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植物對高鹽的潮間帶環境具有特殊的什麼

2021-08-26 07:35:15 字數 5250 閱讀 8700

1樓:霂棪

紅樹植物對高鹽的潮間帶環境具有特殊的適應性。

紅樹植物主要分布在泥質灘塗上,也有少數在泥沙灘上生長。在這種黑色泥質土壤條件下,由於土壤通氣不良和鹽漬生境以及風浪的作用,紅樹植物有許多生理和形態方面的適應性變化,如支柱根各種形式的呼吸根及許多胎生幼苗等等。

在淡水和鹽鹼地區,水文條件(漲落和含量)和底層土壤性質對紅樹棵的影響大於土壤含鹽量。

紅樹植物具有下列全部或大部分特徵:

1、在紅樹林環境中完成生育,即它們只出現於紅樹林,並不延伸出陸生群落;

2、在群落結構中起主要作用,能形成純植從;

3、具有適應環境的特化形態,最顯著的是具氣體交換功能的氣生根、胎萌;

4、具有泌鹽機制,它們能生長在海水中並頻繁地泌鹽;

5、孤立於陸生分類單位的親緣關係,至少在屬的水平上,通常是在亞科或科的水平上與其親緣疏離。

2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紅樹植物對高鹽的潮間帶環境具有特殊的適應性。紅樹林是主要生長於熱帶和**帶海岸潮間帶的木本植物群落,紅樹林的特殊生長環境即它們日常被海水間歇性浸泡,對高鹽的潮間帶環境具有特殊的適應性。「拒鹽」「泌鹽」是他們頑強生存的法寶。

既可以種在土裡又可以種在水裡的植物有哪些

3樓:人窮臉醜

既可以種在土裡又可以種在水裡的植物有富貴竹、金錢草和風信子等。

一、富貴竹

1、土培

由於富貴竹是喜陰濕的觀賞植物,土壤疏鬆肥沃的水稻田栽培為宜。

2、水培

栽培前要將插條基部葉片剪去,並將基部用利刀切成斜口,切口要平滑,以利吸收水分和養分。每3天到4天換1次清水,10天內不要移動位置或改變方向,約15天左右可長出銀白色須根。

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減少後才能及時加水。常換水易造成葉黃枝萎。生根後要及時施入少量復合化肥,則葉片油綠,枝幹粗壯。

若長期不施肥,植株生長瘦弱,葉色易發黃。但施肥不能過多,以免造成 「燒根」或引起徒長。

二、金錢草

1、土培

宜選肥沃的砂質壤土和陰涼濕潤地塊種植,也可利用宅旁地角,塘壩溝邊等閒餘蔭濕地零星栽培。

2、水培

金錢草對水體的ph適應性較強,但最好將其控制在6.5~7.5間。

喜濕潤,有流動水源處較常見。生於海拔1300-1980公尺,山坡草地,路旁或溝邊。其喜溫暖,忌高溫,耐低溫,在16~24℃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

當室溫超過30℃時,則植株生長會受到抑制。

三、風信子土培和水培

1、土培

風信子應選擇排水良好,不太乾燥的沙質壤土為宜,要求土壤肥沃,有機質含量高,團粒結構好,中性至微鹼性,ph值6-7的水平;可按腐葉土5∶園土3∶粗沙1.5∶骨粉0.5的比例配製培養土。

在栽種前,可用****等化學藥劑,在土溫10-15℃的情況下,在土壤表面施藥後立即覆蓋薄膜,溫暖天氣3天後,撤去薄膜,晾置1天後進行栽種,保持土壤濕潤。種植前要施足基肥,大田栽培,忌連作。

2、水培

風信子水養要求水位離球莖的底盤要有1-2cm的空間,讓根系可以透氣呼吸,嚴禁將水加滿沒過球莖底部。可在12月份將種球放在闊口有格的玻璃瓶內,加入少許木炭幫助防腐和消毒。

其種球僅浸至球底即可,然即放置在陰暗的地方,並用黑布遮住瓶子,這樣約經過20多天的全黑環境萌發後,再放到室外讓它接受陽光的照射,初期每天照1-2小時,後逐步增至7-8小時,大多數在天氣好的情況下,到春節便能開花。

4樓:幾世流光

綠蘿水仙

富貴竹風信子

金錢草等等,辦公室常用綠植基本都能土水培

5樓:蟑螂花語

既可以種在土裡又可以種在水裡的植物常見的有:

•富貴竹,比較耐陰,水培土培都可以,水培一般一星期一次換水,放室內明亮處比較好。

•觀音竹,比較耐陰,放室內,淨化空氣比較好,一星期一次換水,加點營養液比較好,植物生長更好更旺。

•發財樹,喜散射光,放室內明亮處,根部入水不要太多,根部1/3入水就可以,太多容易漚根腐爛。

•榕樹,喜光,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光線暗容易徒長、落葉,喜濕潤葉片枝幹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比較好,葉片更綠更亮。

•一帆風順,耐陰比較好,喜濕潤,怕乾旱,土培注意澆水及時點,水培加水及時點。

•紅掌,喜光,光照強度大一點,植物開花更豔更多,每次換水時加點營養液,植物生長更好更旺,開花不斷。

•綠蘿,耐陰 ,扦插水瓶裡,一般情況下20天左右就可以生根,三四天一次換水比較好,加點磷酸二氫鉀,植物生長更好更旺。

•銅錢草,喜光,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喜水,水培注意加水及時點,土培怕乾旱注意澆水及時點。

6樓:星光中續制導

一、既可以種在水中,又可以種在陸地上的植物是不存在的。紅樹林中的半紅樹植物是既可以生活在陸地,又可以生活在海水中。半紅樹植物有14種,它們主要分布在東南亞沿海。

我國常見的半紅樹植物有10種,包括:玉蕊、海芒果、海濱貓尾木、闊苞菊、蓮葉桐、水黃皮、水芫花、黃槿、楊葉肖槿、鈍葉臭黃荊。下圖為我國半紅樹林植物的種類及其分布:

二、既可以種在陸地,又可以種在水中的植物不存在。

陸生的植物多為木質多纖維的,水生的植物水分含量比陸生多出很多,而且根部會多出氣囊,可以在水下進行有氧呼吸,(陸生植物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會毒害植物根部,讓根部腐爛)

木本的纖維質比較硬和密,可以支撐起大樹等的重量,並且多數木本的植物是多年生的,而草本的纖維質較為韌和柔軟,如禾,麥,玉公尺,也有像竹子這樣的纖維質木質化的禾本科植物,不過是少數,且大多數草本植物是一年生,或更短的週期。

能在水中生長的植物,統稱為水生植物。陸生植物為了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養分,必須有發達的根部。為了支撐身體,便於輸送養分和水分,必須有強韌的莖。

根與莖都有厚厚的表皮包著,防止水分的流失。水生植物四周都是水,不需要厚厚的表皮,來減少水分的散失,所以表皮變得極薄,可以直接從水中吸收水分和養分。如此一來,根也就失去原有的功能,使水生植物的根不發達。

有些水生植物的根,功能不在吸收水分和養分,主要是作為固定之用。

既又陸生植物得特點,又有水生植物的特點的植物是不存在的。

三、1、紅樹林是生長在熱帶海岸潮間帶的木本植物群落(陸生植物)。由於溫暖洋流的影響,有些種類可分布到**帶海岸,有些受潮汐的影響,也可分布到河口海岸和水陸交迭的地方,因此,紅樹植物是指只有在每日可受潮汐浸潤的潮間帶生長的植物。由於海水環境條件特殊,紅樹林植物具有一系列特殊的生態和生理特徵。

為了防止海浪衝擊,紅樹林植物的主幹一般不無限增長,而從枝幹上長出多數支援根,扎入泥灘裡以保持植株的穩定。與此同時,從根部長出許多指狀的氣生根露出於海灘地面,在退潮時甚至潮水淹沒時用以通氣,故稱呼吸根。胎萌是紅樹林另一適應現象:

果實成熟後留在母樹上,並迅速長出長達20~30釐公尺的胚根,然後由母體脫落,插入泥灘裡,扎根並長成新個體。在不具胚根的種類則有一種潛在的胎萌現象,在果實成熟後發育成幼苗的雛形,一旦脫離母樹,能迅速發芽生根。 在生理方面,紅樹植物的細胞內滲透壓很高。

這有利於紅樹植物從海水中吸收水分。細胞內滲透壓的大小與環境的變化有密切的關係,同一種紅樹植物,細胞內滲透壓隨生境不同而異。另一生理適應是泌鹽現象。

某些種類在葉肉內有泌鹽細胞,能把葉內的含鹽水液排出葉面,乾燥後現出白色的鹽晶體。泌鹽現象常見於薄葉片的種類。不泌鹽的種類則往往具有肉質的厚葉片作為對鹽水的適應。

同一種紅樹植物生長在海潮深處的葉片常較厚;生長於高潮線外陸地上的葉片常較薄。

2、紅樹林植物分為紅樹植物(包括真紅樹植物和半紅樹植物)、同生植物和伴生植物。

(1)真紅樹植物。真紅樹植物是指專一性生長在潮間帶的木本植物,它們只能在潮間帶環境生長繁殖,在陸地環境不能夠繁殖。其特徵是胎萌、呼吸根與支柱根、泌鹽組織和高滲透壓。

(2)半紅樹植物。半紅樹植物指「既能在潮間帶生存,並可在海灘上成為優勢種,又能在陸地環境中自然繁殖的兩棲木本植物」。它們在陸地和潮間帶上均可生長和繁殖後代,一般在大潮時才偶然進入到陸緣潮帶,無適應潮間帶生活的專一性形態特徵,具兩棲性。

(3)伴生植物、是那些偶爾出現於能被不規則高潮浸淹到的紅樹林最內緣或邊緣地帶的海岸、海濱、鹽生甚陸生植物,它們或被認為是紅樹林的邊緣種類及非典型種類,它們在紅樹林的出現反映出邊緣分布。 伴生植物包括偶爾出現在紅樹林中,但不成為優勢種的木本植物,以及出現於紅樹林下的附生植物、藤本植物和草本植物。

(4)同生植物。也稱「紅樹的同生者」,是指專一性生長於紅樹林生境的草本植物、藤本植物以及紅樹植物的專一性寄生植物、附生植物。

它們既不能歸為紅樹植物(包括真紅樹植物和半紅樹植物),也不同於既可生於林緣又可生長於海岸邊的伴生植物,因而特稱之為同生植物。

四、半紅樹植物既能在潮間帶生存,並可在海灘上成為優勢種,又能在陸地環境中自然繁殖的兩棲木本植物。所以

7樓:ly哦哈

綠蘿啊。

綠蘿既可以在土裡種植,又可以在土裡種植。

一般是將綠蘿葉莖直接掐下來,放在水裡,葉子一般不會腐爛。反而三五天之後,根部會發出許多小根芽芽,

再過幾天這些根就會越長越長,越長越多。

等根部長得很多了。就可以將這支綠蘿埋進土裡養著了。

綠蘿是我覺得最好養的植物了。尤其是適合在室內養植。我辦公室裡面養了好多了。

有時候忘了澆水,葉子都蔫了,我又趕緊澆上水,半天以後,立馬葉子就傲立起來。有的黃了的葉子,直接掐掉,發新芽很快的。有時候盆裡還有水,我又澆進去一點水,依然不改變生機盎然的狀態。

8樓:雪良一

大多水培植物都是可以兩種的,綠蘿/風信子/水仙/金錢草等等

9樓:我好想馬鞍山

你想知道的是家養植物 比如吊蘭 銅錢草 綠蘿 水養的都可以土養 土養的不一定水養

10樓:懶癌晚期**中

富貴竹、空心菜、很多水養盆栽水裡土裡都可以。

11樓:匿名使用者

吊蘭、銅錢草、綠蘿、富貴竹、觀音竹、發財樹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水裡土裡都可以

13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富貴竹,吊蘭都能種在水裡或泥土中種植。

一:吊蘭又稱垂盆草觀葉植物,原產於南非。屬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

二:其性喜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不甚耐寒。不擇土壤,在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中生長較佳。

三:能盛水的容器都可用來水養吊蘭,最好用透明器皿水養,可欣賞水中耀眼的白色根系。身邊的玻璃酒杯、茶杯、礦泉水瓶等都是水養吊蘭既經濟又美觀的容器。

(1)將株形優美的盆栽吊蘭從盆中取出,洗淨泥土。

(2)剪去老根.剪去枯黃葉片。

(3)插入塑料篩中並填入蘭石或麥飯石以增加通透性,並對植株有固定作用。再放入寬口透明的玻璃瓶中水養。

水培吊蘭

深圳紅樹林有多少種類的植物,深圳紅樹林裡面有什麼植物,什麼動物,有多少型別的

紅樹林 mangrove 是一種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所謂的紅樹林是指由紅樹科的植物組成,組成的物種包括草本 藤本紅樹。它生長於陸地與海洋交界帶的灘塗淺灘,是陸地向海洋過度的特殊生態系。編輯本段 紅樹林的生態效益 調查研究表明,紅樹林是至今世界上少數幾個物種最多樣化的生態系之一,生物資源量非常豐富,如...

各種無機鹽對植物生長的作用,各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有什麼作用?

鎂對植物光合作用起著直關重要的作用,硼有助於花粉管的萌發和伸長 各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有什麼作用?不同的無機鹽對植物生長起不同的作用 含鐵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有什麼作用 氮 氮是構成蛋白質的主要成分,對莖葉的生長和果實的發育有重要作用,是與產量最密切的營養元素。在第一穗果迅速膨大前,植株對氮素的吸收量逐...

高鹽廢水處理工藝,含高鹽的廢水如何處理?

榨菜廢水處理。榨菜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綜合廢水和榨菜醃製廢水具有高鹽 高氮 高有機物的特點,因鹽度對常規生物處理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使該類廢水的處理成為難點,含鹽廢水是指含有高濃度溶解性無機鹽的廢水,含鹽廢水中除了含有有機汙染物質外,還含有大量的無機鹽,如cl s042 na ca2 等離子。榨菜生產過程...