04-29 09:30:05 字數 5667 閱讀 6473

1樓:易書科技

合格父母的金牌課程。

2樓:建成談教育

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自我意識的培養,自我意識是指乙個人對自己的認識與評價,首先是指對自身的認識,包括自已的興趣,愛好,特長,能力,以及身體狀況,其次是根據自身的條件對自身的定位,再者在此基礎上對自己情緒的管控。如何讓孩子有乙個正確的自我意識,主要來自於你對孩子的評價,認可與期望,所以,你必須要認可孩子的能力,不要輕易否定孩子,不要拿孩子跟別人比,認可孩子自己的特長,能力。給孩子乙個正確的評價,根據對孩子的認可,正確的定位孩子,讓孩子正確的認識自己,不自卑也不自視過高,最後給出你對孩子的合適期望,不過低也不能過高,要考慮孩子的自身條件。

二是同理心的培養,同理心就是要懂得換位思考,從別人的角度來理解問題,以了解別人的心情,目的,並盡量給出不違揹他人意志的選擇。有人擔心孩子**懂得這些?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有研究表明,孩子一歲半的時候就懂得揣摩他人的心思了。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先要培養孩子對自己情緒的感受,孩子有情緒時不要壓制,允許孩子有情緒,然後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再告訴孩子正確的處理方式。孩子認識了自己的情緒才能理解與接受別人的情緒,在與人相處或衝突中,有類似體驗的孩子才能理解和接受別人的感受,並採用正確的方式來應對,處理。

三是人際交往能力的培養,人與人之間交流,交往,相處,合作的能力,是自我發展的重要保證,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首先要對自己有充分的認識,這樣才能如實的展現自己,其次要有誠信,不夸夸其談,謊話連篇,再者要懂得肯定和讚美別人,說話恰如其分,不奉承不貶低,這樣才能與人相處愉快,增進彼此的了解,建立良好的關係。

5樓:情感諮詢槐樹老師

1、用自己的好情緒影響孩子。

小孩子的情緒往往會受到大人情緒的影響,父母愛笑,孩子的臉上也會晴空萬里。平時在家裡,父母應該用熱情、豁達、樂觀、友善等好情緒對待孩子和他人,當自己有不良的情緒時,盡力控制住自己,不在孩子面前爆發,這樣孩子才會變得活潑、開朗、大方,並懂得關心他人。同時,父母還應該及時幫孩子排解壞情緒,和孩子一起學習管理情緒的技巧,讓孩子獲得能穩定控制情緒的技能。

2、關注孩子情感的細膩變化。

俗話說,孩子的臉,六月的天,說變就變,對於孩子的合理要求,父母要及時滿足,對於孩子不合理的要求,父母要耐心為孩子說明,為什麼不能滿足ta的要求。對於孩子大大小小的要求,不能毫不關心,也不能全部滿足,不要壓抑孩子的情緒,孩子有自由表達情緒的權利,及時了解孩子各種情緒背後的原因,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讓孩子的情緒回歸穩定狀態。

3、多帶孩子參加集體活動。

我們每個人都離不開「社會的人」這個屬性,讓孩子經常和同齡小朋友一起玩耍,他就能慢慢學會如何和別人相處,父母應該為孩子主動製造和他人相處的機會,可以邀請同齡的小朋友來家作客,也可以鼓勵孩子主動交朋友,在和其它小朋友相處的過程中,要教育孩子一起最起碼的為人處世的道理,善待他人尊重他人。帶孩子外出時,鼓勵孩子和各種人打交道,像問路、結賬等這樣的小事都可以鼓勵孩子主動去挑戰。

4、讓孩子學會延遲滿足。

現在的孩子處於物資豐富的時代,​父母對孩子有求必應,如果把握不好度,很容易慣壞孩子,不易於養成良好的性格。延遲滿足孩子,是為了讓孩子學會忍耐和等待。在這個物慾橫衝的時代,培養孩子的耐心,讓孩子擁有一定的自控能力,才能更好地適應環境,那些只滿足眼前慾望的孩子,往往不敢冒險,容易自卑。

6樓:網友

一、給孩子製造與人交際的條件。

雖說人情世故是大人才懂的東西,但是孩子的世界依舊需要這些人情世故,並且好的情商都是在為人接物中才學會的,因此想要孩子的情商有明顯提高,當然就少不了多跟別人交際了。

如果孩子平時的交際能力不是很好,那家長就為孩子提供交際的便利,最直接有效的就是替孩子找朋友。如果可以多找一些跟孩子相仿的小朋友來家裡,讓孩子獨自去認識,並且照顧這些小朋友。

之前父母可以多給孩子傳授一些與人交際的經驗,比如說如何跟小朋友做介紹,或者怎樣跟小朋友沒有"矛盾"的玩耍。平時也要多帶孩子去長見識,多去人多的場合見世面。

二、幫助孩子更好的去控制自身情緒。

其實情商還會體現在孩子的修養上,而修養又是跟情緒直接掛鉤的。若是孩子平時懂得去控制情緒,很少會出現情緒失控或者暴躁的現象,相信會讓他人覺得很舒適。

但是很多孩子明顯是不會控制情緒的,開心的時候他們會肆意的去玩鬧,但是不開心時也會隨意去發脾氣,甚至摔東西的行為都不覺得奇怪。可是家長能夠忍受孩子的這些不好的情緒,但是外人卻很難喜歡這樣的孩子。

所以說,要教會孩子去管控情緒,因為懂得情緒收放自如的孩子,才是別人眼中高情商又聰明的孩子。

三、多讓孩子參加集體活動。

其實集體生活對孩子來說是種好事,因為集體意味著很多人,而孩子就多了跟別人玩耍的機會,同時也爭取來了跟人相處的機會。通常同齡孩子之間的話題更多,在集體活動中孩子會通過自己的能力,交到很多他認為有共同話題的朋友。

可是總有家長擔心孩子不適應或者受傷,於是拒絕孩子參加這樣的活動,硬生生的剝奪了孩子與人交往的機會,其實對孩子是極其不公的,畢竟集體活動不是經常都有的,每一次機會都應該被珍惜才對。

咋樣培養孩子的情商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7樓:疏瑞

1、 培養孩子自知:自知,就是了解自己的情緒。

2、培養孩子自尊:要孩子尊重自己,父母要先尊重他們。

3、培養孩子自信:孩子的自信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建立起來,而是要靠長時間的培養和積累。

4、培養孩子自控:假如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容易發怒、生氣,這是eq低的表現,這樣不單會令人處事失去理智,不能冷靜地做出正確的判斷,久而久之,身體還會出現高血壓和癌症等疾患。父母要孩子懂得控制憤怒和情緒的波動,自己也要懂得自控,控制怒氣,要明白「退一步海闊天空」。

5、培養孩子自在: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潛能和天分,如運動、語言、**等,父母要協助孩子發掘他們究竟擅長哪一方面,並要好好培養,父母要教導孩子能面對逆境和失敗。

6、培養孩子自律:培養孩子自律,除了要教導孩子遵守家庭、學校的規矩外,還要培養他們待人接物的基本禮貌,因為這種能力將有助於他們將來踏入社會後妥善處理人際關係。

8、培養孩子欣賞自己:並非每個孩子都懂得欣賞自己,有時候,用心去完成一件事情,非但不能得到別人的欣賞,反而還可能受到許多批評,令自己信心大失,所以,父母要指導孩子欣賞自己的長處和成功。

9、培養孩子負責:培養孩子學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和承擔後果,是父母們在培養孩子高 eq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環。

10、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同理心就是感同身受,這是基本的人際關係技巧。具有同理心的孩子有能力從細微的訊息去察覺他人的需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8樓:茫茫人海一亮星

舉例說明,隋唐時期中原文化對新疆地區文化產生的深刻影響。至少舉三個例子?1.多看戲。

正所謂人生如戲,戲劇人生,其實好多情商的東西其實在戲中就可以發現。當然,這裡的看「戲」,不僅僅是指看戲劇表演,還有電視劇集,現實生活中的人和人之間的這些逢場作戲等等。

不同的情形,不同的場合,細細的品味,琢磨那些戲劇中角色們的言行舉止,好好揣摩他們的一言一行,看多了,在輪到自己上場「演戲」的時候,自然也就有些條條道道,不在那麼青澀。

在品味這些逢場子的戲劇時,多去從這些人的不同角色定位下的一些言行舉止去思考,慢慢地當自己身處那個同場子的角色時,自己也好知道如何盤旋和周轉。

2.多經歷。

情商不比智商,還是應該多經歷一些事情。智商多是與生俱來的東西,好比計算機的處理器,是硬體方面的東西,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會再有可能提高。情商多在於豐富的經歷和情感生活作用。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9樓:網友

孩子的情商是從小父母培養的,同是也是受孩子的父母影響。所以說家長要多帶孩子出去接觸新鮮事物,多交新朋友。

10樓:網友

抓住孩子的情緒發育的關鍵期潛移默化的引導情緒發展,給予孩子足夠的陪伴,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

11樓:彷彿依舊從前

1、父母是最好的教師,孩子會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

2、遇到事情要跟孩子舉例講道理。

12樓:義正雅

帶著孩子去處理事情,告訴孩子這麼做會發生什麼,我們應該怎麼樣去做才對,告訴他人際關係的重要。

13樓:網友

平時可以多人孩子看看電視,多讀讀書。

14樓:柳州小嚴

的發給後天能覆蓋家庭環境優美廣泛的恢復規劃風格化風格化風格化不放過個。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15樓:匿名使用者

1、家長可以給孩子選擇適當的書籍閱讀,通過學習增加孩子的知識水平,學習傳統文化美德。家長陪伴孩子的時候,不僅僅讓孩子多看書,還需要給他們講道理,講美德。

2、教會孩子控制情緒,受委屈的時候要合理表達,做乙個有禮貌的孩子。例如孩子不開心的時候,不要不理人,或者在地上打滾,要學會自我調節。

3、家長要教會孩子獨立,讓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對待孩子的教育我們不能一味的慣孩子,而是有理有據的去教育,去培養。讓孩子獨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必要的。有利於孩子成長。

4、培養孩子的抗壓抗挫折能力,讓孩子有獨自面對困難的勇氣。抗壓能力強的人,情商自然也不會低。當孩子遇到困難時,要引導孩子該如何面對當下的困難,以後在遇到困難又該怎麼做。

16樓:抱嫁酪諑

0~3歲嬰幼兒的情商培養目標 :

自信心、好奇心、獨立性、專注力、規則感、情緒控制的能力、適應性、同理心、合作與溝通是0~3歲嬰幼兒情商培養目標。

從某種意義上講,情商甚至比智商更重要,隨著未來社會的多元化和融合度日益提高,較高的情商將有助於乙個人獲得成功。

現在大多數家長過多地重視孩子的智商發展,而忽略了孩子的情商發展,其實早期的情商教育尤為重要,也就是心理上的一種塑造,如果乙個孩子從小性格孤僻、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對挫折;急躁、固執、自負,情緒不穩定,那麼他智商再高,也很難取得成就。

而情商應該從小培養。反之情商高的孩子會有很好的自我認知,積極探索,從探索中建立自信心,對自我情緒的控制,抗挫折能力,喜歡與人交往,願意分享、合作,為日後成功做準備。

嬰幼兒早期情商的發展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密切關聯,父母的教養方式又與父母是怎樣正確辨識自己孩子的自身氣質有關聯,只有正確建立親子依戀關係才能正確辨識自己孩子的自身氣質。

承認差異,尊重差異,成功來自於失敗,寶寶第1000次摔倒了,你要相信他第1001次肯定能站起來。忽視孩子心靈深處最強烈的需求,而只認為在物質上盡量滿足他的吃喝玩樂是最最失敗的父母。

對於寶寶表現出的積極健康的言行,一定要給予肯定、鼓勵和表揚。孩子走路摔倒了,一定要鼓勵孩子自己爬起來,然後給他鼓勵和表揚。千萬不要第一反應就去拉他。

孩子自己要吃飯,開始飯粒撒得到處都是,要鼓勵他及培養他的獨立性,教他使用勺子的技巧,掌握後表揚他,千萬不要罵他,或者剝奪他自己吃飯的權利。

培養良好的性格非常重要。

不論聽懂與否,天天對孩子回家說你好,睡前說晚安,長期堅持,必然會給他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及情感交流。對危險舉動或者不聽話,要理解和引導,千萬不要嚇唬孩子和打罵。不小心擦破皮流一點血父母不要表現緊張(教育爺爺奶奶也要這樣非常重要),鼓勵他爬起來,告訴他塗一點藥水就好了,以後多注意就行。

有意識培養禮貌習慣待人接物,關心尊重別人的習慣,指導孩子注意個人衛生,衣著整潔,讓他學習收拾家務,整理玩具培養規則感。良好的家庭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是寶寶成長的重要外部條件。

怎麼培養孩子情商?怎樣培養孩子情商?

交談時認真 專注地聽他人說話,洞察對方在想什麼。與別人談話時,可以進行即時的記錄,一說明你在認真聽,二免於產生誤解,也可加深對別人想法的了解。合格父母的金牌課程。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怎麼培養孩子的情商?如何培養孩子情商?

大多數家長就孩子的智商關心很多,而情商關心得很少。家長希望孩子聰明,同時也希望能夠有高情商。家長要用正確的方式對孩子進 商教育,從而提高孩子的情商。這位家長建議你用以下3個方面,來提高孩子的情商 1給孩子獨處思考 父母可以多給孩子一些自我思考的時間,讓孩子獨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必要的。有利於孩子成...

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如何培養情商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則,其實這要牽扯到家庭教育方面,就是夫妻二人首先要互相理解,體諒彼此,尤其是孩子在場的時候,表現的和睦互相尊重,這對孩子情商的培養很有潛移默化的左右,同時學會表達適當的感情,也就是讓孩子知道 你們的感情很好。然後再在身邊的小事情上,通過講解事例,給孩子乙個正確的導向。一 保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